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打造虚实共济的化工供应链生态圈——李熙 江阴恒阳物流集团副总裁
2018-09-26   【打印【关闭】

     

李  熙  江阴恒阳物流集团 副总裁

     今天我讲的题目是当前比较流行的话题就是供应链。供应链这个词应用的范围比较广,从生产到销售。从设计到采购,从物流到信息化,从金融到人力几乎遍布所有的行业都可以说我们是做供应链的。胡主任也介绍了试点企业,试点企业我们的分布也可以看到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在做供应链。

      我希望讲完了以后能够给大家带来一点点不同,初期是讲恒阳的供应链,其实就是从恒阳供应链一个建设的里程到我们的理念。我觉得今天是一个平台大家都在谈供应链的发展,应该是一个思想交流的场合,或者思想碰撞的场合。我想给大家讲讲什么叫供应链,什么叫产业链,什么叫价值链,这是我的思想。今天题目是“虚实共济的化工供应链生态圈”。供应链和互联网其实是当下最时髦的两个词,这两个词其实也比较泛滥,现在几乎没有企业说自己做的跟这两个词无关的,要么就跟互联网有关,要么跟供应链有关,最好跟这两词都相关。当然也有人说互联网走到了今天也走到了末期,其实不管在哪个期,其实大部分人都是承认自己还是在做跟互联网有关的事。

      我想的说供应链和生态圈他们俩加在一起是什么样子?大家有不同的认识,但是我觉得它们俩加一起应该有这六个要素,后面我会讲一下这六个要素是什么,这也是我们申请供应链试点企业的时候主打的六个要素。首先谈一下为什么要做供应链,我们可以说的很多无非就几个方面,一个是市场的需要,一个是政策的引领,一个是行业发展必然趋势,趋势是什么?势就是形势,一个就是所谓势态发展的大方向。顺势而为而不是随波逐流最大的差别就是在于你是在做创新还是在做引领,今天这个时代你即使做一个跟随者,你跟的在近如果你没有一点点的创新你就一定会被落下。

      我到不认为说互联网企业只有第一没有第二,这个观点我不认为。但是我们会发现每一个互联网企业,每一个供应链企业它有一些与众不同的地方这就是创新。如果只是简单跟随,简单的模仿那么就真是只有第一没有第二了。

      政策引领从2015年国务院李克强总统提出的互联网+开始,一直到2017年10月十九大提出的发展现代供应链。其实政策引领一直贯贯穿了这几年,而且我相信每一个做互联网企业的人在排头都会说这件事。因为这样大家的感觉就是我们叫师出有名。其实因为政策大家都很清楚我在这里就不介绍了,我觉得政策的出台其实对整个行业,不仅仅是化工行业是一个极大的促进。因为企业的发展行业的发展,一定不会离开政策引领,你做跟政策趋向一致的事情一定会取得成功,这就是顺势而为的特点。

      另外一个为什么做化学供应链,其实这也是跟化工行业高度发展竞争出现白热化分不开的。现在的特点,化工行业高速发展之后带来物流供需矛盾空前的突出。现在企业面临着体制升级的需要,国内产业分布的格局,尤其从化工品,尤其从煤化工产品来说。你说它合理,因为我们的资源上游主要是煤和天然气,它就分布在西南西北,你说分布不合理,它的主需求地就在沿海,尤其在华东这个地区,那么它必然需要一个大的通道,大的渠道。这个渠道不是说谁把物流做好了,谁就能站住。

      我想提一下为什么有供应连很简单,我理解是这样的。因为现在的社会信息高度透明不管你是贸易商还是生产企业,你想通过一信息不透明来赚取利润几乎不现实,这是第一个。第二个物质击大丰富,物质短缺的时候拿到资源就能获取利润,拿到资源就能维系企业的生产,那么当物质极大的丰富的时候大家追求的是什么?拼的是成本,成本是什么构成的呢?效率和效益,想尽办法提供效率,拼的就是这个。

      第三个是现在互联网时代到了,互联网时代带给了商业模式的变化,我们不要认为淘宝就是把一些底下的店搬到了网上,其实它是改变了一系列生态圈。第三行业环境,其实快销品供应链已经相对比较成熟了,淘宝京东已经开始向渠道在辐射,顺丰已经倒过来向供应链开始辐射。在我们大宗原材料尤其是液体化工产品是有一些供应链企业,包括衡量自身在内,其实发展的规模还是比较小。这个市场还没有巨头出现,但这个市场一定会需要巨头,越是这种大宗原材料其实它越需要从各方面进行整合。这种整合其实不仅仅是物流,也不仅仅是贸易。

      我这里举一个甲醇的例子,换句话说我们为什么选择甲醇。甲醇这个东西比较有意思,首先它体量很大煤化工领域最大产品应该就是甲醇。甲醇的产能达到7800万吨(据统计),现在目前据统计大概有1000万吨左右的进口资源。而它的贸易量就更是天量了,贸易量是数亿吨。第二个甲醇标准化,标准化的结果就是甲醇是解液体化工产品中唯一一个有机获得产品,而且在新加坡有纸货的市场。也就是说甲醇产品在一定程度上具有一定金融属性。

      第三个是甲醇这个产品它应用范围非常广。换句话说,从它的现在大概占40%左右,后面的甲醛MTBE,现在也是作为生物燃料的一种。第四个,刚刚我说了产业分布极不合理,甲醇的主要资源在西北西南,但甲醇主要的应用地在华东,沿海,华北也有,现在山东市场也很大,华南市场也有。但它主要是顺着沿海而下,整个两湖地区,关中地区的量并不是很大,这个就面临着怎么把甲醇这个产品从不合理的产业分布变成一个合理的资源匹配。

      为什么做供应链?其实这就是供应链一些条件,不是说恒阳为什么要做供应链,其实我想说的是大家为什么要做供应链。说白了你做供应链首先你要具备一些什么条件?第一个是品牌优势,供应链其实我说了它是全链条的。供应链它不同于你去创业,做供应链一定要在你想做的那个行业中有一定的基础,这个基础它不是说我现在有钱,或者说我现在有广泛物流或者说我现在是生产企业的老大,就是你在这个企业内要有足够的影响力,做这个供应链才能事半功倍。这也就是说怎么去做供应链,供应链基础条件是要有一个品牌,这个品牌是要得到大家认可的。对于一个创业型企业来说上来就直接做供应链没有原来的品牌因素其实是比较困难的,因为它需要一个认可度。

      第二个是网络优势,我想说的是渠道。这张图是恒阳本来想表现它通江达海的优势,从上游的重庆一直到下游的江阴整个布局。但是我想说这个网络优势它不仅仅是物流网络,它的涵盖了你的贸易网络,金融网络。其实我们理解所有的仓储就是网络上的一个个节点,连成线它不是公路运输它应该是你的贸易。所谓商流驱动物流,以金融作为载体,以信息化作为支撑才能更好做成一个全域的网络。而就这个网络才能达到一个效果,就是协同和共享。

      其实做供应链首先要有一个情怀,而这个情怀不是说是渠道控制者,应该是产业链的润滑者。平台优势,现在你不管做什么你一定都会建一个信息化的平台。但这个信息化的平台很多大家觉得供应链平台基本上都是一个大的物流平台,第四分物流平台,现在有第五方、第七方,第八方都听到了。更深的理解我也没理解太清楚,就到第七方,第八方到底是什么意思。有人说3+4就等于第七方,我觉得平台实际上是这样的,就是我刚才说的。是三方面结合,贸易、物流加上金融。为什么没有加生产?为什么没有加设计,其实生产和设计是融于这其中的。

      另外信息化的支撑其实它是多方面的,既包括偏赢的物联网设备,也包括偏软的比如说我们AI,比如说大数据。比如现在更流行的区块链技术,就是这种技术融合才会能够搭建真正一个网络平台。而且这个平台一定是共享的的,它既具备跟一些同类型平台的接口,上下游一体化接口就不说了,而且它肯定也要具备跟金融体机构。另外一个它是否具备跟一些交易场所的结合,这很关键。角色,你做供应链平台你处于什么样角色回到刚才的话题,如果你是一个生产商或者你是一个贸易商或者是一个物流商,你如果做供应链来说你的角色问题一定会被旨意,所以最好的角色问题就是你拖着几家的,你是一个平台,你通过平台来引领这个趋势。你不要立足于做这个渠道的控制者。渠道是为了贡献给大家服务的,是为了润滑产业链的。

      比如说,你做甲醇还是那个道理。你是一个生产企业,你供应链做的在好,其实能解决的是你企业自身的问题降低成本。但是对于其他的生产企业是否能来你这个平台上做供应链,其实很难。因为有些信息它要保密,最简单的是价格就要保密,渠道要保密,跟你这样做就等于都跟你公开了。那么公正性的问题,其实银行也有这个问题,任何一个银行都希望需要广义的数据,但是任何一个企业都不希望把广义数据给银行,这个界面怎么来控制?其实这就是平台的作用和角色的作用,你利于这个平台的哪个方面,你一定是润滑体。我们通过这个平台促成生意达成,而且促成这种原来不容易达成的生意达成。

      产品优势我这里不多说了,我刚刚参加了中物联另外一个分会办的电子舱单的标准。其实供应链这个事情比较好玩,但是我觉得一定要有一个产品。这个产品它要能把互联网的色彩放进去,要把虚和实加在一起。其实我们觉得,我们选择的电子舱单。电子舱单这个东西很好玩,它不是把一个舱单无纸化的问题,它的关键是在于它的流动性和金融性。更关键的是你能否与国内外成熟的交易所连通,你的公信力的问题。一个小小的舱单玩法很多,其实在座很多人都是物流行家。只要你筑牢泥巴,在法律风险可控的范围这个舱单可以变成一个很油价的凭证,可以在你整个产业链进行润滑,甚至可以在你整个产业链交易,当然要合法化。

      后面是怎么做供应链,怎么做供应链是第三部分,所有人说的供应链目标都特别简单。就是打造一个生态圈,目标就是降成本提效益,我想说你既然想做一个大的平台,你的目标是要发现一个新的领域。激发一个新的需求,促使贸易的活跃性。通过贸易的活跃性来激发行业的活跃性,通过行业活跃性把整个产业链一些不均衡的地方润滑掉。这是一个六步思路,这个思路我觉得放哪各行业都行,基本上没有什么问题,我就说一下。

      一个是精确地位就是需求,我们需要以发觉需求来解决需求。另外一个以仓贸促进实业的发展,第三个是润滑上下两个,第四个是大数据问题,第五个是AI建模,第六个是平台的共享。第三个我刚才说了跟前面对应你要做一个平台,平台其他部分我就不说了,我专门说一些风控。

      很多时候我们经常忽略的就是风控,其实风控但是都有,所有平台都有风控。大家都把它写在纸上了,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这个风控其实是更可以用信息化的。如果你在这个用到AI,用到大数据的话,一个是它可以帮你建立一套风控的标准,另外一个它可以帮你处置。其实原来在中石化化销的时候我们有一套风险预警系统,其实它从财务大HSE全面的风险预警如果在上面再加一层,其实把它转化成一个可量化的。这个风控平台虽然是在后台的平台,但是在最关键的时候一定不是靠人,一定是机器人说帮你处置掉,因为靠人一定有这个问题。涨的时候希望在涨点,跌的时候希望反弹,你一定会让你错过最佳的止损位,咱先别说止盈位,之前赚多少而已,止损很重要。不能止损企业一定不能长期的发展。第四个模式,我就说一个通存通兑的概念,你如果在重庆存了一批甲醇,你可以在江阴把它提出来,你们觉得如果有这个理念的话产业链会不会不变的更强大?当然了你说这里有一些自己操作手段,你怎么来实现?通存通兑异地存取,可以把小批量的商贸物流转化成集约化的商贸。小批量你可以取的东西很多,第一个你可以取物,我也说了你也可以取仓库单去转让。

      第三个你还直接可以把它卖掉,第四个就是说在这种交往中你会发现一些你没有发现的渠道。因为你原来的渠道要么盯着重庆,要么盯着江阴。你没有盯着这两头,这就是一体化,其实大家都在做一体化我只想说我们做的最远的一个例子,我们把陕西的甲醇运到宁波,商流就不说了,咱们就说说物流,资金流。

      先说物流,物流你得把提出来,运到武汉,然后到了武汉就进灌区,因为车是一车来的,30多个车,攒齐了,等江船来了,江船就运到江阴,到江阴之后,还得进灌区,因为你要去宁波,宁波得海船,得把江船的小船攒齐了咱们换大船,换海船运到江阴,你想想这一步有多复杂?有一部分的公路运输,有一部分的江上运输,有一部分海上运输,还要经过来个灌区,这是物流。

      资金流,这些路程都需要资金的,第一个上游款到发货,下游货物付款,需要资金吗?中间那个组织部需要资金吗?灌区租赁得花钱吧?找船也得预定吧?

      第三个信息流,信息六是什么?大家都得知道那个货在哪,不是说上游出厂就不管了,也不说坐着等着,到了检验合格一付钱就完事了,大家都得知道,那这个信息流的透明它需要一个全过程。这个怎么来做?没有一个平台你只能做一条线路,你老整合这条线路没问题,你很熟,你整合多了这样的线路,它就需要一个平台,没有平台自己的就乱了。

      四流合一一定是一个平台,一定不是为单一的客户或单一的企业,甚至不是为单一的供应链服务,供应链,只是其中之一的供应链,如果把它上下延伸,变成煤化工的供应链,煤化工的产业链,那么他就应该是为整个产业链服务。这是我们现在正在作的电子舱单,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用自己的仓库法,第二个阶段就是希望大家一块,我们合起来一起做,共享;第三个阶段就是我们把类似的平台,把一些国家法交易场所,电子盘把它引进来,把我们的电子舱单变成一种凭证,把我刚才说的四点功能发挥出来。

      这是一个实力,翻译起来就有点过了,为什么叫真实的业务合理的模式?真实的业务合理的流向?这些单独的看它一定合理,为什么呢?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实际的,因为为了保密,我就把客户和供应商的名字都隐掉了。南京的企业卖给九江,单独来看这个业务非常合理,那么武汉的企业卖给江苏也合理,什么时候不合理?你放到平台上看就不合理了,因为甲醇是高标准化的,你稍微一组合,这个成本就省很多,我记得当时这一单的成本是双份各省了15和20,单吨的运费,甲醇一共在3000多块钱一吨,这个利润很厚了,这就是合理不合理。单独的看很合理,那么这个事情怎么能发现,得用平台来发现,指着人看能发现偶尔的线路,大的组合你一定发现不了,因为偶尔的线路是基于量相等,微量我们可以处理,但是大的组合可能就不是这样的概念了,可能有2000吨下来,有3000吨上去,还有500吨可能有另外的流向,这个就需要你平台的水平,需要你信息化的水平。

      效果一就是说你怎么能达成这种交易?因为有些贸易当它不合理的时候,它是不可持续的,你要想它来秩序,其实你需要平台来托一下,我们知道,我们很多时候单独去说平台,但是其实更多的时候我们要注意到平时平台就意味着渠道,渠道是什么呢?渠道就是说你要有办法把它做下来,这个时候需要什么?大家其实经常忽略掉就是做市商的问题,一定要有一个做市商,而不是说真的就建一个平台,你们都上交易吧,你卖我,我卖他,随便。做市商的作用不是赚差价,就是说把它托起来,把一些不能达成的交易达成。

      1.降低物流成本。

      2.上下游产销关系。

      3.消除不平衡,消除不确定,主要消除价格的异动。

      4.通过大批量,长距离稳定的据到,提升物流服务商的安全环保的管控水平。

      5.符合国家支持的实体经济的运行政策,单元整合、重组。

      6.基于IT的手段,进行降低成本的同时提高运行效率。

      六个要素的体现:一是专业,二是虚实相融,三是新技术,四是新工具。

      协同就是横向和纵向协同,这个我们指的并不仅仅是跟我们产业链上下协同,我们其实是想做一条产业链,而不是做一个假产品。

      第五个是共享,我们希望有加盟的灌区,我们一起做这个事情;我们希望与大的电商平台,供应链平台充分合作,共享成果;云仓和云物流,这个理念大家都知道

      透明是两个,渠道透明和业务透明。业务透明其实很关键,大家都想保密,你们放心,信息多快?基本上没有保密信息,但是怎么能够在合理的程度上透明这很关键,如果我只透明你的,不透明他的其实不叫透明。

      安全是产品流转中的物流安全和交易安全还有信息安全,这是大家都很看重的点。

绿色实际上就是说我们通过这种形式,通存通兑,虚实共通,资源交换这种形式,大幅的降低能耗,物耗。

      我的想法其实是用供应链的思想去润滑产业链,我一直说三链合一,将产业链所有的参与者达到一种逻辑上可行的分工,这就是价值链,我个人的认识不一定对。产业链就是从产品开始,给整个产业加上翅膀,供应商管理库存,通过门对门的安排,就是平台安排销售,平台安排物流,平台安排贸易,平台安排生产,大家听起来可能有点计划的味道,但不完全是,就是用计划经济原来的一些特点和优势去弥补现在市场经济一些不足点,用看不见的手和看的见的手共同来调动市场。最后说一个理念,就是商品银行,我们假设我们所有的罐区就是一个个储罐,公司就是一个银行,平台就是银联。很简单,你在武汉银行存上钱你到重庆去取,现在是不收手续费了,以前得收手续费,如果你跨银行去提一定都交手续费,这就是能实现通存通兑。如果你把它通过一些技术合法化,通过法律的手段如果你把电子舱单的公信力提高了,其实它就是有价凭证,当然这个有价凭证不能用来买面包。它用于我们这条交易商的支付,打破我们现有的一种常规业务模式。

      这是恒阳集团的历程,最重要的历程得说一下,2017年5月份中信港口成为我们的母公司,我们正式成为中信版图中的一员,其他节点不说了。这个只说一句话,恒阳集团按照现在的情况来看,是目前及今后可能唯一在长江流域自上而下拥有连锁仓储基地和物流设施第三方物流供应商,现在我们是在沿江的第一,随着中信港口资源的入住和我们沿海战略的推广,我们目标是全国液体化工管理第一。

      这是我们的母公司介绍,现在母公司有200万立方米能量达到4000万吨。讲了这么多这是我个人一点想法,供应链建设其实还是那句话,就是希望共享。要想走的快别一个人走,要想走的远就一群人走。最后借用《孙子兵法》谋攻一句话,“上下同欲者胜”。其实今天演讲是希望邀请有意愿者跟我们谈一谈跟我们共同作,我们共同把这件事情做大做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