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会员风采 | 镇海石化物流成功举办“2018年宁波市危化品道路运输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2018-07-02   【打印【关闭】

      2018年6月26日,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要求,突出“生命之上、安全发展”的主题思想,镇海石化物流公司成功举办了“2018年宁波市危化品道路运输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本次演练由宁波市道路运输管理局、镇海区住房和建设交通局联合主办,镇海区道路运输管理所协办,镇海石化物流、浙江镇石物流、嘉兴镇石物流三家公司共同承办。国家安全生产监督总局应急响应部化学品登记中心、宁波市交通委员会、宁波市道路运输管理局、镇海区和石化区交通、公安、安监、环保等相关政府部门领导出席本次演练,中石化化工销售华东分公司、中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海安销售公司等20余家业务合作单位共100余位嘉宾现场观摩了本次演练。

      本次演练为现场模拟演练,演练的科目为危化品车辆在运输途中发生车辆侧翻事故后进行抢救伤员、堵漏、产品过驳作业、侧翻车辆起吊扶正施救。下午14点,随着演练总指挥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

      下午14:10时,浙江镇石物流有限公司一辆装有28吨苯乙烯的危化品罐车行驶至镇海海天路附近时,由于后方车辆超车后突然变道,驾驶员措手不及,操作失控造成车辆侧翻,监控中心主动安全预警系统发出报警,大屏显示公司车辆在海天路附近发生侧翻,监控人员立即打开4G视频查看,发现司机押运员受伤被困车内,罐体破裂,苯乙烯泄漏,情况十分危急。监控人员马上向110指挥中心、120急救中心、119报警,随即向公司总经理、应急救援总指挥陈朝晖汇报事故情况。 

      镇石物流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组织公司救援力量开展紧急救援,镇海区交警大队蛟川中队、蛟川派出所、镇海区环保局、镇海区道路运输管理所、镇海炼化消防支队、镇海炼化医院120急救中心及时前来支援,合力解救被困伤员,对围观的群众进行疏散和警戒。

      事故发生20分钟后,公司应急救援队队长带领先遣救援人员和维修小组赶到事故现场,迅速展开施救抢险作业。堵漏组先用自制的积液工具,伸到罐车裂口泄漏处,将泄漏的苯乙烯回收到容器内。再用棉絮覆盖罐体破裂口,用松紧带扎实,减少苯乙烯外泄。

      事故发生25分钟后,公司应急救援小组一辆倒罐工具车、一辆接驳槽罐车到达事故现场,立即开展过驳施救作业。

      倒罐作业完成后,50T、130T吊机和工程抢险等救援车辆进入现场,施救人员对侧翻车辆进行扶正起吊作业。公司拥有《一种用于侧翻油罐车救援的换向载流阀》、《一种用于侧翻油罐车扶正的滑轮组件》两种国家实用型专利,通过自已发明创造的扶正滑轮组件将罐体平稳扶正,罐体丝毫没有损坏,确保了侧翻车辆完好复位。

      在应急救援队员的共同努力下,经过50分钟的奋战,过驳、吊装抚正施救作业顺利完成,维修组对事故车辆检查确认后,事故车辆拖离现场,洗消组用洗消水对道路进行了清洗。经镇海区环保局环境检测车检测,事故现场周边的环境没有受本次事故的影响,符合环境检测标准,应急救援结束。

      各参演单位本着“贴近实战,突出专业”的要求,通过本次演练,锻炼应急救援队伍,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快速反应能力以及协同作战能力,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而必胜的强有力应急救援保障队伍。宁波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叶龙副局长作为现场总指挥长对本次演练进行了讲评,他表示本次演练圆满成功,并对各级运管、交警、消防等部门和单位做的精心安排和充分准备表达了衷心感谢,希望在场的各兄弟企业能通过本次演练,进一步完善道路运输事故处置机制,提高公司对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事故造成的损害,为当地社会环境保驾护航。

      经过本次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危运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健全了危化品运输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完善了应急救援力量的指挥调度机制,同时使危运企业熟练掌握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启动程序、运作方法,以及工程抢险措施和事故状态下报警、组织救援的方法,提高了救援力量协调作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