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李 闯 亿顺信息集团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2017-04-18   【打印【关闭】
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
        刚才G7讲了大数据,径卫的王总又讲了安全,但是亿顺更关注的是车主的货物和司机挣了多少钱。亿顺到底是什么样的公司呢?大家今天用20分钟的时间一起去了解一下。我演讲的题目是《合作共赢——共建中国危险品物流综合服务平台》。
        演讲的主要内容有五个部分:一个是想让大家彻头彻尾地了解一下亿顺信息集团到底是做什么的。第二让大家了解一下危化品行业的现状。我们主要是从事危险品运输和监管的。第三点亿顺危化品物流综合服务平台的一个功能,给大家简单地展示一下。第四我们和重汽在大数据层面的合作。第五个方面是继往开来,合作共赢与大家共同进步。
        第一,亿顺成立于2012年,转型于2015年。公司成立之初就是服务于危险品运输、贸易和物流、供应链于一体的企业集团。公司坐落于美丽的东营,提起东营大家都知道,东营是中国危险品最大的一个地级市,也是危险品生产的主要化工企业的聚集地。亿顺主要的产品现在有四个方面,第一是中国危险品运输网;第二亿运天下;第三亿运通;第四是动态的可视化系统。这四个方面是旗下的四大核心品牌,公司依托现在的互联网加物流以及在互联网的背景下深化危险品运输整个的行业的提升。我们的使命是三点,第一个就是我们是专注于危险品运输的。第二点我们是专注于危险品信息化。第三点我们做的是一个整合,我们是做中国最有权威的危险品资源服务平台。这是我们的定位。
        从成立之初到现在我们的定位一直没有偏离过,我们主要做的就是危险品。我们的核心价值观有四点,第一是服务;我们是服务于上下游,上游是化工企业,是我们的加油站以及我们的干线运输车辆,以及司机。我们的责任是让道路运输更安全,让司机生活的更幸福,让每一滴油都更安全。我们的创新是基于我们结合互联网+以及2015年转型以后结合硬件的互联网技术在车联网技术在车辆网技术和信息化结合方面的一个创新。我们的发展是我们想让天下不再谈危色变。
        我们的管理理念三点:第一,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第二我们实现的是人企双赢。说一下人企双赢,主要倡导的是合伙人的模式,我们全国有22家分公司,每家分公司采用的全是自主创业,合伙人的方式启动整个市场。第三点宽严相济,有制度,有标准,有文化,让大家感受在这个集体范围内,不仅有一份事业,更能体现一份家庭的关怀。
        我们的服务理念有四点:第一,我们是想让危化品企业,石油企业的油能够顺利安全的达到加油站。第二,是卓越运作。我们的总经理从事化工企业将近20年,从1999年开始创建,到现在基本上将近20年的时间一直从事危险品的运输和管理。第三点,是激情进取。第四,是创新发展。这是我们企业的大体情况。
        我们整合了危险品整个行业的概括,给大家简单地概述一下,里面有一些数据都是采用第三方的数据,有不准确的地方可以找我提出来。首先是基于交通运输部的数据,2016年底中国已经成为第二大化学品市场,占全球总需求量的15%,总共是2828种。中国到底有多少危险品运输车辆呢?截止到2016年底,从官方统计的数据大概是30亿余万台,全国危险品市场的年容量超过3000万亿,这个市场是现在互联网+物流的企业想进入的。2016年趋势国务院部署“互联网+高效物流”,构建物流信息共享体系,打造智慧物流平台。特别火的一个词叫“无车承运人”,对危化品企业来说面临这样的机遇。这个图表就是全国危险品布局区域,大家可以看出来,主要以山东,包括新疆这些四川整个的分布图。
        第二,我们总结了四个行业痛点,跟大家共享一下。第一运输成本高,效率低。这对于很多化工企业来说,我们在交流的时候大家提出来的,主要是车辆受多个部门监管,从事危险品运输企业的肯定是深有感触。导致运输复杂性提高,小范围内配货难度增大,配货需求大。第二点运费结账难,账期长,这是制约司机为什么不愿意做危险品司机这个职业的主要原因。当然普遍的零单物流企业也面临这样的问题。一般是月结,少数情况下是现车结算。先付运费的情况基本上是没有的。导致车主资金周转困难,难以出现严重的不敢接货的情况。在东营去年11月底就出现过类似的状况。第三资源不固定,司机不好找。过去干过这个行业的都知道危险品司机是特别难找的,包括一些违章处罚也是特别多的。第四点无全过程监管,无预警,无大数据。我说的无大数据,不是指企业没有大数据,而是指大家现在的这个平台都是单一的,没有平台级别的应用,没有一个统一的接口,很多危险品的车辆上装了不下于5台甚至7台以上的设备,但是这个设备真的能提供给物流企业的什么东西、什么价值,这点是值得考究的。
        这是事故的情况,大概统计了一下,有两起事故,一个是山东的荣乌高速山东来州段,2015年“1·16”事故,当时是震惊全国的。第二个事故是晋济高速路陕西晋城段2014年的“3·1”事故。这些事故说明什么呢?危险品运输存在的运输时间长,行驶情况复杂,流程监管不严,超载超限严重。这个事情很明白,全国80%以上的危险品,石油和原油、成品油大部分都是从山东运出去的,远的地方到了云南、贵州,到东北的话就是到哈尔滨。运输的时间远远超过很长很长的时间。第二点危险品管理者和操作人员安全意识比较淡薄,也是造成主要的事故原因之一。 第四,目前平台上有定位的,也有很多运输车队,像管理油耗,也有车货匹配的,但是都是单一的,没有一个平台级别的企业进行综合考究。未来整个市场绝对是平台性的,我们要把这些功能,监管加调度功能整合到一块,打造一个统一的平台,以后各个运输企业也好,监管企业也好,从统一的接口来调取数据,进行使用。
        第三个方面我们的平台定位有三个方面:第一个就是服务于上下游,这个方面提供信息、交易、监管、金融、品牌一站式一体化综合服务。我们的上游很简单,搭配的就是炼化厂,我们的下游就是我们的加油站,以及运输车辆和司机。第二点优化产业连,我们想建立集运力监控、运力交易、诚信体系、垂直社区为一体的大数据平台,优化整个现在危险品运输的产业链。第三点就是打造生活圈,这个圈我们想实现人、车、货、生活的一体化。
        我们平台的主要功能。现在主要有的有这几块,第一是快速找车,可以给化工企业第一时间找到相匹配的车辆,运的是原油还是成品油。第二点对接货源,及时匹配。我们亿顺的股东都是化工企业,基本上每天的货物需求统一通过亿顺这个口径对外发布。第三点是全方位监控,异常报警。我们和重汽积极合作,从智慧重汽的数据进行延伸,打造从车辆的行驶到最终的的交付整个环节的闭环数据监控体系。第四点是路径优化。主要是借鉴重汽的数据在整个运行的过程中,对很多路径进行优化,帮助司机在最短最安全的时间到达目的地。第五点是大数据的分析,优化经营结果。第六点金融服务,建立诚信体系。我们现在提供资金,垫资,整个运输过程资金的的服务,并且通过这个金融的体系搭建,建立司机的评价体系和淘汰体系。
        这是我们的架构。大家可以简单看一下,大概分三个层次,硬件支持层,开展的是包容态度,在自有设备基础上广泛与各个平台现现有的进行对接,打造基础的对接。第二点是数据管理层,全程监控,大数据的分析。第三点是应用层,大家最关注的车货匹配以及金融服务。这是我们初期的架构,是现在的架构。包括我们从员工、司机、园区、办公等各个体系来着手。
        这是我们的模式。现在正在做的模式,最后想实现的就是互联网+业务闭环,这个业务闭环指的是危险品运输过程的业务闭环。大家知道从司机接油到最终配送到加油站,整个过程很少是能参与的,我们想打造的是基于整个运输全过程的闭环管理,包括线上交易。我们提供资金垫付的功能,你接到货需要50%资金,亿顺介绍的单量亿顺首先垫付,根据你的需求30%、50%,甚至80%。这是我们大概的模式。
        现在我们的集成主要是集成北斗以及现有厂家的一些硬件设备集成,我们的原则是不再给车辆增加一台设备。我们跟重汽合作的起点也是借用智慧重汽的数据进行深层次的运用。这是我们云管理的功能,我们最重要打造的是基于互联网打造大数据,以及移动互联协同高效的管理平台。我们的监管状态,包括同管理人员系统分析,包括应急这块,做各个方面深入的分析。
        这是我们实时的一些数据。包括现在已经和智慧重汽达成重要共识,在危险品运输车辆上重汽会开放所有的数据,到云平台进行深层次的运用,我们实行的这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司机的实时状态,都是不排除给在座的各位很多平台进行合作,包括径卫,就是司机的驾驶行为。包括大数据,我们进行运用。第二基于车辆的状态,车辆的运行情况,车辆的保养等等一系列的东西,当时最后一个层面就是数据应用,包括交易一系列的东西进行全程的实时监管。
        第四点,乐享中国重汽智慧重汽的构想。今天中午的时间参观了重汽整个的博物馆,也了解了重汽从1956年到现在的整个发展历程。
        智慧重汽平台的功能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智慧重汽智慧云平台以用户为中心,联合代理商、服务站、金融公司等同配件销售到售后服务,整机购买,金融服务,互联服务等层面打造的一个生态圈,重汽的电商生态圈,智慧重汽。这是智慧重汽的APP,我做了一个截图。主要的功能简单地说一下,第一个是官方重汽配件第一时间的购买。第二点是售后服务保障。第三整个的用车管理提供及时的信息分享。中国重汽将围绕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是今天场内的一个融合,这是中国重汽平台的介绍。
        重汽和亿顺合作的是独家的战略合作,独家的点在哪儿?亿顺集团会依托智慧重汽的大平台,相互独享共享核心的业务板块数据,重汽可能会关注亿顺的货物信息。我们亿顺更关注的是重汽的车辆运行数据,进行业务数据的有效对接。依托于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大数据中间的采集、分析、精准定位,以及客户的需求,像重汽客户,平台客户提供服务信息增值配套服务,实现危险品的可视、可控、可管。
        在中国经济调整的大背景下,亿顺集团将敢为行业先,秉承以信为先,以的企业理念,与重汽展开全方面的战略合作。
        第五点双方的合作大致的状况。亿顺整个价值链主张,第一点我们理解,因为我们理解危险品这个行业,我们也理解整个从事危险品司机的整个状况,这是我们的理解。第二点我们协同。打造协同的理念,给各个平台进行协同,以及上下游的协同。第三点是融合。在互联网+的今天,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能够独揽整个危险品市场,我们之间只能相互融合,共同发展。第四点是共生。我们会采用同样的方式和方法,把一些破坏整个行业规则,破坏整个生态环境的一些公司或者个人踢出局,我们建立一个共生、共发展的生态圈。第五点是共赢。打造基于整个危险品供应链结果方案的共赢生态圈,这是亿顺的价值链主张。
        希望与大家共享,亿顺是一个开放性的公司,我们也非常期待与所有的平台进行一同合作。
        第二我们平台的价值,简单说一下,大家也都了解,对行业,一是对司机进行有效的预防驾驶员的违规操作。实现运输的优化,实现规范运营及优化运营,提升物流行业的整体发展。对于企业,提提高企业的运输效率,降低企业的物流成本,以及提高危险运行过程中的安全系数。对于社会想从降低危险品运输的事故率,这是我们的出发点之一。第二点降低交通运输的安全保障,降低事故的次生危害,以及节能减排更环保。
        这是我们阐述的几个点。
        我们平台的使命,刚才说到了“四可一不”,“四可”是可视、可管、可防、可控。我们的控就是让天下人不会再谈危色变,我怎么实现可视呢?货物运输的整个过程以及我的园区装货过程,实现园区运输过程,以及加油站整个产业的全透明管理。第二点是可管,出现事故以后刚才提到一个秒知,我们同样也做这方面的合作,我在第一时间会得到一些应急的预险,做到很多事故应急事故的可控。第三是可防,防止次生危害,当然还有现在的可控,包括跑路的事故,包括账期的问题,我们做到一个绝对地可控。最终想实现让天下物流人不再谈到危险品车谈危色变。现在给社会很多人造成的安全就是危险品太危险了,我们一定要远离危险品车。
        最后我们想实现,通过我们的努力,以及大家共同的努力不再谈危色变。
        除了和重汽的合作之外,我们现在主要服务于几家大的化工企业,因为我们主要是为我们的车辆以及司机提供货物信息,主要是这样的途径。第一个是中石化、中石油、神华集团,中铁联运、华东交易石油中心(10几家炼油企业做了一个矿物的信息平台),第六个是是齐鲁石化,下面分别是鲁西化工,新疆天泰,还有一些其他的各省份的一些合作商没有过多地在这个平台进行体现,毕竟时间有限。
        这就是我跟大家分享的我们亿顺大致的情况,希望在今后的合作过程中大家可以响应我们亿顺的价值链主张,协同、共生、共赢,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