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顺丰,下一个UPS?
2014-08-17   【打印【关闭】

     顺丰,精耕物流,继而向金融、电商行业渗透,这正是对世界上最大的快递承运商与包裹递送公司UPS的完美复刻。但可以复刻模式,却不可以复刻成功,要成为下一个UPS,顺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8月12日,顺丰版图再现扩张。
  中国石油[0.38%资金研报]化工集团公司宣布,中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与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已经签订业务合作框架协议,中石化覆盖全国的加油站便利店网络将与顺丰速运的物流网络相互连接,联手拓展O2O等新兴业务。中石化旗下的易捷便利店将开设顺丰速运嘿客便利店,提供快递收发、电商包裹自提与商品二维码销售等业务。
  3个月以来,顺丰嘿客便利店正不紧不慢地向前发展,而进驻易捷则意味着其正以滚雪球的方式实现增长。对于国内其他物流商来说,这或许是值得惊叹的成绩;但对于顺丰来说,其野心远不止于此。以精耕物流为主业,继而向金融、电商行业渗透,以不紧不慢的姿态将其一个个吃透,这正是世界上最大的快递承运商与包裹递送公司UPS的完美复刻。
  金牌物流
  电子商务的兴起与发展,大大促进了物流业的壮大。《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随机采访了圆通、申通、全峰与顺丰的4位快递员,前3位快递员都表示,经手的快递件,至少60%-80%是网购产品。顺丰的快递员却表示,网购产品不到30%。
  京东、一号店等平台拥有自有物流,显然并不在上述数据之列,换句话说,电子商务快件绝大部分件都来自淘宝。这个随机数据虽然并不权威,但一叶知秋,国内第一电商平台淘宝的邮件,占了大部分物流公司业务的重头却是不争的事实。
  以商务函件起家的顺丰却一直和淘宝保持着距离,有报道称,淘宝件在顺丰的总体业务量中,一度只占10%。对比起其他几家快递公司的业务构成,这数字低得令人咂舌。
  作为民营快递里毫无疑问的领头羊,目前的顺丰已拥有近30万名员工和近万个海内外营业网点,庞大的系统全部由直营店维系。1.2万多台运输车辆和15架自有全货机支撑起它的高效运转。顺丰不做电商件的底气,来源于它“不只想做快递”的野心。
  虽然顺丰目前年入200亿以上,处于国内绝对领先地位,但有消息称,自2011年开始,顺丰速运的发展增速开始减缓,甚至一度低于行业平均速度。这意味着,寻求多元化发展,不仅是顺丰希望做的事,也已经成为维系市场地位的必须之举。
  当以“快”著称的顺丰决定慢一点,它盯住了陆运物流。今年4月,顺丰推出了主要针对20KG以上大宗货品的“物流普运”业务,杀入了德邦、天地华宇等巨头把持的公路运输物流界。顺丰公关部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顺丰从仓储到小件再到大件陆运,已形成针对客户不同需求的服务生态链,顺丰未来将类似于UPS、FedEx等行业巨头,涉足大件物流和快递业务,转型“物流超市”。
  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从国际上看物流和快递的交叉融合是发展趋势,顺丰未来就像UPS、FedEx一样涉足物流和快递业务,而“物流普运”就是顺丰转型“物流超市”中迈出的重要一步。而更多人预期的是,在快递业做得风生水起的顺丰进入这一行业,将有利于国内物流的规模化和规范化发展。对于顺丰而言,已然明确了想做“中国UPS”的定位。
  5月的嘿客便利店是顺丰一次更具有颠覆性的尝试。5月末,500余家顺丰嘿客便利店在全国试营,官方同时宣布,年底预计达到3000余家的规模。这正式拉开了顺丰进行O2O电商经营的大幕。
  此次与中石化的携手,能借助其庞大网络实现迅速扩张,依托于此实现对国内更深程度的渗透和消费者消费习惯的培养或许能探索出另一条道路。但无论如何顺丰物流超市的构架,已经初步呈现出来。
  布局互联网与金融业
  想做中国的UPS,只做物流是远远不够的,顺丰深知此点。
  8月初,顺丰低调推出了一款名为“顺丰分享”的平台。顺丰分享的前身是一个上线一年的二手物品交易地,新的平台将转变为一个闲置物品交流互助平台。本报记者在其网页看到,目前上线的分享物品种类共计17种,包括玩具、服装、手机、美妆护肤、食品保健、图书音像、家电家具等各类产品,可以说基本涵盖了我们生活的各方面。至8月14日上午,分享平台正在分享物品总数为1232件,已完成分享的总数为8859件,累计已过万件。但记者看到许多分享物品的下面,申请人数都为零。
  单纯依靠二手交易,对快递业务的贡献实在是杯水车薪,顺丰的意图当然不止于此。转型成闲置物品交流互助平台,既能给企业贴上环保的标签,也是在打造另一种形式的社交平台。在互联网大潮之下,用户为王的时代已经全面到来,社交平台所带来的用户资源,能产生高度的品牌黏合度,也暗含巨大的消费潜力。
  亿欧网联合创始人、O2O行业分析师黄渊普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分享平台提供的二手交换,并不算是国人的常需求。有价值的是,顺丰向互联网靠拢的尝试,提倡环保和分享的理念,也非常切合当下主流价值观。可以预计的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分享平台对顺丰核心业务的促进作用不明显。”同时,在我国还没有专门针对闲置物品交易的法律条款,如何保障交易双方的权益,以及监管交易的合法性,对顺丰来说,都是绕不开的问题。
  顺丰的另一只手,伸进了金融领域。今年5月,顺丰回应指称自己要进军保险业的消息时,坦言目前并未涉足保险业务,而是要为金融保险业提供配送服务,并已在2013年年底成立了金融保险服务事业部。
  此外,顺丰旗下的金融平台——顺银金融也一直颇受外界关注。7月,顺银金融正式获得由央行发放的银行卡收单牌照,实现了金融交易业上的一大推进。早在2010年,顺丰就推出了支付工具——顺丰宝,并在2011年12月正式获得央行颁发的第三方支付牌照——支付业务许可证。顺丰已手握两大第三方支付牌照,有言论认为,如果深耕得当,将可能直接对京东、阿里为代表的整个电商业务构成威胁。
  与此同时,顺丰结合自身快递优势,推出针对银行和保险机构的专门性服务,加速在垂直的金融服务业务领域布局。顺丰金融保险服务事业部所服务的对象就定位于银行、保险公司、信托公司等客户群体,这也符合顺丰一直以来的中高端服务定位。
  金融保险事业部的成立,外部的积极信号影响也不可忽略。目前,我国政府持续推出针对金融保险业的利好政策,金融保险业在我国市场不断发酵,对社会各领域的渗透日益加深。可以预期未来有足够发展的金融保险业,自然需要更专业的配套业务,顺丰的金融事业部,就致力于在这个市场里更进一步。
  顺丰要做的,是随着产业不断升级行业细分,切入金融市场这一领域,结合自身物流优势,构建自己的“顺丰王国”。“顺丰金融保险事业部没有偏离核心优势,我们在快递这个方面有经验资源,只是做了更精准专业化的服务细分。”顺丰金融保险服务事业部总裁王立顺公开表示。
  一手金融交易,一手金融服务,顺丰在金融界的布局已初现。而这样的布局,也符合顺丰希望打造中国UPS的决心和向国际综合物流商迈进的逻辑。
  未来之路
  顺丰想做中国的UPS,那UPS到底在做什么呢?UPS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快递承运商与包裹递送公司,同时也是运输、物流、资本与电子商务服务的领导性的提供者,致力于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域的物流、资金流与信息流的配送管理。通过结合货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UPS不断开发着供应链管理、物流和电子商务的新领域。而顺丰在中国,也正朝着这个方向发展。
  要玩转电子商务,就必须有海量的用户数据做支撑。淘宝在前十年积累了庞大的用户数据,直接影响了余额宝的受众程度,京东亦是如此。在这一点上,顺丰并不具备优势。
  “顺丰致力于中高端客户群服务,也积累了可观的用户信息,但相较于对消费者鞋码和口味偏好都了如指掌的电商平台来说,顺丰的数据无论是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并不具备优势。收发件数据和交易数据的含金量根本不一样。”在分析顺丰往电子商务发展的情况时,黄渊普说道。
  而在金融保险领域,顺丰也算不上得天独厚。黄渊普指出,获取两个第三方牌照在金融业里的门槛并不算非常高,顺丰要想在金融保险业找到自身独特的优势,还是要依托物流这张王牌。
  结合其他国际物流巨头来看,供应链金融服务是大型综合物流公司必玩项目之一。的确,顺丰的未来规划里也构想了让金融保险服务事业部和嘿客平台携手,推出社区化金融服务的可能。但顺丰的口风却一直咬得很紧,在回答顺丰会不会未来借道保险业务,直接进军保险业时,王立顺给了个意味深长的回答:“网点优势保险公司很看重,我们原则上做平台,这事得慢慢聊。”
  慢慢聊?这么看来,顺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