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赵海升: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中的主要挑战与对策
2018-05-28   【打印【关闭】

     

      各位专家、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今天下午主要想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道路运输的挑战和对策。

      我个人一直在从事安全这个领域的工作,有十几年的从业经验,在国有企业做过,也在外企工作过,也有一些道路运输的经验。

      对照今天和大家分享的主要议题,我先介绍一下我们公司。我们公司是美国的一家公司,至今已有126年,最早是做军火,生产子弹,在2015年的时候收购了陶氏化学,目前是全球氯碱产品领先企业。

      今天重点和大家分享一下危险品的现状及存在的风险,我国是危险品的生产和运输大国,95%以上的化学品危险品涉及异地运输,其中80%左右通过道路运输。

      物流企业潜在的风险,在实际运输过程中更多一些,安全责任更重大。运输过程的货权转移,企业需要安全的将货物从A运到B,期间责任由运输公司承担。还有司机普遍学历不高但社会经验丰富,流动性大,人力资源出现年龄断层现象。再有运作24小时不停歇,危险随时可能发生,活动区域广,活动范围涉及高速、国道、省道、化工区、乡村路段。

      道路运输安全面临的主要挑战,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

      一是外部。这两年很多国家的法律法规都在发生变化,主要是安全环保和职业健康方面,监管的力度越来越大。道路环境方面,我们运输去的地方道路都很复杂,可能进入一些区域还需要办一些证。

      二是内部。我们的公司都有管理,但要追问一句我们执行得怎么样?可能都不太好。内部的管理制度不健全,流于形式,可执行性差,更重要的挑战也在这里,还有从业人员缺少专业知识,以及缺乏应急救援机制,这些就是我们面临的挑战。

      针对管理制度不健全,可执行性差,我们首先要有体系,那就是道路安全管理体系。建立体系之前,需要有一个一致的目标,就是方针政策,道路风险评估,接下来是可靠的装备,车辆选择,包括车辆的PM。还有就是可靠的资源,驾驶员、押运员,运输资质等。更重要的是前瞻性的方法,绩效设定与评估、应急预案及演练、道路安全监控系统的应用。所有这些体系在执行过程中都是人在执行,所以更重要的就是怎么去强化,安全行为的强化,早上也有专家讲到目视化的应用,在道路运输管理里目视化其实就是5S,我们也可以做一些工作的强化。这是针对管理制度状况提出的建议。

      道路运输安全管理体系也有标准,从道路运输来说最初是一个风险管理,所以从风险管理的角度,风险管理还是要从体系来考虑。

      当然,道路运输风险控制目前有一些要点。风险控制有两个要点:一是培训考核与风险分析;二是监督与跟踪。针对人员这块,首先我们对人员有一个DDT,我相信大家也都有所了解,在中国这个东西也好多年了,至少十几年的时间,还有防御性驾驶的培训。还有风险分析,风险分析就是基于运输的过程中不同的路径,这条路上从我装货送到客户的现场,我要经过的路线是什么样的状况,会做一个风险的分析,风险分析出来应该会有一个标准。来了新驾驶员可以告诉他这条路上有多少红绿灯、风险该怎么预防,还有异常天气驾驶。监督与跟踪说一下车队管理系统,我相信现在很多公司都在用这个系统,车队管理系统是说驾驶员上车以后可以监视他的整个行使过程,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目前在国内很多企业都在做。除了这些我们称之为硬件的管理系统之外,我们还需要做一些软件的跟踪,比如跟车,我们还有暗巡人员去跟踪这些车,从生产现场送到客户的现场,我们会不通知驾驶员去跟车,看这个驾驶员到底怎么开车的。还有BBS行车安全,这是有要求的,你应该要实施BBS,就是行为安全。我个人认为目前在物流企业推行为安全是不太适合的,因为我本身也是行为安全的讲师,从目前的现状来看,我了解的状况如果做BBS时机不是很成熟。如果我们大家在做,你做的可能是安全检查,而不是行为安全。

      还有就是刚刚前面有提到的专业人员的素质问题,实际上也很简单,只需要我们从源头着手,全程跟踪管理。可以看到有一家公司识别出来,我一个驾驶员到物流公司来做,他要自己上岗独立之前有这么一些培训,当然还可以看到业务客户的满意度,标准的流程,当然还有5S的标准。当然目前我们系统做起来确实有一定难度,这就是愿景,应该是朝这个方向努力。

      应急救援机制缺乏的对策,从系统的角度我们应从这五个方面来做:1.系统识别道路运输过程中的风险及可能发生的事故情形;2.制定针对性的应急处置措施;3配备相关应急装备;4.培训与考核;5.定期演练持续改进。当然演练的话,我们现在做演练比如说做一个比如灭火器的演练,我们要做的是和客户配合。

      最后就是如何切实有效执行?切实有效的执行落到实处还是比较难的,从领导力的角度说得高大上一点,如果有体系要去执行,还是需要领导以身作则,还有一些安全的知识可以进行培训。

      最后感谢大家的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