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欧洲危险货物运输、储存和安全管理的实践——Willi We?elowscky,UMCO GmbH,Head of Dangerous Goods Consultants
2017-07-19   【打印【关闭】

      女士们、先生们我非常容幸的参加今天的大会并做演讲,非常感谢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对我的机会,我先做一个自我介绍,我是Willi,在德国汉堡工作,是UMCO公司的危化品的资深顾问,在此同时我在UMCO公司已经工作了很多年,我们也和中国杭州的一些合作伙伴展开了很多年的合作。

      我今天会介绍一下危化品运输的储存、安全管理在欧洲的一个情况,大概20分钟的演讲,我会谈一下欧洲危化品的规定以及欧洲危化品安全顾问的体系,根据一些欧洲的指南来进行讲解。我们日常的工作和生活当中有比较多的危险的货物,这些危险货物是根据是否有毒,或者对环境对人身有害来定义,我们有一些例子比方说燃料、酸、碱等等可以去进行分类。除此之外还有锂电池等等,另外在我们的电子商务方面要运输,我们的运输储存和管理中间危险品是一个方框两端有一个黑点的标志。

      对于德国而言什么是危险货物呢?危险货物是没有申报的货物,这些货物如果没有根据一些隔离的要求来做,举个例子来说,在我们的船舶上面没有进行很好的隔离,对于这些危险品进行恰当的包装和隔离在运输的过程中是非常重要为了保护我们的人身和财产的安全。在德国,我们的规定分成国际规定、欧洲规定和本国的规定,在国际规定方面,我们空运有国际空运协会的危险品规则,对于海运有IMD7国际危险品的法规,中国和德国一样都适用于这些国际规定,我们对于这些内陆的运输,包括铁路、公路都有一些规定。对于公路运输是ADN的运输,ADN适用于欧洲很多地方包括俄罗斯,我们要在包装、标识、装卸这方面要遵循这些规定,在大部分情况下对于从事危险品运输方面的人员也要进行规定。

      在欧洲有本地国际和国家的规定,在德国每一个洲有不同的规定,根据这些规定我们的承运人和运输人必须了解这些危险品的规定在德国要满足的规定,另外对于和海运都有相应的规定,只要符合了这样规定,在我们的港口、飞机场都可以进行运输也包括内河的运输。

      和中国不一样的是德国和欧洲我们的架构是一样的,尤其在德国我们参与一些国际的条约、国家法律法规和各个部门,另外我们对这些危险品进行了一些归类管理,这些内容在NDR、RAN等里面有详细的规定。在危险品的运输从业人员必须要有充分的信息,装卸人员必须要了解这些里面是否有危险物质的存在,以这样的化工冰桶做一个例子,对于欧洲的公路运输和铁路运输,以及内河运输,都是有一定的限量,不能够无限量的进行运输,  对于包装、标签和标记我们都需要按照危险品化工区的要求。我们的公司根据CIOP的规定来进行分类,我们总共分了9类,我们在COP上面要对所有的信息作出标注,这里我带了一些复印件,大家有兴趣可以到我这里拿一些样品。

      危险品的运输欧洲采用了危险品的安全顾问,这些安全顾问的主要工作是要监管这些公司是否符合安全规定,如果公司没有专职的安全顾问,或者是这个安全顾问没有履行的职责,那么他必须要受到当地政府的处罚。

      接下来的PPT我给大家介绍一下一系列的Seveso的导则,这个导则是用于危险品的运输和搬运这样的规则,我们Seveso规则已经写入欧洲的法律,带我们国家写入了德国的法律。Seveso是一个小镇1976年爆发了一个事故释放了大量的有毒气体因此得名的。导则制定施行。1982年规定要这些危险品的生产厂家采取一些措施预防出现大型事故,如果出现大型事故我们要采取措施要减缓它的影响,不单单讲到欧洲的这些事故是有关的,在1984年印度的博Bhopal也发生大型的泄露,所以导则也规定这些公司和周边社区的关系,我们同时规定这些工厂要远离居住区域、医院以及人口的密集地。

      下一个灾难是瑞士的农药的事故1986年发生的,这样我们要调整一些规定。后面1996年出了第二版,就是对于工厂的有害物质进行控制,在2000年5月份出现爆炸,作为过去这些年来出现很多大型的事故,我们经过了Seveso法案第三版,我们2012年这一版的导则是2013年开始生效,德国作为欧盟的一个成员国,把这样的法案在2015年让它进行生效,这里面发生了一些变化,就是要通知公众让公众参与的要求。它的主要的一些定义在这些导则公司里面,这些公司必须要检查他们是否符合相应的法律法规要求,其中有一条规定,在整个的产区、作业区的总危险品的量必须要在作业者的控制之内,所以它对于这些危险品的数量进行了规定。

      在Seveso法案导则里面有一个表格,确保这些危险品的数量有一个第一先的要求和最高的要求。举一个例子,比如乙炔是0吨到5吨,我们这个规定就不适用,如果5吨到50吨之间我们要满足低线的要求,如果50吨以上我们要满足高线的要求。举个例子来说,德国这些公司要满足高线的要求,他们需要有一个安全报告,另外还有一个专门的危险品的官员批准。这是一个例子,以汉堡港的集装箱码头为例,集装箱码头对于在汉堡港的这些公司都有要求,这些码头离公共区域1600米,但是这里面离我们国际油轮码头只有500米,所以对于危险品的管理和控制有更加严格的要求,必须要经过官方的批准才能够进行作业, 我们2016年吞吐危化品的数量是这个表格,给大家展示了整个海运集装箱里面,这些化学品的容器它的固定捆绑不恰当,所以在集装箱进行装卸的时候,有泄露的风险这是不允许的。这张表格给我们展示了不同级别的危险品之间的间距的要求,这是当地政府的要求,另外我们的码头也必须是把这些危险品的布局图做出一个安排,并且专门要编写很好的危险品的化学安全报告。

      关于安全管理说几句话,首先我们以预防为主,了解这些事故对环境影响要有知识对他进行了解,另外我们要避免很多的管理方面的问题,我们这些作业公司必须要了解装卸和运输的情况,并且申报给汉堡港监,另外他们要制定一些应急预案,并且通报出现紧急情况采取什么样的避免措施,并且要通知周边的公众,因为如果我们一个地方出现了事故的话就非常多的问题会影响到周边出现多弥勒效应。

      另外我们还有一个通告的要求,我们的作业人员必须要把相应的信息提交给主管的机关,包括我们的产品的名称还有地址,另外还要写明作业者的预防政策,很重要的一个文件就是安全报告,安全报告包括公司的地址、业务,另外会写明危化品的名称、数量,如何搬运处理,以及有可能引起的事故和预防措施,这种安全报告每5年会进行审核一次或者出现新的规定要立即进行审核。公司必须要制定内部和外部的应急计划,公司要把所有的信息包括它的业务和这些物质提交给政府主管部门,另外他们也要制定这些应急预案,并且让公众知道,我们的公司主管机关、政府主管部门对高线运输额每年要进行审核这些公司,会给审核的这些公司出据一份报告。

      现在在汉堡有不同危险品的物流体系,每一种进入到汉堡港的装载危化品的船舶必须要把它这些信息申报给汉堡港的危险品的信息管理系统,这个系统主要有港务局,这个系统是港务局的系统和市政府的系统并没有连通。

      安全报告高线的公司必须有一个专门主管安全的人员,它不是政府的雇员,内部的顾问要确保所有安全规定都能够达到,接下来的PPT会跟大家举一些例子,和汉堡港的基础和各方面的消防方面有要求,这个图可以看到地面非常的坚硬,如果出现泄露可以就地进行收集。集装罐和集装箱不一样,它的间距会更大,集装罐里面有专门收集液体的液体收集池,这是另外一张图片,这是一个收集池包括可以作为消防水池。我们在地面有一些槽开了一些孔,这里有一些危化品会漏下去,漏下去收集起来作为一家咨询顾问在德国和欧洲有很多的公司在做顾问工作。我对中国发表一些看法,中国是一个非常强大的,非常可靠的合作伙伴,也有很多德国公司在汉堡作业我对此非常欣赏。德国的公司他们要把一些危化品运到中国来应该如何做到出口包装的准备这是一个问题,对于中国危化品管理物流的流程是什么样一个过程,很多时候德国的公司对于中国的物流情况不了解,德国这些公司关于危化品的运输它的规定和一些主管部门应该到哪里去找,我们公司非常有兴趣和中国的政府机关、行业协会和公司同行交流我们的一些看法和经验,谢谢大家聆听,我讲到这里,如果有问题请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