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汉堡港-通往中国的欧洲门户——Lars Anke(安克)汉堡驻中国联络处 ?首席代表
2018-09-26   【打印【关闭】

     

Lars Anke(安克)汉堡驻中国联络处 首席代表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我首先要感谢主办方给我机会介绍一下汉堡港的一些基本情况。

      我非常开心来参加第六届中国国际化工物流供应链峰会,我虽然不是化工行业的专家,但是非常期待此次会议,我也能够从中学到很多。下面我简短介绍一下我们在汉堡是怎么操作的,以及汉堡它为什么是一个很好的地方。汉堡它是欧洲最大的港口之一,地理位置非常的优越。虽然是德国的内陆城市,不是一个深海的港口,却是非常重要的港口,这给了我们一个独特的发展机会,也带来一些挑战。

      汉堡港不是欧洲最大的港口,但是跟中国的贸易却是非常繁忙,对于南欧和东欧、中南欧也很重要,对于中国公司来说,因为他们也想去欧洲出口,所以中国认为汉堡也非常重要,我们和中国之间的关系是独一无二的,汉堡港口占地面积很大,从城市的中心走到港口只需要花15分钟,在化工物流这方面是能够提供很好的设备,当然在安全还有效率这方面都是非常独一无二有优势的。汉堡港是欧洲最大的货运码头,有很多集装箱的货物。我们还有一些液体货物都是由我们港口所运输的,它和我们城市市中心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大家可以看到这是汉堡前10个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就是我们最大的贸易伙伴。我们还有很多货物是通过新加坡运往中国的,把那个数据加在一起数字就会更大,所以说中国对我们很重要。第二大是俄罗斯,当然由于政治当局这种动荡对俄罗斯贸易这方面是有一点点影响的。

      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内陆整个网络是非常大的,对于东南亚我们是有很多帆船业务,在北欧我们有47个帆船业务。尤其对于北欧和东欧的国家,汉堡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货运中心。因为它与波罗的海非常的接近,所以我们现在也试图和波罗的海增加我们的贸易联系,从而通过波兰进行欧洲大陆铁路运输。

      汉堡拥有欧洲最大的路面和海面铁路运输系统,你可以看到整个欧洲的铁路系统都是非常紧密联系的,我们和世界联系也非常紧密,汉堡港的港口和铁路系统能够提供高效的解决方案,能够帮助货物运输,作为欧洲最大的调度港,拥有非常有效的物流系统可以运输化学物品。你看欧洲各个国家的连线,你会发现这个连线是非常紧密的,对于中国,也非常紧密。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有很多现有铁路网络的延伸,我们现在已经有235个和中国之间的铁路联系。比如说我们每周都有铁路开往中国27个城市。

      我刚刚也说了汉堡它拥有欧洲最重要,最大、最现代化、最有效的调度场,Maschen(马申),它是汉堡旁边一个城市。是非常有效率的一个调度场,尤其是通往东欧和北欧。

      现在中国有27个城市是和汉堡联系的。在2013年7月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和郑州进行了联系,在过去几年两个城市的业务发展是非常迅速的。当然我们知道体量也非常重要,现在欧洲和中国大概每年是有15万的标准箱的贸易,这只是汉堡港。如果是海上大概是到300万的标准箱,所以在化学物流这方面,化学物流重要性也在上升,但是大家可以看到货物这方面是居于主导的。

      另外重要一点,我之前也说过港口离市中心非常接近。所以在物流方面,尤其在化工物流这方面说,必须保证有效并且安全的解决方案,这是有些挑战的,所以在2013年我们和洛杉矶专家一起去提出了一个概念叫做智能港口,它被分成两部分第一个智能能源,第二个智能物流。我们去使用大数据以及现代化的应用去提高效率、安全以及关注环境需求和环境问题。还有政治问题这方面我们都做出了很多的改善。对于智能物流我接下来会给大家播放一个短片,这些PPT我就不在说了。

      这个是智能港口APP它叫smartPORT Logistics (SPL) App。它也是能够去提高卡车运输在汉堡港口的效率,我们现在有40%以上的业务是由铁路运输的。在未来几年我们也希望能够增加这个比例,但是道路运输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卡车运输业务面临一些发展瓶颈,所以我们推出SPL1.0APP,这个APP能够实时的信息提供给物流公司提供非常有效的信息,这个APP大家可以在智能手机上下载。

      现在很多卡车司机都用这个APP,他们能够看到什么时候能够进入港口,我们也能够给他们提供各种各样的指令。说哪个路口是开放的,以及他们需要等候多久此类的信息。通过这个APP我们就能够减少卡车在港口的等待时间,会减少到30分钟以下。所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成就,尤其是在危险物品这方面,这是非常重要的,以及安保这方面。我今天演讲就到这里,我接下来给大家播放这个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