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国际化工供应链安全管理及案例分析——冯海涛
2017-12-14   【打印【关闭】

      各位领导、各位物流同仁下午好!今天有幸来到年会的分会场给大家汇报一下,Olin供应链发展的心得和所做的工作。

      先介绍一下,Olin过去是一家美国本土的化工企业,还有一些其他业务。2015年9月份收购了氯检化工企业,它就变成了一家全球化工氯检企业,Olin与中国本地的企业相比也是最大的。它的业务基本遍布全球,最大的还是在美国本土和欧洲,亚太区基本在大中华区、东南亚、澳洲、日本等等。Olin公司有125年的历史。它的125年历史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在纽约正交所上市100周年,大家都谈到可持续和长远发展的公司,Olin公司在正交所上市一百周年,全球不过20家,我们可以研究一下这家公司为什么有这么好的寿命周期,目前还可以成功的收购一些公司,以及它的业务方面。

      Olin总结下来,其中之一非常有效的竞争优势就是它有一个全球高效的物流,很荣幸能够加入这样的公司能够帮助它管理亚太区的物流业务,其他的有它的科技、资产的生产能力、原材料优势、尤其是美国的墨西哥湾能源优势、原材料优势,全球物流集中美国和欧洲,如何在全球快速的配送它的产品,需要很好的体系和管理才能做得到。像全球有名气的公司、本土的化工公司,Olin推行的责任关怀,作为全球的千名公司之一,作为我们公司整个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的根本策略和文化、战略,从这个出发点来看,我们拥有自己全球高效的物流。

      具体来说,落实到责任关怀,基本上就是在环境、健康、安全和安保上面,不仅仅看实际操作,还要看我们的生产、看我们的员工,以及我们对环境和当地各个国家、政府、管理机构之间的互动,以及内部的管理记录必须准确和诚实,这就是所谓的责任关怀。我们在Olin里面怎么做到的,如果想做化工物流、供应链,谈到长久的安全管理,责任关怀是非常有效的办法也是非常有效的宗旨,我在这推荐给各位。

      在责任关怀的基础上,谈可持续供应链,就是安全,今天跟分会的宗旨非常相关,储存运输安全、环境安全、人安全,按时按量交给客户,对客户的下一步供应链是安全的。参会的会长和几位嘉宾都谈到了,什么是供应链协同,跨企业、跨国家、跨区域之间的安全交互不影响产品、环境、不影响整个协同体系中的效率,这才是安全。像Olin公司只关注局部的优化对供应链不一定有好处,反馈回来长期对公司的影响也不一定是好的,所以我们追求可持续的供应链目标,包括对我们的供应商、物流服务商、客户,进行供应链的整合和优化。

      供应链安全管理,尤其是注重物流管理体系和运输结构。以我们为例,我们公司可以有更多的经历,像我这个团队亚太区不超过10个人,不可能做操作,所以大部分是做管理,如何来管理?我们依靠可靠的高质量服务的货运商、仓储公司等跟我们合作,合作最多的是对我们的供应链,包括我们的合作伙伴体系进行风险评估,我们要建立这样的体系。我们是一家国际公司,所以我们的运输大部分是在国家与国家之间、跨海运输,多式联运、内陆运输等等,亚太区最特殊的是中国大陆,两三千公里的长距离内陆运输,所以内陆运输变成非常突出的一种运输方式,危化品、储物罐、分装等等。另外,国际运输的应急响应服务,国外有一个青岛的应急响应服务中心,如果各位老总把生意做到亚太区或者欧美的情况下,问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如果你的货品出事如何在24小时之内得到一个详细的报告,在国际上有一个惯例说,危险品运输出事应该有责任提供第一手的应急响应服务,哪一家公司和哪一个平台,我们能够提供这样的服务给您,在国内比较简单,有消防、公安可以帮助你们,但是作为货主来说,你还是有责任提供关于你产品的特性以及如何处理泄漏、火灾、环境污染等方面的信息,所以国际应急响应服务对我们也是非常大的挑战也是非常花钱的项目。

      进出口项目,尤其是跨国家、还有跨国境对供应链的效率有非常大的影响,一是运输时间长、二是跨关区,国际贸易团队可以占到整个物流管理团队三分之一的人员,你需要花很大的费用、各种各样的规则、各种各样的关系才能完成这些服务。如果在中国生产在亚太区分销你的货物,尤其是危化品,包装和分散货都非常不容易。

      像国内还有一个危化品包装证,所谓的国际协调一致的脉络、标签,对化工物流来说都是非常大的挑战。我们公司帮助这个系统运转的话,要对这个产品的危化特性、物化特性、各种各样的包装、人员接触、环境危害、毒性测试等需要一整套的产品管家,那你的产品安全数据,尤其是散货储运流程,都必须有自己的一套管理规则。我们有产品操作守则,也是为了物流服务商能够把货物安全运送给我们的客户。

      另外,我们与客户完全是合作伙伴的关系,以后平台化服务在理念上,是有一点差异的,平台化服务是跟几个做平台化的老总,我们目前是长期稳定的关系,大家对我们物流服务和组成服务有很深的认识,也有相应的管理体系。如何在未来的平台化服务或者电商物流服务体现出这一点,也是我们公司非常感兴趣的,也是我非常想学习的。

      我们内部系统有物流服务监管系统,我们对外的接口,能够自动透明化的、无误传输数据是非常大的,这也是国内领先发展互联网+电商的平台对我们这样的公司有帮助。

      安全事故调查处理,这在我们公司是非常严格执行的,今年我有一个安全事故,一个月内报告四次,从国家、地区、全球、物流总经理等全部要报告,三个月以后才能重新启用造成运输安全事故的货运商,像危化品生产上,氯氧化物生产上来说,安全管理绝对是一个花钱的地方,但是回报也非常好,过去两年内发生安全事故的物流企业也好、生产企业也好,他们不愿意花钱,我们公司是绝对不愿意走这个方向的。

      年终第一个绩效的指标就是安全,去年是零事故、今年必须是零严重事故,你的年终奖、工资、职位、升迁,安全文化是很容易建立的,只要放在你的绩效里。除了基本的风险评估和操作上的安全管理,我们做管理讲究物流网络的优化,它的目的很简单,就是简单成本、提高效率、规避供应链风险。举例:供应链风险,美国前几个月水灾,下大雨把休斯敦淹了,把我们的工厂周围的道路淹了,停产一个礼拜,然后货运停运将近三个礼拜,港口里因为雨大,把瘀泥和沙子全部冲了过来,回转区域的吃水就不够了,我们需要运输船进不去,进不去数据就得等,这个暴雨就是百年一回或者十年一回,在我们的物流网络优化里面说,这个风险怎么处理,在一般网络物流优化按成本为指标的计算机模拟工具来说处理不了这样的事情。

      我们公司跟好几所大学,特别有名气的在物流网络研究上的大学,还有新概念开发,我们做了这样的一个项目进行了探讨,所谓的供应链自适应能力,有一个重要的概念,就是计划之外,台风、一万箱的集装箱船碰撞,港口罢工、重大节假日,在中国已经变成了中国的特殊情况,重大节假日危化品运输多多少少都受比较大的影响,甚至打比方国庆前后一个礼拜,春节前后一个礼拜,司机难找、道路不通行等等,这时候你的供应链,商务老板来问,你的供应链可以适应的了,我们怎么处理,就是计划外事件,这是经常有的计划内事件必须要计划,打比方这个月元旦前后会有很多物流影响。

      供应链另外一个挑战就是如何应付所谓的计划外影响,打比方,像上次日本的地震造成丰田在泰国停产,新车整体上市丢掉一块市场,这跟公司的商业目标就不一样了,对于管物流的来说,你的供应链适应能力,能否在对转至今恢复,至少保证下一段客户负责任的避免这些风险。

      我们开发了一些所谓计算机工具,所谓的方法论,我们也在公司内做过一些测试,根据历史上发生的一些情况,比如说你有多少数据、供应点、生产商的位置、货运商的位置,打比方另外一个,做平台和做互联网+的人。我的下端客户是一个分销商,它的客户是炼化厂,你是我的单一供应商,你要让我停产1500万美金,最后我们想办法跟本地的供应商一个一个的调入。

      在国内其实受到各种各样的因素也很多,国际供应链来说,尤其是跨海运输,长距离海上飘45天,这种情况下对供应链管理是一个挑战,我们的电商物流愿意走出国走向全世界向别的国家分享好的经验,这也是需要考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