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化工物流行业润滑油整体解决方案-泥建民
2018-10-09   【打印【关闭】

泥建民  壳牌(中国)有限公司 销售东区大客户经理

     化工这个行业可以说是比较特殊的一个行业,可能在座的各位会想,润滑油对一个物流公司或者一个供应链公司来说占了这么小的一块,为什么要单独讲这一块,其实这一块还是非常重要。为什么这么说,如果说润滑油相对于发动机来对比的话,那么润滑油就相当于人类血液和心脏相对比,它的作用非常重要,任何行业都先保证安全才能做到持续的发展。

      今天润滑油整体解决方案有三大块,第一块是壳牌品牌介绍,壳牌公司可能在座的各位都听说过,它是一个比较大的公司,大概是2014-2016年的时候连续多年排在世界500强第一位。2018年最新的500强排名是排在第五位,其实它包括很多业务单元,包括石油勘探与开发,天然气化工、油品,油品包括燃料油和润滑油,包括可再生能源等等一系列。其实每一个部门独立出来都是世界500强公司,从润滑油角度来看的话,它在全球的地位截止到今年是11年,蝉联全球最大的润滑油生产商和供应商。在全球市场份额是多少呢?在2010年的时候机就要已经达到全球市场份额的13.4%这个数字还是比较高的一个数字。在中国它有四个润滑油调配厂和一个研发中心,这个研发中心在上海。也是壳牌全球三大研发中心之一,也希望在座的各位有机会可以去参观考察。

      壳牌从技术领先的角度来看,壳牌在技术方面一直走在前端,尤其在最新推出的新规格产品叫API CK-4的产品,这个产品可以说壳牌在开发这个产品当中取得一个主导作用。壳牌现任的全球AM技术总监Dan Arcy在整个过程当中担任API NCDT主席。大家可以看一下从2011年开始壳牌开发新型API重型车辆,柴油机润滑油产品,2013年欧六排放指标出台,2016年API开始采用新的CK-4的规格和实验,在CK-4之前也是壳牌率先推出的CK-4,目前主流产品是CK-4的产品。2017年壳牌在全球范围内推出劲霸CK-4润滑油系列产品,计划产用新的排放标准,壳牌在API,其实看一个数字大家对这方面有更一个更直观的了解。

      壳牌在CK-4这个产品,可以上投出巨大,前前后后一共做了9000次的润滑油实验,相当于五年期间每每天做5次实验,另外在重负荷柴机油开发方面,CK-4是投资最大的项目。它的实验历程达到6400万公里,相当于围绕地球1500多圈,从这几个数字对大家的研发的态度和投入精力有了深刻的了解。这款产品全新上市有什么作用呢?或者是有什么特点?

      润滑油的构成,其实非常简单,基础油加添加剂,基础油要占到85-95%,剩余是添加剂,基础油是分一类、二类、三类、四类,每一类是相差几万块钱一吨的。三类、四类只能生产合成油,一类、二类只能生产矿物油。传统的基础油生产方式来自原油,但是壳牌通过多家新的方法来生产基础油是汽化油,就是天然气合成基础油,天然气合成基础油和原油提炼基础油有什么差异呢?我举一个例子大家就清楚了,我们把一杯水倒在沙子里面,传统的方式过滤网澄清,过滤慢慢变清。另外一种方式,加热、汽化、冷凝几乎不含杂志,天然气制油更纯净,效能更加稳定。所以这是壳牌前前后后花了40年,大概取得3500多项专利研发出来的产品,汽化油、基础油,它生产最新的产品叫R6LM  CK-4,它的最大的特点就是抗磨损效能比普通的产品,比现在的产品高53%,大家看标注可以看的出来,它的经过修订更严格奔驰228.51限值相比提高了53%,低温流动性也提高80%,为什么低温流动性这么重要,其实发动机的磨损60%来自于冷启动的瞬间,所以低温流动性是非常重要,至关重要的。第三它的氧化控制性能与沃尔沃T-13测试值相比提高64%。氧化其实非常重要的,如果说单从氧化这几个字的话可能大家没有感觉,氧化机油氧化最终产品就是积碳和油泥,积碳油泥多了在发动机里面就相当于我们鞋子里面有沙子一样,我们走一段路鞋子里面有沙子肯定会磨起来一个泡。

      这是这个产品一个特点,壳牌为客户提供哪些服务呢?我们可以从几个方面来看壳牌为客户提供的服务有技术支持,有员工关爱,有维修保养系统,还有润滑油降低保养成本。我们一项项来看,延长换油周期,周期降低人工费用,其实润滑油的费用占到整个车辆费用1%都不到,车辆一个物流公司大家都知道。过车过路费,燃油费用和驾驶员的工资还有后续人员的费用。其实润滑油这块占了1%都不到,但是作用却是非常大。其他50%左右的其他运营成本,可能以前做物流的老师就说,现在国家查车查的这么严,经济不是太好,我的预算没上来,所以你这个产品是不是太贵了?我用便宜一点的。便宜的产品真的省钱吗?真不见得,越便宜的东西越不见省钱可能反而费钱。

      我举一个例子我们搞物流大家都知道,一辆车一年跑20万公里是在正常不过的。原来一些产品目前一些市面上的产品,举个例子可能是2万公里一换。壳牌有各种各样的产品,有2万公里一换的,有3万公里一换的,有4万公里换的,有10有公里换的,我拿一个最简单的产品4万公里换油。如果这辆车一年破20万公里,用原来的产品2万里一换的话一年换10次油。如果用我们的产品,4万公里一换,一年换5次油。换油次数降低了一半,这里面一个非常重要的一项我的机油价格不是它的一倍,所以从节省机油成本的角度来讲,他一年的机油成本是大幅下降的。另外一点大家考虑一下换机油,从进来到出去从热车到冷车起码两个下时。原来换10次油,现在换5次油,我节省了5次,每次两个小时,一年多少?10个小时将近半个工作日,大家千万不要小看半个工作日,如果你有100辆车呢?50个工作日,100辆车是500个工作日,每个工作日能给你带来多少运费,带来多少盈利你也能算的出来。

      从换油频率角度来讲你的机修工不会那么忙,可能修理师傅每天会很忙,我降低换油次数不单节省成本还让我的人工费用,我的修理原工数量大幅下降,右边这三个,这是我们三个目前的合作伙伴。这些都是他们给我们提供一些客户,举个例子生活物流他100辆车用了R6LM这个产品以后每年可以节省成本23万6千。南京远方大概节省24万,迁安中远物流大概每年节省96万。这是客户盖章的一个证明,确确实实能帮到客户降低整体费用。

      这是第一块,降低润滑油机油的成本,第二块从燃油经济性来讲也是非常客观的。我们壳牌曾经在重汽中心盐城汽车实验场采用六种不同年度油品,并且使用六大主机厂品牌的卡车做了个实验,我们发现壳牌API CK-4的产品也就是我刚才说的R6LM的产品比使用我们壳牌R4,就是我们自己和自己相比,20W50的产品能显著带来0.75%的燃油经济性,这是单纯从润滑油的角度来讲如果你卡车驱动一链,从齿轮油润滑剂全程用高端合成产品的话,这个数字远远不止,甚至能达到1.5%,3%,我就按照目前润滑油能带来0.75%数字来举例,大家可能更直观的了解,我一辆车一年跑20万公里很正常的,20万公里大概能省大家钱?20万除以100,是百公里耗油。

      假设一辆车,9米6以上的车重载的时候百公里耗油可能是35升,空载的时候可能28升。平均下来可能32升,那就是20万除于100乘32,才6块钱一升,在乘以0.075%这个数字算下来是多少钱?大概一辆车一年3000块,100辆车就是30万,所以这个省的费用远远大于投入的费用,购买高端产品的费用,所以说是用一些产品,不但不费钱,反而帮你大幅度降低成本,这是经济性的角度来讲。另外除了给客户带来高端好的产品之外,我们经常跟一些物流公司、车队带来更多的员工关爱,我们经常给一些驾驶员进行体检,另外针对驾驶员做一些促销,跟驾驶员做一些安全培训,从技术知识角度经常进行技术交流会,并且不定期召开行业论坛,举一个例子最经常做的跟一些大的物流公司跟踪车辆,你的润滑油使用状况,我们联合世界上最权威第三方独立公司,因为我的油品自己检测可能没有说服力,如果从第三方来检测的话,非常有说服力。并且根据检测报告,我们会发现车辆、发动机磨损状况,另外发动机润滑油的使用状况,是不是还可以继续使用?这个是非常权威的技术报告。另外还有发动机同时检测,也就是说发动机不用进行拆卸,相当于人做胃镜一样,了解发动机的磨损状况。

      另外和G7联合搞一些数字化物联网智能驾驶方面的研究和合作,这是我今天讲的主要内容,下面有请大家花两分钟的时间看最后一个视频,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