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国药控股与复星集团共同建造中国医药仓储设施
2014-06-13   【打印【关闭】

     电商与物流碰撞出的火花,正在房地产这片热土中迅速发酵。随着各路资本涌入,房企转型更显汹涌:继去年参与菜鸟网的搭建、湖北襄阳商贸物流项目落地之后,复星地产旗下星泓资本再度深入医药仓储物流地产——与国药控股(简称国控)共同建造中国医药仓储设施。

    6月5日,国药控股与复星集团在上海正式签署共同建造中国医药仓储设施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持股比例为国控占股40%、复星占60%,预计投资5亿-10亿美元,共同推进全国医药物流基础设施项目选址,建设全国范围的医药物流网络。同时,双方还宣布了首个医药物流项目将在杭州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落地,该项目计划建成为国药综合性的省级分销物流仓储中心。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认为,与国药控股合作建设高标准的医药物流基础网络,双方在产业投资与运营、地产开发以及金融服务等领域优势互补,今后将以“轻资产”形式,快速、低成本地共同建设现代化医药仓储设施网络。
    星泓资本是复星地产旗下专业从事物流商贸地产业务的投资平台,将与国药控股的物流团队一起,建设全国范围的垂直化和专业化的医药物流体系。复星地产副总裁、星泓资本总裁刘斌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透露,去年至今,星泓资本已投资6个大物流、大物贸地产项目,实际投资10亿元,今年还会增加3-4个项目。
    首个医药物流项目落地杭州,也标志着电商物流、商贸物流、医药仓储物流组成星泓资本三大核心业务板块。实际上,医药仓储物流地产只是复星旗下星泓资本打造大物贸蜂巢的其中一个业务板块。星泓资本总裁刘斌在6月5日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还透露,杭州医药仓储物流项目预计投资5亿-10亿美元,后期将会通过私募基金运作,项目分1、2期开发,占地130万平方米,其中1期规模6-7万平方米。
    此外,国药控股与复星计划通过3-5年时间,打造覆盖国内的10个区域物流中心,20个省级物流中心和30个省内配送中心,仓储面积达到300万平方米,计划在3-5年内斥资5亿-10亿美元,建设全国范围的医药物流网络,仓储面积将达300万平方米。同时,双方还宣布首个医药物流项目将在杭州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落地,计划建成为省级分销物流仓储中心。
    在上述300万平方米仓储面积中,“国控自用面积大约有120万-150万平方米,”刘斌坦言,项目将会采用多元智能化设施,打造一个更多企业的开放型平台。
    国药控股董事长魏玉林表示,该计划不但要完善国药物流的全国药网建设和最后一公里配送体系,还要使之成为开放、共享、社会化的医药物流基础设施平台。同时,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医药电子商务企业、物流公司、仓储企业、第三方医药物流服务商、供应链服务商等各类医药健康企业和消费者提供服务,最终实现资源共享,降低行业运营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