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任蔡进在2017全国化工物流行业年会上的精彩致辞
2017-12-14   【打印【关闭】

      尊敬的张国明会长、尊敬的各位来宾:

      非常高兴参加我们一年一度的全国化工物流行业年会。十九大已经开完,大家形成了共识,中国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叫做新时代,实际上我想物流业也开始进入了新的发展时代,包括我们的化工物流,在新的发展时代里如何把握发展的新起点,如何把握未来发展的基本任务和基本目标,如何把握我们未来在发展过程中,创新推动形成新动能,推动中国的物流以及中国的化工物流进入新的阶段,我想借此机会就这方面谈几点认识:

      第一,中国的物流总量已经初具规模。2012年中国的物流总量统计总额将近177.8万亿,发展到去年230万亿左右,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增长7%左右的水平,今年的社会物流总额大概是245万亿左右,所以说,已经初具规模。同时,我们也发现一个现象,从2015年开始,中国物流的总额增长率和GDP增长率是基本同步的,就意味着我们现在的增长水平和整个GDP相适应的,过去物流总额都是两位数增长始终是高于GDP。我个人觉得未来一些年以后,恐怕物流的增长率和GDP还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相适应。从这个角度来讲,至少可以这么判断,中国的物流发展总量已经初具规模。

      第二,物流设施的网络建设已经初成体系。据悉,今年中国铁路里程数12.6万公里,高铁是1.5万公里,高速公路至今年接近5百万公里,中国规模以上的园区据联合会有关数据统计超过1200个,很可惜现在还没有做到仓储面积的统计,所以从基础设施来看,这种网络的建设已经初成体系。实际上从现在看,包括基础设施的质量提高,数量充足,从航空货运来讲,未来的需求量更大,基础设施和网络包括铁路,其实也要考虑提升质量的问题了。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已经初成体系。

      第三,中国物流企业的发展初具实力。包括在座的化工企业很多都是上百亿资产,对物流行业来讲上千亿就是很多了。之前在一家铁路公司谈到,铁路总公司分18个单位,每个单位都是5A级的企业。如果把他们整合企业资产可达到上万亿,所以物流企业的发展初具实力。

      第四,物流的宏观治理已经初显成效。宏观治理,一是基准基本上健全,一开始是13个部委组成的物流联席会,由发改委牵头,我们也是其中的成员之一,现在还有增加。更重要的是从物流宏观的政策,物流产业的政策等等,已经成系列。特别是今年8月份出台的降低物流成本服务实体经济的指导意见,这是国务院出台的文件,明确了在新时代物流发展的基本任务就是降成本,至于怎么降再议。这是从宏观治理方面来讲,无论是机制上、政策的出台等等方面,已经初显成效。把握了物流发展的基本方向,这是宏观治理的很重要的一点,并不是减了多少税和费,精减了多少审批环节,当然这是具体的任务。更重要的任务是把握这个国家和这个行业的方向,这是宏观治理的根本任务。

      第五,中国的物流发展初显成果。我们从降成本这件事讲,2012年的时候中国的物流成本占GDP比例18%,降到2016年中国物流成本占GDP降到14.9%,今年还有进一步的下降,一到三月份是14.5%,所以物流的发展初见效果,所以说从这几个方面,归纳成一句话,我们的新起点是什么样的起点?中国物流发展到今天,物流的服务体系已经基本形成,未来的发展是由数目规模的扩张进入到效益的提升、质量的提升,未来的发展是由需求的扩张进入到效益、质量的提升。新时代背景下物流发展的新起点必然是要从规模扩张进入到质量的提升,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在新起点上,它的基本目标和基本任务是什么?基本目标从物流的角度来讲,当然就是推动中国由一个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提升,我们的化工物流行业也一样,从化工角度来讲,从一个化工大国进入到化工强国,质量的提升表现的就是强字而不是大字,所以说这是一个总的目标,在这个目标下,我们要实现哪些任务,怎样提高质量,质量的抓手在哪,第一抓手就是降成本,前面之所以说物流的宏观治理初显成效,它就是把握了物流发展的基本方向和基本任务——降成本。

      从宏观上来看,物流降成本有没有空间,刚才提到物流的成本在中国占GDP的14.9%,规模是11.1万亿,美国、日本都是8%到9%,如果我们降到这些国家的水平的时候,我们通过降物流成本一定能够实现更大的利润空间,有的人说几万亿,这个不好算,只是一个概念而已,但是,几万亿的成本是可以降下来的。所以说,从宏观从物流的角度来讲,降成本非常有潜力、有空间,化工物流也一样。我们对2015年和2016年的行业数据进行了统计,2015年整个工业企业的物流费用率,就是工业企业的销售产值和物流成本之比,2015年是8.6%,目前有条件且重视这个数据统计的只有两个国家,一是中国、二是日本,日本是4.9%左右,中国是8.6%,远远高于日本,日本化工的物流费用率和平均费用率基本接近5.5%,有可能物流的安全性要高一点,但是我们高的很明显,一方面我们化工的物流高于整个8.6%,更高于日本的5.5%,所以请大家算一算,化工总的销售额是多少,占11.1万亿就是物流成本,如果按照美国的5.5%降下来能降多少成本,几千亿是有的。我们化工物流的成本甚至比钢铁还高,钢铁是10.2%,所以降成本应该被当成任务去考虑。

      化工领域降低成本是有很大空间的,甚至比物流降低成本的空间还要大,意义还要重要,所以说要在新时代背景下发展物流就要降成本,这是第一个任务。第二个任务就是创新,这两个任务可能分阶段也可能同步进行,特别是供给侧推动行业创新的时候,你才能够真正进入到一个新时代的发展。一定要把握住新的发展时代中间的根本目标和基本任务。目标就是由大到强,无论是一个国家也好还是一个行业也好,都是如此。任务就是两个,第一就是降成本,降成本才能真正显现质量的提升效益的提高。第二就是创新,使得我们这个行业成为创新型的国家,真正使我们的国家成为创新型的国家,才能使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第三个方面,切实把握物流发展的创新方向和抓手。要降成本只有通过最根本的途径就是物流的组织方式、组织形态的创新。

      以降成本为例,当前最紧迫、最根本的任务有三条路,一是优化经济结构。这也是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的时候讲的,新的现代化的经济体系建设就是三件事,一是优化结构、二是转变增长发展方式、三是形成新的动力,这是三个关键期,所以说一个是优化我们的经济结构,可以算一下,服务业每增长一个百分点,例如美国从80年代到2000年,服务业增长一个百分点,GDP下降5、6个百分点,我们从90年代初到现在,服务业每增长一个百分点,中国物流成本占GDP比例接近5百分点,趋势是一样的。还有宏观层面就是减税,特朗普大面积减税,做的就是供给侧的事情,我们中国也要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从宏观层面来讲、从国家层面来讲就是减税,这可以降成本,但是我觉得结构优化和政府减税的措施,它有效但是有限。从宏观层面来讲,宏观经济结构优化也不是说无限的发展服务业,所以说从美国的情况看,它现在是70、80%的服务业,但同时还有制造业。中国也一样,通过发展服务业来优化我们的经济结构,它也是有限的,如果说中国的服务业发展占GDP的60%基本上是合理的,我们是50%左右,但不能无限的发展服务业,它发展对结构优化降物流成本有效,但是有限。减税也是一样,减税有效,但是有限。

      降低成本最根本的途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是要推动你的生产组织形态,物流组织形态的转型升级,创新的目标就是现代供应链,所以说在十九大的报告中间,习主席提出来现代供应链这个概念,它把现代供应链作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一部分,把现代供应链作为一个形成新动能的抓手,抓的非常到位,所以国务院又出台了一个文件,叫做积极推动供应链创新与实践的指导意见,就正式把推进供应链作为国务院的一个工作在抓,所以说供应链创新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只有供应链才能把中国的物流成本真正降下来,我也多次场合推销供应链,今天还要推销。

      供应链有三大内涵,一是整合的功能。单个的企业很难把成本降下来,但是把若干企业放在供应链上面通过资源整合重新配置,它就能优化掉重复配置的资源实现共享,这样就能够降低成本。比如十个企业十个仓库一个也少不了,但是放到供应链的平台上通过供应链的整合它可以去掉若干个重复设置的仓库资源,这就可以降成本。在供应链的基础上,通过资源的整合去掉重复配置的资源,实现资源的共享它一定能够降成本的。第二是流程的优化。特别是化工产业,产业的流程长、产业链也长,一个企业也需要十个二十个生产流程,但是十个企业每个企业都需要这些流程,如果把十个企业放在供应链的平台上,流程就可以优化,企业与企业之间重复的流程就可以去掉,现在老说外包,这个词恰当,它不叫外包,外包还是分彼此的,供应链则是在平台内,十家企业谁适合做哪项流程交给它就可以了,这个与外包是两个概念。第三是组织协同。不仅是生产经营层面的,包括管理层面甚至包括战略层面的,特别是到了战略层面的组织协同的时候,企业与企业之间,产业与产业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你生产什么、怎么生产,怎么把这个产品能完全和最初的销售吻合,这个协同就非常厉害了,所以说这种协同可以使得企业之间避免重复生产,产业与产业避免产能过剩,地区与地区之间避免产业的同质化。从地区的角度来讲,不是每个地区都要有一个产业,在供应链协同的层面来讲,别说一个国家、全球都不应该这么做,要有彼此协同生产组织的形态去推动整个全球社会经济的协同发展,所以说,协同就更加重要了。

      现在在西方国家供应链发展就进入了协同的层面,西方国家推的是智慧供应链,它的资源整合边界、流程产业链的链条也更长、边界更大,协同的范围越广。

      我们说未来物流的创新,就是要走现代供应链这条创新之路,换句话说,现代供应链就是物流的高级形态,一定要把握住,我们的化工产业更是如此,更是要通过现代供应链创新来推动整个化工产业能够更有效的资源整合,更有效的流程优化,更有效的组织协同,在这个基础上走出世界,让我们的国家由一个化工大国变为一个化工强国,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