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崔 贝:未来已经到来
2018-05-28   【打印【关闭】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好!我是来自上海罐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崔贝,非常感谢协会能给我提供这样一个好的平台,和在座各位嘉宾分享一下我们的找罐车。

      找罐车是一家专注于危险品领域的车货匹配平台,我们在化工这个行业领域也待了50年的时间,2017年我们才刚刚成立了找罐车,在危险品物流领域开始做,也是一家初创的公司,也希望大家多多给予支持和帮助。

      我们人类已经在这个世界上存在于300万年的时间,如果300万年前把我和一只猩猩放在一起的时候,我俩有什么区别呢?为什么在7万年前人类学会了独立行走,有了语言,在短短几万年的时间,我们消灭了世界上99.99%的物种,让人类登上了整个地球食物链的顶端,我们依托的是什么呢?在我们刚刚学会直立行走以后,我们解放出了双手,我们有了更多的空余时间,以前我们可能会用5、6个小时的时间打猎,打猎完了以后我们会在部落里聊聊。这个时候可能来了一头狮子,所有人都会说狮子来了大家快跑吧,这时候有一个二B说狮子不是来吃我们的,它是来保护我们的,当大家都相信了这样一个虚构的故事,我们就看到了古埃及千年的文化。所以现在世界经济蓬勃发展的200年时间,靠的就是一个讲故事。现在世界发展相信最大的故事就是明天会更好,我们去做物流的时候会相信,我们做危险品物流会赚钱,会让社会变得更加美好。

      正是基于这样的故事发展,所以整个世界经济发展是非常有规律的,接下来给大家分享的一张图叫做“水晶曲线”,也不是我提出来的,是前苏联的经济学家尼古拉·康德拉季耶夫提出来的。他的理论很简单,就是整个人类的经济发展分为一个长周期和一个短周期,一个长周期大概是48年左右的时间,一个短周期是在8-6年左右的时间,在他死去以后我们看到了一个又一个时间节点,1986年、1989年、1994年,2002年、以及2015年。在这些时间节点大家都发生了什么吗?有朋友说到是经济危机,正是,在每一次经济危机发生时都会有新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发展出来,推动着我们整个人类向下一步高潮去发展,我们很开心我们这一代人,不管是60后、70后、80后、90后,我们站在了新的这一波周期,一个即将往下一个高潮发展的节点上。在之前整个企业发展是靠着大水泥罐的市场发展起来的,很快到了2012年、2013年大家会发现我们进入了一个涵洞,整个化工全产业链退缩,那时候每个企业都是咬紧牙关,苦不堪言,有很多企业家在那一波浪潮中没有坚持住,这时候我们就看到像万华这样的企业通过不断提升管理,在那个危机的关头站住了。我们会发现到了2016年往后,特别是整个危险品物流行业,我们看到了一个又一个新的行业标准、规定都出来,我们发现如果光靠提升管理也没法驱动企业的发展。

      然后我们看到了现在整个危险品物流所面临各种各样大的环境变化,所以说我也开心和很多物流公司的老板在交流,他们也意识到了在这个转折点上应该做一些什么样的工作,包括像G7这样优秀的企业,通过人工智能、先进技术进行了改变。而我们在做的就是想要在交易、在车货匹配,在车辆调度管理上,通过这些创新的技术,来驱动我们进行一个新的发展,希望在车主和货主之间迅速建立起一座信任的桥梁,把我们之前的线下交易搬到线上来,建立起一个完整的智能化运营体系。通过这个我们可以做很多工作,比如我们把数据进行一个建模,就可以为企业进一步提供像金融方面的服务,降低每个公司的资金压力。

      再一个,我们通过这个可以非常有效降低人工,节省人工成本,提高整个企业所有的运行效率。比如说我们线上化的交易定单,在以前可能需要通过电话、传真才能完成,现在可以通过线上,最主要的是建立起一个桥梁,能够通过我们这样一个第三方平台,大家能够把信任成本节省掉。我们从货主发起定单,一直到运输公司接单,到车辆的调度,以及司机的管理,最后到化验、验收、签收,这一系列都实现全程可视化管理,所有数据点的数据都会留存下来,然后我们在这些数据里就像一个宝藏里,可以写出万卷书。比如在签收方面,我们自己还做了这样的样品,包括未来的电子签封等等,也是为了流程化的标准输出。

      当所有数据都沉淀下来的时候,在我们平台上其实每一个司机、每一台罐车、每一个物流公司,在我们眼里就是一串代码,就是一串数据,当这些数据积攒起来越来越大的时候,比如说司机可以进行多个纬度的评比评分,他的准时到达率、驾驶行为习惯、安全性等等,我们就可以帮助企业建立一个KPI的考核制度,让企业都知道哪些司机会更好、哪些司机会更差,而这些司机会同起来,所有的车辆情况和订单情况,又都把所有的物流公司进行了一个综合纬度的评比,包括生产性的企业和贸易商,对他的承运商进行一个分级和划分,这些画像会随着数据的汇集越来越精准。

      举个例子,比如有一家物流公司有两台车,有一台车加入了我们,过去他可能靠着两三家生产性企业进行着物流运输,但现在可以看到,除了安全环保,还有很多不可控、不可抵抗的因素,影响了很多行业的开工率。加入到找罐车以后,他们会发现打开了一片新的天空,我们第一时间把平台上能够给他匹配到的所有相符的货源给到他,保证车辆有效行使,保证他能接到更多的定单,平均会增加30%-40%的受益。最重要的是当这些数据在我们的沉淀下,我们对他的画像非常准确,我们可以帮助这些企业降低人员成本。而这些授信的依据都在于这些数据,所以当企业所有最宝贵的这些财富,不是他现有的业务量有多大,而是有多少台车。

      我们看看我们做的事情,通过我们的努力,起码现有我们平台上的车辆有效行使,能够让他们的空驶率降低10%,如果一辆罐车按照平均85000公里计算,平均油耗38L/100km,全年约油耗柴油27.77吨,每千可柴油的碳排放量约为3.1863千克,全国36万辆罐车,一年节约的碳排放量3100万吨,如果空驶率降低10%,可减少近30万吨碳排放量。

      我们是一家初创公司,也希望更多的化工物流公司加入到我们这个平台上来,也非常感谢协会的支持,谢谢!我们看到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到现在为止,包括我们看到上一阶段成功的伟大企业,只有2%的人才会去拥抱这些新兴的技术,今天我们作为2%的人,去优化了这样一个新兴的技术,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能相信这些新技术能给行业带来便利,在此刻我们可能是烧着煤的小船,在未来可能会靠着这个技术像轮船一样第一次帮人类达到了希望的彼岸,所以希望我们一起携手为这个行业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