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GPS/北斗监控终端及平台比选方案及实施策略——吕雪峰 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物流业务运营专家
2014-09-23   【打印【关闭】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下午好,很荣幸跟大家分享北斗一些思考和习得。我的报告是五个部分。

    我们看一下需求分析,第一个部分    国家政策法规,第二个部分是来自企业运用需求,我们先看这个国家法规方面的需求。从2001年开始,交通部,还有公安部,国家安全总局等国家行政部门陆续发布  一系列的标准和文件强烈推进GPS北斗一个平台的运用。2013年1月份将北斗导航列为政治任务,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文件,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解读的理解,这个交通部的5号文,这个里面不用细说,大家都知道了。
    还有运用方面的需求,一个平台架构的需求,一个是平台系统的需求,另外一个是终端的需求,还有一个是功能需求。平台架构需求就是第一方面考虑供应商比较多,平台需求主要着眼于稳定性和系统的容量。终端系统的要求比较多,我们强调一点,就是它可扩张性,考虑这个平台不只是用来定位,还有一些其他的传感设备的运用,希望这个平台,这个终端可以接入外设的接口,可以预留充分资源。功能性需求,刚才功能上的使用上也讲了比较详细,主要是与政府平台的对接,功能上全面。要搭建这个系统,我们对这个系统做很多的思考,我们跟大家分享一下未来的系统的设计的亮点。
    我们的系统希望可以对四个方面的监管,这个是对人的监管,第二个是对车的监管,第三方面是对路监管,第四个方面是对物的监管。我们可以还可以判断驾驶员是否处于一个疲劳的驾驶状态,进行提醒。另外可能出现一个判断和提醒,比如出身周边的环境,有不明人员的出入,有没有窃取料的行为等等,还有偷窃的行为,有一个比较亮点,各位比较关心,就是系统看的路径的时候,还可以看到车辆的可用性,比如说装载量的提示,通过各种颜色的标识,判断是不是可以安排来调度。对物的监管主要考虑的产品特殊性,大家都知道我们运输是危化品为主,我们的监控温度,气体泄露的监控。第四点物的监控,我设定电子围栏以后可以报警,还有一个是盲区的监控,如果进入到信号不好的地方,系统会自动把数据保存,保存好以后,信号好的以后,再上传进去。
    要达到这个功能,就是需要打造一个定位的平台,这个平台大索博士介绍了,从这个张图我们可以看到,服务商现在有两种,第一种是有自有的系统,自有的终端和平台,它可以通过网络可以传到自有的平台上面,再这个定位平台销售互联网系统进行数据交换,还有一种数据,我们持有终端,但是没有平台没有关系,可以通过新平台,把终端信息采到新平台上来的。
    在这个总体框架下,我们看一下这个平台的架构设计,我们想分三部分设计一下,第一平台的总体架构,第三平台的数据。平台的整体架构,就像这个图一样,新GPS就是终端采集这一块分两部分,其他的厂商的终端都可以我们目标的协议传到系统里面去。所有这些运用都是我们部署在云端的数据来做制成的。这个私有云的部分石化的数据,公有云就是承运商的数据。
    接下来看这个终端数据的流转,考虑我们的未来的运用,数据采集还是跟刚才一样的有新的,也有旧的。对于符合808这个标准的,直接是通过标准协议直接上传到我们定位平台,对于建平台这个承运商来说,他拥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它所建设的平台本身符合809协议,直接可以标准传到监控平台上,第二个情况虽然有平台,但是不符合809协议,依然可以通过808协议终端传到我们终端平台上。还有一个架构的介绍,就是平台的数据流转,我们现在很多的地方政府,有一个要求,对于有地方要求的,我们就通过809协议接入地方指定的平台,然后扭转到这个平台来,另外还有有推崇一些定制的数据。
    这个就是对未来系统的一个设计和思考,要搭建这个系统和平台,我们希望选择国内最优秀的平台运营商,我们对平台运营商的要求有什么设想,我们从四个方面做了思考,第一个方面是企业的能力,第二个平台的要求,第三个是服务的要求。企业的综合能力,我们从三个方面去做考量,第一个方面是企业的资质,就是企业的文件,还有一个比较无线网络,无线发射的许可,研发层面实际上主要强调两点,一个软硬件的能力具备,第二个是成功的案例,因为我们的业务和承运商分布在全国,要承运商能力是覆盖在全国的。
    这个是地图授权书的案例,再看对运营商终端的要求,最首要是技术标准的协议,还有是808的协议,还有一个是安全。性能方面要求比较多,我就简单举几个例子,比如说断炼,持续能力不能低于两个小时,这个图片是到底运输管理办法里面对目标认证的要求。在看对平台的要求,平台要求是首要的。对平台这个方面要求,有开发能力,我们平台数量比较多,每个承运商的需求不太一样,需要运营商进行第二开发,另外一个是提供全佛教实施的服务。
    这个是道路运输质量管理办法,通过一个服务能力,服务能力有几点,一个是运维能力,第二点是服务标准。运维能力是短期可以完成标准,要可以解决故障效率要高,要有在线服务能力。服务标准比如说故障反映时间是在两个小时以内,这个关于监控平台相关的要求。
    我们除了对监控平台做了一些研究之外,我们传感设备也做了一些思考和分析。也是基于化工产品特性出发,我们的产品通过我们的分析,按照物料的性质分了6类,比如毒性,巨毒,还有有些产品是  有温度的要求,有些有压力的要求。泄露以后监控方面。这个表是有一些毒性,有一些腐蚀性,这个表是供各位供应商参考,得出自己的监控方案。这个是要跟大家分享一个关于车辆做设计的传感设备一个示意图,比如车辆有电子锁,摄像头,这张图就是结合前面的几点分析得出的方案,对这个  监控点做一个建议,这个建议是前瞻性的建议,可能我们从眼下讲,用不到这么全的设备,但是从长远互联网的趋势讲,我们希望描述这么一个前景,对于泄露监控,有些是要求比较高的等等,在此基础上,我们维持以上选型的设想和思路,我们提出了一个工作思路和计划。
    一共四点,第一点是项目组会根据业务结构方案,调研国内最优秀的终端厂商,第二点是提出一些备选的建议,还有厂商的集成能力,第三点是厂商的服务能力,还有第四是从行业的运用案例,还有性价比,不光考虑价格,还有考虑运用的效果。
    第三步要召开技术交流会,最后是提出选出的建议方案,除了定位终端以外,项目组可以根据不同的产品给出不同的备选方案。我们的思考就跟大家分享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