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董战峰:国家环保政策最新形势与化工行业绿色发展
2018-05-23   【打印【关闭】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环境政策部  副主任 董战峰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在重庆和大家作一个交流,国家环保形势在发生快速的变化,借这个机会把我们整个环保政策的情况谈一点个人的看法。

      一、国家环保形势

      现在给大家展示的是我们国家GDP排名与环境绩效指数排名的对比,每两年做一次年度报告。我想讲两个意思:第一,国家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这些数据也多多少少反映全球化和中国经济发展所做的努力。第二,耶鲁大学做了一个数据,对各个国家的环保成绩做了一个对比,可以看到中国基本上都在及格线和及格点下。一方面我们经济发展一枝独秀,另一方面环境保护工作远远滞后于经济的发展,经济和环保的问题在当前越来越突出。最后一个数据是EPI相对差距度。

      2006年,国家环保总局联合国家统计局做了一个研究,从GDP的指标里把生态环境的成本扣掉,扣掉成本以后来看我们的真实成本水平到底怎么样,并在社会上进行发布。当年生态环境成本大概占GDP的3.5%,这个报告发布一年后就进行了修改,中国是在全球层面第一个开展环境账核算的,第二个是地方的意见很大,好的就不说了,排在后面的压力就比较大。生态环境占GDP的比重可以看到是在下降,包括我们国家经济保持一个高速发展,同时环境的成绩能够保持在这么一个水平上,还是非常不容易的,这个工作非常努力,取得了很多的成绩。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的重大判断:“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我们发展的理念、发展的模式、发展的路径、发展的动力要素一系列的转型。目前从中央各个层面,包括地方都提出要调整、要转方向,我们新的引擎和新的动能在哪里?一是绿色制度新动能:环境制度机制改革;二是绿色创新新动能:绿色科学技术创新;三是绿色经济新动能:环境保护产业发展;四是绿色消费新动能:绿色消费模式转型;五是绿色产业新动能:市场经济激励机制。

      环保工作发生了一个根本性的变化,体现在以下几个特征:一是国民经济绿色化。环保部正在探索一个绿色GDP2.0,把环境生态效益希望纳入到这其中。二是环境目标民生化。生态环保工作做的唯一目标就是让老百姓有获得感,我们的水是否变清了、土壤是否安全了,能不能保证餐桌的安全。我想将来生态环保衡量的指标就是老百姓。还有其他方面,主要就是高质量发展下整个环境保护工作也会发生变化,特别是在现在的转型期,生态环保还会有一些不同的情况。

      我们国家环保工作有非常大的特征,相对于发达国家来说,我国是在较低收入水平解决复杂环境问题。现在整个经济发展水平大概相当于欧美发达国家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水平,预计在2020年我们的人均GDP大概在1.1万。我们要又快又好的解决中国生态行业问题,一定要有自己的模式,我们可以看到目前我国在制度政策方面有很多创新。

      一个简单的判断,中国的快速发展、大范围破坏、生态环境问题在全球具有非常典型的特征性,呈现结构型、压缩型、复合型“三型合一”特征,这决定了中国面临的环境压力比世界上任何国家都大,环境资源问题比任何国家都要突出,解决起来也比任何国家都要困难。

      中国生态环境危机的根本原因有很多说法和理论。一是社会经济发展阶段决定论。从规律来讲基本上都是先污染后治理的道理,我想对中国来讲首先要站在发展上来看我们的问题。要尽量减少环境污染的阶段和周期,要尽早达到污染排放的峰值。二是经济结构决定论。生态环境资源的成本没有充分体现在产品里,没有体现在生产消费过程里,没有体现在行业里,没有体现在经济结构里。将来我们要高质量转型,环保工作要做好首先要解决环境成本的问题,所以现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环保督察,就是进一步规范发展。

      习总书记也讲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环境指标是短板,什么意思?2020小康社会能否全面实现,根本的问题在环境问题,所以从这个角度去理解为什么出了环保规划,还要出专门的协同计划,十九大还明确提出三大攻坚战,这也是其中之一,和脱贫攻坚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我想从这个角度去理解环保问题。

      习总书记提出了“两山论”,用一种非常朴素的语言去讲我们的经济发展与环保之间的关系以及所处的阶段。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用绿水青山去换金山银山。第二阶段,既要金山银山,也要保住绿水青山。我们既要发展,同时也要保护环境,环境坏了,经济发展也没有了支撑。第三阶段,绿水青山本身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是有价值的,能转化为钞票。现在提出我们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所以生态环保已经欠帐很多了,当经济发展和生态环保工作发生冲突的时候谁在前面?我们的发展思路也在发生着根本性的转变。

      在2013年4月2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不能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倡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等仅仅作为经济问题,这里面有很大的政治。”一方面这是和我们的政治体制分不开的,一些地方的项目是直接由领导拍板决定,所以中央环保督察直接点名这个省的省委书记、省长和主管部门领导没有真正搞环保,没有把新理念、新战略落实在实际工作中,这就是政治上的问题。

      加快树立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四梁八柱”也在紧锣密鼓推进,十九大以后我们作了环境保护工作的总结,用了五个“前所未有”:一是思想认识程度之深前所未有,二是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三是制度出台频度之密前所未有,四是监管执法尺度之严前所未有,五是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我们在整个制度体系的完善上,在监管上也有一个标准。

      中央明确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路线图,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现中国梦第二个百年目标两个阶段的生态环境保护目标:第一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环境保护机构改革四级跳,由环境保护局到环境保护总局,再到环境保护部,到生态环境部,这也反映了中央对环保工作的重视,大大加强了环保的统一,包括生态环境的统筹以及生态环境监管执法的情况。

      国家环境保护战略也在发生重大变化,从“九五”以来我们就抓环保,抓污染的治理,到“十一五”的时候发现总量减排任务目标完成得很好,但有质量改善和风险防范的问题,所以“十二五”的时候我们的思路发生了转变,到“十三五”我们把环境质量工作全面转化到质量改善上,“十三五”我们提出通过制度建设、质量管理、生态保护、风险管控、治污减排来改善质量。

      我们也提出了污染防治攻坚战“三三三”,还有打赢七场标志性战役,我想这些工作和今天在座各位也有很大的关系。

      二、国家环境政策最新进展

     (一)严格的环境法治建设是未来环保政策的基础和主线。新修订的环保法号称是史上最严的,很多硬的措施都加进去了,出来以后大家还讨论是否能实施下去,现在看来不仅推进得很好,而且用得也非常有效果。

     (二)推进生态环境管理体制改革。省以下环保机构检测监察执法管理制度改革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4个突出问题”得到切实解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以顶层设计为纲,推进实施为本,要抓关键环节,打通韧度二脉。两大关键改革,即环保督察、省以下垂改。环保督查制度:一是中央环保督察;二是环保专项督查;三是环境监察体制。

     (三)生态空间调控制度。在生态保护管理体制改革暂未全面启动之前,探索以生态保护红线等环境空间管控手段,破解生态管理部门职能分割难题,主抓“一头一尾”,“一头”统一规划、“一尾”统一监测评估考核,引导各部门协同管理。

     (四)建立系统完备的环境质量管理政策体系。

     (五)全面推行排污许可制度。排污许可证作为企业环境守法、政府环境执法、社会监督护法的根本依据。排污许可制度设计有八大要素。

     (六)完善环境风险预警防控制度。

    (七)健全环保投融资机制。根据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规律的研究,要比较全面地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环保问题要解决首先要解决资金问题。

     (八)十三五环境经济政策改革。

     (九)环境社会治理体系。

     (十)绿色““一带一路”政策机制。制定和实施“我国石化化工行业一带一路绿色化发展”。

      三、化工行业绿色发展

      化工行业绿色发展转型存在七大问题:一是布局性、结构性问题突出;二是产业绿色发展层次差异大;三是环境成本机制不够健全;四是环境风险安全防范任务重;五是环保高压下的绿色转型效果模式缺乏;六是园区环境治理水平总体比较低;七是多数企业绿色战略发展认知不够。

      长江流域化工行业沿江环境风险排查:重化工企业沿长江“梯度转移”明显,恶意偷排突发水污染风险高。

      新环境政策形势对化工行业的影响有这几点:一是全面达标、提标加严、落责守法,环境成本投入增加成为环保工作常态,企业减排主体责任得以落实,环境因素将成为我国石化行业绿色转型新的驱动力。二是加快行业洗牌,催化产业绿色发展转型。三是一些地区行业转型“乱象” 出现,缺乏好的模式。

      整个化工行业绿色供给侧结构改革有十大重点:涉及到以“三线一单”优化布局,落后产能退出和产业升级,加速行业兼并整合,资源生态环境承载等。

      化工企业快速绿色发展转型五大关键点:一是实现稳定达标合规管理;二是环境质量导向的排污许可制;三是完善的环境风险防应急响应能力;四是顺畅有效的环境社会治理模式;五是推进环境管家服务,精细化一企一策的这种环境管家。

      化工园区精细化绿色管理九举措,包括一园一策精细化纺织模式、实施化工园区分级管理等等。

      最后简要作一个小结:第一,形成宏观绿色发展思维,做好绿色发展战略谋划。第二,加速绿色发展转型,提升绿色产品和服务水平。第三,加快清洁生产技术革新,提升行业排放绩效。第四,提升园区和企业环境治理水平,打环境竞争力牌。第五,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国内外两大布局。

      今天讲的仅仅是个人的观点,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