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智能汽车技术在化工物流领域的探索及应用-王健
2018-10-09   【打印【关闭】

王健 中国重汽集团 销售部项目一部经理

      自我介绍一下我是中国重汽销售公司的项目营销总监,主要是负责牵引车,也就是化工领域里边是我们牵引车中间的一个,我们危化品细分板块。我想给大家共享一个题目是智能汽车技术在化工物流行业的探索和应用。

      有三个方面,第一个说实话化工物流链里面卡车其实是中间一个运输单元,但是确确实实这一个运输单元给大家惹了不少麻烦,安全问题成了大家最大的安全的一个隐患,包括去年大家也知道尤其是物流企业也看到了。国家也下达了GP7258对危化品车,包括公路运输车,卡车也提出了很多装备上的要求。包括交通部,下的1178这个文件,里面也对车辆包括空气气囊悬挂等等,另外还有国家下一步可能要陆续进行一些监管平台的建设,这也是促使我们危化品车下一步的方向就是安全可靠。

      另外还有一块,今年可能是交通部刚刚下达一个征求意见稿。危化品货运道路运输营运的安全技术条件,我们把这一块大体的细分了一下,其中危化品要求一些智能装备,要求率过度的时间是最但的。包括EBX和ESC电子制动,自动防侧翻的。还有就是AEB,紧急制动,制动的紧急制动大约在2020年其实好多地区,我们获得一个信息,陕西省交通部门今年4月1日下达了一个文件,有些地区应该是在陕西吕梁地区已经出现了这个情况,8月1日要求交付危化品卡车必须有厂家出去的车道偏离和主动制动装置的证明,就等于说他现在已经开始要求车辆装备这两套系统。也就是本着对各大物流企业安全的需求,中国重企业进入了研发,在这里我也想跟给大家介绍一下中国重汽研发中心是国家第一个汽车工业研发中心。另外也是物流信息互通共享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重型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正是有了这种技术底蕴,中国重汽在多年之前已经投入了一些智能卡车研发工作。

      其实我们理念,我说这一个字大家就明白了。原先大家造车都是什么?造的结实,包括我们原先驾驶室瞬间后移,原先的干活就是撞上之后不出问题,但是这种需求智能化的需求现在已经上升了,现在我们造车理念是要从撞不坏,向撞不着发展。所以说,大家也知道,现在卡车应用了五大智能系统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实验,而且这是我们2017年12月份跟中国重汽在商务大会的时候已经批量交付用户。这里其实大家对这些东西也非常了解了,我简单介绍一下。

      第一个就是我们俗称叫防侧翻ESB,主要是为了行驶中防止车辆因为急拐弯之后发生侧翻这种故障。第二个就是防追尾,刚才说了AEB。主动的不用司机操作,主动来紧急制动。第三块就是防蹿道,这个车现在水平已经非常高了,而且小车批量也应用了。在一个就是自适应巡航,它是自动干预通过前面一些故障什么车速慢了它会自动减速,也会提速。这是防溜车,另外还有一块就是防疲劳,刚才说的视频监控系统这一块。这一块是根据咱们物流企业的需求,我们将第一代智能重卡分成了三个版本第一个版本就是普及版,就是再有车道偏离,还有前面碰撞的预警功能,但是它不是主动的。强化版就是增加了EBS和ESC,但是这个为什么我们要推出这个,因为这个性价比比较高。不用非得用自动挡,包括一些盘式制动气囊悬架,我们就可以打造主动制动的这种功能,这个加两万多块钱就可以达到。

      另外我们智能板刚才我说所有的具备的这种功能,大家可以看到我们TCS,那个车就是完全具备这种智能重卡的水平,另外我想让大家在通过一个视频来感受一下这几大功能。

      —VCR—

      另外一个给大家汇报个本公司,本着研发一代,今年也推出了纯电动无人驾驶。但是也确确实实我们也看到了,咱们相关法规已经规定危化品运输在第一类,也就是交通部发的EX类运输车里面是不允许用纯电动或者是氢燃料,或者是混合动力。但是在其他的行当这个东西有可能会成为下一个,毕竟新能源是下一步国家发展的一个趋势。

      这一块是我们中国重汽去年10月份中国重汽集团和李德毅博士他们公司名称叫主线科技(音),我们共同组建了一个叫智能研发的团队。这个团队主要是来研究我们重卡自动驾驶的技术,这块主要是改变原先机械的传统模式,包括转向,包括全国由原先的机械传动改为线控的这种。车的主要装备就是雷达,包括激光雷达,长距毫米波雷达,短距毫米波雷达,包括一些感知设备。这就是我们这块车是的设计模块,它是通过地位感知然后有一个决策来决策车转向,停车加速等。这就是我们今年4月12日我们和天津港主线科技(音)推出了首款已经投入试运营的,这是在天津港内试运营的T5G纯电动无人驾驶,叫港内码头牵引车。这是我们5月份的时候,在第二届会上政协副主席包括原科技部长万钢参观的时候。

      我想通过一个视频展现一下车现场的情况。

      —VCR—

      下一个我给大家说一下,创新服务模式确保行车无忧。这个是我们中国重汽在2015年,为了打造正车后市场,专门做了一个智慧重汽APP这个主要里利用于咱们互联网,大数据运计算技术。这里面包括大家怎么管车,用车修车等等。包括后期二手车,包括金融等等,我从这里边简短说一下我们针对维修方面,这个直接涉及到大家养车的成本,以及车的效率。

      第一块内容主要是维修的配件,我们有一个功能,中国重汽所销售所有车我的配件价格是在APP上公布的,随时都可以查到。另外还有一个就是救援服务,这个APP就是一键报销,车坏在哪里你可以通过手机进行报销,我们就近服务站会根据你的定位前去救援,包括远程诊断。我的后台系统会根据传输故障码来鉴定这个车的故障。查找服务站就是咱们定线我从济南,这是我们模拟一个从济南到上海,和石家庄到武汉的绿点就是我们现在已经布局完的,所有周边沿途的服务站你可以从这里面随时可以选择就近的服务站里进行维修。

      高手支招这块主要是为了对于一些新手和技能欠妥的维修工,你可以再现上咨询我的技师,他会知道你怎么开车或者怎么修车。另外这块是我们中国重汽从去年开始推出的一个新的服务模式我们叫“1+N”,这个模式其实就是等于在你的过程中和你的两个起点,我会给你绑定一定的服务站来保证你维修的及时性。全生命周期说实话在通俗的名字就叫买断服务,这个我们已经和韵达,顺丰已经开始操作,而且大家影响都非常好。

      你可以根据你想报的里程,30万60万100万你按百公里给我交一定的费用,除了轮胎加油这块东西外其他是中国重汽给你提供服务站。这是我觉得给大家效益,尤其是大家在成本控制,一修车是大家最难控制的成本。

      另外还有一个不停车,但是这个不停车现在针对咱们危化品现在还没有推出。这个不停车服务我们现在真的推出主要是快递快运,冷链还有出勤这些。我承诺如果我24小时预判你这个车不能修复的话,我给你提供一个待补车。沿海城市我4小时达,其他城市我承诺6小时达,这也是在重卡业内首先推出的。为什么能够推出,是因为中国重汽有这种底气,有这种保障。第一个就是我们中国重汽的产品,大家都知道中国重汽发动机成熟可靠,包括我的配件储备,包括服务站救援公司的准备。包括维修,另外互联网智能技术,我们也通过互联网已经征用了5000台以上,这些车不是我们重汽的。就和滴滴这种,他们已经是在营运这些车,我们征集它成为我们的待用车来确保能够就近确保大家的车货物准时到达。

      以上就是我汇报的内容,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