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德利得物流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恽绵 在第五届中国化工物流供应链峰会上的精彩演讲
2016-08-03   【打印【关闭】

    今天看到大家非常高兴,做物流的人,特别做危化品物流的人,首先他是有责任的,第二他是有良心的,第三是有情怀的,所以跟着有责任、有良心、有情怀的人一起谈危化品行业的事,非常快乐。

    今天想跟大家聊聊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已经走到非常新鲜的一个行业层面,大家都认为走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到底是什么样?供给侧改革对我们危化品物流行业说明什么呢?我们来看一看。

    一、互联网+什么

    (一)互联网+什么

    先说互联网+,我们都在谈互联网,过去印象中互联网是一个数据,但是今后互联网+,+的是什么?现在好多+物流,+运输,+仓储,+流通,今天要说的是+实业,更重要的是互联网+改变了互联网自己本身连通的特性,互联网的连通,它把自然人连起来,今后的互联网连接的是人,而不简单是数据,我们现在可以很清晰的体会到,例如:大家在手机上都装有一个软件叫微信,这个微信沟通的频率,远比面对面沟通的频率高的多,微信把人的情感连起来,这一点很可怕。再往下,把人连起来之后就是组织,每个人后面都有组织,家庭组织,企业组织,政府组织,组织到后面是系统,系统将干什么呢?系统一定要做事,这个事情把它叫做应用,应用的后面是什么?服务。到物流,物流再往下,就是货物。我们的车,我们的货这些是整体,我们在互联网,所看见的东西。我们相信将会看到,目前互联网会改变这个状态,在这个状态下,我们再看数据发生了什么变化。

    (二)互联网+对我们意味什么

    大家都知道,过去企业经营有三大要素,资源、劳动和资本,三大要素。今后会多一个要素。我们过程的要素是什么?资源劳动和资本,今后加了一个数据,大数据,大数据过去没有什么概念,一般认为很多很大的数据就是大数据,后来我们发现,大数据不是这个样子,大数据在数据里头反映出来的已经不是数据了,有些专家对大数据进行了总结,他认为大数据有三个重要的要点,一个叫做样本即全体,我们过去学统计学的时候,统计学上讲样本,一万个人里,抽一百个人,代表这一万个人,大数据不是,一万人就是一万个数据,全部拿出来做分析。这叫大数据。第二个大数据讲的是对象、是行为,我们过去数据讲的是0和1,是数值,一二三四五六七八,大数据讲的是背后隐藏的行为。第三个,大数据是多维度佐证,一定是很多组,把身高、体重、胖瘦都分析清楚,最后佐证,这个人是一米二八,重150斤的人,所以大数据在今后的几年当中,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像京东也好,双11也好,为什么快递不被压垮,就是因为大数据,已经提前知道,把全国快递变成同城快递,效率就高了。过去我们认为大数据是工具,今后是什么?是渠道。现在看来,它已经是商业的渠道,沟通的渠道,销售的渠道,再往下是基础设施。今后对我们来说,更重要的是,基础设施,要把互联网当成基础设施,而不是把它当成一个软件来看,今后跟我们车、路、人是一样的。

     二、供给侧改革

    (一)供给侧改革到底是什么
    1.供给侧的框架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看供给侧改革到底是什么,供给侧改革能成功吗?供给侧真那么厉害吗?我觉得不是。我们有一个甲方,甲方说话比我们硬气,所以这个时候,供给侧改革,到底能不能成,我们看看供给侧改革基本理论是什么?供给侧改革的基本理论,是供求规律,是生产要素,有一个供给学派,讲的是供给可以改变需求,可是我觉得,是客户提出的需求,我们是要去适应客户,做的是这件事情,那么在整个供给侧改革,我们国家的着眼点上是创新效率,融合系统,是这四件事情。我们看供给侧改革到底能不能激发市场。

    2.供给侧改革的能量

    2010年,京沪高铁刚开通,很多人都在预测,航空完蛋了,飞机没戏了,当时每天往返京沪有106个航班,这106个航班,大约运1万5000人,这些人当天去,第二天回,我们认为一般都会去坐高铁,结果六年了,每天直达的往返,就这些高铁列车,每天大概有84000人左右,这84000人,坐完之后,飞机还是106个航班,还是有15000人坐飞机,这84000人是新生出的,增加了660%,高铁改变了供给,促进了需求,原来可去可不去的,就选择坐高铁去,原来开电话会议的,我觉得还是面对面沟通更重要,原来讲智商,现在讲情商,过去开冷冰冰的电话会议,但是现在开电话会议就不多了。大家更愿意坐到面对面交流、企业内部都要面对面更别说客户了。供给侧改革真正创造了需求。

    3.新的博弈关系形成

    再来看昨天,国务院常委会布局互联网+物流,国务院常委会说的是什么?三件事情,第一个要构建物流信息互联共享体系,这个非常重要。其实就是现在互联网+的主题,要把它连起来,只要不联中间一定有浪费。过去没有手机,靠打电话,如果万一有一个波动,我们都不能及时通知到对方。那个时候我体会到信息太重要了。第二个要推动物流与双创相结合。创新创业,在这个创业里面,讲高效变革新模式,推进互联网+车货匹配、运力优化,都是要提到效率。第三个要加大用地等政策支持。创新财税扶持,创新监管方式,规范市场秩序。国务院抓住了互联网+供给侧改革最关键的三件事,在这些上我们可以看到,需求侧和供给侧,其实不像我们甲方乙方那么界限分明,我们把它融在一起了,就不能明确说是供给侧还是需求侧,我对我的客户是供给侧,我对买车卖车方,比如说欧曼,我是供给侧,是可以转换的,这个时候供给侧和需求侧产生新的博弈关系,在新的博弈关系下,供给侧发生的变化,就会越来越重要。

    (二)危化品物流企业面临的变革与挑战

    注重环保和安全,客户越来越多,供应链越来越短,需求越来越高,柔性化和个性化,成本控制与环境快速变化,绿色环保低排放快靠等等,这些对我们危化品企业来说是我们面临的问题。

    1.天津8·12之后,政府把危化物流关起来,把危化从生产到物流,都装到笼子里面,这个时候对物流模式会不会产生新的变化?

    2.危化物流集中在物流园区的时候,你的安全生产还像过去各个企业各干各的就行吗?这个是连锁的,所以这个对应急管理要求更高。

    3.产业转移对危化运输资源与能力配置提出新要求。

    4.环保安全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三)供给侧改革下危化品物流的关键

    包括环境,供给侧改革讲三件事情,一个是安全,第二个是绿色,第三个是效率。过去效率是第一,效率换一个词叫成本,我们说成本不好听,叫效率,提高效率就是降低成本,在这个关系上,危化物流在战略层面,会有几个变化。

    1.国家的角度。它会加快危化战略性枢纽的建设,我们过去讲交通枢纽,交通枢纽基本没有谈到危化物流枢纽,今后危化还是点到点的运输吗?未必行,所以供应链物流的分拨和管理的体系,在危化物流里面会逐步建立,这里就会有危化物流的战略性枢纽,这是国家级的布局。我们企业能不能跟上这个布局很重要。

    2.危化物流重要的交通通道。我们所有的高速,你只要上去,他会告诉你,晚上10点到早上几点,危化物流禁止上路。甚至有些路线是24小时禁止危化物流上路,你上国道,国道安全比不上高速。国家在危化交通通道上,会有所建树,这个一定跟危化的生产制造需求和消费连在一起,我们能不能跟上。

    3.推进能力的危化运输系统与信息系统建设。这个系统不仅仅是企业,各种各样的运输系统运输模式,在这个里,国家要从监管向运作效率去发展,除了过去是管理,想尽一切办法不出事故,影响效率,现在要向运作和效率方向发展。第四,加快危化物流服务方式创新和业态创新,这个是危化物流企业的事,从国家层面看到这几个变化。

    (四)企业层面——策略与创新

    1.协同和融合

    针对这些变化协同和融合,危化物流讲重资产,您再重,重的过外企吗?重得过造厂的吗?你手有几百亿吗?今后的协同和规模化、资产之间一定有矛盾,所以叫协同和融合,过去叫协同和整合,一整合就有麻烦,谁整合谁?你整合我还是我整合你,这个事没法说明,现在讲融合。

    2.专业化分工

    分工越来越细。

    3.信息和金融保险

    信息和金融保险一定要跟上。危化物流,没有不出事的,不可能不出事,不出事就不合常理了,但是出了事如何兜得住,这个很重要。所以每个企业都要有保险,很多危化物流企业保险走在钢丝边上。

    4.运作效率

    我们建立管理体系,建立我培训系统,建立我们严格的风险防范系统,移动信息化平台,危化物流一定要管到移动端,但是我们能够充分利用移动端吗?不好说,今后在移动端我们将要特别注重。

    三、互联网+下危化品物流生态

    我们来看一下,整个危化物流的覆盖体系,货在上边,然后到这边,这边有很多物流企业在提供服务,中间还有很多运营商在提供,包括信息平台提供服务,这里面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危险品零担,危险品到现在还没出零担,危险品零担是我们未来的蓝海吗?危险品零担有机会吗?第一个有市场吗?我认为没有。第二个运输资源如何配置,如果有的话,怎么配?这个怎么联合。还有场站节点如何设计。安全管理与责任人我们怎么确认。安全责任转移到哪,组织体系是什么模式。我们这个危险品零担有一大堆的问题要解决,不是企业不想做,是企业做起来很难,但是它是不是有可能,至少我们觉得市场在那,看敢不敢探索了。这样甲方和乙方关系会改变成互相融合的关系。特别是危化物流企业跟危化制造商生产商,是紧密相关的,我们都在联盟,现在的问题是整合思路有问题,今后一定是融合发展。特别是危化物流讲的更多。

    讲融合,如果要融合,你得有个池子,或者是有一个坩埚,这个联盟也好,融合也好,需要一个大数据,有终端,终端是树叶,有老大当树干和树根,老大要承担起老大责任,其他人才愿意融到里面去,形成真正联盟的核心,要解决我们融合的这颗树,我们很多联名为什么不成功?就是因为有叶子,没根,大家都一样,你好我好大家好,有业务大家一起吃,没业务大家都饿着,融合不改变业务模式和不改变基础的时候就很困难。再加上我们联盟缺乏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缺乏标准体系,缺乏研究新的业务模式和新的服务的方式,我们利益分配,终端解决、绩效评估都不是问题,我们没有退出机制的联盟,你不让大家退,大家怎么敢进,这是一些新的规则。在这个时候我们更多需要进一步的创新。我们发现供给侧改革底下,过去有一个小创新就行,整了一个新的车看看,引进来之后,结果让我们的业态运输变得很简单,变得很方便,或许我们普通的车就可以可以解决问题。这就像过去有一个简单的汉堡包,这个汉堡包一点没胃口,只有当汉堡包变成这个样子,然后又讲了一个肯德基爷爷故事的时候,出来一种快餐文化,我们不用花一个钟头的时间,不用跑回家折腾半天,再来上班,只需要15分钟就能干净卫生的把肚子填饱,这个是快餐文化,大家工作生活都改变了。这个是有品牌,有特许,有连锁,有经营,有供应链,有服务链,有门店选择,有门店管理,有促销策略,一整套的体系,这就是系统创新。所以从一个汉堡包到麦当劳之间的系统创新,才是我们今后创新的主题。我们不能只在一个点创新。

    所以在这个体系下,我们可以看到,全面的变革。今后的危化供应链物流业务,会整个到来。我这一个全给你,至于你是海运还是公路,你自己考虑。在这条供应链体系里头,我们如何进行全面系统的更新,让危化物流和普货供应链进一步联合在一起,能够更多的相互学习相互融合这件事情很重要。在整个我们企业经营过程中,特别是危化物流过程当中,我们觉得两件事情非常重要,这是我们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一直特别强调的。第一个,价值观。所以一开始,我跟大家说了,我们是有责任,有情怀,有良心的人,这就是价值观。第二个,方法论。我们做什么事情怎么办,以上就是我们作为物流,作为职业经理人,我们从方法论角度去看,危化物流供应链供给侧改革,需要走的路。在这套体系里面,我们有非常多的创新,非常多的机制,非常多的机会,也有非常大的市场,在这个时候,我们更需要抓住方法论最好的工具,为我们企业的经营,为我们中国危化物流的未来的发展作出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