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郭 岩 烟台万华合成革集团华悦汽车运输有限公司 总经理
2017-04-18   【打印【关闭】
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
        今天下午我还是感觉比较紧张,首先是我们有一位走在非常前沿的科学家。在供给链在物流管理层面上又有两家非常高科技的企业,一个是G7,一个是径卫视觉。他们都给我们提供了一些非常好的应用和硬件,还有一些操作实践。
        我站在这里有点像小白鼠的感觉,为什么呢?对于机器也好,对径卫视觉和其他供应商,我都在试用他们的产品。虽然是在用,也在感受,但是还是感觉非常地自豪,我觉得在他们的帮助下,有了很大的一些提高。我现在把我们公司的一些应用和一些实际的操作和感受拿出来分享一下。
        首先站用大家20秒的时间,我们是烟台万华的改制企业,从1978年成立的时候就是万华运输组,2012年改制,一直是服务于万华。
        对于三方物流企业而言,我们都有比较关注的要素,首推的必然是安全。第二从我们的角度而言,我们认为效率和优化也是很重要的一点。第三点就是驾驶员的满意度,就是我们的员工满意。
        这三个方面,它们不是完全割裂开的,而是有着非常密切的一些联系。为了去实现安全效率,还有驾驶员的满意,从我个人的感觉层面上他们是互通的。我们的效率优化对安全有帮助,所谓的效率并不是说一个车一个月或者某一个时期要多跑多少公里。而是比如单位时间内那一天,我少跑了多少小时,也是效率优化。我们能让驾驶员的驾驶时间波动性更小的话,同样驾驶员满意、舒心,也会更加关注于服务和安全,必然也会有助于安全的提升。这是我们的认识。
        我们在选择或者是应用供应链管理技术或者是装备、平台的时候,我们会考虑的一点,数据仅仅是一个原材料。不论对物流行业还是其他行业来说,都会有信息化的系统,像物流行业,可能每一辆车上会装更多的GPS、北斗定位系统也好,有一些是国家政策层面,有一些是地方垄断,还有一些是管理需求。能带给我们的数据,从最早的时候,是一些基础的位置、速度这样一些基础数据,这些数据往往用处不会太大。我们知道除了速度,除了基础数据,再比如说疲劳呢?再比如说某一个驾驶员某一辆车昨天你驾驶了多少个钟头,前天又怎么样,再往天一天呢。如果你前几天驾驶的时间都太长的话,今天是不是要休息一下呢?这些数据需要加工和分析。我们要的是能够给我们提供这种预测也好,分析也好的这种工具,能告诉我们哪里有问题,哪里是风险。
        我们觉得并不是说你去复制某一个公司或者某一个自己开发或者是购买的信息化系统你就可以一定会成功,因为这里面还有一个标准化,这个标准化指的是业务的标准化。举个例子,我们都有GPS,但是谁家的GPS坏了之后,能保证一天之内马上修复?再换句话说,你有临时车辆,临时业务的话,你怎么控制他们呢?你要有一个非常严密的自己的流程、制度,控制住信息的全面性和准确度、及时性。我们知道一般ERP、SAP(音)也好,按我以前的经验和了解,真正能够把这些系统至少它的核心像MRP(音)能跑起来的也不是太多,而跑起来的、用得好的,更多的我知道或者说我听说过的很多都是一些老牌企业。他们都是跟着SAP这样的企业一起成长了20多年,他们的业务,他们的流程就是最佳的操作实践,就是没有漏洞的,所以信息化可以帮助他们。而且他们有非常棒的团队。第三个考虑是尊重人性。什么叫不相信人?举个例子讲,我们现在很多工厂里面已经是机器人了,为什么不用人,不单是成本的考虑。再比如说我们去做一些,通过信息化系统看到的一些数据,如果通过人去加工,这个数据的处理有可能是不准确的,有可能是有遗漏,而且还有可能是不及时的,有可能会错过你最大的风险所在。我指的是这层意思。什么叫解放人,人应该是处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而不是在基础的层面上去整理问题。这样的话会大大减少我们解决问题和处理问题的时间,会有精力浪费。同时还有一点安全以人为本,没有任何信息化系统可以解决所谓的安全问题,之前听很多大咖的讲话,包括雷教授的讲话,都讲到过安全管理个阶段,从刚开始的一些自发的,本能行的一些反应,再到强制性的,再到自己主观的认识,从注意安全,关注他人的安全。归根到底还是一种认知态度和素质的提升。再换句话说如何来提升所有相关从业大众的素质,这是最核心,也是实现人人安全的必要的一条路。
        基于这几点的考虑,我们搭建整个安全信息化的设计。最重要的肯定是疲劳,大家都4小时休息20分钟,基于休息时间的疲劳,我们对驾驶员的休息时间是有管控的,每天固定的时间,是休息一次、两次还是三次,我们也是有规定的,你一次休息够了6个钟头我们视为你是没有问题的,如果你不够的话,我们要求你补休,补休的时间要加强,这是我们对休息时间的管控。同时我们对中午休息时间也是有管控的,必须在规定的时间段进行午休。第三基于驾驶时间的疲劳。很多时候我们看速度,看里程,但是造成疲劳的一个很重要的要素是你的工作时间,工作时间到底怎么样,长还是不长来判断或者是作为判断你疲劳指数的一个指标之一。我们看这个问题的时候也研究过欧盟对驾驶时间的规定,欧盟对驾驶时间有规定的,比如第一个周不超过55个钟头,第二个不超过45个钟头,同时两个礼拜要做一些休息两天半,同时也有4个小时20分钟的规定,他们是6小时休息45分钟。在我们目前的情况下,而且每天限时工作时间不超过11个钟头。在我们目前的环境下,如果做三方物流企业,工作时间可能不限于此,拿欧盟的标准生搬硬套的话不是特别合理。但是我们可以按他的思路设计我们对驾驶时间的疲劳认定,我们就会固定下来他每天驾驶时间不超过一个数字,比如进15个钟头,第二天你必须降到12个钟头,第三天降到11个钟头,还有7天的规定。这张表就是我们自己基于我们的数据做的算是一个小开发。竖的是疲劳排名,横向的是有疲劳的系数,还有严重程度,系数就是你违反驾驶时间的次数,严重程度就是你超过规定驾驶时间的比例是多少。也是每天8:30这个报表自动发布之后,管理人员必须要严格去看的,就要去关注这些。有违规次数的或者偏离度高的,或者是危险提升率特别高的。这是基于昨天的视角,还有基于一周的视角来看这个情况,是一个道理,你过去这一个周每天、每两天、每三天风险组合下你的风险是什么样子的。
        同时我们还做了调度分配合理性可视化。不同分组的车辆可以看得到两边红色的是过低或者过高,中间区域是比较合理的,调度比较公平的。这也是我们的角度员和车队管理人员必须每天去看的。如果分配合理的话可以有效地降低车辆每天工作时间的波动,这样可以有效地提升或者是降低出现问题的概率。我们也会动态地发布正数和倒数的车辆,以及他的业务情况,然后我们会跟踪原因,会有管理人员跟踪这个事情。这是关于疲劳,对于超速,我用的定位系统,后来自己开发的系统都是机器给我做的,比如区分高速、快速路还有下道,也可以制定区域的限速,超速的概念也可以自定义。不是超过规定时速就可以超速,比如我们可以预留时间,比如一分半或者两公里,作为正常超车的默认值。还有语音播报,我们所有的都是有语音喇叭的。
        通过TMS做到标准的时间片和标准线路管理。标准的线路管就是如果A到B点我是有规定定好线路的,如果有偏离的话,必然会忘记,目前我的TMS也在合作把这块做得更好。另外我们还做了标准的时间片管理,什么意思呢?所有的时间节点下面红色的都是自动获取的,它给我们提供了从创建单据到调度,到去装货、出厂,然后到卸货,签收再返回。同时还有计划的时间,上午是一个计划的时间,可以让我们对实际的业务情况做一个有效的管控。
        我们在尝试系统调度,目前这个页面就是调度系统会通过作业时间、介质,包含一些客户的特殊要求、一些配比,包括线路,年审等要素推荐出来的可用的资源。我们的设备保养是自定义维修保养方案,包含项目、材料还有周期,也就是说某一个车型要做一维也好,我要去换机油或者换三滤也好,你是基于里程还是基于时间,系统是可以自动推送这个计划。同时会生成ERP的供单(音)。这是我们现在用的,分不同的车型,不同的保养类型,还有多长时间,上次保养什么时候,未来还要多长时间保养。
        道路风险预警。我们把它的变成未来的应用以及尝试扩大,比如在某一个线路某一个点,是一个高风险的路段或者是地方,我们可以把这个风险提前输入到系统里面去,因为定位系统到达这个位置之前就会自动地语音报警。同理,我们也可以延伸去使用,比如进某个客户做出要求,我们也可以给驾驶员做提醒,这个是自动的。这个是其中的一个截图的展示。
        视频+AL,刚才何总也讲到了3G视频也好,4G视频也好,事件突发,总之需要对于定义的或者是高风险的东西能够有效的进行认知,并且把它提取出来,让我们去关注这个风险。加智能的话就是人脸识别或者是疲劳识别。
        再就是主动安全驾驶系统。等一下径卫视觉也会讲,我们也在用。对于防御系统对于前碰撞,设备车距保持不当,这些东西,包含偏离车道都有非常有效的一些控制。这个是我们家的一个截图,上面是另外一个公司的,这是我们自己的数据,我们是在往下降的,而且我们的表现还是不错的。对于无人驾驶现在更多地停留在摄象头的技术上,雾天作用是不大的。我听说可能在明后年会有多路摄像头,转播雷达以及测速雷达这样的产品会出现,这样它的应用场景会更广。对于认知、感知来说,去感知路况或者是无人驾驶,技术又会往前迈一步。
        我们有自己的检查监督系统,是为了解决一个问题,大家都有车检员,驾驶员会有行程日志,会打对号,他到底检查了没有我们不知道。这个东西主要是通过数据采集,通过后台系统的控制,先解决你干不干的问题。我们也想利用这样一个工具把相关人员的岗位安全知识转变为可以去量化的岗位安全任务。
        培训。虽然是最后讲的,但是是最重要的。对于培训而言,信息化仅仅是锦上添花的作用,对培训效果怎么样,最终的认知必然还是学生学到了什么东西,进而用到什么东西。因为培训的本质是教书育人,我们需要有好的老师,好的教案,好的方法,好的学生。对于驾驶员而言,往往能进驾驶员这个队伍的学历都不会太高,学习成绩不会太好。怎么让他们真正地接受培训,我们想要灌输这种知识,首先要有好的老师,就好像一个好的学校里边,有好的教师必然会带出更多好的老师,如果老师都不怎么样,特别是在一个某个班级的学生能力比较一般,必然他的教育水平或者培训的结果不会是太好的。在这个方面,我们现在也在做一个事情,让我们公司学习冷藏比较好的中层、上层、高层,一起编纂符合我们公司需要,让学员能接受的一些培训教材。我们唯一评估的标准就是驾驶员的接受度。
        效率和优化。刚才我讲到效率,效率不是为了讲把车辆的里程里程提升到多少,关键是减少驾驶员平均每天的工作时间,同时减少波动度。在这个层面上不单单是不可抗力的因素,同时对于装卸货这个角度而言,也会耽误很多时间。效率优化就要在这个层面上进行有效的控制或者是降低或者是减少这些时间的浪费,同时还要满足交互的时间,工作量的平衡,我们希望在卸货的时间在比较空闲的时段,能保证驾驶员最佳的休息时间,而且能够尽量减少配送时间能够在5天回来尽量不要7天回来,还要考虑成本节约。
        这就好像上午黄总讲的一样,可能涉及到算法层面的东西。基于不同的要素,我们需要实时、精确求解最优的方案,这个不是我们企业能做得了的,需要更多的人工智能团队、做算法的团队帮我们去做,这是我们下一步要去做的东西。同时对于我们这个层面的供应链优化,还有一点,我们的力量还是不够的,我们仅仅是这中间的一个环节。如果我们想有效地降低这种波动,可能还需要一些设备,比如面交(音),这也是我们目前正在尝试的一个管理,就是把我们的装货时间降为零。这也得到了万华化学集团的大力的支持,我们才有可能做这个事情。
        最后一个核心要素是驾驶员的服务。我们认为驾驶员也是客户,驾驶员除了薪酬要合适。服务也好,安全也好,必然会有好处。在我们这儿,我们把驾驶员看成客户,由驾驶人员给管理人员下工单,提供服务的工单,下了工单之后这就是对于管理人员一个考核的重要标准。第二我们会通过微信公众号,现在有很多系统可以用,把很多的一些工作,把工作周期进行量化,提高我们的执行力。对于方便驾驶员层面上我们也做其他的尝试,减少一些让驾驶员签字报销的环节,把风险点和控制点输入到控制流程里面去,补一个胎当时通过移动的微信OA程序把维修的过程,破损的程度照片拍下来,后台接收到这个信息,确定完之后就可以直接进行报销。
        刚才介绍的是整个信息化系统的设计,基本上有几个落地支持系统,定位系统,检查监督系统,视频系统,还有组装安全驾驶系统,内部公务工单或移动OA,上面会形成我们的TMS基于这些落地支持的系统,实现自动配载,在途监控,包括算法优化,再把一些相关的数据传达给SAP。集中这些数据,通过数据发现问题,找到我们的缺点,提升我们的服务,降低我们的风险。
        这就是我今天介绍的,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