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快递面单“小创新” 解决安全“大问题”
2014-08-22   【打印【关闭】

    快递面单,就是快递给您的那一张“纸”,需要填写收货人、发货人,产品内容、价格等相关信息。不少市民会担心信息泄露问题,特别对是否标注商品的名称犹豫不决。近日记者在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某知名快递企业创新面单格式,有效规避了这一问题。
    市场现状:不常标注内件品名
    据悉,为确保寄递渠道的安全,在快递面单上注明内件品名并加盖验视章是检验收寄验视制度执行情况的手段之一。
    “一直以来,快递行业多用条码快递面单,以保证快递行业的连续数据输出。目前各快递企业基本上都能做到在面单上加盖验视章,但是标注内件品名的执行情况却不太乐观。”市邮政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用户困扰:写与不写都有顾虑
    对于是否标注内件品名,实际上企业和市民也处于两难境地。
    “首先是因为快递发件量大,快递员工为了提高速度,怕麻烦,能省略就省略;其次是部分客户怕泄露隐私,不让快递企业注明快件内容;第三是由于部分快件价值较大(如手机等),企业、客户担心注明内件品名后,快件安全不能保证。写了,怕被偷;不写,万一快件丢失,如何赔偿?”市邮政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创新举措:面单的第二联上“下功夫”
    为规避上述问题,快递公司将面单格式进行了创新。
    据悉,传统的快递面单共4联,第一联为公司的收件存根,第二联为派件存根,第三联为收件公司存根,第四联为寄件公司存根。面单创新后,第二联派件存根联上的内存品名信息被特殊材料遮盖隐藏了,其他三联依然会显示内件名。
    “面单的第二联是张贴在快件外包装上的。通过隐藏这一联的内件名,该快件在中转、派送环节过程中,经手人并不知道快件内容,有效地保护了客户隐私和快件安全。同时,其他存根联上标注内件品名,可以为日后快件损毁索赔提供一定的依据。”市邮政管理局工作人员解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