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危货物流全过程管理与鸿胜ES云平台的应用——湖南鸿胜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戴飞鸿
2016-12-22   【打印【关闭】
 
    尊敬的蔡会长、张国明会长、谢局长,全国同仁,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这个会议在长沙召开,不是因为湖南卫视的超女,也不是因为长沙的房价便宜,而是因为对湖南长沙人民的深情厚谊,在此,我代表湖南省人民感谢分会、感谢各位!
    非常感谢能够有这样一个机会,让我在这里给大家分享,我也很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今天会议的主题离不开互联网、物联网、供应链,刚才蔡会长讲供应链,它的本质是系统、是共享、是共赢。
    一、关于鸿胜
    我今天从企业的角度分享,我是如何实现供应链、如何做互联网。我的演讲主题是:危货物流全过程管理与鸿胜ES云平台的应用。今天我在这里跟大家一起分享鸿胜,从93年创业,到现在24个年头,鸿胜的定位是特种行业、特种物流,经过十年的艰苦奋斗,十年的摸索形成了现在的鸿胜物流基地。
 
 
    这个是长沙危险品物流中心,我特别提一下,这个项目2003年立项,从长沙到广州,从广州到长沙,十年的时间,是我付出心血最多的项目。鸿胜的车辆,这个是信息化建设,从2004年开始推行信息化建设。最近两年不一样了,到了新时代、新趋势,使得我们推动了价格竞争。
    二、我们的困惑
    困惑一:做不强、也做不大
    2006年我让危险品不危险,这十年来,我们走的是什么路?这么多车辆、重资产,困惑又来了,很多企业走的路跟我们差不多。第一个困惑,感觉做不强也做不大,大家可以看到这么多的固定资产,200多台车,可以说我国是世界第一消耗大国,也是第一生产大国。我们的第三方物流、标准化、规范化就在夹缝当中生存。
    危货物流属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我们平均劳动力一年50-60万,有钱赚吗?风险高,收入低,每月4000-5000万的工资,很痛苦。
    困惑二:安全责任落实难、风险管控太难
    日常经济要做的有两大点。做培训,安全隐患排查,真正要做到本质安全。而且安全法里面对于会议主题、培训主题、时间地点、签名、试卷等等的要求非常细。一旦出事,要负刑事责任。因此说管理者和驾驶员进行捆绑,这样的风险管控太难。
    困惑三:转型不容易、升级也不容易
    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情况有所转变,那么各行各业该如何进行转型升级?举例说,弃用苹果转用华为,开始用国产产品。第一是思维层次上,第二个是人才。这个行业赚钱,人才需要什么?需要利润做支撑。路在哪里?必须突破。所以我们必须认准:标准化、信息化、集约化、大数据、大联合、大联盟、才是我们的出路。现在各行各业都开始做信息化,谈到最多的也是大数据。在这里我简单的讲一下,第一、我们刘董事长说ES是好东西,到今年的6、7月份同益的黄总也这么认为。
    三、关于鸿胜ES云平台应用
 
 
    ES云平台的重大突破:实现了供应链物流的无缝连接,真正做到了供应链物流全过程管理。打通了以后:一是供应链各节点信息共享,是谁装的、到哪里了都一目了然。二是提高效率,如果没有这个供应链的理念是做不到的。这是在链上实现了,什么时候到什么地方,可以随时查看。三是降低成本。
    安全运行,一是横向:从托运人、承运人、装货人员、收货人安全职责划分。二是纵向:从公司管理层、操作层的责任指导。三是向第三维度,安全监管主体及其他相关方,提供实时、充分、痕迹化的线上管理台账。
 
 
    全过程可视化、流程标准化、责任可溯化。确保服务质量是目的,全过程的可视化是手段,是条件,是工具。有了这个平台以后:(1)可视化确保服务透明;(2)标准化确保服务规范;(3)可溯化确保责任到位。
    以上是我今天的汇报,希望大家通过分会搭建的这个平台,共同探讨,确保我们行业可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