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烟台万华与沙特阿美年度合约正式开始
2016-05-19   【打印【关闭】
    万华化学(烟台)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烟台万华”)与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商沙特阿美达成液化石油气(LPG)年度供应合同,创中国企业先例。首批供应于周一(5月16日)正式运抵山东烟台港口,满载4万吨进口液化气。据万华化学集团称,与沙特阿美公司结算参照中东离岸价格(FOB),上述合同价值相当于一年约2亿美元,即平均每月一船签约量,自2016年5月份起开始交易。
    烟台万华为中国企业争得国际话语权
    烟台万华开始运行于2015年8月,包括75万吨/年PDH装置和60万吨/年混合丁烷异构装置,年需进口量150万吨,其中丙烷90万吨和丁烷60万吨。烟台万华此次与阿美的合作,不仅是企业地位的象征,同时也是雄厚实力的展现。
    烟台万华是首家直接与沙特阿美生产商合作,也是首家向沙特阿美推荐CP价格的中国进口商。在此之前中国其他进口商采购多是通过中间商或阿美分销商,中国虽然有着庞大的进口需求量,但在国际液化气市场定价机制上的话语权甚微。烟台万华的介入,让中国企业在国际液化气市场定价机制上占有一席之地,也成功将中国企业的影响力推进国际液化气市场。
    沙特阿美争取亚洲市场份额
    与此同时,也可以看出沙特阿美公司的目标是争取亚洲市场份额,积极需求更多的进口商直接合作。
    亚洲是世界最大LPG进口市场,且增长最为迅速。2015年中国进口液化气总量1208.81万吨,赶超日本,成为亚洲地区最大的液化气进口国,中国在中东地区出口市场中地位也大幅提升。沙特是中国排名第五位的液化气供应商,继阿联酉、美国、卡塔尔和科威特之后,到货量约69万吨,仅占中国总进口量的5.7%。从这一数字来看,沙特阿美公司在中国市场仍有很大发展空间。但中国贸易商企业众多,且多数为民用私有化企业,能否赢得更多的直接合作仍有待考量。
    中国进口LPG需求量高速增长
    中国LPG消费量增速的驱动力主要来自于PDH产业快速发展以及燃料用途。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进口液化气总量362.52万吨,同比增长62.65%。中国高速增长的进口LPG需求量,吸引着中东、美国及其他地区的合作加入。其中美国增量最为瞩目,页岩气革命后美国LPG产量增速远高于消费增速,2012年实现向净出口国的转变,并在2015年向中国进口LPG281万吨,占进口总量的23%,成为中国第二大LPG供应商。
    万华化学(烟台)石化有限公司,于2015年4月20日注册成立,是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主要承担着万华烟台工业园石化产业链所需主要原料及石化产品的供销业务。公司液化丙烷需求量90万吨/年、混合丁烷需求量60万吨/年;年销售丙烯20万吨、环氧丙烷26万吨、MTBE可达到82万吨、丙烯酸及酯44万吨、正丁醇10万吨和NPG4万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