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李 坤:罐式集装箱相关公约及标准介绍
2018-05-29   【打印【关闭】

      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我是中国船级社集装箱检验中心南京分中心的李坤。下午的主题是水运,既然谈到水运就离不开船舶,还有集装箱。集装箱大家在工厂也经常看到,比如罐装。船舶有法定检验要求,集装箱也有法定检验要求。第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和海上设施检验条例》规定集装箱和船舶是由中国船级社检验的法定条款。下面的检验依据都是一些相关的技术要求,比如说国际集装箱安全公约和关务公约CSC/CCC,国际铁路联盟/UIC等等,这些都是技术要求,有的是国际公约,有的是地方法规。作为中国船级社来说,国际贸易多用集装箱和船舶为主,我们现在所检验的船舶集装箱有部分是以国际标准为主要依据的。

      主要内容

      一、集装箱介绍。二、《1972年国际集装箱安全公约》介绍。三、集装箱标准简介。四、《国际海运危险货物规则》介绍。五、集装箱及可移动罐柜的设计。

      一、集装箱

      讲到集装箱的定义,作为法定检验要求来说有两个标准是强制性的标准,之所以叫法定检验,是因为有两个标准:一个是国际集装箱安全公约,对于装危化品的标准来说,ISO不是一个强制性的标准,只是一个推荐性的标准。从ISO标准,首先集装箱是一个运输设备,应满足下列要求:1.具有足够的强度和耐久特性,可长期反复使用。2.适用一种或多种运输方式运输,中途转运时,箱内货物不需换装。3.适应快速装卸装置作业,尤其便于从一种运输方式转换到另一种运输方式,等等。

      还有集装箱国际公约(CSC)的定义,一定是一种运输设备,在运输过程中需要装货物的运输设备。它也是具有耐久性,因而其相应的强度足以适应重复使用。经专门设计,便于以一种或多种运输方式运输货物,而无需中途拆装。为了系固和(或)便于装卸,设有角件(Corner fitting)。多了一个角件的要求,角件有什么作用,后面会跟大家说。

      罐式集装箱由箱体框架和罐体两部分组成,并符合ISO1496-3标准的要求。

     (二)集装箱主要涉及的相关公约、规范

      现在讲的是我们经常使用的规范,强制性的要求。有的也算强制性,你申请了但是不需要用到也可以不用强制执行。但是对于安全公约,不管你申请不申请,只要你做集装箱或者说只要你申请了,这个标准是必须要满足的。其他的像关务公约,也算是强制性的,但是有的是不需要申请的。有的箱子不需要上铁路,铁路联盟的要求也可以不执行的。包括船级社规范以及ISO的相关标准,你申请了就必须强制。

      三、《1972年国际集装箱安全公约》(CSC)介绍

      这是安全公约的介绍,1972年12月2日订立,由国际海事组织牵头制订。对应的中国主管机关是交通部海事局。中国船级社是作为授权的检验单位。

      为什么要订立CSC公约?集装箱运输不仅仅是涉及到国内运输,也有可能经常参与国际运输。所以说每个国家如果都制订了一套自己的标准的话,那么我们在国际运输就达不到共用的共识。国际海事总局按照这个要求制订了一个集装箱安全问题,包括安全公约。其目的是总体上可接受的试验程序和足够的强度要求。公约的要求可能是一个最低的要求,你要满足公约的要求,可以在每个国家都通行的。

      第二提供统一的国际安全规则,以方便集装箱的国际运输,并使之适用于海路运输的所有方式。集装箱的种类很多,集装箱不仅仅是用于水路运输,公路和铁路运输都是适用的。

      适用范围,适用于铁路、公路和水路运输,但是不包括近海集装箱。近海集装箱实际上是海上调运货物,可见:虽然表面上看CSC是IMO出版的,似乎只适用于海运集装箱,但实际上CSC还是由联合国来组织协调的,文件是IMO与欧洲经济委员会联合起草的。

      集装箱的试验、检查、批准和维修。在集装箱公约中规定,各主管机关应按照本公约规定的标准,建立有效的集装箱试验、检查和批准程序。但主管机关可委托给它正式授权的机构来进行这些试验、检查和批准工作。

      在主管机关将试验、检查和批准工作委托给一个机构时应通知政府间海事协商组织秘书长,以便转知各缔约国。

      我们怎么知道这个集装箱是检验过的,有两个途径,有一个安全合格牌照地有一个CSC牌子,包括有批准号,箱号,制造厂。任何一个缔约国,安全公约的签约国都要确认另外一个签约国所签发的证书和批准。我们集装箱在国际运输中,只要你一个缔约国批准了,在另外一个缔约国就可以被承认,不需要重复的检验,也不能轻易的说国内有部分的法规要求,你不满足要求可能会扣箱。

      根据本公约的条款,在某一缔约国授权下的批准,均应被其他缔约国在本公约所包括的范围内接受。同时也应被认为与他们自己作出的批准同样有效。

      对本公约中规定的集装箱,缔约国不得三资对此提出任何其他安全结构和试验的要求。

      这个就是罐箱的大致结构,这是安全合格牌照,颁发的一个检验合格牌照,这是牌照的格式,这是一个格式样板,CHA代表中国,包括有CCS代表中国船级社,后面代表中国船级社检验中心,样板。

      检验要求

      第一,凡以任何合适材料制成的集装箱,能满意地完成相关要求的试验而未造成任何永久性变形或不正常状态,以致无法按设计要求使用的,都应视为是安全的。因为公约对这个要求很宽泛的,是最低要求,并没有对你这个箱子变形多大就不能用了,而是说不能影响安全使用。我的变化或者到多少我认为不合格。

      第二,考虑到角配件的尺寸,位置和配合公差在起吊和系固系统中所起的作用,应对他们进行查核。

      第三,当集装箱备有仅供空箱使用的专门装置时,应将此项限制在集装箱上标明。    

      CSC要求的试验负荷和试验程序

      起吊试验。每一种试验要求模拟一种运输方式。我们讲的跌板,模拟了集装箱在船上堆几层高度,通过横摇,纵摇,承受的最大的负荷,所有的试验虽然是模拟的不论是海上运输,公路运输的一个工况。这是模拟汽车急刹车,有一个拐弯,肯定有横摇力。这是铁路上面的,铁轨也是刹车,还有在编组的时候,车厢之间还有一个撞击。

      ISO的标准很多,一般货物集装箱通用ISO1496-1。ISO6346,主要讲集装箱代码和识别标记。罐装的主要是增加了一个压力试验,还有一个铺道试验,包括撞击试验。

      罐式集装箱实际上只是集装箱的一种,按货物来分可以装违禁品和和非违禁品的。

      这是UN建议数据,这个试验要求就是撞击试验,不是刚开始就有的,而是从2010年才强制性的要求,模拟铁路的一个编组的撞击。

      IMDG最新的一版已经改了,这是国际分类标识的要求。包括违规的一些部分章节的内容。

      这是《水路危险货物运输规则》,是中国交通部颁发的,这个版本很早,相当于IMDG2002版的要求。

      还有一些地方法规,欧洲铁路公共要求的,RID,ADR,欧洲公众的要求,对于欧洲运输的满足一些规范要求。这个就是欧洲公共要求的,专门用于欧洲公共运输的。这是海运的另外一种包装形式,也是海运运输工具的一种。这是按照要求的一些条件。

      检查,包括名牌的检查,标签的检查等。要求铭牌,外观,如果装的件数不符合的话,对罐箱的危害是挺严重的。罐式集装箱第一个要有船级社的证书,第二要满足公约要求,当然你申请就要,不申请就不要。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