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润滑油的正确选择——马 萌 壳牌(中国)有限公司 市场经理
2017-07-24   【打印【关闭】

      大家下午好,我叫马萌,来自于壳牌有限公司润滑油团队。危险品运输跟壳牌有渊源的,所以我们这两年也跟危险品运输有特别多活动,比如说我们上个月在烟台开了危险品运输峰会,为什么选择这个危险品运输行业呢?其实主要也是有几个方面,第一个是说刚才主持人一直说再安全的话题,包括今天分会场也是安全的话题,其实壳牌是一个特别注重安全的公司,如果有安全隐患将会是非常大的损失,危险品运输对车辆的选择还是配件的选择其实都是非常严格的,我们壳牌也是希望提供最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可以跟危险品运输行业有更好地合作,接下来我将会有两个方面的介绍,首先一个会很快地跟大家说一下壳牌现在目前为止最新的一些产品的状况和趋势,还有一个最主要的话题,通过跟大家探讨润滑油的正确选择,可以为危险品运输带来更大的成本的节约。

      首先来看给大家说一下,今年是壳牌第十个年头,全球的润滑油销量第一,我们觉得非常的光荣,其实一年第一就很不容易的,连续十年第一就非常非常不容易,这是有很多的客户选择壳牌,所以我们才会连续十年取得这样的荣誉。

      先说一下技术领先,我是壳牌的老员工,在壳牌从业有十几年了,到市场部之前,我是在销售部任职,那时年纪比较小,有一天给我的客户聊天,是一个很大的4S店的女老板我特别得意的给她说了很多产品的知识,她说马萌你先别说了,刚才有一个润滑油的经理走了,他说非常简单,其实你说那么多真正有什么用啊?我不记得当时怎么回答了,可能也没有太清楚,作为壳牌来说只是给大家分享几个数字,壳牌每年都投入超过10个亿的美金在做技术研发,第二个润滑油一定是跟各种机厂商,OEM厂商走的,而润滑油跟这个我们买的包和衣服不一样,不是光靠品牌,是正儿八经去赢得客户的信任,这个是强大的技术。

      还有一个就是也非常高兴给大家分享,我们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客户,壳牌在2014年在上海投入的全球最先进的技术研发中心,基本上给德国的汉堡、日本、印度、美国的休斯敦的技术研发中心是在那些基础之上的,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技术研发中心,我们基本上有了全球最顶尖的科技人才,而在那儿看到很多做摩擦实验,润滑实验的是都是顶级的科学家,有及黑也想请大家去我们的技术延续中心去参观。

      润滑油产品,壳牌有一个特点,我们的产品线非常全,我们团队有一个专门的人负责这个产品的推出,因为原来中国市场不一样,原来我们是国外有什么产品引进到中国,但是现在,不光是壳牌,越来越的品牌非常注重中国的市场,现在往往中国的需求,来去让全球配方的团队,去给我们研发配方,大家知道中国跟国外不太一样,我们的柴油含油量特别高,具体的产品我举一个例子,我原来做销售的时候,曾经专门管理过运输行业的销售,我做了一个大客户,在深圳壳牌是全深圳最大的私营运输企业,当时我们一个办法做过来了,就是我们给他做了一个路示,因为中国的含油量特别,我们在加柴油的时候特别怕润滑油的减值消耗地特别快,因为减值消耗快的话,就不能用了,因为它的抗氧化性已经不见了,壳牌润滑油有一个显著的特点,随着公里数的增加,它的减值的总量变化的非常微弱,永久了以后汽车冒蓝烟等等,对发动机的保养长期有一定影响,所以我们通过,大概十台车的路示,那个老板一看到路示结果就决定马上换成壳牌的。所以整个产品的研发是非常重要的,而我们从高端到低端的产品线也是非常丰富。

      只是介绍两个产品,一个壳牌全合成的R6,我们壳牌跟解放共同研发出来是长换油周期,这款产品我们跟解放证明可以行使10万公里,我们通常给客户推荐6万公里换一次油,壳牌经常被业界形容像一种都叫“骆驼”,就是说,这个骆驼特别保守,我们经常会叫过渡营销,但是壳牌的方法是说,我宁愿说的保守一点也不出现任何风险,所以说这6万公里任何国家、任何路况、加任何柴油都可以行使的里程。旁边的R5也是合成油,虽然综合的性能没有那么的强大,但是它因为价格是比较适中的的所以我们说性价比比较高,所以R5目前为止中国卖的最好的合成油。

      下面就是壳牌比较传统的,我们所说的矿物油,现在很多客户都在做,危险品运输我们合作了很多的危险品运输的,比如说山东的宜昌,还有山东其他几个危险品运输都在做,前段时间去河北的也有跟壳牌合作,他们用的产品,基本上用的比较好,有的用合成的,有的用矿物油。

      这是想跟大家说,齿轮和轮毂的保养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通常说,卡车一条链,如果各个部位都用比较好的话,对车的保养也是非常好的,所以大家不要忽略了对齿轮保养。

      这个刚才的壳牌OEM厂商的合作伙伴,基本上全球全国一些好的厂家都在跟壳牌合作。

      接下来就说到润滑油的正确选择,举一个例子,我们经常有客户说,为什么长期用这个壳牌润滑油?他说直到我的车坏了的话打开发动机还是非常干净的,所以润滑油的选择对发动机的保养非常重要,这样跟大家算算账,我们今年又开始做明年的计划,去年7月份时候,老板跟我说市场费用减30%,觉得挺悲剧的,然后我在上个月的时候,去福州跑到盛辉,他说我刚拿到我的老板的指标,我售后保养经费减少5%,我当时听到特别感动深受,我觉得比起我减30%,他减5%已经好很多了,现在不管哪个企业,做任何企业,开源节流是方向,所以如果壳牌的润滑油很贵不会有这么多的客户来使用壳牌润滑油。

      先说说这个润滑油占整体的成本,我们其实有算过,大头的成本还是在什么?在燃油、路桥费、人工等等的这些费用,其实润滑油占整个保养到1%-2%,可是这些对整体的费用有很大的影响,我们从三个方面跟大家阐述,首先第一是个燃油经济性、保养费用还有整体的润滑油费用,这里想说1%-2%占的成本非常少,但是对整个的润滑保养还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先看一下这个降低保养成本。其实这个还是非常容易理解的,所有的这个保养成本来源于两块,我们大家都知道现在是以养代修,上个月去河北,他们说有一个县城,我们经销商不去那个县城做生意,我买一辆车就用一年,我一年时间把那个车卖掉,卖多少钱就是我的利润,我卖了车不用保养,我就卖掉了,可是随着成规模的物流公司发展的越来越好,大家养护的概念越来越注重,我们可以通过在车里植入软件,到底整体保养成本是能介绍多少,可是到目前为止,我们客户说,选用好的润滑油,确实降低了很多维修保养的费用。

      接下来两个其实都可以算账算得清楚,首先第一个就是燃油经济性,其实燃油经济性是非常好算的,我们壳牌自己做过两种实验,我们一个叫抬价实验,是在实验室里面完成的,我们的所有的奔驰等等的,还有一个实验是在路示,我们得数字的R6可以节油4%,R5是可以节省1%的,燃油经济路示远远不止1%,举一个例子,我们安徽有一个经上自己找了卡车车主做燃油经济性的测试,用最短的方法,我们卡车车主最知道这个油怎么测的,比不是百公里多少,而是说我加了一箱油可以跑多少公里,他们找了40多个车主做这个燃油经济性,最后我觉得得到数比较夸张,有一个车主节油达到20%,最低最低一个数字是2.5%,而我们所说的平均有4%-5%燃油经济性这样一个作用了,所以如果选择好一点的润滑油,大家想一下,燃油的成本占整体的30%,其实是带来很大成本的节约。

      我们除了危险品运输以外,壳牌其实跟快递物流也在合作,京东、顺风等等,他们也愿意用合成的达到燃油经济性。

      我们拿一个危险品运输车来做的,算节约的一块是燃油经济性,还有一块就是整体润滑油延长换油周期,如果是普通的两万公里换一次,如果选壳牌全合成油R6,六万公里换一次,每年的换油次数降低很多,这是直接带来的好处,通过这一块的计算,再加上我们的这个燃油经济性的计算,如果每一年两百台车,可以节约五万多,再加上因为润滑油使用不当带动的误工费,其实这一块节省的费用还是非常客观的。

      最后一块简单介绍一下壳牌对物流企业有什么服务,对于润滑油的供应关系来说,服务其实跟产品不分伯仲了,润滑油毕竟不是矿泉水,用完了其实还有其他的服务,我们的路示服务非常的严禁,我们有技术工程师,我们经常说从头到尾的流程的管理,路示,先确定路示的目的,是为了测燃油经济性,还是为了看更合理的换油周期,还是使保养状况,确定了之后才做决定,我们有两种检测方式,一种是上海的研发中心,还有长期有第三方检测公司来合作,所以会出来给大家结果,结果会长成什么样子呢?

      大家就是这个样子,如果有小朋友,他经常生病会检血,如果做父母的都应该会知道,一类是正常指标,还有一类就是小朋友现在的指标,一看就知道是白血球高了,我们可以看到哪个指标不对的,小朋友验血了之后还要给医生,还要根据临床的诊断,最后给出来整体的诊断,而我们的油量检测会工程师,会给你详细的方案,比如说换油周期到什么时候,上面有很多金属含量,技术工程师可以通过指标来告诉你发动机的状况是什么样子的。我们也有内窥镜的检测,比如说我们工程师带着内窥镜做发动机的检测,就是不用拆发动机,插进去就可以看到发动机的状况,和做胃镜是一样的道理。

      因为在壳牌工作的原因,我每一年的工作地点也会有变化,我那会儿在北京工作一年,那会儿润滑油总部在北京,现在搬来上海了,我旁边就是技术部,有牛津博士毕业的,剑桥发动机的博士毕业的,那么每个人无论做多高端的工作,必须要有接技术热线,所以这个技术热线绝对是专业的人给大家做引导。

      基本上这个我的演讲就到这儿结束了,最后总结一下,壳牌还是希望通过提供非常优质的产品来给大家进行整体的成本节约了,最主要就包括几块,一块降低整体的维护成本,还有燃油经济性也是显而易见的,最后如果您用合成润滑油,其实单纯从延长换油周期,也可以带来整体润滑油的使用成本,奖励这样的作用,我的演讲就到这儿结束了,非常感谢组委会给我这个机会,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