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在2016全国化工物流行业年会上的精彩致辞
2016-12-22   【打印【关闭】
    尊敬的张会长、谢局长、尊敬的各位来宾!
    非常高兴参加我们的年会。化工我是外行,在座的都是内行。借此机会谈谈物流的事情,我要讲的是供应链。最近一段时间,特别是2016年以来,物流的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总的来看,开始从过去的规模扩张,进入到一个能力的提升,或者自我升级的过程,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物流领域发生了方方面面的变化。但是这些变化是模式的创新,供给侧的结构改变,每一个环节都要从供给侧结构去改革,要提升、要创新。所有的这些变化又叫做模式的创新,就是由现在的传统物流模式,我们叫立体化的物流模式开始向供应链跨越,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最近几年来,我研究了一个课题,有关于供应链,同时也做了一些调研,在这方面有很多的进展。尤其是我们这种生产制造业企业。比如说我们去调研青岛的海尔、深圳的华为,他们的供应链很成熟,能够跟国际上的公司媲美。我们的物流企业也一样,也在逐渐的走供应链模式发展。昨天我们跟教授进行交流,例如我们长久的汽车物流,也要做供应链。从这个角度看到,不管是理论界、学术界都在讨论供应链创新的事情。供应链的发展是大趋势,对物流领域来说也是一个必然的要求。我们的化工行业或者是我们的化工物流行业也要抓住这个大的趋势,本次年会就是要把握这个方向、把握趋势。
    这是今年一年物流发展过程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一点,模式创新。那么,供应链现在要做哪些事情,它现在发展有哪几个阶段?不管阶段也好、事情也好,对于供应链的本质特点,通过学习我觉得有这么五个方面的特点:
    1、供应链是一个整合的平台。最本质的东西是对资源的整合,物流的资源,生产的资源等等。但是资源整合的落脚点不是对这个资源形成所有权,也不是对资源使用权的整合,整合的目的是为了共享,这是供应链最本质的特征。过去也谈整合,但是供应链的整合,和以前讲的整合的目的不一样。这对一个产业的发展来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变革,过去我们讲一个行业,企业存在小、散、差,但是在任何一个时候,任何一个国家,这种小企业还是居多的,你不可能把小企业吞并掉。但是供应链做到了,做到了对所有资源进行整合,整合完了以后进行共享。对物流的影响很大,物流的运作模式也很大。上次参加湖州装备会讨论到,物流装备除了营销之外,还存在其他方面可利用资源。例如重汽,他不仅仅可销售,也可以作为设备进行租赁。在租赁的过程中进行了服务的升值,给下游客户提供解决方案。这个也是供应链在发展过程中,在整合和共享中间产生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的创新。这是一个本质的特征。在整合的基础上实现资源的共享。
    2、优化。它是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的,也有它的逻辑关系。首先是资源的整合,整合完了优化,包括流程的优化,在流程优化的基础上对资源进行优化,这样一来就节省了车、设备。把那些你不适应或者你的上游供应商、下游的客户适合做的环节,交给他们做,实现供应链的整体优化,在优化的过程中达到了运作的效率。效率的提高一个是解决重复的问题,包括流程的重复,包括资产、资源的重复建设。通过优化提高效率,减少重复。现在交通部总说交通物流成本低,他说的是单价,现在的交通运输价格跟美国比,同样一个类型的运输跟美国比价格低,所以我们的成本低,实际上不是这样的。
    3、协同发展。我们国家无论是整个宏观经济的发展,还是细到企业的经营运作也好,很不协调,不协同。从产业来说,钢铁发展钢铁的,汽车发展汽车的,化工发展化工的,不协调必然产生产能过剩。所以说在供应链的本质是协同发展,企业内部的各个环节要协同,企业和企业之间要协同,产业和产业之间也要协同。现在把供应链分成三个层次,企业的供应链、产业的供应链、国家的供应链,国家的供应链要着眼于国家与国家之间的,一定要协同,在协同的过程中才能使你企业的经营生产是有序的,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也是有序的,解决无序的状态下成本过高的问题。这个方面来讲协同发展目的是让你的生产经营和经济的发展更加有序,更加有质量。
    4、智能化。在创新的基础上实现智能,整个供应链要智能化。最典型就是京东,它的仓储智能化水平很高,京东技术员说,原先上千人的仓储现在十几个人就可以了,无人送货机已经开始了,在双十一的时候,在一些地方做试验非常的有效,仓储里面的机器人的运用等等,也是应用得非常的有效。但是我们说的智能化不是减少劳动力,还是要提高劳动的生产力,智能化的本质特征,就是要通过智能化的发展,提供供应链的劳动发展,乃至提高整个行业的劳动生产,这个也是国际化的趋势。
    5、价值创造。不仅仅是供应链,整个经济发展,乃至全球在变革的过程中所需要把握的,就是价值创造。供应链它本身是共享的,同时也是供应的通过价值创造,实现供应链共赢的本质特征,如果没有价值创造,还是现有的资源,现有的财富,大家在重新分配,这个不是供应链要做的目的,而且这种共享是没有利益的。美国回归本土,他的利益也在,英国、美国走的全球化道路,实际上是对全球资源的一种重新瓜分、掠夺,并没有为人类创造新的财富。全球化的红利被拉近了以后,全球化成为了他的负担了,他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包括在伊拉克、利比亚,恐怖组四处泛滥,他创造不了财富。中国的“一带一路”怎么办?中国“一带一路”走的道路跟英美做的霸权主义不一样,我们要建一个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人类的新财富,而且把人类的新财富是全球共享的。走的是全球创造价值,全球来共享。这样的全球化才能走得更远。包括现在习近平总书记也谈到了,当前的全球化有徘徊。如果朝着“一带一路”走全球化道路的话,这样人类的命运共同体道路是一定走得通的。
    回过头来供应链也一样,也要创造价值,这是一个国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必须要走这几个阶段,我们宏观的感受不到,从企业的角度来讲,一个企业也是如此,一个企业他本身的价值存在在哪呢?他最基础的是价格,用价格的优势,比如张总他有化工资源,我有资源我就有定价权,我抬高价格或者降低价格来实现我的利益。整个宏观经济在短缺的情况下你这种优势可以发挥作用。企业的价值在哪呢?就是降低成本。要通过一种管理模式的创新,去降低成本,形成你的利润空间。一个企业,一个社会经济发展的最高层次是创造新的价值,只有这样企业才能无限的发展,国家才能无限的发展,人类才能无限的发展。放眼全球,人类十几年、二十几年不创造新的财富,世界将会老化。创新创造新的价值,才是一个国家、企业的最高目标。我们现在的企业所形成的盈利还是停留在价格上涨的基础上,这种是不可持续的。
    供应链最终的目的,或者最根本的特点就是要创造新的价值,只有在创造新的价值基础上才能实现供应链的共享、共赢的基本理念。我们这个年会就应该把握这些大的趋势,虽然我谈的是物流、供应链,但是创造价值是人类共同需要追求的事情。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