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善用数字化保驾安全管理
2015-02-27   【打印【关闭】
    以往,化工企业安全巡查、生产操控监督都是人工进行,存在着检查速度慢,查得不细、监督不到位等弊端,为生产安全埋下了隐患。如今,一些有实力的石化企业已经引入了3G移动视频监控系统等数字化视频监控技术,该系统以其信息量大、视觉直观、现场信息便于保存分析、系统功能齐全、能节省大量安全巡查人力物力、安全防范严密及时等特点,消除了人工巡查、安全监督的弊端。
 
    实践证明,数字化视频监控技术的应用,大大提升了石化企业生产的安全系数。数字化视频时时监控有利于规范现场操作规程。生产操作是否正确规范事关生产安全。以往的生产操作虽规定有安全监督在场监督,但也有监督员临时有事或精神走神导致监督不到位的情况发生,给安全生产埋下了隐患。
 
    数字化视频监控由于它的直观、全时段使监督实现了全方位、时时化,使那些想在操作时偷懒、走捷径、不按步骤操作的员工摈弃了违章可能不被逮着的侥幸心理,时时步步地规范操作、精准操作,保证了生产的安全运行。
 
    数字化视频时时监控能使违章“立查立纠”。数字化视频监控对于违章的行为能够及时向监控人提供直观视频,视频的直观性和可保存性,使违章行为立即被查出,对违章“立查立纠”提供了有力、详实和可查阅的证据,使得违章者心悦诚服地接受处罚,违章行为便得到立即纠正,提升了违章查出和纠正效能。
 
    数字化视频可以随时“零距离”开展安全检查,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中。3G移动视频对生产设备、工艺流程的全面全方位实时监控,使得员工在生产中心控制室就可对设备、工艺流程随时“零距离”开展安全检查,视频安全检查的全方位和随时性,使得设备工艺上的安全隐患得以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安排处置,从而缩短了隐患治理的准备期,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中,提升了隐患治理的效率。
 
    数字化视频监控系统虽然对安全生产有如此大的帮助,但值得提醒的是,有了数字化视频监控,也不能丢了责任心。数字化视频监控也不是万能的,也有不足之处,如监视角度的死角处的设备工艺和厂区、设备工艺和电缆的地下部分,又如设施的损坏、故障导致的显示假视频等,都是目前该系统的局限性。所以,有了数字化视频监控更要强化责任心,使安全监护做到全方位、全时段,保证生产安全。
来源:中国化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