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化工供应链的整合之路——祁 霞 密尔克卫化工供应链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销售管理部总经理
2017-07-24   【打印【关闭】

      大家好!我是密尔克卫化工供应链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经理祁霞,今天借这个机会我分享的是密尔克卫作为专业化供应链的服务,我们在这个道路上的探索和实践,借这个机会也抛砖引玉,接受同行专家的指点。

      供应链管理的理论我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从原料的采购、产品的生产到最终销售的环节是由供货商、制造商、销售商还有终端的客户以及物流服务商共同参与构建了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生态链,供应链的管理和整合是长期的系统工程,供应链整合的目的就是最优化,优化就是成本最低,服务最优,时效最快。

      供应链管理的模式进行转变,原来的纵向一体化向横向一体化转变,举一个例子,我们公司有一个客户生产的是锂电池产品的材料,他为了确保原材料的供货,想在国外买一个锂矿,买了锂矿以后运到中国生产,当中有物流的问题,他觉得物流报价太高,这时候他会有一个想法,我是不是自己要买条船自己来运,买了船之后,船上的船员和港货区的人要进行专人的安排和统筹,这是纵向一体化典型的例子,就是产品的生产者为主导,追求相对稳定和可控的供应链,弊端也显而易见,整个企业是重资产投入,做了他不善于做的业务,也承担了全供应链的风险。现在越来越的多各向横向体华供应链转变,核心就是集中所有资源发展优势业务树立自有的核心竞争力,把非核心业务,把人事、财务进行外包,这个是开放式的,是未来的方向。

      回到中国化工的市场,整个2016年化工行业主营业务收入是8.77万亿,实现总的利润是将近5000亿元,整个趋势是向好的,均高于全国工业的增速。虽然国家对化工企业,包括危化品从业行业监管严格,但是我们分析从全球经济的回暖,以及国家供给侧改革的加速,人民币持续的贬值,整个化工行业的趋势是向好的,但是过程是漫长和痛苦的。

      回到供应链,对供应链服务需规模预计超过一万亿元,对第三方供应链服务需约2000-2500亿人民币左右。

      通过这个行业分析和供应链理论的分析,从我们密尔克卫供应链整合的角度来说,我们分析了四个化工供应链的痛点。第一就是供求信息的不对称,这个供求信息的不对称就会导致采购成本的增加,包括原材料的采购,服务的采购,信息的不对称,在销售环节没有办法掌握终端用户的信息,可能会导致销售环节过度依赖了经销商,甚至可能丧失了部分的产品定价权。第二个痛点就是政府监管日益严格,“8·12”天津事件爆炸之后,很多物流从业企业越发感觉到这个压力,前段时间对全国安全生产的大检查,等等一系列的安全监管之下,整个上下游企业在成本上的投入大幅度增加,包括产品升级转型费用也会增加。第三就是物流,物流是整个供应链当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危化品的物流,整个市场是高度分散的局面,我们之前也做过行业的调查,在整个危化品从业者当中,前五位的行业企业,可能操作的危化品物流的业务只占到10%不到,就是说剩下的90%是分散到几千或者上万家企业运营的,这些企业的规模、管理水平是参差不齐的,带来的是服务的失控。对客户来说就会影响到终端用户的体验甚至是有事故。因为危化品物流高度分散,带来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恶性竞争,导致的低价肯定没有好的服务,但是又有很有趣的现象一些服务被垄断了。第三个痛点就是信息传递被动滞后,在信息高度发展的时代,目前的状况还是相对比较被动和滞后,我们大部分供应链上的信息还是属于单通道的传输,没有实现互联的功能,传输的方式也比较陈旧。

      密尔克卫1998年在上海成立,我们经过19年的精耕细作,也向化工品的供应商去转型,我们在化工供应链整合的脚步越来越快。整个化工供应链整合上面我们有四个思路,跟大家分享一下。

      一是发展企业核心的竞争力,这是我刚刚讲到的关于横向一体化的核心思想。对于我们密尔克卫企业来说,我们只有不断地强化自身的优势、管理优势、资源的优势等等,才能在这个行业当中发展壮大,才能树立行业品牌。同时可以将非核心业务进行外包,有利于整合我比较优秀的社会资源,集中精力放在核心业务上面。第二就是企业内部的整合,对于密尔克卫现在发展这么快,这么大,企业内部的管理上,我们借用了阿米巴的管理,我们通过一些跟员工的绩效绑定,我们把所有的员工鼓励他们全员参与我们企业的运营。比如说我们的仓库现场的装箱工人,每个工人的绩效、奖金都是跟装箱的质量、材料的节余有关的,所以每天他们下班都会把这一班上用的装箱材料仔细清点,交接到下一班,整个运营效率和服务质量得以提升,最终带来企业收益的提升。

      三是供应商整合的管理能力,我们会把非核心业务进行外包,我们希望跟供应链上的伙伴建立的是共建共赢的关系,如果一味的压低供应商的价格,忽视他们的成本投入,如果一发生问题不帮助他们发现原因,这样的问题不能够成功。密尔克卫现在成为专业的供应商,我们也非常感谢大企业对我们的支持和帮助,他们对供应商的理念是责任、关怀,我们管理思路上、安全规范上,操作流程优化上他们给了我们非常大的促进,我们把这个理念也用到了供应商上面。

      四是建立信息协同与共享通过跨组织的信息系统协同,我们希望提升整个供应链的整体效率,最终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提供优化的方案。

      我们具体的实践我挑了四个实践跟大家分享一下。一是我们的安全,对于密尔克卫来说,我们是在化工供应链行业,安全是我们的基石,我们的安全管理不仅仅是简单的严格把控,我们是把持续的动态风险源的监控作为我们持续改进和不断完善的基石。我们自己开发了一套ASM智能管理系统,涵盖了整个供应链上面的环节,包括物流、仓储、货代和交易板块,通过我们个体每一个订单上面的数据,包括员工的操作习惯、司机的驾驶状态,订单的流程进度等,通过这些数据结合安全质量上面评分的标准,后台会自动生成形势报告,橙色就要预警,我们会有相应的去处理,这都是实时更新的。

      运输也是一样的,这个实时位置的状况、厢门开关、车内的温度都是通过智能监控的平台,这个平台最大的优势就是我们集成到我们TMS的业务数据里,而不是说是分开的两套系统,这个我稍候会再智能信息化当中介绍。

      第二,对于密尔克卫来说,我们核心基础是专业的危化品物流服务。密尔克卫的危化品物流服务涵盖六个物流大类,包括海运、空运、铁路、集装罐、仓储、运输。我们涵盖了整个国内国际段的所有的物流板块,在这物流大类里面,我们又细分到17个业务类型。比如说海运,国际的海运整箱的进出口,国际海运的喷箱的进出口,国内的水路还有工程物流,在海运下面我们会有细分,相对其他五个板块都有细分的类型。整个密尔克卫完成了在化工密集区域的网点布局,集团公司有1100个物流从业人员,有超过3400家化工行业客户,在危化品行业当中我们树立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第三,就是我们的蝶变。我们从传统的化工物流服务商向供应链服务商转型的标志,对于电商来说,我们觉得电商的痛点是物流,为什么亚马逊和京东都建强大的物流体系,就是为了保证时效性,对于化工品也是这样的,客户在我的零元素上面下单交易,我可以从就近的密尔克卫发货,由密尔克卫安排合适的车辆及时送到客户那里。

      第四,我们的信息智能化建设。对于密尔克卫来说,信息智能化是未来几年非常重要的工作,密尔克卫的信息智能化的工作,我们在19年当中做了很多尝试,最开始是购买现成的软件和系统来做,后来发现不能适应我们的发展,就委托软件公司定制开发。2015年正式决定自己成立一个信息智能化部,现在我们有30几位在软件开发行业当中非常有经验的人才跟各个板块的业务部门进行对接,量身定制我们这个MCP密尔克卫化工管理平台,我们称之为平台就是在于平台是一体化的,这个平台是集成业务板块、财务、人事、行政、OA、CRM、BI这些板块,是集成的。MCP最大的优势是协同和共享,内部协同的扩展除了业务之间的还有横向单位的。外部扩展来说,和政府机构的协同和客户、供方的协同也可以实现。我们对协同精度的深挖除了在流程上、系统上设置一些流程节点控制,我们也通过了新的技术,我们深度挖掘协同的精度,实现了协同的无纸化。另外对于MCP系统的优势是共享,我们通过发起服务,实现了内外部数据的共享,我们提供了整个供应链的效果和优势,我们跟客户进行MCP的系统的对接,他可以自动下单,自动计费,自动导出报表等等功能,这些协同和共享是我们MCP非常大的优势。

      这边就是我们MCP的几个界面,一个是我们MCP的底层平台,包括客户、供应商,所有产品的,我们组织架构上的,这些单独会有一个数据库,确保我们的数据是安全的。

      这是我们的货代系统,就是FMS系统,我们定制了各个流程上的节点。我们的TMS运输系统,在所有自有车辆司机的手机上全部安装了这个APP,通过这个APP司机可以不用回到调度的办公室就可以接单,他可以去对接到我的TMS系统。WMS是仓储系统,这个也是可以直接对接我们的SAP系统。

      回到刚才说到的供应链整合,特别是化工供应链整合,这个还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从未来的探索和实践来说,密尔克卫首先我们认为供应链服务的平台化势必会成为主流,对密尔克卫来说,我们不生产,不消费,只为化工客户提供全套的化工供应链服务,提供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的服务。第二,持续创新的能力也是整个化工供应链整合必须具备的能力,对于密尔克卫来说,我们也做新的尝试,我们推出了化工物流电商,我相信物流电商并不陌生,但是专业做危化品物流电商的非常少,我们所推出的危化品物流电商是定位在为中小客户提供标准化服务,对他们来说,是希望快、方便,价格有一定的优势,整合了这样的思路和商业模式之后,我们尝试这个化工物流供应链电商,我们会把标准化服务、运价实时查询、在线下单订购,危险品自动解运审核、对接MCP业务系统,节点自动推送,线下客户订单动心等等。以上是我简单的分享,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