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展望--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钱大琳
2017-12-14   【打印【关闭】

      尊敬的蔡会长、张会长、刘秘书长以及在座的领导、嘉宾各位上午好!我特别感谢组委会给我这样的机会跟大家进行交流,我主要从五个方面进行汇报,首先,我们的运输业主要适应国民经济,特别是是危险运输也要适应石化和化学工业的发展。

      第一,国务院、石化和化工工业发展。中国GDP石化和化学工业总产值及年均增长率,GDP在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从石化年均增长来说,它也适应GDP的发展,但是从十一五到十二五期间增长率下降的还是蛮快的,主要是按照我国的部署,蔡会长刚才讲的时候,我觉得还是体会挺深。未来一段时间经济转型是产业发展的主旋律,要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政策来降低经济发展的速度,目的就是要调整结构,增强我国产业的竞争力。

      在这个基础之上,全国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业发展,它与国民经济和石化产业发展的适应性。危险货物数量、专业车辆的数量,我们按照规划期进行了统计和分析,特别是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它的增长率,与我们石化的增长还是蛮适应的,比方说,专用车辆在十一五期间,2010年25.2万辆,在十一五期间增长率是12.7%,增长还是蛮高的,超过了我们国民经济GDP的增长。在十二五期间,我们专用车辆的增长率是4.5%,就是下降的很快,这一块跟石化的增长率也是有它同样的趋势,我们石化在十二五期间也是由十一五的22.3%下降到十二五的9%,我们危货专业车辆增长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一是运输需求的影响,或者就是说受石化增长的影响,另外还受政策的影响。我们大家知道2014年314事故以后,我们制定了很多行业政策,所以发展上受到了一定的影响,2016年车辆增长速度又上去,这就说明,危险货物运输行业,它与石化的发展是保持一致的,后面的发展谈问题的时候会谈到,未来的发展是如何保证我们的质量和控制我们的数量的问题。

      下面,我们根据一些资料和我们了解的情况,总结一下当前国内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发展存在的问题,也是参照了前一阵的调研,上报给国务院报告里面的报告,违法托运,压低运价,使我们危险货物运输行业市场的秩序有些乱。危化品企业挂靠严重,从业人员素质不高。运输车辆、常压罐体的问题。我们相应有一些数据,从2007年到2017年的交通事故我们进行了统计,案例一共2000多起,我们根据原因进行统计,统计发现,当然统计事故最高的是驾驶行为、不良习惯、不安全行为等等导致了安全事故,另外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是,我们的车辆。原因里面有行为、车辆、货物、交通、天气、管理,车辆的原因占比也是很高的,所以这里面就说明车辆在安全里面是一个影响因素。另外还有一个数据,2015年某省特检院累计开展常压罐体的定期检验,有3000多台次,初次不合格率12.5%,这就说明车辆的问题还是蛮严重的,行业里总结的罐体一碰就裂、一裂就漏,一漏就燃。

      我们对某地区前三个季度车辆日均出行率进行了统计,我们根据当地的GPS的数据进行的统计,我们发现,全市车辆日军的出车率不到50%,当时拿到这个数据的时候,我们还是很吃惊,当时政府相关的管理人员也很吃惊,我说是不是数据有问题,我们就拿出低于10%的到企业调研,我们发现运力的实际情况就是这样,即使使用中的车辆、出车的车辆,车日均行驶历程数210多公里,我们大家知道货车限速每小时80公里,这么算下来,每天它的时间可能就是三个小时,就是说,车辆使用的情况是挺不好的、不容乐观,也就是说运力过剩的现象非常严重。相对来讲,哪些企业比较好一点,车辆数在20辆以上的企业,二类、三类、六类、八类企业情况要好一些,不足是有些车型是短缺的,比方说特别是运送剧毒物品的企业,它需要相对小型的车进行匹配,但是这种车型市场上比较短缺,这里面就说到一个问题,过剩和不足,一是对企业的经营成本肯定是有影响的,我们也做过一个统计2014年对两百大家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回收率是100%,这是政府帮助我们做的工作。

      我们调查到,危险货物运输企业成本中前五项的是,一是燃料,燃料占的比例也是逐步的提高,我们经过了十次调价,总的趋势是往上的。二是人工的成本。三是车辆的折旧。车辆折旧在北京速度要更加加快,因为北京要加强环保、推出可持续发展,这样会提前报废,以前有一个管理办法说是十年,但是很多企业到不了十年,车不符合环保会提前报废,这样车辆折旧的成本会更高,另外就是检修维护,还有保险。这几项成本是80%,车辆如果资源利用不好的话,它的成本会更高,成本更高以后,它就会设法降低成本,设法降低成本意味着安全就会受到影响。另外还有一个不足,就是车型的不足和其他的不足,它没有这辆车,为了降低成本,不可能用那么大的车来运这个货物,所以它也会想其他的办法,这就是我们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

      另外,当然还有政府监管不到位的地方,当前国内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发展存在的一些问题,有托运方、有企业自身、政府部门等各个方面。

      第三部分,全国道路危险货物罐车运输安全状况。从统计事故来看,2017年前9个月,罐车运输事故78起,死亡人数21人,日均行驶量计算相对的事故率和死亡率,可以看出它是处在历史的最低点,从我们整个历年的事故数与我们罐车运输的事故数,还有我们GDP的发展和行业的发展来看,它的关联度不是特别大,关联度分成四个档次,基本上处于第二档,也就是说关联度不是特别大。这里面有一个车辆利用的情况,它没有真实的反应我们的运量,造成我们的事故数和运输周转量关系比较密切,我们没有这方面的数据,如果上了电子运单这方面的数据就有了。

      我们来看一下事故具体分布的情况,首先,从各个月的情况来看,我们可以发现我们在发现6、7、8三个月份,事故占的比例非常高,可以分析从事故形态,一是追尾、二是侧翻、三是正面碰撞,占到事故形态的60、70%以上,6、7、8月份下雨不管南方还是北方就容易出现碰撞、侧翻的现象,导致我们这几个月份的事故率是上升的,抓事故的时候可以有这样的特征,就是在6、7、8月份进行安全管理,蔡会长说要降低成本,实际上这是间接成本的下降。还有事故的原因、事故的类型,事故类型是以泄露为主,这是对目前安全状况的统计。

      第四部分,2017年行业安全监管工作,就是政府部门做了哪些监管工作。总体的主旋律,作为政府部门来说,主要就是保障安全,提高我们运输的便利,就是安全和便利同时强调,同时也考虑怎么样降低成本提高我们的效率,主要从这样几个方面,一是制定法规,编制标准、实施分级管理、改进危险货物运输管理等四方面。

      首先,看看完善法规和标准,从2016年就开始做这样的工作,六部委,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工信部、环保部、安监局总局、质监总局,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一是完善道路运输豁免制度,实施例外及有限数量制度,实行托运清单及运单制度,明确了常压罐体检验周期,建立罐车罐体检验制度。改进道路运行制度。对于我们数量比较小的危险货物,我们可以按照普通货物的方式,当然有一定的条件,我们把这样的标准制定了相应的制度贯彻实施这个标准。这个管理办法归纳了一下,它的作用有这样几个方面,一是进一步明确了从托运到接收这样的运输过程,各个环节要素所涉及的管理部门、单位的职责,我们知道危险货物运输整个过程除了运输这个环节以外,实际上它的上下游都是属于运输过程里面的,包括托运开始,托运、装卸、承运、接收等环节,不同的环节它涉及很多的管理部门,比方说运管部门、公安部门、质检部门等等,也涉及到很多人,托运人、装货人、承运人等等,有很多这样的部门,各个部门的职责,实际上以前是各个部门自己规定自己的办法,它是没有联合起来的,这一次有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就是说各个部门联合起来协调我们的职责,明确我们的分工,这是它的重要的地方。另外一个重要的地方,统一了监管部门对危险货物运输的认识明确了执法标准,危险货物采用的标准就是国标12268,实际上之前采用的标准是不一样的,公安看的是危险品目录,托运人遵循的是工业界、仓储界,危险货物品一览表,执法的标准不一样会导致出现很多问题,在这个办法里面统一了各个监管部门的认识明确了执法标准,这也是很大的进步,所以从基础层面把问题弄清楚了。

      第二,促进了危险货物运输安全分级管理,提高运输的安全和便利,降低运输成本。

      第三,推动各方面安全监管的规范化。这里面特别是道路通行方面,实际上公安部门也在侧重做这方面的事,以前有很多道路的限行、高速公路的禁行,目前这方面的工作在管理办法里面有了明确规定,特别是公安部门有了新的认识,比方说前一个月在山西参加一个评审会,就是对两条高速公路危险货物通行安全进行评估,评估的目的是怎样更好的让危险品车辆可以通行,而不是像以前一样出了事就禁行,现在的管理更加规范化和科学化,这也是对运输行业成本降低的很大一方面。

      配合管理办法推动它的颁布和执行,同时也抓紧完善配套制度的标准,比如危险货物运单格式。出台有限数量危险货物道路运输指南,这也在抓紧制定过程中,还有常压罐车罐体检验细则,常压罐车使用指南,标准已经完成了,但是还在修订程序。还有推动GB18564.1尽快出台。

      另外,实施修订道路运输货物危险规定,进一步明确经营许可规范,进一步明确户检户查规范,进一步明确路面执法规范,研究建立安全管理员制度,结合新的要求管理规定也在进一步的修改,抓紧正在申报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规则,就是JT617和618,JT617的行标工作在今年8月份开始走程序,另外正在申请国标,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规则,它的制定实际上对我们危险货物运输的管理起到很好的作用,更加科学更加细化。以前我们都是对于这个管理和运输,都是按照运输条件的确定,很多都是按照我们的分类来进行的,这个规定的出台能落实到具体的每个品评怎么去做,就是操作性更好更强。

      JT617品评表,里面列出了危险货物品名,对它的运输包装的要求,车辆的要求,过隧道的要求等等都有一系列的规定,当然也配套出台相应更详细的管理办法和标准。

      第二,稳步实施低危气体豁免制度,开展分级管理。这两年出台了管理办法,一是交通运输不进一步规范二氧化碳气体道路运输管理事项的有关通知,就是对于二氧化碳气体有所要求,在约束的范围内,我们限量瓶装的二氧化碳气体可以按照普通货物管理。关于进一步规范显亮平装氮气等气体道路运输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对无毒、无腐蚀等氧化锡的气体进行豁免。能给我们企业节省100多个亿的成本,从政策层面来说,我们推行一些科学合理的政策的话,对于降低物流的成本有很大的作用,同时对我们的安全保障也起到很大的推进作用。

      第三,改进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管理。两个方面,一是督促各地取消危险货物道路运输,驾驶员异地从业资格证的转级要求,另外是建设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监管系统。这是政府部门在这几年做的主要工作当然还有其他重要的工作。

      第五部分,行业发展的展望。

      首先,行业仍处在发展期,就是危险货物运输物流行业,要有量的扩张像质的提升进行转变,前面几位专家包括蔡会长、张会长谈到,我们要有质的转变,一方面质的转变有各个层面,有管理层面、组织层面,在这里面侧重谈到,技术层面对于质的转变。多式联运大力发展,其中有一个示范工程就是液体化工的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这是一个新的标志。还有法律法规标准将越来越完善,更加科学更加系统更加规范性。下面侧重说的是大力运用科学技术提升安全质量和安保水平。

      在技术层面刚才专家也谈到了,技术对于我们提升我们质的方面,还有对于降低运输成本和提高安全都起到很大的作用,最近我看了一本书叫起点临近,这本书是美国的未来学家写的一本书,说白了就是人工智能、机器手这样的概念,人工智能能够降低人的成本和燃料的成本。为什么这么说?我不知道大家听说没有,昨天还是前天深圳福田无人车公交车试运行,实际上无人驾驶的研制在很多年前就已经开始了,我当时2007年去美国,看到他们无人驾驶的试验现场,他们投资了好几千万美金做无人驾驶,近几年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像我们的一些行业大佬,比方说谷歌、百度都投入到这样的行业,未来无人驾驶会成为现实,因为很多地方都在大力推动无人驾驶,无人驾驶推向市场的速度越来越快,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可以想像,驾驶员没有了,押运员也不需要了。另外,我们的安全也会得到很大的保障,这样一来,对我们物流行业的管理会带来实质性的变化,也许我们未来考虑的物流不再是技术层面、操作层面的,更多的是在供应链层面和我们的组织协同上面,这就是我们的战略发展方向。

      我们虽然不是搞人工智能、不是搞无人驾驶的,我们也需要关注这个方向,因为这个步骤是越来越快的。

      另外,马云的无人加油站,我不知道它施行没有,但是在微信上看到这样的片子,驾驶员不需要下车,就是车开到指定的区域自动的加油,它的结算都是通过线上进行结算的,所以这个趋势是越来越临近了,我们要做好这样的准备,也许在汽车行业和物流行业都会掀起很大的变化、巨大的变化。

      落实到我们具体做的工作,主要从在途运输来谈,目前我们的项目中有一个国家重点的研发计划,在途运输主要是人和车研究危险品运输过程安全保障过程研究和示范,这里面也试图把我们当前一些新的发展趋势,比方说无人驾驶、人工智能,引进到我们的运输过程安全保障里面去,这是我们这个项目最后想探讨的发展方向。

      我们的运输安全监管,这是运输部今年大力倡导的工作,同时也发布了通知,争取到2020年有标志性的进展,就是运用信息化的手段来实施联网监管,精准监管等等,这是我们运输安全监管系统所发展的一个目标,就是说,通过我们现今的技术不断能改变我们运输的发展,同时也能改变我们行业的监管。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