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荣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物流总监施新华 在第五届中国化工物流供应链峰会上的精彩演讲
2016-08-03   【打印【关闭】

    刚刚听了我们张总对整个巴斯夫物流采购的管控。我讲一讲关于整个危化品物流,从国家发展来说,整个危化品的运输量。应该说从2015年开始,整个危化品的运输总量突破了15亿吨,其中危化品公路运输量超过3亿吨,主要危化品,其中77%到80%左右的水平都出现在运输物流这个环节。这个环节当中,我们从整个供应链管理当中、巴斯夫采购的原则,从成本和可持续这个角度分析,其中讲到,巴斯夫的供应商采购的标准问题,它包括:一、体系。二、标准。今天我要讲的是,从标准来看标准。

    一、标准的建立与引用

    (一)、标准的产生

    我们有很多的标准,包括国家的采购,尤其在危化品领域的标准,从我从业而言,一个是对危化品比较少,比较老,随着我们整个危化品运输和物流的发展,现在目前,很多像巴斯夫也好,BP也好从国外引进过来,所以说标准的产生,是基于我们行业社会政府,以及自身的要求伴随而产生的,巴斯夫在采购过程当中,比如说中石化也好,巴斯夫也好,BP也好,都是有组织行业决定,它也是由于出了很多安全事故以后,由大企业进行一个组织论坛,制定行业准入的标准。包括像CDI,都是由于事故造成社会责任建立了标准。

    (二)、设立行业准入门槛

    巴斯夫在这个标准当中,要设置准入行业的门槛,但是作为我们整个安全性来讲,我们整个危化品的标准,我们中国对这个行业准入的标准,尤其是危化品,无论是从政府来讲,从行业来讲,门槛都比较低,就造成了当前危化品的问题。政府叫五台车,就是安全准入的门槛对管理的标准、各个地区不一样,尤其是内地沿海发达地区,每个地方的准入标准都不一样。

    (三)、衡量企业管理水平

    所以整个行业监管水平,用标准来说,整个企业发展管理水平都不同。前一阶段在宁波镇海,从镇海这个区域范围来说,整个危化品管理的标准,还是比较专业的,我看了几个区域性管理,镇海总体的监管比较严,现在它把所有的危化品企业,所有的出厂的产品,都必须用电子运单的形式,上到政府平台,由政府统一监管控制。

    (四)、获取更多优质服务商

    刚刚我们巴斯夫的张总也讲了,标准,我们通过这个标准的实施,可为生产企业获得更多优质的服务商,很多服务商为了生存,不用标准来衡量,他采用的是SQAS,道路运输的工具,我知道巴斯夫、BP,他们都采用CDI,海船也采用了CDI,因为它是化学品制造商。但是当初巴斯夫对整个标准的准入,在长江里面,以前巴斯夫在中国,扬子巴斯夫刚刚成立的时候,找不到这样一个标准的服务商,后来也是一步步培育,把服务商培育成达到这个标准的服务商。

    (五)、约束行业管理水平

    我提个小小的建议,今天这个会议,有很多公司,像张总代表的中石化公司,物流的厂商,我们想要这种行业的标准,希望以协会的形式来统一推动,从而规范我们整个行业的管理,否则的话,这个门槛太低,就让人感觉危化品行业对整个安全的影响因素太大。所以以行业和社会责任共同探讨的作用下制定标准,尤其水陆运输、公路运输、包括集装箱运输,我们都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我们生产企业、贸易企业包括物流企业,因为物流是个系统工程,它从制造产业和流通环节到服务,是全方位链条管理。

    二、企业管理体系

    我们整个危化品的监控,目前存在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我们现在讲,好多企业,我们需要一个体系,建立这个体系的目的是什么?刚刚我们张亚辉先生说了,评判供应商的时候,用欧盟的标准做最基础的条件,在座很多物流企业都有自己的条件,我们是做SQAS,刚才说到全国有150多家,我做IOS9000,整个体系是否有效的运行,这是我们行业监管,企业自身管理水平的一个体现。第三个,支撑体系的程序文件的运行状况。我们的很多体系是为了体系而成为体系,从实践工作当中,我现在发现很多问题,体系是需要的,是用来撑门面的,要真正实现运行,体系和运营管理完全是两张皮,这就是很大的问题,我们平时体系运行过程当中,内层缺陷也好,外层缺陷也好,是否得到真正的区别。我跟过很多企业,也看到很多企业体系的运作情况,它也去做认证,也做体系,但它是为了这个体系而体系,作为基础的管理者,对整个体系的运行,未必是非常重要。我感觉,体系和标准是对企业管理和安全性公司最重要的两个方面。我是这么认为的。

    我们作为一个管理者,对整个基础体系的认识和态度。你把体系看成是什么?是提高企业标准的方法和手段?如果把体系,去认证取个奖牌作为一个支撑门面的东西,那么真正的体系和管理就会是两张皮,这是欠妥的。因为真正的体系,得到有效的运行,能够帮助你的企业,安全也好,管理也好,这才是运作的一个基础方面。

    三、物流是整个供应链管理的基础

    物和流必须得到有效的结合,才能把整个供应链管理做到安全有效。物流具有两个特点,一个流动性、一个广域性。一个是区域范围比较多,另外一个是流动性。物流总体而言是过程管理,其中方式、方法、特点都不同,需要归纳总结基本的、有效的一些方法和手段。综合我自己在石油化工行业当中的经验,我感觉整个过程管理需要做好过程和节点的风险评估机制。在风险评估机制里面,从我自身归纳的要点,只要做好五个要素。一个是人,一个是设备,一个是材料,一个是方法,一个是环境。就像中石化做很多风险评估里面,有个基本的方式,对我们物流企业也一样,我们叫GSI的风险评估方法,拿到我们物流系统来用,这个物流方法就非常有效,因为这是一个动态的风险评估机制,在这个机制当中。

    (一)、人

    很多人对物流这个概念,就是一个驾驶员,总而言之,我们物流队伍的从业人员,基本素质都不太好,尤其是基层的人员,所以造成很多安全因素,导致很多安全事故出现。所以就要求你对人的因素进行把控。

    (二)、设备。我的机器和设备,船也好,车也好,整个船况也好,车况也好,如何得到有效的管理和管控。每一个车的的运行是否得到有效的评估,风险评估机制在哪里。我们运输行业当中,做过一次道路风险评估机制,就是要实行路卡,从起点到终点,有多少红绿灯,有多少学校,告诉我们的驾驶员,把风险控制好。

    (三)、货物。就拿安全技术说明书来说,在我不断的接触中我们的从业人员关于他拉的什么货物,他自己都不知道,很多这种情况出现,现在可能会好一些。原先我听说过一个事情,我们的从业人员,由于他技术条件支撑,经济条件也不太好,很多时候宁愿不要工资,想方设法从车上盗取一些化学危险品,让人觉得太不可思议。我们很多从业人员,对这些货物的基本常识、危险要理都不太懂,我们要做到这方面的了解。作为一个管理者,你对你所运输的这个货物,需要注意什么事项。

    (四)、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整个过程当中的环境因素。

    这是我对我从业当中归纳出来的几个要素,我想在我们整个供应链管理当中,尤其是危化品管理当中,这五个要素的风险评估都很重要。

    四、物流行业的管控。

    (一)、必须要有流程和平台。随着我们智能设备,制造业的大力发展,整个技术运用手段非常快。前几天碰到一个从事物流运营的老总, 60多岁,以前文化水平不高,但是他的物流企业,主要做集装箱物流,年销售收入大概有5个亿,我们交流的时候,他说,三年以后我要做到10个亿,这是什么原因?他说,我也在做互联网+,+物流。他从公安出来的,后来转到物流这个行业来做,他把互联网+物流的理念讲的很好,开发了很多包括集装箱服务的平台,电子锁,电子铅封等等。我们对于整个风险节点的控制,物联网的手段,现在有主动控制和被动防御,基于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对于汽车公司,他会结合这些,对我们危化品物流,主动控制和被动防御的措施,在装备上可以得到很好的体现。

    (二)、我们现在有大数据分析平台,是用于规划我们集中这些线路的平台。前两天还听到说我的线路成本是最低的,为什么?他不能上高速公路,这样的状况,我上面的成本和下面的成本是不一样的,那就是说你在规划这个线路,政府有控制,哪个线路是安全成本高一点,哪一个线路是安全成本是最低的,这个线路就需要我们从理念和观念上更新。

    (三)、GPS、视频技术的应用。搭建这样一个平台,我们经过两三年的发展,整个视频技术的平台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前一阶段,我们出台了很多应用技术的推广,包括GPS、视频技术,现在不仅可以在线记录,还可以马上展现在平台上,让我们的管理者及时看到,包括驾驶行为。道路风控、装备运行情况等。

    (四)、电子锁和电子铅封。这些都是装备,是为了我们对整个危化品的监控,取得很好的电子监控的设备。

    (五)、是有效平台的监控。危化品全国总物流,一个是利用网络通讯,传感监测,物联网和物联网技术的建设,建立整个危化品在线监测的手段。

    通过危化品安全生态的动态信息,我们很多石油炼化企业,中石化也好,中石油也好,炼化企业的智能化技术我认为是最高的,控制有DCS,现在有很多企业都用自动控制,整个危化品的生产企业,技术能力非常强,从原有可以做的一个化学品,全部可以展现,我们从危化品生产环节来说,动态信息、数据库的信息都可以展现,包括我们现在通过这些技术,把整个物流的过程、运输的可视化、图形化进行展示,可以把我们的危化品当做一个有生命的部件和物体一样,从危化品中,把它制造的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都可以通过这些技术和手段,得到有效的管理和控制,从而实现对危化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规律可循。这是我对危化品供应链管理的建议和手段。希望大家指正。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