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论全球铝合金危化车辆安全与发展——安洪昌 滁州永强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2017-07-19   【打印【关闭】

      时间很紧我带来一个专题想在这里稍微说一下,再交流一下我们在这个行业里面围绕罐车安全的发展,特别是谈到铝合金罐车安全的发展来讲讲我们的观念,包括现在所发生的事实,我们很希望在这里带来一个信息跟大家分享,我的话题有这几个内容,谈谈我们在国际方面的罐车的物流形态与贡献,第二看看产品与运营安全,第三个讲述一下我们所了解到的专业化的一些运营模式。这是我们展开的议题,包括铝合金如何来的、国际化标准构成,以及我们的标态运营的几个过程、续驶能力及安全。

      这个是国际上的历程,很早就在发展了,起源于80年代,2011年我们第一台铝合金在中国运行。看一下铝合金这几年的变化,这个图是2015年我们做的发布,铝合金时代到来了,这个曲线2016年增长非常高,为什么这样呢?下面我们做一些诠释。

      现在铝合金罐车在国际上仅仅用于带成品油配送是最多的,但是2015、2016年由于轻量化,特别是去年158文件正式推动以后,铝合金广泛用于化工市场,这个领域里面实际上是我们问题最大一块,我们在很多场景今年发生很多由于铝合金碰撞以后产生的各种危险,铝合金有很多弊端的,今天我想讲的恰恰是铝合金的弊端,所以我们要关注问题。在铝合金这一块我们最早所做的几件事,一个是在成品油里面实现多仓混装,实现了密闭装卸,推行安全车辆把ADR引入中国,第三个是把碟刹引入中国是和国际接轨的车辆运行配置。第四个是全铝合金化,主要是成品油配送而不是化工。这是国际化标准,主要是ADR标准的结构,我有幸听到一些官员讲到在今年会推行ADRN的标准,这是我们标准化的一个概念,我们如何设立标态,以及标态对钢建和铝合金的关系,这里我们谈的续驶,如何实现无论是化工还是物流实现最大最长时间运营,这个要创造各种环境和条件来进行实施,在这里我们就做了一些评估有关于国内的一些盈利模式以及我们所存在的问题。

      关于盈利模式我们整个对于行业运行会采用这样一种思路,就是通过对于用户的交流实现运营环境,同时了解运营的利润从哪来的,从而确立购买标准。这个体系从运营方式到运营标准以及到车型,到最后我们决定买多少车以及用什么样的平台给你什么样的产品设计,这是我们的方案,在规划品种上我们一直强调有这样的思路,一直把服务做到通关,这是我们对服务的要求,有了这个体系才能够把我们的产品做到用户,为用户提供服务,保证安全。

      第二个方面我们说的在这一块有三个方面,重点强调一下什么是ADR,我们理解实际上是对危化品跟汽车一样的法规体系,强调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就是车行驶如何保证不可以翻,但是翻掉了以后你如何保障不外露,如果外露如何保障外露了不被引燃,所以ADR里面有整个体系的很多方面是我们在近十几年逐步和行业一起进步的过程,包括我们强调的三大体系,有密装,有操作安全,有多项的指标和要求,还有运行管控,这一块刚才谈到了一个我们说的将来发展的通过自动化的管理实施我们安全的控制,运行监控我们也正在做一些智能化的SPD系统,这是我们在考量的一些工作。

      这里强调一点的是在ADR里面有一个新概念我在上面也谈到了,未来的安全可能更多的是强调托运方的安全责任。看一下这个图,这里铝合金的安全受制于它的设计结构,我们跟美国合作以后所带来的技术有车体骨架的承载系统,也包括吸收碰撞动量的罐体设备,有包括专业铝合金材料性能保障,也包括罐体倾翻后的承载安全,最后多仓混装不穿插的能力,这些都是我们要求做到的设计能力。

      最后我们把产品方面简单的对于成品油体系面所供应车辆,铝合金要求没有太多,更多是无摩擦火花,无高油品清洁,这方面是最多的,实际上铝合金对于化工的适应性是要进行严重的,化工各种性能会产生各种衰竭对人体都有影响,在各位选型一定注意它的专业性。

      对于化工我们强调还是要回归到不锈钢,全球发展这么多年,化工还是用不锈钢最多的,而且用各种各样的不锈钢保证运输安全,所以这是全程的,提供高质量的能力又可以实现重心低正在做这种研发,全世界的研发,这一方面我希望你们要回归到安全上来,不一定要铝合金,这是我们共享的交流。最后集装罐发展也是我们努力的目标,我希望选择物流的时候要考虑集装的安排,非常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