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化工物流行业投资和发展趋势探讨——葛新宇北京君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副总裁
2016-12-22   【打印【关闭】
 
    很高兴能够在这样一个专业场合跟大家交流我们对这个行业的看法,有任何不对和有建议的地方欢迎及时指正,谢谢大家!
我今天简单交流大概是两个内容,第一个是针对联想控股包括所在的君联资本的简单介绍,让大家知道我们是干什么的;第二个是针对行业我们对于物流行业到化工行业,包括化工物流行业整体发展趋势以及我们的投资思路。
    一、联想控股简介
 
 
    联想控股大家不陌生,从1984年柳传志创业到现在32年的时间,我们现在到去年做了三千多亿的收入,六万员工,八千国际员工,大家看到君联投资是09年的时候左右成立的,这是我们一个大的背景情况,现在整个联想旗下拥有六家上市公司,包括最大的母公司联想控股和下面做电脑的联想集团以及做分销的神州数码,还有神州租车,大家看到的专车就是我们的。这是我们的简单业务布局,一个是核心运营资产,跟在座一样做业务的运营,我们100%的来控制做实业的,这里面也包括化工领域的山东联红我们100%投资的,另外服务业也投了专业的供应链服务,资产管理就是我们在整个从联想控股分出来的做风险投资的一块业务,旗下两个平体,我所在的君联。我们的愿景,以产业报国为已任,希望联想控股能够制造在多个行业有影响力的国际化控股公司。
 
 
    这是联想集团的简单情况简单。大家在座的关注的还是管理三要素,联想积累的建班子定战略和带队伍,可能很多我们对于管理方面的一些相通的东西给大家做一些探讨。
    之所以成功,首先感谢党感谢国家,中国经济发展大的好形势给我们创造一个好的环境,第二个是对于人,对于真正领军人物的选择培养,以及为这个人所创造的一个舞台我们还是花了很多心思,实现企业愿景,打造没有家族的家族企业,希望联想控股的每个人像家人一样,靠机制和股权来保证。后面的更加快速介绍一下,原来叫联想投资,这个愿景我们还是比较讲究在投资领域我们希望真正的一帮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创心仪的事业,并分享成功。
我们现在的基本情况从2001年4月份开始正式运动到现在15年的时间,我想讲三个特色,一个是所有投资公司里面我们属于联想旗下,讲究实业;第二,我们在整个投资里面是最好的,我们的出资人,包括社保、国开行这些相关,大家在座可能每个人的养老金有一半放在我们这管,使得联想君联资本周期有12年,这样可以陪大家两个五年计划,应该是比较有耐心;第三个比较有特色的就是我们成立第一天开始注重,除了投资以外还有哪些联想资源包括管理方面的经验,可以供大家嫁接。
 
 
    这一页就是整个对于分支服务的举例。我们除了投资以外还特别关注分支服务领域的工作。业绩简单列了一下,因为最终还是有结果导向,我们投资了200家公司,还不错,现在40家已经IPO了,包括在中国的A股香港的港股和美国纳斯达克以及台湾的上市公司。
    二、化工物流投资和发展趋势探讨
    因为我离开这个行业五六年时间,投资了上海的一家公司,所以这个过程里面包括投资后的一些新的动向跟大家做一下参考。
    首先看化工行业先谈一下,作为一个仓储、物流大行业是在物流,看到整个物流行业从不只是总额有9万亿,增长率现在超过3%,从这个来看我们确实还是蛮喜欢的,因为刘总经常说做投资也好做什么也好要选择一个方向,选择一个行业整个方向,作为一个企业来讲可能就到头了。物流市场9万亿元,除了金融危机之外有一个明显的增速之外,其它的增速10%以上。
    接下来我们讲物流里面有哪些可能跟在座包括跟仓储物流行业相关的合同,第三方合同就是我们做专业的外包物流,做最简单的比喻就是中石化自己做物流,体系也做物流,非石化的,黄总自己做的,就是属于第三方外包。第三方外包,这个表里面很能说明了,这个是说明全行业的外包物流,中国前面六年超过20%的增长,这个增速在整个物流行业也是最快的,这个体现什么呢?体现整个行业是需要专业化的,不是简单的来运货或者什么东西,还是要看专业化的能力能够给这个行业这个产业带来更多的价值。
    这张表也比较有意思,这是做物流行业投资,投了快递,投了报税物流海城物流等比较好的项目,这是我们做物流行业投资里面经常拿出来分析的,拿中国和美国进行了一个对比,从物流行业发展阶段来看中国还处于起步和发展阶段,平均来看。美国的货品代表空运、海运、整车、零担都处于整合和联合时期,美国的今天肯定是中国的今天,美国人所需要的不管是从个人需求到企业需求,我觉得中国同样都是需要的。大家可以看到中国的物流市场的情况。
    后面我会简单过一下为什么要来关注化工物流。首先讲到化工行业前面也提到了,联想在山东也投了100亿在化工行业,因为看到化工行业是一个基础行业,超过8万亿、9万亿的市场,占GDP比重非常大,现在的发展速度,在座很多人感受到化工行业现在不是景气周期,作为基础燃料规模作为频率的增速还是有的,包括频率。我们可以看到规模以上的化工企业增速有的还是在10%以上。
    这个是简单的对上下游的分析,我就说两点,一点就是说我们可能看得更多的还是在精细化管理,大宗原料、原油这些我们觉得我们的力量还比较有限,机械化工领域目前的需求会比较明显。具体到精细化工里面列了四个品类,专业化工品1.8万亿的资产以及它的增速,2012年比较低,2013年反涨,药物化工是比较快的,我们进行了一些交流,四个精细化工领域,我们看到受经济波动性影响比较小。
    前面两个说了化工行业的基础理解,对于整个化工物流化学品物流行业总的规模差不多1.3、1.4万亿左右的空间,第三方市场占20%,这个概念已经说过了,第三方专业的运输或者存储公司,3000左右,可以看一下,这个行业两大特点。第一大特色就是积极增长,超过10亿以上收入的第三方物流行业是相当低的,所以这一块我觉得行业是未来一个趋势,民营低端化物流行业占比较主导的方向,从总量上来看,在民营里面机制灵活性包括未来整个团队的投入还是比较看好的。
    这一个主要还是跟整个国际化工物流行业相关的,我跟一些公司交流过,确实整个化工物流从海运、空运到曝光到整个配送、仓储、信息服务以及最后一公里配送和相关的,看到这么一个全球性公司的情况,中外运、中远在全国网络的建设包括仓储、储备一体化服务里面比较有特色,现在配送领域,现在仓储领域还是做得相当不错。
    第三方物流公司有哪些东西或者拉些发展阶段是比较重要的?我们现在有两个关键词,第一就是要融入产业链,真正的跟上下游去互动;第二从自己服务理念来看要提供一体化服务。也不是简单的只做仓储或者运输或者货代,希望真正做一个立体化的全方面的解决方案。在这里可以看到包括像密尔克卫和海晨做得比较全,这个跟美国的解决方案和物流化工解决方案是比较相似的,这个是有阶段性的,三个阶段。
    这个是讲为什么我们作为投资人会来关注这个行业,因为这个行业也是一个传统行业。第一我们还是看能挣多少钱,利润有的多厚,确实在整合稀缺性、资源稀缺性,包括危险性的一些因素的叠加,这个行业的盈利率相比普通行业还是比较高的。第二个可以看到现在实际上第三方物流领域整个民营资本也好国有资本也好规模都不是很大,所以对每一家机会很大,就是我们所说的发展空间。作为投资人就是看两个,第一个盈利能力是不是有足够保障,第二有发展空间,这个是我们大概列了一下,不太全数字也有些出入,密尔克卫今年包括去年可以过十亿收入了。
    这个是我们看整个过程,发展过程有哪些?需要去思考的一些重点因素。
    1.离不开政策。天津港事件以后,前两天刚刚发了一个对于仓储的规范,到2019年年底现在很多不规范的比较离散的仓储都要集中,所以第一个是监管层面。
    2.客户即上帝。不管是国内国际的化工公司他们对物流对供应链辐射是什么需求。
    3.专业化能力。专业第三方的物流公司在人才、体系建设包括系统开发,包括整体的上下游的应用能力,这个是我们看的三个方向。
    三个分类,货代、仓储、车队运输,这三个方向我们都做投资,三块里面未来各个环节可能会被整合起来。
    事故分析我重点提一下,做一个决策内部汇报,第一个讲风险,不是说我想投就多少,投仓储物流公司多少回报。第一安全性怎么样,这是我们行业的一个特殊的特色,所以在安全性涉及到资质、涉及到管理体系,包括一把手的秉性特别重要,这个是对化工行业投资的时候特别看重的。这个是简单列了类别,说明整个物流行业估值都不低,平均估值41,所名资本市场还是蛮看好的,两个原因一个是稀缺,物流领域也不多。第二个原因还是空间比较看好。讲了国内,因为还是一个国际化投资公司,所以国际公司也去交流,看到从UPS,PE都不低有20倍,这个跟传统产业链是相当化的,因为现在欧美传统产业制造业化工品的P大概8—10左右。这个是我们看了一个收购情况,前面是公开市场发起的,现在看收购,国外的收购一般按照税前的十倍。
    三、意见交换
    第一,这个行业的需求力、发展趋势是怎么走的,所以前面从行业的分析我们来看确实一体化的专业化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这里面我们关注三个。
    1.安全第一。用什么体系和系统确保100%的安全也好,或者说有把握的安全管理。
2.真正在一体化解决方案里面有什么样的一些特色。抵抗目前行业所谓的波动,有行业的诸多问题,怎么来提升。
3.真正的核心资源控制,前面还有嘉宾提到中国的物流的图,在哪些核心区域需求量特别大的区域能够建立真正自己的核心的区域,后面专业知识网络布局都是属于配套的。所以第一是安全,第二一体化,第三核心资源。
    刚才谈到核心资源的时候,我想公司另外一块核心资源就是自己内部的核心。我们联想集团的一句话,就是时间换空间。因为这个行业不是所谓的互联网一夜变天的行业,很多东西需要花时间打造,这个过程中逐步建立自己的市场反应,和对市场管理体系的一个打造是特别重要的。这样把各种分支领域像表里面说的,仓库、车队、罐箱、网络化运营系统以及顾客服务系统,我们分门别类的思考。
    最后就是这一页,专门来跟大家把我们的一些结论和大家分享,或者我们现在在做的一些事情。第一个结论,作为联想和君联,通过六七年在化工领域的不具合研究,第一个投资方法就是事为先,人为重。到底哪个细分方向值得我们投资,我是投资大宗原料的储罐还是仓储,目前阶段我们先选择精细化工仓储,可能三五年以后大宗储罐或者大宗原料化工物流会看得很多。人为重,我们看方向里面到底这个团队所积累的专业化的能力是否能够匹配这个行业的位置。第二个投资方法还是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的投资模式。现在国家行业发展就是集中,分散到集中,这是任何一个行业都必须走的过程,有可能化工物流行业相对来讲慢一点,因为受牌照和区域特色影响,包括一些监管,但是我想大的主旋律不会变,未来我相信中国能出营收过百亿甚至几百亿的化工物流甚至第三方物流。谈了投资方法论以后,选择一些公司竞争优势怎么建立,包括我们投完以后我们希望我们的被投企业如何见证这个问题,我再总结一下,真正我们扎根到深的服务体系多领域,这些词语一定要在一体化中提出来,同时对每周每个月内部的汇报内部的总结,对于自己团队能力的提升,是否真正的可以默契和相互协助,这个是必要的。
    第三个讲到我们2B,2B怎么检验呢?标杆客户的信任关系我觉得这个是最主要的经验,我原来负责的华为,从华为公司来讲最好的检验标准是全球最一流的最有代表性的,英国电信,法国电信,选择一个什么,对我们做服务业一样,如果说业界要求最高的不管是巴斯夫这些欧美的化工厂到中石化、中石油到国家队以及到荣盛,还有民营企业优秀代表来选择,这个是一个本质性的东西。
    最后从投资模式和现有的投资重点来看,比如说现在我们在做什么工作呢?标红的两个词可能大家比较熟悉一点,第一个投资是富而有道,什么意思呢?我们不讲究短期的获益,我们也不讲究靠不规范的获益,我们讲究长期的可持续的发展以及我们真正的在靠规范的体系靠专业化能力来打造的,我们叫真正的业绩,所以说我们第一个是富而有道。第二个现在做什么呢?做并购性的产业基金,我们和密尔克卫共同发起,受气80亿的盘子,就是分散走向集中,在这个过程里面拉些可以被我们投资人以及现在行业的一些领军人去更快更好的并购发展。并购发展现在不是说好像我把你买了,你就出局了,更多的讲究是协同,我们讲究的是从小联合到变成真正航空母舰的打造,这个也给在座各位,我们明年在适当的时候也会发布一个产业发布会,对产业并购基金的决定,并且我们希望真正在我们聚焦有资源有团队有专业能力,包括一体化的体系。
    最后也很希望能够跟各位的合作,这句话我们经常放在内部讲的,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创心仪的事业,并分享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