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外企在运输安全管理中的坚守与创新——贾祥臣 科思创分销安全与物流绩效管理 高级经理
2017-07-19   【打印【关闭】

      下午好,和大家分享一下关于安全的话题。提到安全刚才两位嘉宾都提到高科技,我们的G7系统,包括径卫视觉。我提安全是因为再高的科技目的都是为了确保安全,确保安全有很多的手段,刚才我们提到了技术手段,今天更多是分享一些我们在跨公路行业的经验,包括对原来科技的认知。

      为什么这个地方写外企在运输安全管理当中的坚守和创新呢?我没有写科思创,主要是因为我们这个圈子不大,所以说斗胆把外企两个字加上去了,里面可能也不完全是科思创的东西,就想跟大家做一些分享。谈安全概念的时候,我经常习惯性的把事故跟大家做一些分享,在从2012年到现在,其实我们发生了很多的交通运输事故,我们一起看一下。

      第一起是2012年8月26号的包茂高速事故,很多的朋友应该还记得这起事故,是一辆罐车凌晨两点跟一个大客车相撞。我们著名的表哥在这起事故出现了手表,这次死亡36 人。第二起事故是2014年3月1日,晋济高速岩后隧道,死亡46人。第三个是2016年的4月22日,如果大家有印象的话,新闻里面都有报道422大火,发生在江苏靖江,当时调集了整个江苏省消防队、上海化工区消防队也参加了,但是扑了一天一夜,死了一位消防员,这个造成的损失和影响是非常大的,特别是在天津812事故背景下又发生了这么大的事故。下面三个事故是今年发生的,而且是5月份以来的,大家应该可以看到新闻里,5月23号张石高速发生运输氯酸钠的车受到撞击发生爆炸,当时死亡12人,这起事故也非常严重,对今年来讲是一个不太平的时候。5月27号,也就是4天之后又发生了一起罐车爆炸事故,死亡1人,在京台高速枣庄段。最近一些事故,我们其实在汇总这些数据的时候,发现收集素材是很容易的,网上一搜到处是事故。这个是6月5号的,金誉石化爆炸事故死亡10人,是液化气罐车在卸车的时候发生了泄露,在2分钟非常关键的时间内司机跟现场操作人员没有任何的意识,没有及时逃离,甚至于2分钟之后发生爆炸。这些事故其实给我们很多的一些警示,我们为什么要安全,这个也是我今天想谈的第一点,为什么要坚守,因为这些事故背后的代价可能是成千上万的。

      刚才径卫的王总提到,两个视频给企业带来的价值可能不只一百万这是同样一个道理。有一个标语可能是比较有意思的,“事故就是“两改一归”,具体我不念了大家自己看一下。事故对于我们是非常不愿意接受也不愿意它发生的,不管自己身上还是别人身上,对于我们这一群在做物流安全的人来讲,在整个行业里面来讲我们其实做一些事情就是推动整个物流安全领域发展,确保我们底线不被突破。

      回归到一点,怎么样能够保住底线?很重要的是我们要合规合法。今天我可能从两个图片的角度简单的跟大家分享一下现在的法规体系。这个一带而过,但是想表明的是法规是我们任何一个企业或是化工物流企业,或者是化工企业的一个基础,如果不合法任何的效率都免谈。首先国际法里面,大家应该都非常熟悉的是橘皮书,这本书是联合国关于危险货物运输的建议书,是一个规章范本,应该是1956年开始发布的,因为这本书衍生出来很多的国际法规,比如大家经常熟悉的IMDG、欧洲的ADR,道路RID,铁路运输ADNR,还有美国CFR。还有一些延伸出来经常导致执法的冲突,或者理解不清的是GHS我们又叫紫皮书。

      中国有很多法规,基本上是这几个方面,从一个化学品的生产到储存到运输到使用,一直到废弃,整个生命周期的完结都贯穿着法律法规的监管。我用了不懂的颜色去标注法律法规以及它的适用范围。黄颜色总共三个环节,如果大家对这块有了解,黄颜色其实代表的是危险化学品的概念,红颜色是危险货物的概念,蓝颜色是固废品概念或者危险固废的概念。这三个概念其实是区分非常大的,大家会后可以了解一下。

      中国的法规或者国际的法规是我们企业生存的基础,如果做不到合法、知法、懂法,这个企业不用谈其他的战略或者策略,所以这个是基础也是我们坚持的底线。对于我们公司来讲,我们公司在运输安全方面也有一套体系,从全球区域到中国有自己的导则,我们针对物流供应商的管理、安全事故报告等等都有导则,所有区域要按照这份导则执行。

      为什么今天我的题目可能改成外企,是因为我们这个行业里面,包括巴斯夫、陶氏经常会在一起讨论一些问题,除了我们每一家公司有自己的一套标准或者是导则之外,我们还有一个共同的东西就是现在用的RSQAS供应商准入体系,这个体系大概2007年的时候由几家化工公司共同推出,从欧洲引入了SQAS体系,到中国变成了RSQAS体系,这个体系基本上涵盖主要化工公司,最新版是2015版,现在在最终完稿阶段,这部分是审核问卷也是我们选择供应商的基础,当然除此之外我们还有自己的一套审核标准。

      如果一个物流公司进来之后,我们还会制作一些安全实践的手册,比如一些最佳的实践,像这个上面体现的是我们的货物捆扎,刚才两位老总讲了很多关于设备方面的创新,设备上怎么确保安全,那是运输途中对于驾驶行为,能够约束驾驶行为的本质安全,除了一些技术创新之外,我们还有很多的管理手段,管理措施。这是我们的一些方法,我怎么捆货物用什么样的绳子,用什么样的一些填充材料,这是我们针对我们的产品会做出很多细化、改善。

      同时我们还制作了很多手册,比如在运输管理,包括仓储管理、堆积层,包括堆的高度、空间,在这里有详细的规定,然后我们给客户端,比如卖到终端客户,我们也制作了相应的卸货手册,这个其实目的是为了确保我们的产品从最初生产出来装货到车上,一直到客户端能够确保它安全的抵达客户端。

      这是我们应急响应体系。这个应急响应互助体系是2009年开始的,参与形式比较像我们现在分会推的应急互助的救援体系。这套体系是我们跟物流供应商合作,每年会组织各家物流供应商参加我们三天的培训,主要包括两到五天的理论培训和半天的实操,实操比如是包装桶泄露、罐装车泄露的应急演练。

      除此之外还有道路巡检体系,道路巡检跟径卫视觉、G7有点类似,我们更多关注的是司机在运输途中的驾驶行为。我们从2011年找了第三方的检测公司做跟车的巡检,其实跟车的巡检在2011年的时候,大家如果刚才关注王总讲的话,可以看到一个时间轴,在倒退2011年或者是更之前的时候,那个时候现在大数据包括设备还没有发展到那么高科技的地步,所以2011年的时候市场上还没有技术达到那么完善能够通过一个设备进行人脸识别。2011年的时候我们更多运用的是第三方检测,更大程度上帮我们做了跟车,如果我们货运车辆在路上跑,我们的车会跟在后面观测、拍视频看这个司机的驾驶行为。在2015年之后,其实我们做了一些改进,我们希望物流公司能够自己加强自己的运输安全管理,包括高新科技,比如我们讲3G视频是一个最基本的,通过视频的方式去观测。还有我们有一些供应商用的面部识别系统,其实应该是跟我们有一些合作的,我们非常乐意看到一些新的科技应用在安全运输领域能够确保运输安全,这也是我们在2011年开始推出的。

      除此之外在整个亚太区范围之内,整个亚洲过程,还有最佳实践的分享项目,基本一年一度,会鼓励我们的供应商提交或者分享他们在安全管理上的最佳实践,这些最佳实践只要跟运输安全相关、仓储安全相关的,我们都鼓励,而且最终会有一些奖项。比如第一幅图是防止叉车倒货的时候跌落,第二个是轮胎螺栓的定位,其实很简单,如果大家可能关注化工物流行业,现在不管利润还是生存环境跟以前相比都有很大的变化,但是这些并不是要花很大代价才可以实现才可以确保安全,很多时候有这个方法、想法也是可以实现的。第三个是人、车分离,进出的车包括人行道、车道的分离。第四幅图是脸部识别系统,偏离辅助系统。第五幅图是日本的一个图片,是3D的样式起到预防或者是告知的作用,更醒目。最后一张图片是台湾的一个供应商,他在仓库里面做了一个集成的APP,其实现在APP很发达,很多开发者非常容易就可以做一个APP,但是把所有放在仓库里面的化学品都集成进去,如果一旦化学品发生泄露,任何一个人打开手机就可以看。我曾经问一个问题如果你这个手机没有信号怎么办?对他们这个来说他们是可以离线操作的,因为他们的数据都在APP里面,这就是我们在不断鼓励创新。大家都看到,安全其实在一定程度上跟创新是冲突的,因为如果我们确保绝对的安全,我们可以什么都不做,这个是绝对安全的,但是对于我们干这行的人来讲,很多时候我们不能光说“不行”,我们更多的要想怎么样去推动这个行业更往前去走,更快的进步,更好的进步,而不是只是一句简简单单的“不”,因为在这个行业里面其他的同仁,包括物流操作的同仁,为这个行业做了很多的工作,因为你的一句“NO”很可能他四肢都没有了,所以我们这里谈的创新其实最终目的还是为了确保安全。

      我今天基本分享这么多东西,更多的是我们这个行业层面,包括我们公司里面一些管理方式方法上的创新点,也可能是一些跟其他公司不同的地方,最后送大家一幅图,推动物流安全往前发展的一个路上,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个行者,我们需要共同努力,携手共赢,共同推进物流安全向前发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