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思想碰撞——运输市场管控,构建行业生态圈
2016-12-22   【打印【关闭】

 

    思想碰撞——运输市场管控,构建行业生态圈

    1、当前运输市场环境下企业如何寻求突破?

    2、企业如何优化服务,提升运营效益?

    3、严格管控下,效率与安全的平衡;

嘉宾主持:恽  绵  德利得物流有限公司 运营总监

特邀嘉宾:贾祥臣  科思创(中国)有限公司 运输分销安全与物流管

                  理部门 经理

          李东红  巴斯夫 大中华区运输与分销安全经理

          李  岷  上海山汉国际物流有限公司 总裁

          何青豪  奥科宁克车轮产品(苏州)有限公司 南区销售经理

          安洪昌  永强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总裁助理

 

    恽绵:干物流有个特点都是朋友,特别是在外的时候都是朋友。今天想跟大家聊一聊危化品物流行业发展的未来?我们现在面临的形势越来越复杂。传统的物流安全上、经营上达不到要求,面临新的发展,危化品物流有它的特点,有责任。面对这些我们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危化品物流行业如何突破和发展?我们又怎么去优化我们的服务能力提高我们的运营效率?这个是很多物流企业及甲方都想知道的,危化品物流行业和其他的行业不一样,它有它的特点。如何去突破?我们想听听各位的意见。

    贾祥臣:各位下午好!很高兴有这样的分享机会,因为我们有三个话题,我简单的谈一下个人的理解。今天谈了一天关于智能化,这是很大的趋势。在我们现在危化品物流市场,还有大批的小企业,智能化你可以把车、运输的风险通过技术、设备去管控,但是其实我们还有一块管理就是人,人的因素很关键。整个供应链条还有一个,除了运输还有装卸、仓储,它的风险智能化是个很好的技术手段,从安全的角度是本质安全,从轮胎、刹车、分析数据做到主动防御。我们其实要去考虑的是除了智能化还能做什么,在8·12之后市场风险是逐步增大,各种各样的法规层出不穷。大家对法规比较熟悉的话我们的617在修订,这些其实都意味着我们的法规是从严的,会带来很多很多的监管问题。我们从安全的角度,大家一定要知道法规是怎么要求的?我们怎么样做到合规,没有这个基石,没有一个合规性所有高科技是不能发挥它的作用。我的工作内容还有一个是绩效的,安全是绩效的前提,保证安全的情况之下,安全和绩效是不冲突的。如果发生了一起事故,它的效率一定会大打折扣,如果安全做到位了,效率是个附加值。

    供应链是什么东西?我今天也在做这样的总结,我们公司内部也在做这样的总结。在座的各位物流公司也好,各行各业的公司也好,我们给客户创造什么价值?作为我们一个化工企业,我们是属于供应链部门的,我们能给我们的客户带来什么?我们是条链。它不是一个提供物流服务的,一个是安全服务,一个是价值,怎么实现这个价值,怎么保证客户及时的收到货,减少中间复杂的环节。

    我不会太多的阐述我们的智能化给我们带来多大的好处,反而我们应该把我们自己做好的基本功做扎实,这是我们最根本要做的。谢谢大家!

    恽绵:你的观点很明确,人的因素是很关键,其实我们一直是这么做的。

    贾祥臣:对的。

    恽绵:我们过去今后一段时间,比如说五年内按照过去所做的模式,就可以了是吗?还是还在哪些方面或者您在哪些方面有进一步发展的战略计划?

    贾祥臣: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我们面临了一个现状,坦白的讲,危化品物流不是特别的好,大家非常理解这样的处境。我们物流公司存在管理的压力是非常大的。早上也有老总提到,人才的流失,因为他们没有从事这个行业,他们去做电商、客运了。我们一直在推动整个危化品物流行业的安全管理。早上我们的郁总提到了区域发展,在化工行业发展当中,我们有各种各样的评审系统,海升讲的安全事件。其实大家都在合作,我们在探讨怎么提升,不断改善现在管理的现状。比如说我们一些实际的操作,我们整个的装卸怎么去装,装几层,整个的仓储环节,叉车在运作的时候,怎么把磨损程度降到最低,为什么我们一直管不好,这也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的方向。我们通过行业的力量,化工行业协会,我们要做一些样板或者一些标准让我们整个的物流行业参考,更好的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但是现在希望通过我们微薄的力量带动行业的发展。

    恽绵:我理解你的观点,我们大的安全控制和效率管理的空架已经比较科学了,下一个进一步做的是怎么把它做得细致、完善,技术手段做到极致是吧。

    贾祥臣:基本上是这样的。我们之前在上海参加了617的讨论会,我当时提到了一个托运人的责任问题。托运人、承运人、收货方,看到了承运人的司机培训要求是非常的全。托运人这一块非常的关键,现在有很多的情况,承运是个非常关键的因素,但是托运人这一块,我们要花更大的精力,作为我们化工企业来讲,希望有这样的力量。我们不是足够强,但是希望带动整个行业往前推动安全保障。

    恽绵:你是甲方的力量,你的力量很强的。

    李东红:谢谢主持人给我这样的机会和大家交流。我们每年有一些流行的热词,包括我们今天的会议管上午听到了很多热词,比如说大数据、智能化、合作共赢等等这些的一些热词。我同意贾经理的意见。化工品是存在风险的,运输、仓储的处理过程中,如果有操作不当得地方一定会对收货方带来相应的风险。我们今天上午到现在看了很多B2B,包括化工品的电子商务模式,包括一些资源整合的网络系统,作为化工生产企业我们也支持发展,因为我相信每一个企业都在追求更高的利润,尤其现在经济形势不好,生产企业我们的压力也是很大的,坦率的说,我们一定会真心的支持行业向前的发展。我希望在发展的过程中,化工品存在的风险,不要忘了安全的这根玄。

    就像跟我们公司合作的所有签约物流供应商,在我们的合同里面明确写了一句话:我们同意的是一层转包,禁止二层分包。如果一旦进行了二层转包,到最后都不知道谁在来运我们这些化工产品的时候,他一定是失去了控制,这个风险是不可控的。我要说的是坚持建立一个企业的安全标准,这个标准不管是行业协会、化工企业,新的商业模式,大家可以在这个领域里面进一步的探讨。

    在化工产品的运输过程中,国家监管的形势一定是越来越严格了,近三年对危化品诊断的方案,在这个过程中包括仓储运输都是在规范的范围内,刚才贾经理也讲了。我们行业的一定要认真的去学习消化吸收,把这些具体的要求整合到自己,电商管理平台和操作过程中,把握安全这个标准的门槛,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更加合理的优化我们的资源,一定会对这个行业带来良性的更好的发展。

    恽绵:你和贾经理都是甲方,甲方是从生产工艺流程上不断的进步,产品的包装、罐注,中间的安全性不断的提高,化工品的甲方企业,在经营上也有变化。

    李东红:一定是的,我们公司的化工产品,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建筑行业不好,我们里面的添加剂市场一定会不好。比如说包括汽车工业,如果它好的话,我们有很多干性的塑料粒子,生产汽车的漆,它会带来前段的,我们是上游的,会带来上游的生产压力和经营的压力。

    恽绵:巴斯夫多牛啊!人家自然来找你的,是这样的吗?

    李东红:一定不这样的,巴斯夫有一个,它每年销售总额的10%左右用于下一步的生产、研发,研发更大的投入为以后的发展打好基础。我们今天很多的企业是创新型的企业,做好自己的创新一定会下一步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恽绵:很多的危化物流企业有点急躁,他们想创新,特别是模式上创新。巴斯夫刚才说一层转包是可以的。你觉得危险品的转包从你个人的角度来说靠谱吗?

    李东红:存在靠谱的因素,我要提醒各位老板,坚持自己的安全底线,你们要合理的选择你们的甲方,如果你们上游的供应商没有给你们合规的产品分类,合规的包装,你没有能力做这一类的识别,你很难保证下一步的储存是安全的。下一步物流资源的整合,这一部分的安全管理,同样对你上游的甲方也有一定的标准和识别能力。我一直是做安全的,我相信安全一定是任何从事化工行业,物流也是化工行业里的一部分,一定要谨记安全。

    恽绵:危险化学品,小批量的,200公斤。你的这事靠谱吗?

    李东红:我是参与617制定其中的一个人,同样我现在在交通部的委托下,代表行业协会的相关企业参与一些制定细则工作。我们化工品选择良好的包装满足要求的包装,它的风险会降低,在这个时候我们做零担运输奠定了良好的前提。包括交通部下一步推行的做法。与其让他在地下潜在不合规的方向去走,不如建立合理的操作要求,合理合法的去走。

    贾祥臣:我补充一点,我同意东红的观点,稍微加一点个人得看法,零担本身是存在的,从617的角度,提升到大家光明正大的角度谈,法规的配套市场需要一定的时间,我们都是搞安全的,不排除任何一个新事物,任何一个新的事物我们要识别它的风险怎么控制它,这是我们做的。零担包括高科技的方式,主要是对危化品行业有帮助,有益的都是一个方向,我们一定会守好一个关,刚才说到了安全,这是我想说的一点,安全是一种习惯、是一种文化,如果把安全当成一种口号的话,这个时候想一下,我们为什么要做安全?如果安全不落地的话会变成一种负担。每天喊口号很小,但是没有人去做,遵守。安全其实是转化成一种执行力。

    恽绵:从我们乙方的角度来说,我们确实有你说的这种情况,他们都有,大家都在喊安全,都在做的时候,真正到效率和安全产生矛盾的时候,有些人有侥幸心里了。

    李东红:一定是的,坦白的说我在巴斯夫做了十年的安全工作。在我们公司有一个流程,比如说我们在选择物流供应商,包括对物流供应商持续的改进要求,我们在选择供应商安全标准是我们安全部门来制定提出来的,当物流供应商没有通过安全的审核的时候,我们采购部门不能签约的。包括没有通过安全的审核或者没有达到我们安全KPI的要求,是不能签合同的。

    还有一点,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也不是说安全是一个化一条线,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和业务部门要配合,要做一些优化的方案,让我们的可行性更好一点,贴近市场、贴近实际。

    恽绵:效率和安全不是对立的,是协同的。

    贾祥臣:对,安全是一个底线,像我们和巴斯夫,我们更多的考虑,做安全的人不是简单的说一个NO或者yes,怎么样做更合规、更好,更能够守住你的风险。

    李东红:我们举一个例子,可以在包装的要求基础上,对我们公司某一个产品的包装进行优化,会考虑到车辆的配载,怎样让它更加合理,提高车辆的效率,这是是我们安全可以配合业务部门来共同做的。

    恽绵:李总你来说一下。

    李岷:企业的发展是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之上。安全是今年国家政策监管能力加大。我们有时候在经营的过程中,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安全是摆在第一位的,通过和甲方的合作,对乙方的要求我们也在不断的提升。我们现在还有压力是来自于由于国家的监管力度没有到位,我们跟不规范的公司进行竞争,导致我们的压力很大。现在要面对很多的资本投入。未来企业的发展还需要请专业的细分、专业的安全资源整合来继续发展。我们也要通过资本的力量向全国布整个的点,通过安全的这个实施,把公司的业务扩大。

    恽绵:您谈了专业的怎么做细分,怎么做这些业务。像咱们山汉在一个细分里面做还是今后有进一步拓展的进化?

    李岷:有的,我们现在正在策划,我们希望在冷链危险品当中,大家也知道有冷链食品。我们很早就开始结合资源,特别是在安全控制上,对冷链的车辆管理中,我们在细分里面做强做大。

    恽绵:像冷链危险品是要重资产投资的,这个运了危险品你也运不了冰淇淋了。

    李岷:我们也是有资本的加入。

    恽绵:有人说,资本这个东西我很讨厌,吃完了之后你长远的就麻烦了,你觉得呢?

    李岷:看你你怎么诱惑它,我提供的这个是真正的业务,真正的市场。在我们商业计划书中,这个市场是什么情况,它的需求是什么?供给是什么?

    恽绵:他们反思的不是这个,真真假假他们很清楚,麻烦在配置上,如果有资本进来了以后,资本会阻碍你的战略。你扩张是第二位,最后把你逼疯掉?你担心吗?

    李岷:担心,我在资本进入之前,我们会告诉他,我们未来的三年计划、五年计划,在这个基础上,要扩充哪些范围。

    恽绵:野蛮人,干掉王石。这种野蛮人物流行业要踢出去,要不自主权都没有了。谢谢。何经理你的观点。

    何青豪:我简单的说一下我们公司,奥科宁克公司,短到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它的历史又有非常的长,原因在哪呢?今年11月1号,美国公司正式拆分,1分为2,一个是专注做上游产品的,它的中下游产品,包括它的工程部件,第二个公司叫奥科宁克有限公司。

    我们奥科宁克公司它现在航空航天大的构件,还有汽车的一些部件,还有连接系统等等。结合刚才恽总讲的这个话题。实际上在运输行业来讲,尤其是921以后,有一个词叫做轻量化非常的火。现在很多物流公司想方设法给自己的车减重,多拉一点。尽量让自己盈利。还有些客人讲921以后,甲方那边要涨价,运费上涨10%-25%左右。像我们在广东,他说把我的车轻量化,对他没有影响。但是实际上,上个星期我在玉溪市场,有一些物流公司做的时间非常的长,他投资了上千万,经过了921以后完蛋了,这个车不能跑了。就失败了,损失非常的惨重。

    危化这一块原来是钢化的结构,现在是铝质的,做这些一定要有个安全的底线。现有的车要改造,整个轮胎加车轮减重700公斤都有的。有些同行在引导市场这一块有点过急。还有一点,在投资的时候,上午轮胎的专家也介绍了,他是对安全的一个重要因素,在整个工业行业里面,我跟美国专家是车轮方面做技术服务的,车队的拆装维护保养,怎么拧那个螺丝,这个是需要费时间的,中国人很匆忙,赶时间。这个是有安全隐患的,还不如在行动的时候,按照这个来做,做扎实。

    安洪昌:非常感谢,安全在我们这里谈了20年了,这是最高规格的会议,我借这个机会谈一下,大家谈安全和效益是从安全谈到效益,我从效益谈到安全。永强公司在这个方面做了20年的研究和实践。我们的问题如果我们不超载,我怎么获利,对于装备而言。我们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能力,跟我们现行的法规相配。第一,混装与换装的能力,我说的是车流物流,第二个,是甩挂与甩罐的能力,第三个是循环运输的能力,第四是运营的能力。我们在中国也找到了案例,围绕了这个需求做了很多产品基础的改善和装备的一些基础的设计。BP在十年前在广东是个典型的案例,他们用多仓混合的模式,一个车体多个仓,可以拉不同的油品。汽油和柴油混装,装备的技术达到随时放干净。

    李东红:跟罐体的光滑度有很大关系的。

    安洪昌:在中国是受限的,对于化工品也是的,包括一厂的循环方式,如何实现它的换装我们也在做它的研究,甩罐这方面也是很大的效益体现。网点建设是个先驱了,但现在不是最成功的。同样的,我们在东北做了一个实验,在完全不停车,100万公里里面,车续时里面,这种的运营效率,把欧洲的和中国的相比,是3倍。

    恽绵:什么是什么的三倍?

    安洪昌:运营效率。欧洲车型的罐车。这里面要解决一个问题,铝合金罐,这种做法能够在不超载的情况下提高效益。说到安全,我们了解的国外安全,法规和严格,但是法规的执行首先是甲方,不是乙方。

    恽绵:甲方提要求,乙方承担责任是吗?

    李东红:国外的法规体系,在整个的链条里面,每一个环节承担各自相应的责任。

    贾祥臣:没有主次,每个环节不一样。

    安洪昌:我说明一下,BP对执行法规的责任必须要满足承运商能够控制满足自己的。

    李东红:我大概明白你的意思,托运人,我们来选择一个槽车的运输确实对罐体的结构、材质,上面所有的阀门,相关的材质都会有具体的要求,这是甲方熟悉自己的产品,更知道自己的产品更适合用什么样形式的运输方式,什么形势的罐体来运输。

    安洪昌:扬子巴斯夫把这个标准拿出来在中国执行。而最早满足这个标准的是我们企业。承运商也是通过我们推荐到那里做的安排。甲方企业对于设备的控制,是对安全的管理有极大的作用,这个在中国是不多的。目前我们给中国石油做标准,给中石化也在做标准。这个责任方基本上法规直接控制到承运商,对于甲方的责任相对少一点。这方面是我们中国比较大的问题。

    贾祥臣:这里面的责任是从另外一个角度的责任,一流的企业做的是标准,二流的企业做的是产品。在座很多的各位,甲方在很多安全管理方面有很多的先进理念,在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恽绵: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你是生产设备的是吧。

    安洪昌:生产安全罐体车。在去年的高峰论坛谈过这个问题,工信部、发改委都参与了讨论。危化品对于甲方的管理,以及通过甲方对运输企业的管理是个最有效的模式。

    恽绵:因为时间有限,刚才各位专家都谈了他们的观点,非常的有意义。贾经理核心是不忘初心。在整个危化品的物流,不管是甲方乙方丙方,托运人、承运人,贾经理有一个观念是不要把所有的宝压在智能上,所有的安全是靠人去做的,所有的事故是人出的。剩下的设备也是人的检查不到位。一旦出了故障,人是最关键的因素。我们和其他工业4.0没有原因,一定要靠人。

    在我们危化品物流行业,一定要考虑整个链上所有的事情。你搞运输的要考虑整个线。

    安全怎么抓,从贾经理的角度来说,他认为安全是底线,安全这个底线不能碰的,安全向上要支持效率,它跟效率不是对立的,是随时配合的。安全这个东西是心里头要做的。

    危化品物流供应链是创造价值,创造了价值才是好的供应链。它是最重要的价值。所以他提到了托运人、承运人收货方共同管理。

    李经理谈了在整个危化品物流的管理上要注重企业价值,李经理讲了一个选择概念,你要去选择你的甲方。危化物流你得看看,有的甲方本身出问题的时候,乙方你就真的麻烦了。

    还谈了一个不断的学习、优化。所有的东西都在进步,危化物流和普通的物流有一个不同的特点,是不忘初心,这个底子是非常深刻的,包括国际上的标准国内在建的体系,这个体系是刚的,这个体非常的重。在这个时候不像其他人随便改一改,你要潜移默化一步一步往前走的。你要注重学习、优化,不能太注重于眼前。

    建议我们包装,包装是零担非常重要的。只有产品适合整车运输产品的包装,适合零担运输的包装之后,你这个零担物流才能走下去。所以这个时候我觉得这个观点是非常重要的。这个是李经理提出的,估计甲方会考虑。这个去解决我们的问题。

    李总给我们介绍了现在我们面临了很多的经营压力,这个时候资本是很重要的,资本让我们从不可能到可能。但是重要的是话语权,别变成王石。

    第二个抓住了专业化的细分,在危化品物流领域是非常专业的,中间在分很多,他实际上把他的商业下一步要做的计划说出来了。他希望在危险品冷链去发展,创造一些市场需求。原来不是这么做的,今后有了这个服务,今后企业会往这个方向去发展。

    何总谈了在合规的下面怎么提高效益。第二个是大家一定要注意维护保养,专业化,这个很重要。我们佳通的也在说这个,维护保养都要专业化。

    安总说了从效益到安全,一些新的装业创新满足我们危化品物流的发展趋势,同时满足我们甲方今后的商业模式的变化,原来是大批量少批次,以后可以变成多批次。

    让我们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感谢五位嘉宾给我们带来的精彩演讲。

    李东红:我们也要感谢恽总,他的总结是更加的精彩。

    恽绵:今天的下午我们这场运输的峰会就到这里结束了。5位嘉宾的演讲、对话,更多给了我们信心,给了我们方向,给了我们建议。我们最核心的所有问题,大家看刚才的嘉宾,所有的甲方谈的只有两个字“安全”,怎么实现安全,安全和效益绝对不是对立的,从我们乙方企业来说,要想做好危化品物流,安全是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的心。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