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孙黎明:“科学至上,创新驱动”产业互联网风口下的中化能源实践
2018-05-25   【打印【关闭】

     

      各位同仁、各位专家、各位代表,上午好!今天非常荣幸有这个机会跟大家交流一下中化在整个石化物流运输行业的最新探索。

      我演讲题目叫做“科学至上 创新驱动”。很多朋友非常好奇,说中化要转型做互联网,到底想做什么呢?借这个宝贵的机会我和大家作一个交流。

      从国家的角度来说,整个数字产业化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讲,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融合发展。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融合,在我们行业来说就是石化行业加上互联网的属性。

      从行业来说,目前整个石油、石化行业的供需关系出现两方面的挑战:第一方面的挑战来自于整个石油行业的价值链分布不均衡,在整个利润环节及绝大部分的增值体现在了加油站的终端零售,而比较长的石油行业的价值链,从勘探开发一直到炼油、最后的销售,整个价值分配是极端不均衡的。

      第二个挑战是整体的供求关系不平衡。成品油的供给和消费面临着一个很大的不平衡,这两方面的关系导致这个行业面临比较大的压力,这些压力也是我们要在行业的效率提升和成本压缩方面面临的一个迫切任务。

      从传统的行业来说,能够看出行业的估值水平明显低于整个互联网的估值,TMT行业的估值基本上会在20、30倍PE的水平,像阿里巴巴、腾讯甚至高达30倍、40倍。例如,我们石化仓储做得非常辛苦,整个HSE管理的压力也非常大,但我们的收益水平并不高,市场估值顶多能达到15倍左右,这和互联网行业有巨大的反差。

      我们这个行业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像BAT这样一些互联网巨头,不仅仅是整个石化行业没有出现这样一些巨头,整个产业领域还没有诞生一家像BAT这样的巨头公司。

      基于以上认识,中化集团提出来要顺应整个数字经济的大势,来推动整个石化行业向互联网数字经济的转型。在整个世界500强中,中化是中国企业里最早进入世界500强的一家,目前排名在143位, 2017年的盈利大概在150亿左右,我们在石化行业具有较高的地位。那为什么要做这样一个转型呢?就是基于前面讲的这个非常重要的时代背景。

      在这个背景之下,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提出“科学至上”的发展理念,这个理念最重要的内涵就是整个中化集团要全面转型为科技驱动的创新发展平台。这个意思包括两方面,第一个是全面转型,中化集团目前有5大事业部,石油、化工、农业、金融、地产这五大业务都要进行一个全面的转型,目前五大业务都有转型为一个创新平台的发展战略。第二个含义就是一个平台型的企业,也就是说五大事业部都要成为一个创新的平台型企业,中化能源科技公司就是中化能源板块非常核心的一个创新平台。

      中化集团张伟总裁也对平台做出了清晰的定义:平台就是连接,平台就是破壁,平台就是基础设施。平台就是基础设施这个好理解,那么平台是连接和破壁,我有个人的一些理解。

      在整个中化集团“科学至上”的理念指引之下,2017年8月,中化能源正式发布互联网战略,同时在集团范围内招募创业团队成员。14天内优中选优,最终遴选出18人的创业团队组成能源互联网工作小组。这18人被中化人戏称为“飞夺泸定桥18勇士”。小组成立第二天起便开始集中研讨,确定了工作目标:“打响能源互联网第一枪”。我原来是中化能源战略部的总经理,到了互联网科技公司之后改成叫召集人,我们自己开玩笑说就是非常着急的一种人。

      在整个背景之下,到去年年底我们7个平台全部都上线了。整个能源科技公司从18个人发展到了现在,大概队伍规模在700人左右,700人里面大概有500人左右是技术团队,200人左右是经营市场的团队,700人的团队中,绝大部分都是这18人的团队后续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招聘的。因为公司采用的是非常市场化的机制,我们用人也是用市场化的方式来招聘的互联网人才和行业人才。应该说目前整个石化行业一些大咖和一些高水平的专家正在向我们聚集,我们聚集了一批行业精英,来共同做这个事情。比如我们为了提高船舶的安全运营水平,从全国招聘了6位非常资深的船长,来专门从事供应链这块的船舶检查工作,是为了提升行业的安全水平。

      传统的石化行业是按照高度的上下游、一体化的方式来做的,从原油的生产到炼厂,到整个下游的生产加工、销售,终端的销售是高度垂直一体化的。我们要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把各个环节进行重构,把炼厂、原油、终端销售,这个链条打散进行一个扁平化的处理,实现一个扁平化的商业模式重构。这个商业模式的重构核心是两点:第一点我们叫产业互联;第二点叫要素重构。通过互联网的技术和手段,把产业中这些关键的因素进行连通,这就是平台即连接的含义,是我们要做的第一步。我们在产业互联完成之后要进行要素的重构,比如说以前的生产要素主要是劳动力、技术,还有资本、土地这样的一些要素,通过企业家精神进行凝聚。现在,我们要加入一个新的要素即数据,我们把这个数据组合到新的要素之后,通过企业家的精神连接数据和土地、数据和劳动力、数据和资本、数据和技术,进行一个新的重构,来产生新的商业模式,这个就是破壁。

      在这个总的商业模式指导下,中化目前建立了7个大的发展平台。核心平台包括几个部分:第一个就是电商平台。电商平台主要包括原油的交易平台,原油的交易平台我们叫买原油,还有成品油的交易平台、化工品交易平台,这三个平台共同构成了电商平台。此外,我们还有一块核心工作,就是利用区块链技术,对原有的平台在底层技术上进行新的迭代。区块链技术目前已经成功的完成了全球首单原油区块链交易,也完成了由政府参与的全球首单成品油贸易区块链交易,我们的成品油是从泉州出口到新加坡,整个产生了基于区块链产生的数字提单,后续还在不断验证中。

      第二块平台就是B2C平台。主要是连接加油站和车主的平台,目前已经上线了小化加油、小化油管家、小化油交易。通过上线后5个月的工作,小化加油上线的油站数量已经达到了5000多座,应该说效果是非常好的,也得到了整个加油站业主比较好的评价。目前加油站已经实现了车牌扫码支付的功能,后续我们还会再探索无人加油的机械臂等一些新的技术,当然机械臂的应用还需要得到行业主管部门的认可。

      还有一块重要的平台就是供应链平台。我本人就是从事供应链平台这块工作,供应链平台主要包括三个部分,我们叫船运帮,还有66快车,还有一个仓储的运营平台,我们希望通过这三大平台,来打通整个供应链仓储和运输的全环节。整个供应链全打通这件事情,应该说在全行业目前没有人在从事。有的朋友跟我们开玩笑说:“你做这个东西不仅是全行业没有,好像全球也没有。”所以确实是一个非常极具挑战性的事情。我们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呢?简单说,我们希望通过把石化行业的供应链打通,不仅实现对环保、安全管控水平的提升,更重要的是要把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和商流的“四流”,能在运输和储存环节全面贯通和连接起来,通过基础设施的投入,让整个行业的交易能够高效、安全的开展。目前供应链这块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比如说船运帮目前注册的船舶数量已经超过1600条。

      在这个架构之下,我们整个技术服务团队是非常庞大的,大概现在有500人左右的团队为整个技术体系提供支撑。这是我们整个基于价值链的解决方案,我们希望把每一个平台都建立好之后,能够为整个石油石化行业的交易和效率提升提供一些助力。

      我们整个中化能源互联网平台从诞生到现在仅仅8个多月的时间,取得了一些进展,也得到了业内的一些关注,但我们深知前行的路一定会充满各种各样的挑战与艰辛,感谢各位用户、各位合作伙伴对我们的大力支持,希望我们能够共同携手,为整个石油石化行业提高效率、提高安全管控水平做出应有的贡献,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