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食药监要求网上药店自行配送 医药电商称不现实
2014-05-27   【打印【关闭】

     据报道,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发布网络购药消费提示,要求正规网上药店卖药不能找快递配送,应当建立自己的配送队伍。记者了解到,除了北上广等部分城市可以实现门店配送或顾客上门自提以外,网上药店的大部分配送都通过委托第三方物流完成。业内人士透露,监管部门对于网上药店“禁用快递”的要求尚在建议层面,短期内没有出台法规的可能。

    网售药应由药店配送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网络购药消费提示,除了发布经药监部门批准在网上合法销售药品的184家零售企业外,还特别规定,网上药店送货人应当是药店自己的配送队伍。理由是药店员工送货上门,可以进行面对面的药学服务。更重要的是,药品属于特殊商品,储存运输都有专门要求,目前普通快递公司的管理水平和条件还达不到药品配送质量要求,快递药品在途风险难以管控,出现药品质量问题难以界定责任。
    “实际上药店搞电商我就不看好,因为这块标准太多,牵涉利益太多,现在一些城市想开个药店光疏通关节都是不小的成本,如何允许你跨地区去抢饭碗?”对此,某科技公司CEO这样说道。
    门店配送成本高
    记者分别在京东好药师和药房网下单某品牌滴眼液,两家电商平台均显示该商品有货,而在次日收到快递时,记者通过询问了解到,京东好药师的商品是由京东自建物流系统配送,而药房网上门送货的则自称是京卫大药房长宁店的药店配送货人员。在随后的采访中,记者发现,除了部分城市可以实现门店配送或顾客上门自提以外,网上药店的大部分配送都通过委托第三方社会物流企业完成。即便是首家拥有通过GSP认证物流配送公司的药房网,也只能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几个城市自行配送。
    “从监管角度讲,这个政策的初衷是好的。但实际上,网上药店全部由药店自建配送体系是不现实的。”好药师首席技术官王采天向记者表示,目前来说,医药电商主要采用三种配送方式:线下门店配送、第三方快递企业以及自建物流体系支持。“虽然门店配送会是一种趋势,但纵观全国医药电商,目前采用线下门店配送的订单数占比还非常少。”对于门店配送的O2O模式,王采天认为,以当前国内药店连锁率来看,开展全国范围内的O2O模式还难以成形。网上药店若要将门店配送覆盖到某个区域,要么自建实体门店,要么跟当地大型连锁药店合作,利用其实体门店配送。
    “其实根本不需要纠结所谓的配送资质,事实上目前网上药店销售的品类以非处方药、保健品、医疗器械以及计生用品为主,要求低温储存活着易碎的药品在网上的订单量只有10%,从配送难度看,第三方快递公司完全可以承担。”王采天说。
    要求尚在建议层面
    据了解,为了加强对网上药店配送环节的监管,国家食药监局去年下发了加强互联网药品销售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药品零售连锁企业通过互联网销售药品时,应当使用本企业符合《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审批暂行规定》等文件要求的药品配送系统自行配送,保证在售药品的质量安全。
    “据我了解,这一规定属于建议性并非强制性的,短期内估计不会强行出台。”王采天分析道,“目前医药电商市场的格局就是京东和天猫两家占了大头,京东有属于自己的物流体系,但目前仅支持自己平台的商品配送,可以说只建了一半;而天猫虽然有这个实力但也没有建起来,只建了"菜鸟"这样的物流数据平台。而除了这两家之外,几乎没有电商企业能够负担得起自建物流配送,这样的成本对任何一家企业来说都是天方夜谭。”
    他认为,现阶段网上药店考虑的不应该是自建物流配送,而是如何跟专业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合作,共同保证药品在配送过程中的安全。“至少在同城配送时,第三方物流的表现并不差。”王采天指出,监管部门可以考虑引导第三方社会物流加入医药电商的配送,对资质符合要求的第三方社会物流企业给予相关认证,允许配送药品,纳入医药电商的监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