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返璞归真,物流科技下的转型升级——郭 岩
2017-12-15   【打印【关闭】

      各位嘉宾下午好,我是来自烟台万华华悦的郭岩,今天演讲的题目是“返璞归真,物流科技下的转型升级”。上午会长已经讲过,我们转型升级靠的是供应链,靠的是融合,靠的是一些四方物流平台,也包括一些科技企业,作为一个标准物流企业,在这个过程里面,在整体大数据的大的环境下,包含国家提出的2025中国制造的战略,中国处于数字化转型的过程里面,每个企业应该怎么做,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在变革的机遇里面抓住机遇。我从标准的一个三方物流企业大策略的角度来看看我们的一些想法和一些实践,有不对的希望大家批评指正。

      数据驱动下的改变 - 数据本身的改变

      在转型升级下,对于进一步的数据挖掘,数据的分析很重要。数据而言,其实对于物流企业来讲,我们会有很多智能设备,包含一些信息化的系统,也包含什么3G视频、4G视频等,对于物流企业而言,我们积攒了很多大量数据,但哪些是有用的,哪些能帮我们找到问题点,提升我们管理的?所以有这么多数据,如果找不到关键的内容,我觉得它还是没有什么太大用处,所以对于数据进行挖掘和加工才是重要的,那么分析和算法更多的还是指向高端企业,刚才有两家大企业他们在这种疲劳认知识别算法设计上都有自己独到的地方。对于我们这些三方物流企业。除了他们做法我们还有自己内部的一些数据,经过一些加工找到我们有价值的,发现我们的问题,提升我们管理的有效数据在。这些数据不单单存在于我们认知的危险驾驶行为上,还存在与我们在生产过程、经营活动里面的每一个部分都可以找到,所以对于我们做三方物流企业而言,如何来找到这些信息,收集、分析、找到有价值的数据也是很重要的。

      数据驱动下的改变 – 我们的实践

      我简单分享一下我们公司在做的一些小的实践,因为我们是三方物流企业,肯定要先讲我们对于疲劳的控制。我们对疲劳的控制是多维度的来做,我们的多维度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休息时间、一是驾驶时间,也有进入一些大型设备。我们在急于驾驶时间疲劳层面上就是把我们所有的车辆的驾驶时间,通过我们自己的一个分析系统进行展现,这个表就是我们公司每天的动态,车辆动态排名,这一种算法和设计最初是因为我们的驾驶员除了在你们监控他的疲劳情况面部表情之外还怎么看,我们是通过驾驶员关于驾驶时间的控制得来的,每一天我们驾驶员的驾驶时间是递减,我们是有一天、两天、三天以及七天多维度的控制,来保证我们的驾驶员他的驾驶时间强度是在每天降低的。我们在疲劳控制层面上,行政处罚上还是比较严厉的,违章自然也有违章的一些罚款控制。这是过去一周根据疲劳次数、严重度的表,同时我们也装有疲劳防控系统,有很多的供应商已经在技术上讲过了。同时我们在实践层面上我们也有自己的智能调度系统,因为我们算是做B2B的,我们就自己开发了一种智能调度系统,能解决公平公正,实现阳光调度,把整体业务里面每一个线路,对每一条线路的每一个业务基于长度、往返完成任务时间,有的可能是两天完成一千公里,也有可能是五天完成,但我们也把你是否在工作,是否在挑活等都考虑在内,由计算机提供给每一台车,应该会派多少活等。另外我们可能都会碰见一些比较现实的问题,我们卸货可能要等待,可能有些车辆每天要工作15个小时甚至更长,有些可能第二天要闲下来等效率还会比较慢,其实某些层面上这也是制约效率和安全很重要的因素,所以在这个层面上我们在和国内一家做人工智能的团队正在展开合作,我们分两个层面,一个是规划层面,一个是算法层面。对于三方物流而言这对我们也很关键,不论是对安全观还是效率观都有一个帮助。我们在实践层面上,在这种经营化、智能化还有很多,标准时间片和标准线路等都会有严格的控制。同时我们的设备维护保养也都是通过系统的显示,根据不同的维修保养方案,组织相关维修人员,那一些内容,哪一些部分来保证维修的落地。道路风险预警都是把道路风险评估做活,它的应用可能会给驾驶员真正行驶过程中有风险的时候有一个比较有效的提醒。

      返璞归真、踏实管理

      我们三方物流在做这些东西的时候,根本还是在于如何来实现踏实的管理,比如在检测监督层面上我们会有自己的手机端,对于我们的设备罐体等有200多项的检查项目,然后这些东西是否需要硬性的一些控制,所谓的控制就是说我们会要求做成照片、视频上传,保证检查的落地。对于检查的问题在后台相关人员也可以直接看到,同时我们在做这个的时候也在升级我们的版本,我们的目的是真正把两个体系建设落地,无非就是我们真正要识别出来我们公司的一些风险,这也需要标准化,我们所有检查项目内容,我们该干什么,每个岗位应该怎么做,同时应该怎么来进行监督检查,来保证它的有效性,所以这也是我们在管理安全层面上,对于管理人员来怎么真正的要把该执行、该履行的任务落地。其次培训,经过几年实践而言,根本培训还是一种教书育人的方式,培训而言如果是一个好的培训,需要一个好的老师、好的学校、好的方案、好的学生才会有好的成绩,但我们的从业人员往往是学历比较低的,明显是一种比较差的学生,如果想提高他们的水平,做免责性的一些管理,就需要在教材、教案、教学方法上做一些文章,所以安全还是要以人为本,但真正能否把驾驶员培训好,不单单是我们有没有一些签字培训的证据,而是真正的有没有能打动学员,让驾驶员学会简单有效并且后续跟进的一些方法,保证是学会的,这也是我们现在在培训层面上对培训教材和教学方案有非常严格管理。主动管理,就是把每天该做的事做好,每天要看到有哪些违章,是否进行了处理,我们的监控每天都会发布违章的一些内容,无论是那种性质。驾驶员服务和移动OA,毕竟是管理驾驶员,通过驾驶员来提升我们的服务质量,驾驶员满意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实行的是让驾驶员和我们的关联人员下单,我们的所有驾驶员都可以通过我们的OA后台,然后有不同的任务需求,每一个任务背后都是对于内部有一定流程,这样目的也是量化了服务的标准,每一个服务都是有后台的控制,这也是我们对此进行绩效评估的重要输出。所以我们觉得驾驶员服务好,开心,他的状态好了,对于服务的提升、安全的提升都会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们的信息系统框架

      我们公司的这种信息化在数字化管理框架下也是有自己基本的信息系统,以此来实现我们的判断,让我们可以有的放矢适时发现我们存在那些问题,让我们的管理人员可以有针对性的去就这些问题进行解决,发挥人的创造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包括今天上午一整天我们都在讲人工智能,这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趋势,人工智能必然也是一种更廉价、高效好用的手段。需要补充两点的是关于我个人在数据化,三方物流企业的这种更精细化管理过程中,对于数据的分析,然后分析出一些问题,这个需求不单单是某一个IT部门要去做的,而是很多业务部门都需要的。我觉得越来越多的一些分析,越来越多的一些数据的应用已经慢慢的和传统意义上的IT有一定的一些偏离。同时我觉得我们在选择不同方案时,里面最重要的不应该是仅仅看开发能力怎么样,是有多么好,而是看能否建立起对于企业的一个需求,以及信息化智能化方案之间做好一个连接,联系实际,弥补不足,基于自己特定的情况,来做好自己的业务的分析,真正找到一个能适合自己公司的这种信息化和数字化转型的方案,才能有助于我们真正能去做好我们的信息化管理,从而去产生一些价值。

      这是我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希望大家批评指正,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