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王励旸:道路交通安全“十三五”规划解读
2018-05-25   【打印【关闭】

      各位同志,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本次论坛,我是来自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的王励旸。

      我主要谈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规划编制背景,回顾“十三五”期间交通事故基本情况与“十三五”道路交通展望;二是规划主要特点;三是规划重点内容解读。

      一、规划编制背景

      首先来看一下道路交通安全“十三五”规划,这是我国首次以国务院级别颁布的交通安全规划,在整个“十三五”期间,也就是从现在开始到2020年整个交通安全的顶层设计和行动指南,明确了我们的指导思想及工作任务。

      规划的主要编制背景,“十二五”期间交通事故情况总体向好,但依然严峻,事故死亡人数呈下降趋势,但降幅逐步收窄。2014年、2015年基本持平,2016年、2017年小幅反弹。预计在今后一段时间这样一个趋势并不会有所改变,将会呈现一个缓慢下降的过程。“十二五”期间事故起数99.8万,死亡人数29.7万,较大以上事故起数为4641起,重大以上事故起数93起。但是,我们在轻微道路交通事故上逐年蹿升,总量巨大。2015年发生723万起。

      横向对比一下跟我们差不多的美国,一次死亡3人、5人、10人以上事故起数虽然在逐年下降,但仍与发达国家存在很大差距。

      具体来看在这些事故数据中的一些趋势,可以看到在“十二五”期间包含危化品运输车在内的生产经营性车辆肇事死亡人数占总数的比例下降8个百分点,为33.2%%。但是私用车肇事死亡人数占总数的比例在不断攀升,上升了9.2个百分点,为56.9%。“十二五”期间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占总数的比例,分别上升8.7和5.6个百分点。

      我们来看一下危化品运输车,保有量快速攀升,年均增长率25%,增速4倍于机动车保有量,是增长速度最快的车种。在整体向好的大背景下,危化品运输车肇事死亡人数反而有所上升。虽然说在整个“十二五”期间,危化品肇事死亡率有一个明显的下降,但单车事故后果远高于平均水平的3倍以上。

      国家对道路交通安全是十分重视的,顶层设计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和改进道路交通安全工作。2003年国家道路安全工作,2004年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实施,2011年制定实施《道路交通安全“十二五”规划》,2012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2017年首次在国务院层面发布《道路交通安全“十三五”规划》发布实施。  

      “十三五”时期展望,预计到2020年城镇化率将达到20%,汽车保有量达到2.5亿,驾驶人数量达到4.2亿,公路通车里程超500万里,高速公路里程超15万公里。所以这也是一个治本攻坚关键期,系统性、根源性问题长期存在,新矛盾、新问题不断涌现,交通国情与安全畅通愿景存在差距。但这也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战略期,机动化社会的必由之路,公众的共同期待、共同利益,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红线意识、“三个必须”,所以在这方面还是很有机会。

      二、总体规划思路

      缓解突出问题、拥抱新技术。问题导向缓解突出问题,这是一个老大难+新问题,“十三五”规划主要任务与重大工程,老问题是:交通安全责任体系需细化健全、交通参与者安全素质不高、违法行为普遍、车辆源头管理不到位、部分车型安全水平低、管理执法不到位等问题。新问题是电动自动车等问题。目标导向是提升安全水平,减少事故和伤亡,需求导向是主动拥抱未来,确保实施实效。

      与安全生产规划的关系是相互交叉、各具特色。道路交通事故中,安全生产事故的三成,死亡人数的四成。因此在“十三五”规划中将道路交通和安全生产事故相分离。

      三、规划重点内容解读

      我们先来看一下规划目标,在定性方面,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体制机制和法律法规体系更加健全,道路交通安全基础设施和车辆安全性明显改善,交通安全执法管理效能明显提升,以信息共享为基础的部门协作机制基本形成,交通参与者交通违法率明显减少,交通事故得到有效的缓解。

      还有三个定量目标:一是交通事故万车死亡率下降4%,二是运营车辆万车死亡率下降6%,三是较大以上交通事故起数下降8%。为了完成上述目标,列了七项主要任务,分别对机制、人、车、路、执法、救援、科技方面进行改善。

      下面我把规划任务作一个简单介绍。任务一是完善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体系。在提升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素质方面,主要是强化道路运输企业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强化客货运职业驾驶人从业能力和素质培训,建立客货运驾驶人职业教育体系,将驾驶人信用信息与职业准入等挂钩。在提高车辆安全性方面,主要是借用各种信息手段,提出更高的安全要求。在道路方面主要是提升重要道路的安全性,以及强化客货班线的风险评估。在执法能力方面,一方面是打击非法危化品运输,保障合法运输企业的效益和利益,另一方面是进一步加强对非法运输和危险驾驶行为的打击力度。在管控方面,主要是强化救援人员的培训,将危化品应急处置、交通伤急救等纳入基础培训内容。在科技支撑这方面,与危化品积极相关的是将大力推进跨部门、跨地区的营运车辆管理数据资源共享共用,实现政府层面上的跨部门数据共享,建立数据共享平台。

      为了保障以上任务的实施,我们编制了六项重大工程,是主要任务落地的具体细化,其中与危化品运输相关的主要是三个方面,包括道路交通安全文化主题公园的建立,运营驾驶安全教育典型示范企业的创建等。

      还有一个与之相关的是重点车辆安全性提升工程方面:提升大型客货运车辆安全性,完善车辆安全技术标准体系,加大车辆生产监管及缺陷产品照会力度,推进“两客一危”车辆强制安装先进技术装备。建设全国重点车辆交通安全管控平台体系,构建全国重点运营车辆动态安全监控平台。提升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水平。

      另外一个与之相关的是高速公路交通应急管理能力提升工程。推动实施重大事件现场应急救援与远程协助,建立区域路网应急救援资源信息库,构建应急资源配置调度系统,搭建道路交通事故紧急救援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国家级道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综合实训演练场所。建设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体系。

      我国的交通事故致死率明显高于发达国家,主要原因就是应急救援水平低、交通事故伤员的救治率低。为此,将建设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体系纳入重点工程,试点推行直升机救援,来加快应急救援的速度。

      最后,谢谢大家的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