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创新服务引领仓储发展新功能——广东宏川智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黄韵涛
2018-12-07   【打印【关闭】

各位嘉宾下午好,也对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举办的年会表示祝贺。我们在座也有很多老朋友、新朋友,今天很荣幸能够在年会上跟大家分享这个主题:创新服务引领仓储发展的思路。

在这里简单自我介绍,我是来自广东宏川智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黄韵涛,今天也是把广东宏川智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液体化工仓储心得跟大家分享,请大家批评指正。

首先介绍一下广东宏川智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3月份从A股上市的企业,目前在国内拥有107.03万立方的储罐在运营;在建的储罐有54.2万立方,包括在广东东莞、长三角、南通各区域。

我们整个宏川智慧未来的发展战略是以HSE高标准服务为基础,不断扩展服务内容和区域,通过产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进行持续创新,并输出品牌和管理,实现投资驱动+创新驱动,双人驱动,重资产扩张+轻扩张,推动我们公司由现在仓储企业向创新服务转型升级。

回顾一下现在目前的液体化工仓储市场,根据第三方的统计数据,我们可以看到目前国内沿江沿海主要的第三方液体规模大概7400万的立方储罐,分别集中分布在环渤海湾、珠三角和长三角。可以看到长三角占43.1%,环渤海湾占39.2%,珠三角17.7%。在整个仓储行业中,我们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占到70%,民企占20%,外资和合资企业占10%的比例。

我们整个仓储现状目前受到一些政策环节的约束,我们现在随着2015年“812”和2016年“422”的事件影响,我们现在对于危化品,老百姓谈危色变,影响了政府对化工行业的监管力度越来越大。国家青山绿水环保政策越来越高,我们在政策环境要求行业做得更到位。

从市场需求供求关系来说,我们过去的十年危化品的液体化工仓储应该呈现快速的发展,在2008年金融危机,国家进行4万亿刺激之后,应该说在2009-2013年仓储行业进入一个鼎盛的时期,2013年以后供应慢慢冲突,到现在处于竞争比较充分的阶段,怎么把仓储企业做好也是所有做仓储行业经营者每天要去思考的重点。

液体化工仓储还有以下几个特点:

由于重资产项目,投资的门槛比较高,而且政府对这个行业监管越来越严格,运营管理、安全生产各方面呈现出比较注重本质安全,这是高风险的行业,而且现在随着供求关系的饱和,或者充分的市场回报率相对来说周期比较长。因为仓储要求人力资源稳定性,持续人力资本的上升都是这个行业的特点。在液体化工仓储,我们想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可以理解首先一个基础性服务,所有的产业客户运营安全、运营效率、货权安全、体系管理等都是作为一个客户对我们考核最基本的内容。体系管理,一般来说三标一体,质量体系、环保保护体系,包括政府要求做安全标准化认定,这个都是仓储企业必须要通过的体系。

当前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包括大的经济环境,我觉得光靠这个是不够的,所以发现产业链客户里面,不管是工厂客户还是贸易商,我们的仓储服务需求是不断在变化的。我们把它总结为一种创新服务,首先一个是物流金融。过去改革开放40年,我们整个国家的发展还是投入大量的资金,我们产业或多或少都加了杠杆,所以现在国家都在去杠杆,企业的资金还是比较紧张的。所以,对整个工厂也好,贸易商也好在运营过程中对资金出现需求,所以我认为在仓储这个技术服务上,我们可以为产业链客户提供一些物流上的金融服务,比如保理业务、供应链金融、融资租赁等等服务。这样的话,客户不光是把货放在这里,其实资金也依赖于提供服务。

第二,现在的供应链库存管理、客户对储存仓储流动性要求越来越高,希望你的交易更活跃。所以现在很多客户发现,选择库区的时候都会找贸易氛围比较浓的库区作为首选,因为在你的库区货物能够快速周转起来,快速进出哪怕是工厂客户需要的话,也会分长约和短约的采购,所以他也需要在活跃的库区进行操作,这是第二个创新,发现客户的需要。

第三,现在由于很多客户的化工产品金融属性越来越强,所以客户对库存在信息更新、供求计划、整个未来的计划预判等方面对整个产业信息要求越来越高,因为作为库区来说在信息方面比客户更了解,所以有时候可以为客户提供一些全过程的信息,能够为未来经营决策做判断。不光是库存信息,未来的整个状态都是相应客户现在所需要的。

第四,现在客户还是需要持续的降低物流成本,所以客户也会同时对仓储企业提出类似车运、船运等配套物流的要求。

第五,大数据的服务,因为仓储企业对过去很多年的数据都有收集统计,所以更了解各个产品的周期性的变化,包括增长变化或是季节性影响变化。这种大数据的统计和分析,其实可以为产业链的客户提供服务。

另外,过去借助不同的客户,对产业的开工率、包括行业的信息、各种政策的变化也是比较敏感的,同时在收集这个信息的时候,反过来也可以给客户提供一些帮助。所以在传统液体化工仓储分成两类:基础服务、创新服务。

基础服务,当你达到60分就能够服务好客户,我们认为这是作为库区考核来说的基本功。但是,要想成为优秀卓越的公司,就必须要根据能力、意愿将创新服务做得更到位。我们发现不管如何创新,如何变化,有一点就是客户的需求永远不变,他对整个货物的储存,包括整个过程的需求就是简单高效、安全、低成本,这个服务属性永远不变。我们仓储领域企业,不管怎么变化都要围绕核心去做改变,做创新。近年来,我们发现行业内很多仓储企业做了创新型的工作,例如现在很多库区已经能实现线上委托作业,我们给到客户端,你就可以在客户端下单、传单直接传到库区里,就不用到现场去再重复一次,这个也是高效。

另外,库存信息有查询系统ERP系统可以查询,尤其在货转方面,库区就推动CA系统,实现及时性、高效的货转,这些都在服务上能够更快满足客户的要求。

对于整个创新服务的理解,我们仓储企业从传统的储存功能,要慢慢转变对整个产业链全过程的融入,我们从上游到下游,要更深理解产业客户对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贸易流整个需求,要能做到自流合一。当我们更了解客户市场的变化,也对存储未来的变化会有预知性、提前性。

现在随着物联网的发展,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的技术成长,我们可以把它的这个技术充分利用,为产业链客户提供更大的帮助。在互联网+领域上,我们发现,目前包括很多仓储企业开始创办自己的电商平台,电商平台目的为客户交易、金融、大数据、配套服务做工作。比如说互联网+贸易方面,我们可以提供一些存单的交易,我们有交易可以进行。

另外提供一些商品子货大宗交易的撮合,目前很多大宗商品需求非常明显,还包括一些期货交易的交割工作,都使得我们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大的便利。

另外提到互联网+金融,我们物流金融就包含了供应链金融,有时候很多客户销售要现款,各方面资金缺乏,我们可以去给提供垫资行为,这个供应链的金融在仓储来说,在资金实力允许前提下,你可以帮客户提供资金的过桥或者资金的持仓行为。

营收账款的管理也是可以做的,包括一些融资租赁、船、车等,它其实具有长期合作性,你都可以给他提供资金。这个做法最终将会增加客户与库区之间的粘性,不管是在仓储服务还是金融服务方面都加大了客户对你的需求。

另外包括大数据的分析,这个可以利用起来。包括配套的车船服务,包括现在库区竞争逐步发展成区域间的竞争,跨地区的竞争相对比较弱。所以你的库区怎么样避免行业的恶性竞争,就如大会主题一样,我们怎么协同共享?我们要想把仓储做得更稳定,更有收益,同行之间进行协同合作,我们就需要选择一些价值观相同,管理水平到位的库区,形成一个联盟库,共同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交易服务、包括舱单互换等。例如客户存一批货到一个库区,其实你就可以在联盟库中共有一个品种的库区都可以跟进跟出,这个其实对客户来说等于建立起来了销售网络。这也是可以作为创新的重点可以推,这块我们公司做的效果非常不错。

比如说储罐紧张的时候,我们会找一些兄弟单位同行库区配合一起租借这个库,因为主要消费地还是在这个地方,但是一家库源不够的时候,就可以协同,我们把它称为物流链的管理。

通过这些手段可以打破原有第三方商业库的局限,让我们作为一个仓储企业全方位参与化工全产业链的管理,提供更加智慧仓储服务,这就是我们这几年的体会。另外可以看到,液体化工仓储领域发展已经很成熟了,但是还存在一些发展的新机遇。第一个,“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目前在海外不断投资,其实我们库区也是有机会可以走到这些国家去建立同样的库区为产业进一步服务。

第二个,库区未来趋势将会更专业化,每个库区都会在原有传统库区品种的基础上发挥专业优势做强某一个品种。其实管理风险、运营风险很高,所以如果能够做好每一类品种其实对库区的管理是有帮助,而且一定能够满足并高于对政府社会的要求,所以未来这种库区会更集中、更加专业化。

第三,各品种石化产品金融属性越来越强,原油、甲醇、这些期货品种。现在其实不光是产业客户,包括我们的客户,不仅仅是对商品的需求,还有很多对金融的需求。所以未来这种库区怎么样去做好带有金融属性的商品,这种仓储的服务也是对库区发展提出了一个很大的要求。

最近,中国证监会也宣布成为期货品种1905就可以交易了,下个月就正式发布,所以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化工产品进到期货交割,我相信包括未来油品,也有可能成为期货交割品种。我们作为仓储企业,应该更多了解金融衍生物相关知识和合作的逻辑。

第四,可以看到国家能源政策的调整,其实对库区也有一些发展的契机。去年国家提出媒改气,天然气就很紧张,其实可以看到在LNG、沿江库区基本是空白,这个主要也是交通部政策限制了。在长江、珠江不允许建立,但是现在法律法规有关文件修改,修改完毕我想未来清洁能源、仓储需求会有一个大的布局变化。以上都是我们这几年在仓储领域的一些管理实践的经验及一些心得,跟大家分享。

我认为如何实现创新,首先,内部的管理还是最核心的,所以作为仓储企业,我们永远不要忘记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是我们首要要素,安全生产是所有效益的前提,必须要努力做好这个。

另外,随着互联网的技术发展,我们需要加强智慧仓储的设施投入,在物联网、人工智能方面做投入,进一步提升操作效率,完善安全监管水平。

第三,不管怎么操作,最终还是靠人来操作,所以我觉得人力资源的投入是作为一个有远见的企业必须持之以恒的事。

第四,我们对管理团队,包括基层人员机制、激励机制的设置能对企业有效、安全管理库区提供坚实保障,所以我觉得内部管理是创新的前提,也是核心的前提。

第五,今天我就跟大家分享这些,有讲不到的地方大家批评指正,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