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防爆叉车在危化品物流中的应用——高伟林浙江佳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2016-12-22   【打印【关闭】

 

    各位来宾、各位领导,大家下午好!我跟大家分享防爆叉车在危化品中的应用,也希望大家对我的发言发表意见。

    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主要是四个方面:危化品应用防爆叉车的必要性、防爆叉车如何实现安全搬运、现有相关的政策法规、国内防爆叉车生产企业介绍。

    一、危化品应用防爆叉车的必要性

    在座的都是化工行业人,对行业内的新闻应该也比较关注,最近一段时间化工行业的事故比较多,今年河北省有四起比较大的危化品事故,国家安全总局进行了通报。4月1日邯郸市大名县福泰化工发生包扎事故,4月9日承德市兴隆县利海香精香料有限公司发生着火事故,造成4人死亡3人重伤。6月16日,中石化施加中炼化分公司发生事故,9月8日河北省石家庄市锦州市动力庄镇发生包扎事故,六人死亡,一人失联。大家印象最深的就是去年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储特别重大事故,死亡人数165人,受伤人数798人,直接经济损失68.66亿,间接损失无法估量。这些事故提醒我们对安全不能忽视。

    今天说一下为什么每次的危化品事故都是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

 

 

    所以危化品储运、运输过程中使用适当的防爆设备,避免因为设备原因发生事故,危化品储运过程中使用搬运设备更加需要具有防爆功能的产品,比如说防爆叉车,防爆搬运车,而且还要选用性能优良的产品,毕竟安全是不存在侥幸的。

    二、防爆叉车如何实现安全搬运

    什么是防爆叉车?

    后面我讲一下防爆叉车是如何实现安全搬运的?首先我先讲什么是防爆叉车,大家知道易燃易爆危化品存在的环境主要可以分为爆炸性气体环境和可燃性粉尘环境,叉车在使用过程中,难免会存在静电堆积、电气接点、高温表面,碰撞摩擦等现象,这类现象引起的电弧、火花、热表面和摩擦火花等在危险环境中极容易点燃气体或粉尘引发爆炸,属于潜在的点燃源。

    防爆叉车就是将普通叉车所有这些潜在点燃源通过 各种防爆技术加以控制或消除,同时应用智能化的 主动防护技术来达到整机防爆的一种特种叉车。

    相对普通叉车,防爆叉车是通过什么措施实现防爆的功能的。 1、电气设备的防爆处理;2、机械结构的防爆处理;3、主动防护系统的应用。

    (一)电气设备的防爆处理

    对于防爆电气设备我国执行的是GB3836系列标准, 欧盟执行的是EN60079系列标准。

    对于电气设备一般采用的防爆型式有:隔爆型、增安型、本安型、油浸型、充砂型、浇封型等多种型式。现在防爆叉车当中主要采用的还是隔爆型。隔爆型:将产生电火花的部件或其温度高于规定温度极限的部件安放在一个足以保证防止粉尘进入或哪怕内部爆炸也不会引起外部环境气体或粉尘点燃的密闭外壳内。如防爆叉车使用的灯具、控制箱等电气部件均采用这种防爆型式进行处理。 

    (二)机械结构的防爆处理

    防爆叉车在结构布置上与普通叉车也有所区别。防爆叉车各部件与车身等电位连接在一起,通过导静电轮胎与地面接触,对地电阻小于106Ω,同时车身与电气回路绝缘,车身不带电,有效避免静电在车身上的堆积。

    由于货叉在装卸时经常会与货物发生碰撞摩擦,容易产生摩擦火花点燃气体或粉尘。不锈钢材料具有防火花功能,防爆叉车的货叉通常采用包覆不锈钢或黄铜等方式来避免碰撞摩擦产生火花。

    (三)主动防护系统的应用

    上面那些其实都是现在的基础手段,我们所说的最简单的隔爆处理,技术含量相对比较偏低。前一段时间国务院关于危化品加强管理的通知,也提到了我们要在设备上提高它的主动的防护性能,之前佳力公司已经提出防爆叉车,因为是在防爆危化品区域重要的搬运工具,不仅要在结构上进行防爆,还要有更加先进的智能控制技术,提高主动防护的能力。主动防护是什么概念呢?对于这个理念,针对防爆叉车我们提出了三个方面功能:一个是绝缘的监控系统,一个是热保护系统,一个是过载保护系统,这个就是对车辆的运行当中实时监控的功能。

    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绝缘监控系统。不管是电叉或者柴油叉都有电缆线在车上,在工作当中它的电缆线有电流,至少80V,有些24V,它跟车身之间有一个电压,防爆叉车使用当中随着时间的延长或者连续工作,或者颠簸,它的绝缘面会逐渐降低,到了一定程度它的电缆线里面的电压跟车体可能会产生一个导电现象,这就是一个导火线过程,不知不觉中便成了危险源。这种情况靠肉眼或者说其它方式很难排除,我们通过闭路监控系统把电缆线的绝缘值降低到一定程度会有一个报警,比如说我们设定绝缘值不能低于10的六次方欧姆,低于五次方欧姆的时候报警,说电缆线绝缘值降低了,有可能存在导电现象,提前报警要停车,要指导我们把电缆线进行更换。这是主动防护功能,提前在车上反映出来,不是事后发现弥补,从而提高了车辆运行安全性。

 

 

    现在在国内使用的防爆叉车主要分两个类别,一类是通过总体防爆设计整机制造的防爆叉车;一类是通过防爆改造将普通叉车改造成的防爆叉车。这两类叉车的主要区别,整机制造的防爆叉车,因在设计时就进行全面的防爆设计考虑,电气部件防爆处理,机械结构防爆设计,主动防护系统齐全,其整体外观美观,结构紧凑,防爆设计全面,防爆可靠性较高,整机性能得到最大发挥。通过防爆改造而成防爆叉车,防爆改造时只能将有限的几个部件和线路进行隔爆处理,隔爆箱体也只能摆放于叉车外部,而且叉车的性能也会因防爆改造而有所降低。同时防爆改造过程中还很难将多种主动防护系统融入普通叉车中,造成改造的防爆叉车防爆性能有所局限。一般防爆改造后的防爆叉车多只能用于爆炸性环境2区。 

    三、现有相关的政策法规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当中,大家都知道,当中有关于对设备的防爆要求,还有一个是《石油化工企业汽车、叉车运输设施设计规范》也有明确要求,防爆区内作业的叉车必须选用防爆叉车。

    根据我国现行的管理规范,叉车属于特种设备的一种(《特种设备目录》代码5110)。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规定,对于特种设备的生产和改造必须取得相应的制造许可证或者改造许可证后,才能凭证许可内容进行生产或改造。目前国家质检总局允许防爆叉车的整机制造,并发放制造许可证。因叉车的防爆改造涉及防爆安全的问题,总局对叉车的防爆改造许可仍然未放开,目前只有个别省质监局发放了有数的几张叉车的改造许可证。 

    四、国内防爆叉车生产企业介绍

 

 

    国内生产叉车的企业很多,但是由于防爆叉车具有较高的技术门槛,专业从事防爆叉车生产的企业只有几家。我们是其中一家,他们可能有很多是专门做普通叉车的然后做防爆叉车,我们仅仅在生产防爆叉车,专业从事防爆叉车的生产。浙江佳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防爆车辆整机研发、制造和销售的企业,到目前已取得防爆车辆相关专利34项目,其中获得国际专利1项,国家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外观专利3项。是 GB/T26950.1-2011《防爆工业车辆第1部分:蓄电池工业车辆》和GB/T 26950.2-2015《防爆工业车辆第2 部分:内燃工业车辆》两部国家标准的第一起草单位。公司目前拥有包括电动防爆叉车、内燃防爆叉车、防爆堆垛车、防爆搬运车、防爆牵引车、防爆高空作业车、 防爆液压升降平台、防爆平板拖车等在内的16个品种共计47个规格型号的防爆车辆产品,是石油、化工、部队、 军工、医药、涂料、酒类等行业防爆车辆的主要供货商。我们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最优品质的防爆车辆和 全价值链的卓越服务。实际上在座很多都是我们的客户,刚才说的中化、中化南通、珠海、南京都已经在用我们的产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