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3月份PMI显示:指数温和回升,经济运行趋稳
2014-04-01   【打印【关闭】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4年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3%,较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该指数结束连续三个月回落,新订单、生产等主要分项指数均有小幅回升,但回升幅度低于往年同期水平,反映出指数回升力度有所偏弱。

    3月份PMI指数虽然回升温和,但结合主要分项指数来看,经济运行的质量和稳定性有所提高。
    一是小企业生产经营趋好,经济内生动力有所增强。小企业PMI指数最近两月连续回升。2月份扭转持续5个月下降局面,较1月份上升1.8个百分点;3月份环比又上升0.4个百分点,达到49.3%,自去年9月份以来首次回升到49%以上。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加快推进,改善了小企业的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激发了投资热情:“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和政策措施的进一步完善,从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企业负担。这些政策措施释放的红利,对小企业等新兴企业的发展产生了较好的推动作用。
    二是外部环境较好,有利于出口稳中趋升。3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扭转连续3个月下降,回升1.9个百分点,达到50.1%,重回50%临界值以上。在受调查的企业中,有31.8%的企业反映新接出口订单较上月上升,该比重为2013年4月份以来的最高值。今年以来,世界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温和复苏发展势头,尤其是欧美日发达经济体表现良好,均呈回升态势,外部环境良好。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三成以上受调查的企业反映承接新出口订单增加,预示着世界经济持续转好开始对我国出口产生利好影响,后期出口有望企稳回升。
    三是就业稳中有升。从业人员指数最近4个月以来首现回升,3月份为48.3%,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小企业从业人员指数回升最为明显。该指数自2月份开始回升,当月回升1.3个百分点;3月份又回升1个百分点,达到48.9%.四是生产形势趋稳,结构改善。生产指数自去年12月份以来持续下降,3月份稳中略升,为52.7%,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采购量指数、进口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均有明显回升,说明进入3月份以来,企业原材料备货较为积极,开工率趋于上升。据我们调查,目前同文化、教育、休闲、保健相关的文教体美娱用品制造业,同信息消费相关的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制造业,相对高端的机电设备制造业,订单和生产均有明显回升。传统的基础原材料行业,继续低位运行,目前同基础建设投资相关的钢铁和以水泥、玻璃为代表的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略现回升迹象。
    综合前三个月的PMI指数表现来看,1、2月份回落,3月份有所回升,生产、新订单等主要指数均在50%以上,数据波动也在正常范围之内,显示今年我国经济运行开局平缓,但仍处在“合理区间”。
    但下行压力仍不容忽视。3月份PMI指数回升偏弱,尤其是新订单指数回升力度明显不足,回升仅有0.1个百分点,往年同期回升幅度平均为3.5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目前仅为50.6%,低于去年同期1.7个百分点。与此相应,价格持续下降。购进价格指数今年以来持续下降,由去年12月的52.6%下降到50%以内。3月份为44.4%,又比2月份下降3.3个百分点。这些情况反映出需求偏弱。从企业角度来看,生产经营仍面临较大困难,主要受订单不足、劳动力成本上涨、资金紧张三大问题困扰。值得注意的是,进入今年以来,反映资金紧张的企业数量明显增加。3月份,在受调查的企业中,反映这一问题的企业比重达到42.5%,为去年以来的最高值。
    后期经济平稳运行具有基础条件。《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九大任务,随着相关政策措施陆续出台,都将为今年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近期出台的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的六大政策措施,有利于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新型城镇化规划出台,预示着今年城镇化将实质性加快推进,有利于稳投资、稳需求、稳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