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网上卖药,物流跟上了吗
2014-03-06   【打印【关闭】

     医药电商概念股九州通日前放量涨停,原因是九州通欲与腾讯战略合作,进军互联网医药行业。今年1月底,阿里巴巴宣布携手云锋基金,出资1.7亿美元收购中信21世纪有限公司54.3%的股份,意在后者旗下子公司河北慧眼医药科技有限公司95095医药平台的网上药品交易牌照。种种迹象表明,电商将触角伸向了医药业。

    网上药店的毛利在15%—20%左右,比起一般电子商务企业3%—5%的毛利,要高出不少。因此,网上药店被电商看中,并被称为“电商蓝海”。近几年,医药电商的市场规模正在急剧扩大:2011年国内医药B2C规模为4亿元,到2012年这一规模已超过15亿元。其中,天猫医药馆的销售额增长速度最为惊人。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由天猫医药馆引导成交超过10亿元,超过2012年全年,同比增幅超过200%.同时,医药流通、医药制造企业也纷纷扑向医药电子商务这块“蛋糕”,包括广州药业、云南白药、同仁堂、上海医药在内的数十家上市药企的产品均已现身线上销售平台,希望共享医药电商业的快速发展。
    药品不同于一般商品,涉及人身安全,对网上售药的监管更需严格。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 《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审批暂行规定》明确指出,向个人消费者提供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的企业,必须是依法设立的药品连锁零售企业,必须拥有实体连锁店。但笔者认为,这一规定还远远不能保证网上售药全链条的安全。
    药品配送方面,电商存在“软肋”。药品属于特殊商品,有的是玻璃瓶装的液体,在运输过程中需要轻搬轻放,有的还需要低温冷藏。国家规定,医药批发公司或零售企业点对点的物流需要通过GS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对面向个人零售的医药物流,并没有明确法律规定。目前,在网购药品过程中,电商送货多采用快递投送,致使药品安全存在隐患。
    笔者建议,电商应该建设符合GSP标准的仓储,并在原有配送体系之外单独建设一个完全封闭的、符合GSP认证的药品配送链条,以确保医药产品的专业、快捷配送。个人客户订单多、购货量小、客户更为分散,这要求配送中心能够支持小包装药品的拆零、分拣和配送等环节。只有将药品的储存、配送等配套环节做到位了,才能保证药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才能提升网上药店的信任度,从而加速发展网上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