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锐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朱剑川在第五届中国化工物流供应链峰会上的精彩演讲
2016-07-28   【打印【关闭】

 

 

    大家好,由我跟大家介绍一下,如何通过信息化来提高我们化工品供应链的安全监管。

    刚才听李主任和郭陶然先生讲了很多,关于化学品和危化品整个的法规,我听的非常多,已经记不下来了。如果我们要做好这一块,还是要通过我们信息化提升在执行过程当中对安全的管控。

    一、行业大环境

    (一)、产能过剩

    首先我们看一下目前整个行业大环境。一方面,就是产能过剩。也就是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在很多低价的竞争时代已经过去,并且我们对于成本的管理和创新就会提上日程。

    (二)、供给侧改革

    另外,我们对于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一方面是供应链优化和协同的要求。供给侧改革需要降低,我们在供应商的创新和成本方面、在成本方面如何控制库存,就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如何控制库存?一个制造商采用T+3的生产方式,它订单得到,要求供应商三天内把我们原材料送到工厂,这样势必会造成,我们以前的采购,都是大批量的采购,会变成小订单的采购,这种采购对我们危化品的物流会带来更大的挑战。

    (三)、安全与质量

    同时,目前人们对安全和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群众的声音会对我们整个社会,还有我们整个政府带来很大的压力,最终大家对于安全的管理意识越来越提高。未来在物流的安全方面,也会带来很大的压力。这一块,我们以前在整个物流过程当中的安全漏洞都需要逐渐弥补。

    (四)、工业化4.0

    另外我们在最近提的很多工业化4.0。工业化4.0其实有几方面:个性化、互联互通和智能化。个性化的生产,在未来将会非常令人吃惊。像3D打印机,3D打印机它的原材料是什么?它的原材料,很多是最普通的材料,很多是化工品。这方面,它会带来什么影响?一旦用3D打印机进行个性化操作的时候,也就是说,以前我们认为化工品只有一些像油漆等等,到2C市场或者是进入到色漆化的场所,未来化工品,也会出现这种现象,这种现象。相当于我需要进行3D打印的时候,我将这些原材料装在色漆装在很小的店铺,这个时候根据你的需求打印出你需要的东西,这个时候我们订单就更小了,对于我们整个安全管控的要求,又提出更高的挑战。

    (五)、移动互联网 

    另外我们目前互联网这里,很重要的是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是什么?在日常管理当中,渗透到日常当中。以前我们作业,回到我们PC进行信息反馈。现在我们的司机或者我们现场的观众,在办公环境不是非常好的地方,我们都会通过智能手机,可以讲我们在作业过程当中的信息和异常。还有一些信息都反馈到我们的平台中,这些其实都可以提高我们在目前物流领域整个跟踪的管理。

    二、行业大环境将会带来的变化

    所以根据这个大环境我们可以看到,未来我们一方面要提到化工品整个物流安全的要求。另一方面我们需要提高整个管理过程。还有一方面,我们需要对信息化的全程进行监控。这个应该是一直以来都有的要求。那就是说,我们在未来一段时间,怎么能把它落地到实处,这实际上,随着我们大家安全质量的要求,会使这些方面的要求进一步提升。

    另一个我刚才提到,另一端的趋势,小订单的比重不断增大,这一种对于我们提出的要求和挑战更多,包括包装这些小订单,怎么混合中转或者混合运输,所以拼车的运输就会变得更多,零担转运也会更多。和现在的大批量运输会形成很大的反差。

    三、化工品整车运输与零担运输结合 

    未来我们可以看到,将会存在一种整车运输跟零担运输结合的运输方式,需要打造很多中转的DC,通过中转的DC,通过干线和其他的中转DC,进行整个物流运输。这个时候我们在整个配载的控制和优化的过程,就需要考虑我们净配的控制,什么样的商品可以放在一辆车当中。另外路线的管理和优化,就更加有难度,因为危化品运输过程当中,我们对于每一段路线,都是有对应的要求,对于管理的优化和补货要求高很多。

    首先仓储的资质非常重要,一个仓库,到底能放哪些危险品和化工品,这些都需要资质的管理和申请。同时对于仓库存放的管控。以及不同商品在存放的区域如何控制,会使我们需要有更多的管控。整车运输和零担运输的结合,逐渐使我们化工品运输格局发生一定的改变。

    四、化工运输过程的全面安全与监管

    整个在运输过程当中要考虑全面的安全与监管。包括在接受订单和运输调度计划,还有出车的准备,还有运输途中,以及送抵客户之后。在接受订单,要检查我们的客户以及新的产品、新的收获地、新的路线,我们都需要进行对应的勘察。对于第二步计划,在运输过程当中,我们需要考虑货物的拼载、拼载的限制,以及车辆车型、车辆和司机的资质,同时还要对路线进行考核。如果我们运的是液体的话,同时要做罐箱的检验,在出车之前,要进行罐箱的检查和车的检查。在监控当中,要有行车路线的监控还有司机疲劳驾驶的的架空,还有在途中异常。我们对不符合项进行记录,以及最后进行整改。这个是运输过程,全面安全监管的控制。在目前的精细化水平,这些都可以进行管理的。

    五、移劢互联网加强化工物流跟踪与协作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我们在整个运输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可以采用移动互联网的技术,进行整体的信息采集,包括我们跟客户之间的互动、客户的下单,另外包括管理层对于整个监控过程,以及我们转运的作业点的操作反馈,还有我们的司机、我们管理人员、操作的管理人员都会通过移动设备来进行清晰的采集。如果是一些液体的商品,我们还可以通过手机跟电子订单对接。调度人员也可以通过手机进行调度和查验,这样办公比较方便,不用坐在屏幕前面,甚至发生重要事情的时候,可以紧急的响应和反馈。

    六、化工运输过程的全面安全与监管 

    我们整个物流过程当中,很重要的是对于物流供应商整个的安全管理,它分为几个方面,一个是我们物流供应商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从物流供应上的开发到初审,到评估,到合同的签订以及供应商KPI考核,还有到供应商的淘汰,整个全生命周期进行管理。在供应商资质的认证体系,我们考虑企业的资质、车辆的资质和司机的资质全方位的管理。包括对于物流供应上的KPI考核,包括对及时率、破损率,不同的KPI指数设定,对供应商进行考核,同时建立供应商全面的监控,因为有移动互联网,我们很容易对供应商进行整体的协同,包括订单下达到最终整个订单的回单的反馈以及我们可以对供应商进行GPS全面的监控。这就是我们锐特提供的,对于化工物流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七、移劢互联网加强化工物流跟踪与协作

    首先我们建立一个客户的协同平台,它可以对运输过程进行监控,利用LBS技术,实现整个过程的可视化,库存的监控服务,还有预警服务,还有逆向物流的管理还有电子签收的管理。

    八、物流供应商的安全管理 

    另一块,我们加强对整个供应商的管理,以及供应商的协同,可以跟供应商在线接单,车辆的分配,作业的反馈,对账评价和异常的反馈。对供应商可以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

    九、化工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 

    还有跟分布式订单管理和仓储运输部分,还有结算部分。在化工方面,我们仓储和运输有非常多的约束和控制,包括对于仓储过程、进配的设置还有设备的管理,还有配载优化控制和路线优化管理。

    十、锐特混合云在化工领域的应用

    我们除了提供化工物流系统套件,我们还支持混合应用,如果需要建立一根我们的司机的协同。我们采用EDI,有很多信息反馈会比较慢,我们建立一个物流云平台,通过这个云平台,我们可以跟供应商的工厂到货场到我们的区域中心,以及最终客户的DCs和收货人全面的互动。

    我们的OTWB这样的系统,可以跟我们混合云进行对接,这样极大的降低我们货主企业,或者是大型第三方或者第四方的物流企业,与他们供应商之间协作的成本,和客户之间协作的成本。这样的话,我们能够最终将系统的送点,建立到我们内部的系统的建设,重点在我们内部的管控,在这样一个平台,我就可以使我们整个物流全过程可以监控,提高整个对物流过程谈判能力。提高整个服务的质量,来提升客户的满意度。

    十一、锐特在化工领域的信息化服务与案例

    锐特在化工领域的信息化,也是比较全面的,从我们原材料的供应商,到化工制造企业,到化工的客户,以及对应的物流企业,我们都有相应的解决方案,我们可以对化工制造企业,形成对供应商管理和采购,以及生产的计划,产生的物流的计划协同和采购物流订单的管理,以及我们的销售和分销,销售计划来产生我们的物流计划,以及我们整个销售物流的订单。

    通过我们的化工领域解决方案,我们可以为企业实现整个供应链物流的优化,以及平台化的物流支撑,以及实现可视化物流服务,目前在化工制造业,为中泰、宝钢气体,以及万华实现制造业物流服务,同时对第三方物流企业,像九州恒昌、北方工业,提供第三方物流的解决方案。

    十二、为客户提供长期、持续的全战略周期服务

    锐特除了在化工领域,我们涉及的行业也是比较全面的,包括第三方、第四方,还有快运快递等等,近几年是会在跨境电商、危化品、家电、大宗商品,我们在这些领域,都能为客户提供业务咨询以及系统的逻辑,整个系统实施,还有整个运营维护到整个客户培训全方位的服务。

    十三、完善的产品线和优质的服务体系

    锐特打造了四大产品线,包括我们的整个供应链一体化管理套件,以及我们整个供应链协同的平台,以及供应链协同及数据交换平台,以及物流园管理平台,以及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

    锐特愿意跟任何一家企业建立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来共同探讨行业整个应用实现我们在各领域整个信息化的落地。

    我很希望有机会可以跟在座各位,一起探讨整个物流行业,包括供应链信息化领域的一些实现。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