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长江中下游水路化学品运输现状分析与思考——于益华 南京盛航海运股份有限公司 高级顾问
2017-07-24   【打印【关闭】

      大家好!我是于益华,来自南京盛航海运股份有限公司。

      我们公司是专门从事海上水路化学品运输的公司,我们有13条船,目前在国内还是算比较大的企业,今天跟大家分享长江中下游水路化学品运输现状分析与思考。

      我主要从几个方面,一是石化产品运输市场,二是承运船队发展情况,三是主管部门监管方向,四是长江水路化学品运输的思考。

      近20年以来,在一轮轮的开发和竞争中,长江中下游两岸的能源化工快速涌现,布局密集,长江沿岸约有40万家中小化工企业,同时还分布着五大钢铁基地,上海、马鞍山、武汉、攀枝花、重庆是以钢铁为主,七大炼油厂,上海、南京、安庆、九江、武汉等,还有很多工业园区,目前已经建成的是南京工业园区和仪征工业园区,还有20家在建和将要建的工业园区。现在统计长江沿线化工产量约占全国的46%。

      长江干线港口危化品吞吐量达到了1.7亿吨,产品种类超过了250种,而且长江干线化学品运输量以年均近10%的幅度快速增长,所以长江沿线的化学品市场庞大。

      主要运输品种,第一大品种是成品油,成品油主要是在沿海各地,炼油厂都集中在沿海各地,需求在长江上游地区。第二是化工轻油,化工轻油一般都是沿江进来往上走,但是长江里面集中很多化工企业,化工企业生产的产品都是沿江而下,主要用户都在华东地区。这里我们罗列了一下总体的主要的品种,海上主要是以醇类,甲醇、乙醇、乙二醇、苯类、甲苯和二甲苯为一起的,运输量非常大。沿江而下的主要是工厂化工,焦化苯、二甲苯,这是长江上游的炼油企业生产出来的,还有甲醇、乙二醇、苯乙烯、醋酸等等这是沿江而下的化工品。所以总体来说,长江里面的化工品,由上而下的有,由下而上的也有。

      长江里面的化学品运输品种比较多,量比较大,但是现状也是不容乐观的。我们现在统计到2014年7月31日,长江内河化学品船共有1422艘,41.76万载重吨,分属46家船公司,油化船251艘,62.82载重吨,分属71家船公司,所以从这些数据来看,长江内河优化船以小船比较多,船公司规模比较小,部分船舶是以家庭为单位的个体船舶。船舶以单壳船居多,船舶设备陈旧老化,船公司及船员安全意识淡薄。

      从2014年开始,交通部以及各个省市都开始重视长江领域化学品船运输,重视长江水源的保护,下发了一系列的文件,第一是一大批小于600载重吨的单壳船要淘汰,老旧船舶报废,迫使一部分的个体户退出,或者是以公司化来运营管理。2014年国家发布了《推进长江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方案》,要安全和环保同时抓。

      在文件的指导下,长江的船舶开始向规模化发展,比如说重庆泽胜船务公司,目前他的船达到了62艘船,江西东港航运有自己的船23条,总运力超过5万吨,重庆江顺也达到了7艘,从小公司慢慢向大公司发展。

      随着国际大型石油公司以合资的方式进入国内莲花行业,如巴斯夫、BP、塞拉尼斯、梅赛尼斯等,对原数他们原料或产品的船舶提出了相应的标准,要求船公司及其所属船舶必须通过他们的检查,所以就促进了长江船舶向专业化方向提高。

      但是这是一部分,还有一部分,一千吨左右的化学品船,效益不是很好,没有能力进行安全方面的足够投入,又没有到强制报废的年限,就按照法规的基本要求勉强进行运作,但是出现事故以后对户主的保单力、受赔难度比较大,这部分是通过政府加强监管,货主公司严格选船机制,逼迫逐步转型升级或淘汰。

      现在国家监管部门对监管已经升级,交通运输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的《推进长江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方法》,提出完善长江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保障体系,提升运输安全水平保障长江沿岸居民饮用水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以前从来没有提过民生的问题,这次文件提出来了,组织开展沿江化工园区船舶洗舱设施和洗舱水处理能力评估,要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设施。2015年6月23日又进一步提出,从2016年1月1日,长江干线全面禁止单位壳化学品船舶和600载重吨以上的单壳油船进入,而且标准化要达到了70%,强化对危险化学品运输船舶的监督检查,保障安全,这是国家层面提出来的。

      制度方面,2015年国家又发布了《内河进四运危险品目录》规定了308种内河禁止运输的化学危险品清单,从制度层面控制不能进入长江水域。同时针对新的危险化学品,要开展适运性评估,确定运输条件,加强把关,从源头降低化学品对长江流域造成的危险。

      三是交通运输对老旧运输船舶的市场准入和营运进行强制管理,这是从今年5月23日起施行,规定内部的化学品船,包括油船、沥青船,船体达到16年及以上要求报送有关部门。

      四是交通部部长航务管理局2015年开始暂停受理长江省际液货危险品船运输市场新增经营者和船舶运力申请,文件说暂停审批一年,但是目前仍未开放。

      五是推出标准化船型,要求“十二五”期间,要实施标准化工作,对新开工建造的船舶应当符合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标准进行建造,包括尺度,包括规范,非标准船不允许进入航运市场。对于老旧的船要限期退出。

      但是长江里面,化学品船,危险品船,化学品污染事故、爆炸事故时有发生。2012年2月份,韩国一条船在卸货过程中部分货物苯酚通过该船的水下排放管泄露,对长江水体造成了影响。2013年元旦,一条外轮,在长江口连续几次排污,排污总量达到180几吨,被海事监控抓到了。

      船舶化学品运输的爆炸,2016年5月9日上午9点30分,两条船在卸完货的时候,进行维修的时候,电焊的时候,两条船一起爆炸。今年2017年2月17日在南京有三艘船舶爆燃事故,事故导致12人落水,隐患有很多。

      我们对长江水上运用究竟怎么利用呢?怎么利用好又减少事故的发生呢?第一是要重视安全和环保,长江是我们的母亲河,在长江里面从事任何危险化学品的运输要注意安全,要减少污染事故的发生,所以每个船公司都应该把安全和环保作为第一目标,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也出来了,加大责任,加重处罚,加强监管,法定代表人是不可避免的。二是提高船舶安全管理水平,尤其是老旧船,集团公司要及时进行有效的投入,制定整改错落实责任人。三是加强船员培训,提高船员素质,船舶管理公司需要对岸基地人员、船长、船员的培训和管理,提高他们的从业素质,这是长江里面非常典型的,一些小船,你问他们什么是化学品,他可能什么都叫化学品,你说什么叫苯,他们什么都说是苯,他们根本就分不出什么东西。四是加强船岸应急演习,提高应急响应能力。船舶应该按照年度演习计划,通过多种形式开展船上的培训和演练,使船员熟悉安全应急和放污染设备的操作,规范船员日常操作要求,提高船员安全和防污染意识。五是解决长江船员断层严重问题,长江船员断层严重,年轻有文化、高素质的船员稀缺,阻碍船舶安全水平的地方。

      在长江化学品用书,我们看到好的一面,专业性的公司、规模化的公司正在形成,但是也看到比较差的一面,老旧船,还没有到报废年龄,还没有淘汰,一些新的船员青黄不接,所以对长江的化学品船运输,我们喜中有乐,但是也不能完全的否定,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