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未来已经到来-崔贝
2018-10-09   【打印【关闭】

 

崔贝  “找罐车”创始人CEO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好,我是来自“找罐车”的崔贝,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个主题“未来已经到来”。“找罐车”专注于危险化学品的车货的匹配平台,我们也立志打造国内最大的危险化学品的运力池和会员池,让更多的车和货通过平台更加高效匹配在一起,帮助大家降本增效。

      第一想跟大家分享这张图叫做水晶曲线,这是前苏联一位数学家康德拉季耶夫大约几十年提出来的,由于当时的理论过于朝鲜和前苏联的计划经济相违背就被找到了监狱里面,后来郁郁不得而终死去了,在他死后了有一个狱卒整理他所有的手稿发布出来。整个世界经济发展的以长周期和短周期,一个长周期大概48年左右,一个短周期在8.6年左右,每一个周期伴随经济上涨和下浮,我们可以看到在死后很成功预测在1989年左右,1997年、1998年,2007年、2008年,以及我们这波人在经历2015年到现在的整个阶段,每一次的波折上经历了经济危机,经济危机相当于危难和机遇所并存的,在每一次面临经济危机的时候总是会有新的生产力伴随着新的生产关系出来,然后推动整个人类经济往低潮向下一个高潮发展下去。

      我们很有幸这一批70后、80后、90后都共同处在这样的新的周期里面,在这样的新的周期里面就要去做出一些新的改变去适应这样的周期。我是山东人,在山东电视台有“三宝”,其中一宝就是抗战神剧,人们都说商场如战场,如果在商场中做一个错误的决策可能会损失很多的钱,但是如果在战争中做一个错误的决策,你可能损害无数战士的性命。

      今天在过去的时候抗战那个年代,我们的总司令沙盘布局好,然后我们要开打了,让所有的冲锋号一吹,所有的士兵都冲上去了,那个时候叫规模化,集团军作战,谁的枪多、炮多谁就更有可能赢得那场战争的胜利,就像过去在很多年国企经历整个市场刚刚开始启动的四万亿放下来,整个市场需求产线只要扩的越大,我的企业盈利都在不停的增长。

      时至今日,今天的互联网,创新技术驱动战争模式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俄罗斯的十几个人特种部队的小组就可以歼灭几千人的恐怖组织的武装,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

      第一,通过各种各样的武装到牙齿的智能化、信息化作战的硬件和技术的运营。

      第二,这些特种部队的士兵他们会深入敌后在一线,他会提前做好整个的现场的战局的勘察,具体恐怖组织的首脑的营地在哪儿?营地在哪士兵的营地在哪,档案库在哪人质在哪,他都做好了标记。把这些信息根据现场的整个制订,非常适合作战的作战计划,然后发布到后台。以前负责指挥的司令部反而变成了一个接受战争指挥这样一个部门,它所能够提供的就是你需要枪,需要炮,需要各种各样的资源我去给你提供。当他一个指令发过去不管是黑海舰队所有这些导弹也好飞机也好都过来了,可能整个恐怖分子还在睡着觉呢,几个导弹过来全部都歼灭掉了。这就是现代战争和我们以前抗日战争时期发展的逆转。

      整个战争的指挥和组织其实来到今天和我们企业组织和指挥是一样的,在过去的时候10年,20年我们整个中国大部分的企业都是正三角管理的模式。特别是我们做化工,不关是从生产到贸易,在到物流都是这样。我们的上层高层领导者,靠着自己的一些人脉也好,资源的积累也好给企业带来了很多稳定的营收。它会一层一层的下达命令,我们中级的管理者以及我们底层一线的员工包括我们的司机去执行,然后层层传达这些指令。

      当时4万亿投完以后我们整个市场就开放了,那个时候不管是我们企业的毛利润也好,还是我们整个企业的市场需求也好都在不停往上面扩张。所以在那个阶段只要你沿袭这样一个正三角盈利,企业发展都非常好也不用去考虑我们客户这种体验度等等这些,但很快会发现整个市场我们供给侧的改革开始了。化工全产业链都过剩了,包括我们提供的危险品物流服务其实也是过剩的。那时候市场就倒逼着我们整个管理模型发生了一个倒三角的转变。这个时候过去我们哪些领导者,他们的老板过去固定的这种人脉关系,我拿下来的这些订单去做的话,其实企业在想实现一个很大的发展是很难了。

      我们企业从生产到整个过程管理我们把所有能降的成本都尽全力降了下来了,我们企业想赚更多的钱不是靠你去能够增加更多的订单,而是怎么去精细化的管理,怎么通过一些新的技术帮助我们更高效,让我们整个物流公司,让我们的车队去运营起来。这成了首要的问题。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整个管理的颗粒化一直细致到了司机端,因为我们这些一线工人他们每天都在市场上打拼他们是最知道这个市场新的需求在哪,我们的客户需要什么。而这些如果说我们在沿袭过去正三角的管理模式是没法调动他们主观能动性的,所以不管是小到一个司机,我们的调度,我们整个所有一线的管理人员他们都会变成企业的一个经营体。将来他把个人的命运和我们企业命运捆绑在一起,一起推动企业的发展。而我们中层和高层管理者,就像黑海舰队一样,变成一个后援团,而不在是一个发号者,你是需要钱需要更多的资源支持我给你去提供,给你创造一个更好的平台,包括你能把所有这些能力在我的平台中释放出来,发挥出来。

      整个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还是企业的发展,就像下围棋一样分三段。第一段的时候在市场驱动阶段,那个时候我们在企业产线像印钞机一样,你今年扩一个100万产能利马当年,或者是一年半我就能回收成本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中盘的时候发现中国人很聪明哪里赚钱,哪里就有新的产能产生,国家又不去管也不去管控它,很快就过剩掉了。这个时候就是靠着我们整个领导力的驱动发展你怎么去精细化管理,提高我们所有的管理水平降本增效,一大部分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就脱颖而出。变的更大更强,我们在发展到今天我们到第三个阶段,这个阶段发现我们干毛巾也拧不出水来了,靠你精细化的营运已经无法在降低更多的成本了,你只能去靠更多的创新,创新技术去驱动着我们往下发展。

      所以说每一个传统的物流公司,包括我们现在不管是国家的政策也好,还是我们所有的主机场现在生产新的车辆也好,还是我们整个管理也好,都会经历这么几个阶段。我们之前是一家普通传统的物流公司,我们通过各种各样的硬件,我们会把我们的车辆武装的更加科技,更加的智能。我们就慢慢的有一家物流公司要升到一个科技型的公司。当我的一台车,两台车,三台车装上了这么硬件跑起来以后,它会有无数的数据产生,就会变成一张大网。我们就可以从一个科技型的物流公司往一个互联网物流公司跨了一步。这张网很大的以后我们发现不光是我们自己的车辆可能我们周边其他的车辆都加入到我们的整个公司运营中来,每天都可以产生海量的数据,我们又会变成一个数据化的物流公司。最终各种各样的数据我们都汇聚起来以后就像一个金矿,我们通过我们算法的公式把这些数据有效的挖掘出来以后,在最终反映到我们整个经营和管理过程中,我们由一个数据化物流公司最重要升为一家智慧物流公司。

      这是我们在未来可能都用不了10年,是3-5年的时间很快的。大家都要这么一步一个阶梯,一步一个脚印跨升上去,这是国家在推动,是市场在推动。是我们现在要主动跟随的,推动这些创新型的技术驱动我们企业最终能够脱颖而出,在这样一个弯道上实现一个超车。我们找罐车是想打造一个平台,让我们这些无数的优秀企业进入到平台中来,然后我们作为一个算是公共设施让大家能够更好的在中间去进行一个车货的匹配,提高你们整个从订单发放到在途的管理,到最后整个我们所有票据的传输结算一个全产业链闭环这样一个高效服务,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不断推行着标准化,包括我们签收单等等这些。把这些东西都统一作为一个标准输出以后,我们这些特别是小散的物流车队,包括挂号的物流车队这些小散的运营公司也能像大公司一样提供一个非常高标准的服务,更加的安全。

      除此之外我们还研发了很多硬件,但是我们的硬件更多的是关注在交易,如何能够更加高效提高我们交易这个角度去考虑的。在一个就是保障我们货物在途的安全,比如我们现在平台上最大一个SCKU就是成本油,在运输过程中发生过很多偷盗,包括换货的行为出现,现在通过我们的OBO以及我们的在线视频可以有效杜绝了保证了货物的安全。第二个就是我们和厂区和园区可以进行许多智能化,自动化的管理。通过这种电子围栏的监控,我们可以让整个园区里的车辆形成一个闭环的管理,比如说我们集中停车区域,所有车辆我们就不需要在有人去监管了。通过这样一张电子地图和我们的硬件相结合就可以保证这些车辆按照我们指定的路径指定的停车场进行一个等待和装车。通过我们的硬件根据车辆加速曲线不同,我们可以判断出这个车是一个重车,还是一个轻车。在根据他在我们整个平台交易的历史订单信息,它所承载的这些介质,然后我们就近通过他们发布这些货物运输需求,企业的需求自动匹配在一起。这个将来不需要人在干预,通过技术我们都可以把它实现一个自动的匹配。这样就比我们现在解放出了,很多我们现在在线撮合的交易跟单员烦劳电话工作,通过技术可以有效改善提高整个效率。

      第二个刚才讲到我们司机,我们未来会司机变成我们每一个企业自营体,让他们知道他们每天跑了多少油效里程数,载货的里程数。他一个人一个月下来为企业创造了多少业绩,创造了多少的营收。整个个人的收入充分通过我们的KPI的考核,以及对于车辆整个驾驶行为油耗,以及它所有订单交易的情况。然后我们进行一个排名,进行一个管理。这样可以最大的能动性调动我们所有司机的能动性,帮助我们企业能够更加高效的去运载,运输这些货物这就比我们现在比较粗放的,并且一个非常高流通性这样一个司机群体非常难管理的问题,我们想通过我们的系统,通过我们的硬件去帮助大家去解决。

      通过我们多维度一个打分,大家可以知道我的司机里面老王,老李到底谁是最优秀的司机,谁给企业能够带来的价值是最大的。我也可以帮助我们货主在无数的承运商里面通过他的所有准时到达率,安全性等等这些做一个承运商准确的一个画像和排名。我们所有的货主公司也知道我们整个可以分很多个等级承运商里面谁是最优秀的承运商,即使同等下我们可以请优质的承运商它可以非常高效安全保障我们货物运输到我们想要到达的目的地。

      最终找罐车通过这些数据的积累下来以后,我们还和很多金融机构现在合作。帮助大家能够通过一些供应链金融服务,把运费我们整个现在一个月到两个月帐期的问题解决掉。能够保证我们车辆在运输完,当你货物完成了整个闭环的服务卸了货以后,那我们就可以进行一个现场结算。把我们运费整个结算的效率也提高起来,这样可以让大家腾出更多的资金去接更多新的订单,去扩张我们企业更多新的营收,我们把两端货主或车主都嫁接好,通过我们的硬件和系统最终推动一个线上化,数据化智能化运营的管理平台。

      我在这想说的,其实在100多年前的时候我们整个人类的轮船一八零九年左右轮船下海之前的时候帆船统治了我们人类航运史将近700年的时间。当第一艘轮船下海的时候并不像我们今天看到的辽宁舰或泰坦尼克号这么大,它也就有这个舞台这么大。最多的载重只有2吨,当时蒸汽机利用效率连10%都不到,往里面铲10铲子煤它不一定能转一圈,最重要的是它烧煤还得花钱也成本,帆船当时靠的风力,是没有任何成本的。基本上都属于50吨的大船,已经发展的非常稳定了。当小轮船下海的时候没有一家船运公司去拥抱这样的一个新兴的技术,但是只用了短短10年的时间,全世界所有的海运公司帆船都被轮船替代了。因为轮船借蒸汽动力,第一次实现了逆流而上,人类出海不在看洋流了,我想随时随地到达任何一个目的地我都可以做到了,这就是一个新的技术涌入推动整个行业发生一个大的发展。

      今天我们觉得再一个变革,一个未来已经到来的时代上,我也希望大家都能勇敢去尝试一些,哪怕是效率不到8%,还要烧煤还要花钱,还要有很多困难挫折这样一个新技术拥抱,但是这个新技术一旦进入到我们整个行业里面,去推动整个行业发展它是一个非常快乐的时间,我也希望能和大家联合在一起,找罐车为我们更多危险品承运公司提供更多便利和帮助,我们一起去推动中国的危险化学品物流运输行业的发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