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蔡进在第六届中国国际化工物流供应链峰会上的致辞
2018-09-26   【打印【关闭】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 蔡进

      尊敬的张韶峰副市长,张国明会长,尊敬的各位来宾,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国际化工物流供应链峰会,我借此机会和大家交流一下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和经济转型升级的运行情况。

      大家知道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一个数据叫PMI,目前8月份PMI数据已经发布,从我们发布的指数情况看,中国经济先现阶段发展的状况是这么去把握的:

      一、PMI指数反映出来的中国经济的增速是比较稳定的,8月份制造业PMI指数是51.3%,这代表着两个概念,(1)是在50%以上,说明中国的经济还是处在一个景气区间;(2)是它跟7月份比是回升的,回升了0.1个百分点,那表明中国经济在平稳运行的基础上是保持一个比较高位运行的。从我们所把握指数情况看,应该说中国的经济今年保持在6.5%以上合理增长的预期水平应该是完全具备条件的。

      二、我们叫质量增,质量是回升的,首先从宏观层面来讲,经济质量回升一个最重要的标志就是就业,无论是制造业领域的从业人员指数,还是非制造业领域从业人员指数都反映的是回升。特别是我们化工行业,8月份实际上是中国生产的一个淡季,天气炎热历年都是这样。我们在这么一个生产淡季的过程中间,我们的生产经营也好,市场经营也好能够保持平稳,在这个基础上实现了就业增长,反映出来整个宏观经济运行的质量是在提升的。另外一个方面从微观上来讲,反映出来的经营效益也是回升的,这个从一些问卷中也反映出来,特别是国家统计局7月份的数据反映出规模以上企业的利润增长16%以上,财政收入也增长在2位数以上,所以企业的经营效益也非常好。无论从宏观方面也好还是从微观方面来讲,中国经济运行的质量是上升的,是增强的。

      三、经济结构是优化的。PMI指数涵盖40几个国民经济的产业,我们把这40几个国民经济分为四大类。一类是高新技术产业,一类是高端装备制造业,一类是消费品生产业,一类是原材料工业。目前这几类行业都保持平稳的运行,但是增长最快的就是指数水平最高的,是高新技术产业。8月份高新技术产业PMI指数在53%以上,明显的高于51.3%的平均水平,所以说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经济的结构、发展的结构在不断优化,转型升级过程中间新旧动能的转换步伐在进一步加快。

      自从中美贸易摩擦问题显现后,国际上也好、国内也好,相关部门都在关注现在这个问题,贸易摩擦对中国的经济到底有多大的影响?从PMI数据来看,应该说尽管有这不确定性的因素,但是中国经济这种平稳健康运行的大趋势不可逆转。中国经济增长的这种黏性,这种可持续性,应该还是比较明显的,原因就在于中国有一个庞大的市场,有14亿人的庞大消费市场,有几十万亿的投资市场,而且中国还始终保持这种对外开放、改革开放,始终坚持改革开放。所以说从这个角度来讲,保持中国经济的这种平稳事故的增长的趋势,没有变化,不可逆转,这是我要讲得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在平稳适度运行的基础上,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不断深入。我个人觉得从去年开始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去年相关部门发了两个文,大家可能都关注,一个是国办的73号文,那个文件提出来“降低物流成本,服务实体经济”,谈得是降成本。一个是国务院84号文“关于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实践的指导意见”,这两个文件都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都直接参与了的。

      这两个文看起来没有多大关系,实际上代表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尤其是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这个转型升级过程中最有标志性的两个文件,它们之间有必然的联系。为什么这么讲?我们说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你的抓手是什么?从哪个方面体现你的高质量增长的内涵?最核心的就是通过降成本,这个抓的非常准。降成本是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核心内容。是现阶段来讲必须要抓的内容,我们说降成本降哪些方面的成本?无非就三个方面,(1)是劳动力成本,现在来看劳动力成本上升是不可逆的,降不了,只有升。(2)是原材料成本,像钢铁、石油等等这些。这些原材料它的不可再生性使得它有一种稀缺的特征,市场的价格虽然波动,但是波动的过程中间它的上升也是不可逆。(3)是生产、经营、组织过程中所形成的成本。我们把第三个生产、经营、组织过程中所形成的成本就叫做物流成本。不要说物流成本就是物流企业的成本,这个说法太狭隘了,应该是生产经营组织过程中所形成的成本。现在要说的降成本就是降的这一部分,只有把物流的效率提高了,成本降下来了发展的质量就能提升了。

      包括我们化工行业也一样,我们也做了对化工行业物流成本费用率的计算,目前物流成本占化工产值的比例占到了11%,说白了就是你每100元的化工产值有11块钱是物流成本。2017年化工行业总产值在16万亿左右,而运行物流成本是1.76万亿以上。那我们说做的最精致的是哪个国家?就是日本,它的化工领域物流费用率占5.5%左右,比中国少一倍,所以我们需要通过现代供应链的手段来推进这种生产组织方式的创新,把我们物流费用率降低和日本水平差不多,降低至少6个点或者是5个点。如果降下来,成果是非同小可的。国务院78号文,抓住了转型当前中国经济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型升级过程中间一个核心点就是降成本。

      下面说说84号文,降成本怎么降?从宏观层面来,降成本无非就三个途径,(1)是结构优化,发展服务业就能把物流成本降下来。比如说美国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间服务业占GDP比率每上升一个百分点,物流成本下降就0.56个百分点。中国也一样,从90年代开始一直到2016年我们也做了数量上的分析,中国服务业每上升一个百分点,你的物流成本下降接近0.5个百分点,所以说结构优化是降成本的一个重要途径,但是你不能无限制的去发展服务业,比如说中国的服务业发展到60%是非常合适的。现在已经是50%左右,所以从未来来讲,降低物流成本通过发展服务业或者是结构优化降低物流成本的空间已经很有限了,这是一个方面。

     (2)是从政府层面来讲,减税清费、降低税费、清理不合理的收费、去掉一些烦琐的这种审批程序等等来提高物流的效率,提高生产组织的效率来降低成本,这个方面应该说从国务院到各个地方都在做这个事情。现在最火爆的就是减税,这个方面也能降成本,但它也不能够无限制的下降。(3)是生产组织方式要更加有效率,更加有秩序及协同性,要通过生产组织方式的转型升级及变革,通过这种变革来实现物流成本的降低,而这种生产组织方式的变革,就是要发展供应链。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的时候提出,现代供应链是现代经济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那就意味着要把供应链当做国家战略来发展,不仅如此,我们也要将供应链融入到国际贸易中,融入到国际金融中,融入到国际的经济发展和方方面面中。为什么这么讲?我觉得有三个不可逆,从全球发展来讲:

     (1)国际分工这种大趋势不可逆。现在一个国家把汽车完整的生产一辆汽车不可能了,所以国际分工这种大趋势不可逆。

     (2)在国际分工的条件下,全球的贸易自由化,贸易多边化,这种大趋势也不可逆,尽管有的国家搞单边主义,但是这种多边化和自由化是不可逆的。

     (3)在这种国际分工和贸易多边化的这么一个大背景下,全球互联互通的进程不可逆。

      这三个不可逆就要有一个东西去支撑它,那就是全球供应链。所以说中国发展供应链,不仅是对国内的转型升级,也是通过发展供应链融入到全球的供应链体系中,来做出中国的贡献,来发挥中国的作用。

      供应链是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间实现高速度增长向高速度发展的一个必由之路,是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抓手。中物联在不断推进,今年4月份,包括我们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在内的8部门联合出台了供应链试点单位的通知,我们也非常高兴看到恒阳集团成为了试点单位之一,我替恒阳集团感到骄傲。当然反过来,恒阳集团也承担着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使命,全国1000多万家企业,只有这200来家企业成为了供应链试点单位,1000多万家企业都在看着这200多家企业怎么做供应链,这既是骄傲的一件事也是使命重大的一件事,这也是中国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间的一个重要的举措。

      最后衷心的期待我们化工行业能够以这次会议为契机,推动化工领域的供应链的创新和实践,能够取得巨大的进展,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