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钛白粉一波三折2014 技术实现大跨越
2015-01-29   【打印【关闭】

    自今年春天开始,受到美国房地产复苏影响,我国钛白粉出口量大幅提升,钛白粉价格得到稳步提升。以国内钛白粉龙头企业四川龙蟒为例,自4月份中下旬起连续6次上调钛白粉出厂价格,国内亦有不少钛白粉企业跟随调涨出厂报价。但是进入第四季度以来,全球钛白粉市场价格进入持续性下滑通道。据了解,目前国内钛白粉市场价格已跌至12500元/吨左右,创历史新低,欧洲及北美地区的钛白粉市场价格同样持续下滑。回顾2014年的钛白粉价格,会给我们带来哪些感悟与启示?

  供需决定价格国内外需求相悖
  影响钛白粉价格的主要原因是供需情况。2014年年初,我国钛白粉的出口量大增。从单月数据来说有5万吨,有的月份甚至超过5万吨。出口增加,一方面原因是国外房地产业复苏,需求增加;另一方面国内钛白粉产品的质量正在逐步为国际市场所接受,同时因其价格比较低,导致2014年钛白粉出口量大增,这一状况在未来有望成为一个新常态。
  那么钛白粉行业将迎来春天?这里我们必须要考虑中国市场。2013年,我国钛白粉实际产量首次突破200万吨,达到215.5万吨,增长14%,约占全球总量的三分之一,已连续数年超过美国,是世界第一大钛白粉生产国和消费国。2014年我国的房地产商业开始进入周期性的调整,市场逐渐降温,投资增速预计将下降至10%左右。房地产市场的不景气,直接导致钛白粉的需求量大幅下降。国内需求的疲软,是牵制我国钛白粉进入提价进程的重要原因,2014年前三季度,钛白粉价格波动不大。
  出口量大增并不意味着需求大增,钛白粉的需求量必须综合国际国内的外需和内需共同考量。进入11月,钛白粉开始进入传统的需求淡季,一路高歌的价格也变得低沉了,大多企业开启了降价之旅,历经近半年的涨价基础,累计涨幅2000元/吨,时至11月末,已消耗涨幅过半,涨价需要半年,降价只要一个月,如此“瀑布式”的下挫行情使生产商压力非小,加之年底回款甚急,大企降价下行牵制影响明显,2014年的第四季度的钛白粉市场似乎比冬季还要“冷”。
  产能大幅提升企业库存迅速累积
  全球钛白粉产能集中度非常高,截至2013年底前七家供应商掌握着401万吨的钛白粉产能,占全球总产能的55.6%,除中国以外的小产能合计约有40万吨,而中国经过近几年的产能扩建,钛白粉的产能产量已经双双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第一大钛白粉生产国,2013年其钛白粉产能达到280万吨,占全球总产能的38.8%。
  2006-2013年,我国钛白粉产能从114万吨增长至280万吨,年均增速达13.7%,产能增长异常迅猛,形成了低端产能严重过剩、高端产能不足的现象。2013年,我国生产钛白粉215.5万吨,同比增长13.47%。但根据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钛白粉社会库存约为30万吨,扣除掉2013年初钛白粉社会库存5-10万吨,以此推断,2013年国内钛白粉真实需求量在170-175万吨左右,新增产能投放带来的产量增量未能被有效消化,企业库存迅速积累。
  氯化法钛白粉技术得到突破行业迎来利好
  从生产工艺看,全球钛白粉生产主要有硫酸法和氯化法两种工艺技术。其中氯化法钛白粉生产技术因具有工艺流程短、产能大、产品品质高、污染排放量小等显著优势而发展迅猛,在国际上已经是十分成熟的先进工艺,国外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新建的钛白粉生产线均采用此工艺为主流生产线。目前,全球有约60%的钛白产量是采用氯化法工艺生产。
  长期以来,国外化工巨头对氯化法钛白粉生产技术高度封锁和垄断,国内现有硫酸法钛白设计产能已达到年产280万吨以上,其中约200万吨产能为近十年所建,且分布于数十家生产商之中。企业以中小企业偏多,产业集中度明显过低,产品以中低端为主,同质化竞争激烈。高端产品需求依然依赖于进口,每年进口量在20万吨左右。
  2014年这一局面得到了改善,国内的氯化法钛白可谓是“人丁兴旺”。日前,据钛白粉业内统计,国内已经有6家企业掌握了氯化法钛白技术,并启动了氯化法钛白项目建设,结束了锦州钛业独行十余年的历史。目前国内处于试生产中的沸腾氯化法钛白工厂有锦州钛业3万吨/年、云南新立6万吨/年和漯河兴茂的6万吨/年项目一期工程,后期跟进的是河南佰利联6万吨/年工程。其中漯河兴茂钛业发展迅速,目前已进入规模化正常生产阶段。这对国内氯化法钛白产业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