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蔡 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副会长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主任
2017-04-18   【打印【关闭】

    尊敬的刘培民总,张强处长,王国利会长,尊敬的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今天这个会议开得非常有意义,也非常具有现实性,因为我们今天讨论的是物流领域中化工物流领域如何去创新,如何寻求一条创新发展的道路。创新在现在看来已经不是一种概念了,而是一种不断深入的实践。从发展阶段来看,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到进一步的转型升级的发展阶段,特别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的推动过程中,应该说对物流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机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推动了整个中国的物流朝着更加高效、更加协同、更加智能、更加环保,也更加柔性化的方向去发展。在我们化工领域恐怕还要加一个更加安全可靠。这是第一方面的认识。

    物流发展未来这几个方面的发展趋势,应该说不是用传统的人工、传统的技术或者是一些传统的模式能够实现的,它必须要通过创新去驱动。中国的物流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这个阶段把它归纳为创新驱动的阶段。

    更加高效。过去我们说时间的效率可能是按周算,今后说时间的效率恐怕是按天,甚至按小时。在这么一个效率不断提高的过程中,仅仅靠传统的人工方法是实现不了的,必须要用高技术去推动,通过高技术的应用来提高效率,才能实现更加高效。

    更加协同。现在的物流协同已经开始从企业内部的流程之间的协同,已经外化为企业之间的协同,我们叫供应链,现在更加外化的是产业和产业之间的协同。所以说这个协同性的不断外化,也要求我们要用新的技术去实现它,否则很难实现。所说的智能化,智能化根本是提高物流推动整个国民经济的劳动生产力的提高。没有人工智能,没有大数据的技术、信息化的技术很难实现智能化的要求。所以智能化也需要我们从传统发展模式进入到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

    更加环保。物流的环保,重汽的培民总更加有体会,他的一辆车要省油的话,不用新技术是实现不了的。所以说环保也是需要有新技术的,柔性化更加如此,未来无论是生产领域、物流领域,柔性化的过程越来越明显。定制化的业务、柔性化的业务越来越多,是非标的。未来的物流发展趋势,我们叫做更加高效、更加协同、更加智能、更加环保、更加柔性化,更加安全可靠,这些都需要我们通过创新驱动来实现,都需要我们通过技术的创新、装备的创新来实现它。

    我们从实践中来看,应该说物流领域从去年以来在技术应用方面不仅仅是方兴未艾,应该是来势凶猛,发展非常快。无论是从人工智能也好、机器人也好、大数据也好,甚至包括物联网和区块链的技术都已经开始在物流方面加以应用。开始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我们的装备供应商也是如此。比如说今天在座的重汽也是一样,他就是融合了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使得他的产品非常地智能化,可靠性进一步提高,舒适性进一步提高,节能各个方面的指标都在提高。这样的智能化高端产品,就适应了整个物流发展的基本趋势。从物流的应用过程中来看,我觉得这种创新驱动已经开始在物流领域中成为大的趋势,不可避免。这是第二个方面的判断。

    第三方面的认识,物流的发展从规模扩张到流程优化,到整合优化,再到创新驱动,这个阶段的过程中,它的目标也在不断地调整。规模扩张的过程就是通过价格优势获得利润,流程优化或者是整合优化的过程,就是通过提高效率去降低成本来形成新的利润空间。但是,无论是规模的扩张也好,还是通过整合优化降低成本形成利润也好,它的空间是有限的,成本也不是无限制地降到零成本。美国的物流成本也占GDP的8%左右,十几年都是在8%左右这么波动。降成本也是有空间的,唯有创新驱动目标不是降成本,它是通过科技创新、技术创新形成新的模式,形成新的业态,而去创造新的财富和新的价值。在创造新财富和新价值的过程中,物流也好,中国经济也好,都进入到一个无限发展的空间中。这种意义非常重大。

    我们说创新驱动的理念,创新驱动的目标也发生了非常大的,甚至是转折性的变化,那就是通过创新驱动实现价值的创造。今天的主题非常好“高效的,有价值的,也是有品质的”。这个对我们物流来讲是我们所要追求的一种新目标、新趋势,对物流供应商来讲,包括物流的技术、物流装备的应用,也是为了这种目标加以技术和装备的应用。

    未来的中国物流业在创新驱动的过程中,一定会在新技术的应用方面,高端装备的应用方面形成更大的需求。希望通过这个会议能够在创新驱动、创造价值方面形成共识,用新的技术、新的装备实现创新发展,推动整个中国物流乃至中国物流的装备业走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取得更好的成就。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