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执行会长、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国明精彩致辞
2018-05-22   【打印【关闭】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同行、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山城重庆,共同举办“2018中国化工物流安全环保发展论坛”,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向论坛的如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预祝今天的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对各位代表百忙之中莅临本次论坛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希望大家在论坛上能有不错的收获;同时请允许我感谢上汽红岩汽车、恒阳石化物流和中化能源等企业对本次论坛的鼎力支持!

      这次化工物流安全环保发展论坛,顾名思义,就是聚焦安全和环保这两大主题,共商化工物流下一步发展大计,在中国经济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时期,找到化工物流生存和发展的新的定位,帮助我们行业从业者找到未来自己发展的方向。

      一、安全是化工物流生存发展的永恒的生命线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既是对全社会的要求,更是对我们化工物流行业的告诫。化工物流人要敢于担当、勇于担当,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从本质上提升化工物流行业的安全管理水平,践行我们对社会的责任。

      由于历史的原因,我们国家化工产业地区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长期存在,危险化学品从资源地向市场集中消费地的流动数量巨大,加上化工产业园区化布局尚处于起步阶段,造成我们目前危险化学品的物流运作量一直居高不下。2017年我国危化品全行业货物运输量超过16亿吨,较2016年增长了10%以上,其中通过道路运输危险货物总量超过了10亿吨,占公路年运输总量的30%以上,占危化品物流运作总量的60%以上,且仍然在逐年上升。每年所发生的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事故近百起,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应该讲,化工物流行业所面临的安全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造成目前国内危化品道路运输事故频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国内化工物流行业准入门槛不高,行业整体安全管理水平不高。我国目前从事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的物流企业达到了1万余家,运输车辆超过30万辆,从业人员超过120万人。化工物流总体上仍然处于小散乱占主体的状况,整个行业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发展比较滞后;二是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不高,近年来新入职人员招录困难,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很多事故的发生原因就是源于从业人员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欠缺;三是政府监管大多立足于监督、管理和禁止,缺少对行业的引导、帮助和扶持,部分地区仍然存在以罚代管的现象,很多地区的监管部门对行业基本情况调查研究不够,近期部分地方陆续出台了严格控制新增危化品运力的政策,这些政策没有对化工物流企业的管理现状进行必要的区别,采取一刀切的政策。我们认为,这样的政策不利于培育本地区优秀的化工物流企业,也不利于管理优秀的化工物流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而优秀企业的发展壮大正是我们整个行业进步的主要标志。

      化工物流要满足未来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就需要我们所有相关各方,包括政府监管部门、行业协会、行业专家等共同来面对,从行业发展的规律着手,制定引导性的行业发展策略,从政策上要鼓励化工物流行业向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的方向发展,要鼓励造就一批类似快递行业顺丰、京东物流一样的化工物流行业的领军企业,鼓励行业并购和横向联合,逐步淘汰规模小、管理水平低、服务差的低水平企业,引导运力向规模大、管理水平高、服务质量好的大中型物流企业集中,为形成安全、绿色、高效的,适合行业健康发展的物流生态圈奠定基础。

      安全是化工物流行业生存发展的基础,是我们化工物流行业全体从业人员必须全力维护的永恒的生命线。

      二、绿色是化工物流对社会的庄严承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机制,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在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中,“生态”一词出现43次,“环境”一词出现29次,“资源”一词出现13次,“绿色发展”一词出现4次。全文十三个部分里,有三个部分论述了“绿色发展”有关内容。报告全面阐述了绿色发展的时代背景、现状、理念、建设重点和目标等,成为我国未来一段时期绿色发展的行动指南。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安全、环境作为绿色发展的主要内容,已经成为解决新时期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手段,也彰显了党和国家加快推进绿色发展的信念和决心,昭示着绿色发展成为时代的主题,引领未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和模式。

      绿色发展的提出,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化工物流行业坚定不移打造安全、物流、高效的生态圈的长期努力的决心。明确了我们下一步发展的方向。

      4月24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长江沿线,考察化工企业搬迁、非法码头整治、江水污染治理、河势控制和护岸工程、航道治理、湿地修复、水文站水文监测工作等情况,实地了解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情况。总书记明确提出: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要加大力度,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长江关系着一亿多人的饮水安全,保护长江水系的安全和环境也是我们化工物流人的一项重要的环保责任。目前长江沿线仍然有大量化工品特别是危险化学品的仓储设施,危险化学品在长江航道的散装运输仍然是一种重要的物流方式,沿江的化学品仓储企业和水路运输企业身上的安全和环保责任重大。我们要持续提升运载工具的技术装备水平,加强库区以及物流全过程的监管,确保仓储过程以及水路运输的安全和绿色运行。

      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主动安全防护等新技术的引入和升级,将使我们化工物流行业的管理监控水平有机会得到实质性的提升,我们可喜地看到,不少地方政府对这些新的监控技术应用采取了积极引导和鼓励的做法,这将有助于这些新技术的快速推广和普及,作为行业内最大的甲方企业,我们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也在考虑出台一些具有导向性的策略,鼓励化工物流企业特别是危化品物流企业主动运用这些新技术、新手段,提升安全管控水平。

      危化品物流分会一直致力于推进化工物流行业的安全环保发展,这不仅承载着我们对共同发展的追求,也将帮助化工物流行业打破发展瓶颈,缩小发展差距,共享发展成果,打造甘苦与共、命运相连的发展共同体。

      今天的论坛,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公安部、生态环境部等政府部门的领导,国内外化工制造、贸易、物流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国内外优秀的危化品运输及仓储服务企业、化工物流园区的众多业内人士,围绕安全与环保两大主题,进行深入和广泛的交流,相信一定能够对大家有所启迪,并对化工物流行业的安全、绿色、高效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最后,再次预祝今天的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