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基于物联网、区块链项下的供应链物流管理创新-徐小鹏
2018-10-09   【打印【关闭】

徐小鹏  江苏伊斯特威尔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常务副总经理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能够跟大家做一个分享,在座大部分都是化工物流界的专业人士,我不是做物流的,我是物流的使用者或者是平台管理者,所以跟物流应该属于密切的合作关系,今天在这给大家分享一下,作为一个供应链管理平台,如何利用现代化物联网和区块链的一些技术,把它引进以后和我们的物流管理进行创新相结合。

      首先介绍一下我们公司,我们公司叫江苏伊斯特威尔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大家看伊斯特威尔这个名字看起来比较别扭,那么把它翻译成英文就是东方好的意思。因为当年东成西就是武侠小说迷,所以我们创办了这个公司叫伊斯特威尔。

      这个公司它的主体就是五个供应链管理,今天恽总讲的,他希望能够在社会上多出现一些做供应链管理的平台,我们正是往这个方向在做。我先介绍一下公司情况,首先EA是怡亚通的简称,我们集团名字叫怡亚通,是深圳的一家上市公司。是全国第一个供应链上市企业,12年前他们就在全国掀起了一个搞供应链热潮,目前在全球有超过300家分子公司,全球员工超过30000人,有强大的供应链管理网络。而它这一块生态主要是在生活资料这个领域。比方说,我们日常生活中吃喝拉撒生活用品,喝的酒,抽的烟,用的毛巾,牙膏牙刷,电子产品手机电脑等等这些,它主要是在这个领域里,包括食品等等。

      而我们应该说跟他从事的是一个不同的生态,我们叫生产资料领域。所以伊斯特威尔公司在三年前和EA公司合并,他们控股我们,我们是专业做化工。我本人而言20年前开始就一直在做一件事情就是化工,化工贸易,进口出口内销。从五、六年前,我就开始做另外一个事情就是化工供应链管理,或者说叫化工供应链管理平台的打造。所以这些年一直在这个领域里做一些事情,也总结了一些经验和一些小小的想法。纵观公司发展,去年我们是100个亿经营指标。目前有一些产品在全国,在华东地区排名都是在前面的,这里有很多做化工的,大家看产品应该都比较熟悉,纯粹从贸易来说,我们公司在行业里头应该都是做的比较大的。

      大家看,这是一个我们现在所做的事情,化工全产业图。原图是原油,后面就是各个链条,我们实际上所做的事情就是在长链条里选择我们所擅长的版块来做我们该做的事情。应该说,今天选择这个地方召开供应链峰会,临着江阴港,这是一个化工的集散地,很多港口都在这,我们公司大量货也在这里堆存。 

      化工应该是囊括了我们生活中所有的全部,我们生活中所看到的,见到的,包括吃的用的都离不开化工,一切都与化工有关系。化工的市场也是无限的巨大,从2017年13个亿到2020年18万个亿,这是一个直观的体现。尽管现在国家在去产能,去杠杆,抓环保等等。用刚才恽总的话讲,化工这个市场永远不可能淘汰,而且在中国还要进一步加大发展力度。大家看这就是我们一个产业图,目前我们公司所做的工作就像这样,不是一个单纯的贸易行为,而是微少实体企业,围绕生产企业围绕用户。从源头开始,我们原料进大型炼厂,出来一个碳4,然后在进到深加工厂,在降下来一些辅料的配送,在生产成橡胶。生产丁二烯,丁二烯在把它拿去生产橡胶,橡胶在去生产轮胎,我把轮胎在卖到汽车制造厂,这个就是全产业链图。目前公司所经营的业务也好,所做的工作就是围绕一个链条来从事,这就是把生产资料向生活资料转变的过程,我们把它叫做化工供应链管理。

      从2017年10月份,国务院发布供应链的应用试点的文件以来,供应链就成了生活中的风口,再加上今年4月份、5月份国务院八部委联合在全国寻找100家供应链的优秀的企业还有一些试点城市,供应链在社会上呼声更高。

      在这样的风口浪尖上,我们如何把握这个机会?应该是做化工供应链的企业更加需要去研究琢磨的事情。现在化工也好,任何产品也好,供应链无非四句话,叫四流合一。(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今年有一流跟我们这密切相关,那就是物流。

      四流合一的理论融进日常的贸易体系中,就形成对上下游企业的参与感和管理,这样就对核心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帮助。大家看资金流,资金流作为四流合一中最基础、最重要的一流。现在很多企业发展也不错,产品市场前景也不错,但是唯一的缺点没有钱,所以供应链企业往往是把资金作为第一个敲门砖,利用资金来跟对方建立初步的关系,然后进行深切的合作。

      商流,顾名思义就是从商务上来进行运作的。我们公司成立这么多年以来有了强大的商务背景,拥有4000多家上下游的客户,积累了丰富的商务管理经验,跟工厂合作的过程中就用强大的商务背景和商务能力与工厂进行一揽子的密切合作。

      信息和技术流,工厂核心业务就是生产安全,而工厂核心业务以外的业务就是采购、销售、技术升级、设备改造、环保处理等等,这些东西往往是现在很多工厂不是特别强项的地方,为什么这么说?比如山东,山东当年有这样一个特点,一个企业在短时间内上一个装置,一个装置很快就收会成本,甚至获得巨大的利润,在这样的情况下,A工厂获利以后,B工厂、C工厂应运而生。而此时此刻他们只关注这个产品、这个体系、这个装置在当前的盈利,最终等待一定时间段以后发现,这个产能、这个装置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社会的发展,就会出现产能过剩,技术不过关,需要升级怎么办?这个时候供应链管理公司就会用强大的信息技术体系的合作关系进行配合,让工厂获得更多技术信息的类服务。

      物流,物流跟今天密切相关。实际在四流合一里面,物流是非常关键的一部分,我们做供应链管理常用一个风控预案,要么货在手,要么钱在手,所谓货在手,就是对物流,包括整个仓储等等一揽子的把控和管理,我们在全国各地有很多的物流基地,包括气体的、固体的,江阴这边港口几个码头都是常年有厂保管,这也对公司经营一些化工产品,在市场上获得一定的定位发挥巨大的作用。

      现在正在打造用物联网和区块链技术融入到物流管理之中,然后把四流合一体系做更加具有科技化和完备,今天讲的最多是供应链三个字。供应链在社会上、市场上到处都是,一个深圳就有几千家供应链公司,全国有好几万家。真正谁对供应链理解有那么深?他们真正能够使用供应链的方法在管理这个企业吗?或者供应链的内涵到底是什么?他们有没有真正去理解?这个里面有很多的问题,我们从商流、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四个方面进行一些总结,目前在社会上四流合一里,或者在供应链管理里面存在诸多一些问题,这里就不赘述了,其中针对物流这一块做一个小小的阐述。

      物流,很多民营化工企业物流管理混乱,技术落后,危化品物流市场管理效率低下,事故频发。之前两三年多次发生大型国有企业,因为业务员和民营物流企业合作,做一些损害企业利益的事情。这样的话导致国家的损失,当然的现在这种情况已经很大的改观,包括一些仓储的码头管理都不是那么规范,漏货现象也很多,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是物流管理过程中,货物本身具有资金的属性,金融的属性没有完全真正发挥。过去传统所做的就是动产质押,比如说仓库里有货,怎么变成钱?这个目前物流体系很难得到实现,还有一些上下游的企业,由于化工产品特殊性,虽然前面很多高端汽车有很多智能方法,但是用于化工领域里头,为什么得不到很好的运用?因为化工产品特性存在很多问题,对货物的监管很难进行。针对这个事情,我们设立一个叫六化管理法,针对我们这个供应链管理企业来说是非常有效的。第一个就是独立化的设置,在我们这个体系里头我们把物流独立的进行了设置,把它严格区分于业务和商务之外,和财务之外独立运营这样有利于整个业务和物流的管控。

      第二个就是标准化的运营,从公司一些资质审核,因为跟我们合作的物流企业有大大小小上百家。包括汽车,包括火车,包括船等等,还有包括仓库。每年我们公司运输费用和仓储费用要2-4个亿,这么大的资金量,这么大的合作量,这个对物流的要求比较高。所以我们对车辆仓库,包括我们整个物流过程中所有的监管流程,包括运单,包括付款等等所有东西我们都进行了标准化的设置。从流程上进行了标准化的管理。

      第三个就是平台化的管理,我们公司是多平台合作来进行运营管理。首先我们跟江苏顺天打造业务的ERP系统,业务ERP系统和我们专门和中化能源科技央企合作的也叫TMS运输管理系统,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把它们的船运帮等这些高端的软件紧密融入到我们的ERP管理体系里头,使我们的运输在整个过程中做到滴水不漏,无缝对接。专业化的操作,可视化的监管这也就是我们目前公司所打造的一个亮点,作为一个平台性的企业也好,对于贸易为基础的企业来说,对货物监管这块是非常重要的。大家看第一个就是我们的仓库,现在所有跟我合作的企业在仓储过程中,我们必须要掌握每一个仓库,我们所有货物的流量问题,雷达定位可以24小时让我们在公司看到,我们的货物在哪个仓库,哪个罐里、产品类别、剩余货量,以及装货还是卸货,随时随地都有展示。

      第二个是船,通过船运帮软件可以随时监控到我的船是在国外还是在国国内。是在长江还是在海里头,对客户的上下游这一块的监管我们也进行有效的控制。第三个就是车,这个应该在座很多企业都是非常的简单,都是用互联网的一些手法。现在通过我这个运作以后,公司现在所有的,我每天有50辆车在帮我跑,每天有50辆车在帮我们公司在运作,在全国各地在跑。这50辆车每一辆车上装的是什么货,它的运行轨迹是什么它在路上有没有开小差。

      像我们装的一些货比如液体、气体,都是非常危险的产品。过去我们装碳4,装液化气,半路上驾驶员会把货运到一个小的汽站把它卸下来,然后在装点其他的产品进去,进行冒充,这种情况实有发生,而现在就不可能了,因为我能在家里24小时对他的行径轨迹进行跟踪。还有一个就是创新化的发展,就是把区块链技术引进来。大家看这就是我们打造一个基于区块链和物联网增进供应链物流管理一个流程。大家看中间两面红旗就是我们公司。左边是我的上游,是供应商,右边是我的下游,这是典型一个N+1+N的模式。当我的上游和我的下游跟我们所定的合同以后,那么上游就发起发货这样一个流程。

      在发货流程开始了以后,金融机构这个时候就可以对我的订单对上游进行支付货款,支付货款以后上游就开始发货。发货的过程全程上传到区块链,资方通过区块链,通过物联网24小时可以监管到整个货物的流向,不管是装车和装船都是这样的情况。当货物通过周转从上游一直到了下游,客户收货以后在区块链智能合约里头会自动跳出收货证明,这个时候我完成这样一个小的业务流程以后,监管方就能看到我这个流程,这样的话我完成这个销售以后等下游把款在回给我的时候,我在把款回给资方这是一个利用区块链和物联网相结合,使我们这个业务本身的信用得以增强,然后利用这个进行让银行,让资分对我进行授信。我们跟南京银行合作的第一个化工链条已经正式落地了,这个礼拜就已经开始下款,1个亿的额度已经批复。

      我们还打造了一个EW白条,就是说合作的车船有很多,每年运输费用有几个亿,这几个亿是每天一车一船积累起来的。作为一个甲方我不可能每天去给他今天付5万,明天付50万,后天付20万等等,这样对我的工作来说是非常的漫长,而且也不符合我们市场的行规,这怎么办?为了节省且提高工作效率,为了给我们创造一个更好的融资环境,我们帮我的物流企业,打造了这样一个基于区块链EW白条这样一个融资渠道。刚才我讲了,在前面这个通道里头,当我的物流公司把货运到下游以后了,下游只要出去了,收货证明以后。那么我在智能系统里就跳出来一张叫EW白条,运费白条。也就是说这个时候显示EW,EW是我们公司缩写。我欠这个运输公司运费5万,还是50万,物流公司就可以拿着这个白条去银行,去我的银行直接兑付。这个完全是基于我整个业务的信用,基于我这个公司的信用,银行给我们物流公司一个融资的通道,当运输公司从银行直接拿到运费以后,等到三个月还是等到半年以后我们公司在集中把款回给银行,这是一个非常非常简单的融资渠道,融资环境。而这个融资渠道和融资环境是基于我们现在所做的区块链和物联网这样一个概念之下才得以完成的。也就是作为资方来说,要么钱在手,要么货在手,它两个都不在手的情况之下,如何进行监管,如何进行观察,如何进行风险控制,那么这个就需要我们现在强大的科技手段来进行。

      我们公司也建了一个科技馆,EW科技体验厅借助了声、光、电各方面的高科技手段,将伊斯特威尔多年来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企业资质荣誉及企业组织架构等内容进行了充分展示。此外,公司核心理念“四流合一”中的商流、物流、信息流及资金流,还可以分别通过模拟操作的方式得以呈现。我们也希望在座的广大朋友们,能够有机会到南京,到我们那进行参观指导。

      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化工供应链管理,我们所服务的对象就是所有的化工企业,我们所合作的对象就是做物流的企业。所以希望大家有兴趣可以扫我二维码,可以建立合作关系。我们的口号是成为中国最专业的化工供应链管理服务商,感谢各位,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