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智慧大脑·火花碰撞—化工物流行业人才发展问题之我见
2018-12-10   【打印【关闭】

嘉宾主持:曲焕涛 上海赛科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安保质量部物流HSSE经理

特邀嘉宾:周永金 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市场部副总经理

刘智勐 镇海石化物流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季剑兵 南通诚晖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总经理

翁永祥 宁波金洋化工物流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张睿智 南京浩宇物流有限公司 总经理

曲焕涛: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今天有这个机会,受主办方的委托来主持这次研讨。我们首先非常感谢李总非常精采的主持,他现在的主持水平是非常好了,我们也从他的总结当中看到,我们整个化工物流最近这几年的发展还是比较迅速的,通过今天上午和我们今天这个分论坛上半场的演讲,我们也看到了、分享了很多技术上的发展、安全技术的发展。包括安全管理体系的发展,我想刚才也听到了壳牌刘总的说法,我们现在的发展很多情况下化工物流行业人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

无论你的技术有多先进,你的管理体系多好,你的领导多重视,实际上我们很多事情安全问题还是靠我们一线员工他是不是认可你这个安全文化所造成的。所以今天我们利用这个机会,我们也听听大家,我们在座五位嘉宾既有我们物流企业的也有制造企业的,关于人的方面听他们一些见解。首先有请周总。

周永金:各位嘉宾,各位领导大家下午好,首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来自万华化学,虽然我们叫市场部,但是我们是负责整个万华化学相关产品的物流工作。去年的物流量大概总体海运加公路,都是联运有600吨左右,明年预计要增加30%左右。实际上这几年,因为自从2015年开始,我们把采购物流和销售物流整合在一起做成一个大物流,当时整合核心目的也是,整个万华集团,实际上物流管理能力已经无法适应整个公司发展,可以这么说。在配送货包括安全管理,包括风险管理,包括相互的协同,这些已经不适合企业快速发展。

所以我们开始进行一个筹划,筹划之后实际上遇到第一个难题就是针对整个从业人员的管理,物流工作最终一个结局就是反映客户满意度,最后一公里接触的人员就是试驾人员,所以最难就是试驾从业人员的管理。如何去管理,包括现在事实上我也没想清楚怎么管理好,但万华怎么做的,我分享一下。针对试驾人我们要以感恩的心去影响他,去激发他。

这三年实际上我们在整个针对于试驾人员责任关怀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虽然我们的物流园区没有像巨化那么大,我们作为一个工业园的配套,相关针对于从业人员相关的生活,可以说基本上能够满足了。另外一点实际上针对从业人员我们也是影响我们相关的承运商,让我们承运商从整个经济核算上,及时提升他的运转装备,让我们试驾人员有好的可以说工作环境,甚至说有好的装备去运转,来因为或者说感动他整个工作的状态。

另外一方面事实上也是现在针对试驾人员最大的难题,就是化学品知识专业的熟悉度,这个事情我们也与物流相关方一直在研讨,前几天客户到我们公司交流也是想探讨一下,如何把我们的一些产品知识真正的输送到我们试驾人员。但是现在感觉这路有可能会很长,也有可能不现实。也有可能随着后续一些自动化手段,来输入整个车载设备,车载设备再传递到整个试驾人员,所以试驾人的的专业技术提升,也一直是我们关注的。另外一点,我们现在也一直在思考的,如何把我们整个试驾人员和我们整个后属单位和我们基础配套设施以及我们整体相关方共同协同起来提升他的满意度,实际上试驾人员满意度最现实的也是一个薪酬问题。你把这些效率提升了,提升他的薪酬问题,让他更加满意,我就简要说这些。

刘智勐:各位嘉宾,各位领导下午好。今天我们会场主题是向本质安全迈进,因为我们这个行业的特殊性,所以本质的安全是我们核心的问题。但是怎么样才能做好本质安全呢?刚才周总也讲了,一方面要提高车辆的装备本质安全,同时更要提高我们从业人员,一线从业人员的本质安全。

很多事故往往是由于驾驶员,我们试驾人员一时的疏忽造成的,但是人的本质安全提升实际上就是一个非常系统又复杂的工程。车辆装备提升我们可以拿钱去解决,但是人的素质提升一定是一个企业潜移默化要做大量的工作。我们很多企业经常交流时候会讲,我们如何加强对一线试驾人员的教育培训,从我们多年来自己的亲身体会,要真正做好对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一定是需要有接地气一种培训,又要有一定的创新。

如果说请外面的培训师给你的人员来做几场讲座,你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提升他们的素质实际上是很难做到的。所以还是要靠平时他们真正在一线工作过程中,也都手把手去做好指导,所以很多我们身边做好的企业,我们都能够发现都有一个共同特点,他们的安全人员会深入一线,在一线装用现场,卸货现场会做分析检查,这个分析检查不是说一定是去监督,我们的一线从业人员,他哪里做错了,哪里做的不好,我要考核他,而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去纠正他错误的同时,实际上是对他最好的教育培训。

往往有一些没做到,你领导到现场,你监管人员到了现场指出来以后,可能对他今后的工作过程中是最大的帮助。我们有的企业发生了一些事故以后,及时发生事故本身是一个不幸的事情,但是反过来,拿你公司自己的事故案例去教育你的员工,他的效果会更好。所以我们一定要,我们中石化叫叫四不放过,最后一项其实就对全体人员的教育培训,拿事故案例去教育他们,这个是最重要一点,我就简单说这么多。

季剑兵:今天大家谈的比较多就是安全,因为我们在座都是一些危化行业,我们单位也是。我们在招员工的时候,现在大家知道现在招的员工基本上85后,90后了,我们首先会告诉他我们不是很远,而且三班倒,原远城镇。这片是化工区域有很多味道,环境不太好,你的工作过程当中危险性很大,要求也非常高,你还来不来,很多是被一吓就不来了。很多人脑子会逆向思维,他说,既然这么不好还有这么多人在一定有它的原因。我还是希望能够探索一下他的原因是什么在做决定,我觉得这种人是比较有智慧的。他能留下来了,我们讲这些不好的东西确实也是,是个事实,我们不是夸张的。但是他后来会发现,除了这些不好的以外还有很多让他吸引到的地方。

我今天要给大家分享就是说,我们作为一个危化行业,怎样把那些优秀的员工给吸引进来,或者留下来。这是我们大家可能真的要思考的一个问题。我觉得这里头有几个,第一个就是你这个公司,你的管理,是不是上档次的。如果你这个公司管理是很乱套的,不是一个按照现在管理来进行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人家觉得在你这里没有东西好学,也不容易,所以他不会留下来。这是第一点,所以他看你的管理是不是规范的,他在你这里工作有没有效益,你单位有没有效益,个人有没有效益,上次在杭州跟大家分享,我们的主任一年收入在36万到40万之间,主任是副总兼的。所以他觉得我在你这个单位干一年,我回去脸上面是有光的,父母也好,孩子也好,妻子也好,认为我这个男人在这里头干了一年没有白干,还是有价值的,所以我要让他体现他个人价值。在家庭当中,在社会当中,在同学朋友当中,要感觉有尊严有价值,这是用钱来衡量的。

我们还跟他讲,你在我们这里拿了这么多工资,拿了十万,二十万三十万的公司,这里你根本不用要求感谢我们,因为这是你的生命折旧费,有什么好感谢的?你干了这么多当然是要有这么多收入,只是我们可能比同行工资稍微高一点点,其实需什么好说的。但是我能告诉他你这我们这里头我们给了你一年差不多50天的培训,大家说为什么这么多培训,因为我们员工是做三天学习三天的,学习三天接下来第四天他可以选择回家,也可以选择留下来参加培训,参加培训不算加班费,但是也不需要你掏培训费,我们所有的安全总监设备总监我们的油库负主任,主任,包括总监负责都是他业余的,免费的培训师。所以我们一年起码有50天的培训,所以我们单位今年12个员工都是。

我们公司现在有20几个考了安全工程师的,占比很大了,这个油库大家知道人不会太多,所以说明我们的培训还是比较到位的。这个培训到位对我们员工有几大好处?第一大好处,他们安全得到了保证,因为你不知者不为怪,不懂肯定会出现问题。他懂了不一定不出问题,不懂一定会出问题,我们培训了这么多以后,我们相信对他的安全,对他人身的安全是一种保证,对企业的安全也是一种保障,更重要的是我们告诉他,当你哪一天离开我们,去跳槽的时候,到隔壁当主任副主任了,这时候你一年的年薪达到30万,40万了,这个时候你要感谢我们,因为我们造就了你。

这样对他潜在的人生,隐形的职业生涯,是非常有帮助的。这个是我们给到他的,当然作为我们单位来说,我们也有很多的人文关怀,比如说我们的员工,我们每个员工生日有一个贺礼,有贺卡。我们员工当中只要有人家里有特殊困难,生了重病包括白血病,包括家里重大疾病,我们所有员工一定会尽心去帮助,包括我们集团的老板,一定会出钱去帮助。我们能够温暖一个员工的心,来凝聚所有的员工,这也是我们企业一个文化。我想只有员工看到了你企业的对他的吸引力,看到你企业的这种优良的文化,他才能选择留下来,留下来一定有他的道理,谢谢大家。

曲焕涛:谢谢季总,下面我想请金洋化工物流的翁总,金洋化工物流公司在宁波也是非常有名一个企业。就我所知,现在化工物流在司机招聘环节还是碰到一定的阻力,我不知道是在其他地区怎么样,至少在上海地区司机的招聘还是非常非常有难度的。主要原因可能我们现在年轻人,尤其是90后,00后,对这个行业来说吸引力不足。这个也不光光是薪水的问题,薪水可能某种情况下行业给的薪水从绝对值角度来讲已经是不低的,但是很可能情况是在在于人的一个偏见。对化工业一个偏见,所以我想请问一下,翁总,在我们如何吸引新员工上和保留老员工上,您有什么好的实践可以给我们分享吗?

翁永祥:各位嘉宾,各位领导下午好,非常感谢危化品物流分会给我们这么一个交流平台,也很荣幸今天下午和大家一起交流。我们公司是专门运输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单位,车辆全部是槽罐车,现在牵引车数量在140辆,挂车在250辆。我们的停车场可以停200辆规模的车。我们公司是2005年成立的,搞危险品运输我们也深感安全责任重大。昨天晚上我们会长说的很好,他希望我们危险品的单位能给打成百年老店。今天早上我们交通运输运输司,货运处的张强处长,第一个要求就是安全。

做好了我们危化品道路运输包括危化品的企业是有生命的。所以我们效益最好,钱挣最多,一旦出了事故,一切从零开始。如果重的话可能还要追究法律责任,所以今天这个话题比较好。从我的体会来看,搞危险品物流就是要打造我们危险化学品的两支队伍,一个就是我们的管理人员,第二个就是我们的驾驶人员。首先我们管理人员要有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这个专业,懂这个专业我们不是简单一个道路运输。要懂得车辆还要懂得管理,还要懂得危险化学品的性质。还要懂危险性怎么处理,这个就是应急久远。这是我们团队。

第二个就是驾驶员,怎么开车,怎么作业,怎么为客户服务,怎么应急处置。如果这两个团队都做好了,我们的道路运输安全就有保障了。我们国家危险品道路事故大家每天都看到,每天都听到。但是对我印象最深的是2005年3月29日,在淮南的京沪高速道中,一辆山东的车辆拉了35吨的货物发生事故。造成了29人死亡,498人住院治疗,1500人的门诊治疗。另外900人的受伤,还有9000多个家禽,包括牛羊等等全部死亡。2万土地的污染,100多公里的高速公路封了25个小时,所以这个影响太大了。

我查了一下主要什么原因,一个是驾驶员车辆不懂得检查,他的导向轮已经磨平了,按照我们现在要求,至少3.5毫米,否则就会翻车,把对面这辆车迎面相撞,把对面大货车司机撞死,报警就逃走,消防队去救的时候不知道有毒气体,好多消防队员都中毒了。最后还没有办法处理,把这个车推到河里去,所以这个事故非常深刻。第二个报警,怎么报警?消费队来的时候,怎么施救要告知。

这两个没有通过培训不知道,这个车还是挂号的,如果驾驶员他培训工作做好,安全就有保障了。按照我们国家规定现在是七天培训取得一个职业资格证,但是我们认为通过七天培训,要懂得这个车辆的罐体的操作,装卸危化品的处理,应急救援七天时间是不够的。现在我们就要通过已经起草危险化学品驾驶员的培训教育大纲。上个礼拜我也去参加了,交通部全国总工会,四部委联合发文从业人员教育培训方案。这次已经定下来至少培训三个月,下次我们每个驾驶员都要通过三个月的培训。

现在我们交通部部长要求,今年年底教育大纲和培训在编写,上个礼拜我也是去参加了教育大纲和培训教材一个编写组参加编写。明年一季度要开始试点,试点在全国三个省,浙江省、江苏省,云南省进行试点。以后要全国推广,这是强制性的,我想驾驶员能够通过这样系统性的培训,那么我们的安全风险可以大大的减少,这是一个。现在交通部也在制定一个我们订单式的管理,各个企业下订单我需要多少人,订单是招生培训,企业出钱,还有我们国家给予补助等等一系列政策出台以后,把这个培训搞起来。

我想这样,是我们比较一个利好的消息。对于驾驶员流动性比较大,人也难找,包括我们公司也是一样,今年上半年也有一个驾驶员在高速上违章停车,但是他没有认识到,他说为什么不让停车,我四个小时时间到了,我要休息20分钟,我说你休息必须到服务区。他说我开不到,必须在路上休息,我说你在高速公路休息追尾的风险更大,但是他说你们公司又没规定,除非你给我假期,我可以不休息,你要给我假期我必须休息。最后我们把这个驾驶员开除了。

不出半个月他到其他物流上班,由于逆向行驶把一个电瓶车司机压死,又把这个企业都给黑了,所以我们公司像这样安全上面不重视的,我们就是直接开除,其他都可以商量。这个月也有一个驾驶员,他犯错了还没有认识,也是开除,这是一个。第二个我们在留住驾驶员人才上也动了好多脑筋,一个我们给驾驶员百万公里给予行车奖励,你超了20万,30万,50万我们给予奖励,幅度比较大。到了50公里以后你每增加十万公里我们加1000块钱,多的可以加到8000,9000,10000,这样我们鼓励驾驶员大家都是百万公里的安全驾驶员。这样就越开越安全,而且也不愿意离开我们金洋,这是我们一个办法。

根据我们的线路业务关键线路我们给他提高工资待遇,现在驾驶员的成本还是比较高的,多的驾驶员工资拿到一万多,最高一万五六也有,少的可能8000元左右。他们驾驶员的小车买的都比我们好,我去的时候他们都是骑自行车来的,电瓶车,汽车,现在又换好的汽车了。我们就这样,安全好的驾驶员,特别是安全意识还是没有认识的,我们就坚决开除,解除劳动合同还是有成本的,每年要给他一个月的工资,要补给他,但是这点钱我们还是花,还是给。我们公司在安全上从这个角度来确保我们驾驶员安全,这个就是培训,培训我们72小时还是要保证的,这个是一个底线。跨部要培训,还有应急救援的设备,空气呼吸器等等,一次培训是不够的,每个月要训练,考试一次他就忘掉了,真正用的时候用不上了,所以我们每个月都要给他一个此时,测试要给他一个秒表,要给他计时等等,培训工作是一个长期的任务,短期可能看不出什么效果,通过长期坚持几年下来,潜移默化逐步逐步提高驾驶员整体一个安全意识和驾驶技能。

目前我看,我们的驾驶员开车的技术都可以。关键他的不良驾驶行为,喜欢一个手驾驶,或者一边驾驶一边吃东西,所以我们现在就是要把驾驶员的培养他的一些良好的驾驶习惯,保证我们的安全,谢谢。

曲焕涛:谢谢翁总给我们分享了有关驾驶员培养、激励和筛选的过程,我们今天看得挺得很多科技对人的管理,我想提醒大家一点:我们在我们的物流公司增加科技设备的时候是得到了我们一线员工的抵触,这个原因也是很简单任何一个人都不希望被管理,如果这个行为是自发的,你这个行为是很容易推动的,如果这个行为是属于管理人员强加给他的,他一定有抵触情绪,下面就请浩宇的张总给我们分享一下你们在推广新技术的过程当中,一线员工有什么好的反馈?同时也有什么负面的反馈?你们是怎么处理这些问题的?

张睿智:首先对各位领导和专家我们今天给我们这个平台首先表示感谢,同时我来自南京浩宇物流,南京浩宇物流属于一个比较年轻的物流企业专门从事危货运输的,在石化行业我们相比较来讲还不是太老,因为我们2003年成立到现在15年时间在浩宇的发展历程当中,刚才也已经讲过我们几位前辈也讲了就是物流的发展在特别是人才的引进和从业人员的引进方面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浩宇也同样面临着问题,实际上我们从2007年进入这个危化品运输行业以后,我们在高科技上我们浩宇物流先走了一步。

江苏省这一块儿当时2012年的时候我们公司就已经将主动安全设备通过诸多终端的实验一步一步走到了2014到2015年,集成了一个整体的主动安全系统,这个主动安全系统成立以后在我们公司刚推行的时候遇到了层层的阻力,特别是我们的驾押人员。我们家2012年在南京市我们是第一个上这套系统的,这套系统上了以后有4个探头其中1个探头直接是在驾驶室里的,驾押人员第一个跳出来反对是对隐私进行曝光,对他本人一些所有的驾驶行为一个曝光是难以接受的。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从上到下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仍然收效甚微,驾押人员的破坏行为经常出现。但是在使用过程中遇到了几次典型事例以后,驾押人员的性质对这个认识度就逐步提高起来,特别是我们当时在黄栗墅服务区就是沪宁高速黄栗墅服务区,一辆大客车跟我们一个危品车停在一起,通过我们后台监控两个都在服务区休息的时候,大客车隔壁一辆危险品车在起火,我们通过我们的后台告知我们的驾驶员,通过我们的驾驶员又告知了隔壁的大客车人员疏散,同时也告知了大货车隔壁的一个危险品车,将我们整个一个大客车的人员疏散并把危险品车火灭掉了。

通过这个事例以后我们驾押人员群里面,在驾押人员例会上进行宣传让驾驶员和押运员知道这个情况,我们装这个高科技的设备对他们是有好处的,同时在2014年的时候我们一辆车发生了一个碰瓷,对方骑了一个摩托车在我们的车的后面,前面一个轿车把我们车的速度压下来,后面的摩托车推上去告知我们的驾驶员说我们的车碰到他了,交警也认为是这个事情,我们把视频提供给公安以后,公安判定我们无责,对方碰瓷,通过我们这个行为也打掉了碰瓷一个团伙,这个事情对我们驾押人员的警示作用,对我们装这套设备的好处体现出来了。

通过这两个事例以及后期的我们还有一起重大的交通事故,对方5个人一个小车被我们车子追尾了,当场死亡2个重伤2个这个事故出来以后交警因为当时也不知道什么情况,认定既然是我们追尾了那我们肯定是全责,但是我们把我们所有的4个探头视频全部调出来的,小车在前面过道的时候,这个小车连续犯3个错误:第一,他们超我们的车没打转向灯;第二,连续两次变道;第三,想过匝道想下来,没下来超过匝道了,停车以后往后倒连续3个错误。我们的车子正常行驶过匝道的时候我们也减速了,等我们把这个视频给交警的时候我们一点责任都没有。这些血淋淋的事故给我们的驾押人员这些视频这些事故以及这些案例分析给驾押人员听以后对所有现在的高科技设备对于我们装车上一些监督、管控的设备都予以认可。同时对驾驶员的驾驶行为过程中一些疲劳现象及时提醒,短信提醒以及一些吸烟接打电话这些情况。

我们在2015年和2016年做了一个对比,2015年车辆数还比较少的时候是发生了136起大小事故我们自己内部分的事故,因为我们家车子现在是792辆车子,所以交通事故的绝对数比较多的。2015年的时候当时车辆数400辆左右那时候136起,当时我们2016统计数字时候我们车辆将近600辆的时候,我们直线下降到74起。通过我们这套主动安全设备把我们的事故率大幅度下降,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的驾驶员的管控,我们的高科技的使用以及我们后期24小时不间断监控、提醒以及我们设备不断升级,这个也都起到一定的关键作用。

在2015年的时候我们交通运输部当时公路司的陈平司长到我们浩宇去,对我们这套设备现场调研的时候,连续一个下午我们交通厅的梅厅长全程陪同,这个事情看过以后把我们以前那些事故、视频加上我们日常监管的措施拿出来以后要求我们江苏省出台一个管理办法,后期我们梅厅长又连续到我们公司两次调研,最后形成了我们江苏省监督监控一个团标,现在叫“苏标”现在在江苏省所有的危货运输车辆都要求装这套主动安全设施,同时要通过江苏平台和江苏平台检验,纳入整个江苏省近两年一个重点工作。

本来今年上半年要全部装完,后来因为各种进度要求不一样。在今年年底之前要求江苏危货车辆特别是是一些重点企业12月底之前全部结束,明年上半年推广到全省,这套主动安全系统通过我们危货也推广到了客运“两客一危”上。

今年1月9日我们国务院安全调查组也到了浩宇,我们代表了江苏省公路运输接受国务院调查组的检查,重点也是围绕主动安全块儿,所以通过这几年的发展主动安全体系应该讲在客运和出租车上也广泛地推广使用了。虽然我们浩宇先行一步,但是我们认为我们浩宇也给大家作为一个先行者,第一吃螃蟹的,我们中间当然装这套主动系统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通过每一台设备到最后各种终端到集成到现在一套完整的设备前后也投入了大量资金,因为我们毕竟是一个年轻的物流货运企业,前后也花了将近4000多万这套主动安全设备。

江苏近几年的主动安全一些危货配送标准加上我们危货运输中石化一些准入标准我们也都参与了,也有取之我们这套高科技设备的使用以及我们日常一些监管的经验。总的来讲我们认为这套主动安全系统起了很大的作用,从驾驶员不接受到逐步认可到现在是全力支撑这个过程是一个漫长而痛苦的过程,我的讲话到此结束。

主持人:谢谢张总大家知道这个科技是一个双刃剑,我们是要用好科技也要知道在推广科技当中我们还是要感谢我们张总给我们提供了他自己宝贵经验,我们还是要有一些方法,下面我们就把时间留给在座的各位,你们看看需要有什么问题需要问在座的嘉宾可以举手示意,我们进行一个自由问答环节。

现场提问1:这个问题提给万华的周总,周总是老朋友但是每次见到万华的周总说句心里话都很激动,因为他背后都有新闻。大家知道万华以前叫聚氨酯,再之前叫万华合成革公司,这些年蜕变让行业当中的人用震惊的角度来看,现在已经变成了叫“万华化学”而且从本土化一步一步成长之后变成了聚氨酯行业的世界老大之后,现在走向了一体化综合的化工品。比如说它有新材料、有水性涂料当然聚氨酯仍然还是老大。

目前我注意到正在走向国际化,即走向了欧洲现在又冲进了美洲。我突然就感觉到民族产业的品牌在强大,我也突然感觉有一个机会正好在呼唤我们在万华国际化的过程当中,我一直说富则兼济天下,我在这里既是请教一下周总,也是报答一下期望,如何带动我们这些国内的化工物流企业跟你们一起走进国际化?谢谢。

周永金:我先分享一下整体万华国际化的过程,我讲几个故事。因为我是2003年开始工作的,当时我工作是搞财务的我是财务出身,我曾记得在我们老股份公司大楼我们丁董事长,因为我们财务跟这些高管层等于在一层楼。那个时候丁总还用台式电脑有的时候电脑速度慢死机了喊一声,“小周你过来给我看一下。”我说“Ctrl+Alt结束任务就行了。

实际上万华的国际化进程包括万华的发展实际上都是这两年的快速成长,初始阶段就是一个地方国有企业的暴发户,甚至叫一个车间,为什么快速成长?因为最早是丁总提出一个“3A战略”我们一直围绕着整个“3A战略”就不断练内功,不断成长自我,包括我们实际上经历了宁波基地的建设,经历了海外必须的收购,经历了我们烟台公园建设才有一步步这些人才的基础,才有这些创新的动力,才有这些员工敢于担当的精神,所以现在就在全球进行有效的布局。我也是形容一个最初始,实际上万华那个时候很低,2003年的时候电脑都没有配全的一个企业,经过15年的快速发展最主要的就是一个优良文化落地的执行力,年轻员工包括员工的感恩之心创新能力,这是可持续发展的。

李总刚才说如何带动我们国内物流走出去?这个课题我在去年也一直在交流因为我们现在整个的欧洲公司经过几年成长之后陆续营销体系进行整合之后,我们有可能变成一个生产基地,有可能整个物流的一些所有相关的工作也是整合在总部来,包括美国工厂的变化整个物流的投放,这些是针对我们整个国内的物流企业。包括跟中沿海包括跟中华、中铁也交流了很多,到海外做自己成熟的物流,做自己的网络是很难的事情。

在2018年年初有了一个初的筹划,但是由于一些整合的力度我们有可能这个工作推迟到2019年,实际上我也有一个期望,假如国内有一些像我们重庆像这些有兴趣走出去也帮我们一把,咱们一起做。在这里面我也是个问号,就是如何整合整个欧洲物流?如何整合整个美国物流,如何建立我们自己可靠的物流网络?

我们在国内因为文化相同、底蕴相同相互之间的影响也很容易达到共识,但是走出去就很难与属地、属国的、属区、属洲的物流企业协同,包括实际上这两年跟一些船运协商,包括斯格尔特包括奥德费尔也一直在交流,但是由于一种情怀或者是一种文化或者是交流一种方式很难去协同一些。所以继续期望国内的物流企业能与我们一起携手走出去,帮我们搭建海外的物流网络,这也是我们想的,谢谢。

现场提问2:各位领导好我有一个提问,今天我看我们这个智慧大脑第3个小议题是说税保和税收问题的一些困扰,但是可能比较敏感也没有怎么提,大家说得更多是人文关怀。我看到像我们翁总还有我们浩宇的张总其实车队的规模都非常大,那我相信肯定都是以自有车辆为主,我们在做客户的时候基本向像100%的客户都是需要开发票的。我就特别好奇我们在径向这一块儿够不够怎么去解决这个径向的问题。

我个人有一个不太成熟的想法,我们物流在营改增之前,原来是营业税的现在改成增值税,大家的税负有没有觉得是增加了?我们有没有必要再走回回头路给国家建议,我们又变成营业税这样一种可能或者说国家对我们物流企业,因为我们实际上是中国物流采购与联合会,其实物流也是我们制造业一个成本,我觉得怎么样为我们物流企业去减负,去给我们创造一些优惠的政策就是其中包括一个税收政策,我想听一下各位领导、专家的意见,不指定某个人,大家都可以发言,谢谢大家。

翁永祥:税费改革以后我们物流企业感觉上来说,总的成本还是增加的,这位老师得很好,如果能够给我们企业减轻负担,因为现在我们油价都在上涨我们驾驶员的工资每年要给他们提升,包括我们管理人员工资也要提升,福利要提升包括办公条件等等,成本每年是幅度比较大的。但是我们物流的用价不涨可能还要下跌,这个是一个订正时期,如果这项工作没做好我们对安全投入也是带了一定的影响,这个可能从国家长远来看也应该考虑到这个问题。

还有一个是我们物流企业的无序的竞争,小企业他自己买的自己开,驾驶也是自己开,他没有管理成本。像我们公司我们有80个管理人员,将近2辆要配一个管理人员,所以我们的投入是比较大的。在安全上有保障了但是我们产值做得还可以,但是我们的利润没有提升,这个问题可能我们在座各位的物流企业,特别是搞财务管理的他的体位更深,待优力度更大,希望有关方面要对这些可能还要进行一些呼吁,只有用价合理安全也保障了,我是这个意见。

曲焕涛:张总你有补充吗?你可以补充一下。

张睿智:实际上这个营业税跟增值税调整之前实际上我们物流企业总得来讲成本是增加的,特别是今年我们因为营业税从11%降到10%以后降了1%。实际上降这个百分点我们物流企业都没有拿到,因为我们的甲方看到降了以后马上给我们降费用了,这是一块儿。

第二我们的抵扣进项税是严重不足的,进项税无非就那么几点:一个是采购车辆;第二是油品;第三是配件,我们车辆不能一直采购,油品是固定的同时这个一些配件现在可能不交过路费还能抵扣很少一部分。总的来讲我们原来有3%和5%,现在最少要5-6%,就是抵扣以后5-6%,比以前营改增之前我们的成本是增加的。这里面最大一块儿你想人工成本还有路桥费的补充,国家法规政策这块儿虽然给了一点能有抵一点的抵扣但是远远不够,所以总得来讲我们营改增对物流企业应该来讲没有直接的好处,但是在一些绿色物流就是瓜果蔬菜这块儿可能通行费这块儿减免,还有集装箱多式联运这块儿会有一些补贴,但是杯水车薪,跟整个大物流营改增来讲物流企业的成本是上升的,就补充这些。

曲焕涛:我们听听镇海的刘总你对这个问题有什么看法?

刘智勐:我们今天的主题还有一个关于公积金新增以后对我们的物流企业今后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影响?从国务院前期出台的政策来看,对我们物流行业的人工成本的增加应该影响是比较大的,因为我们很多物流企业的话目前在缴纳的社保是按照每个城市的最低标准或者是平均的基数在缴纳的。

如果按照I10来交的我简单算了一下,一般中小型物流企业他们的实际的司机收入一般都是在7000-10000万之间,有些企业因为量比较充足的情况下可能司机的收入是在12000-15000之间,跟实际现在企业在交的基数之间是一个巨大的差距。明年的1月1日以后是否会执行这个新的社保缴起I10来缴的政策,这对在座物流企业的话是一个巨大的影响。因为社保的单位缴费比例基本上除了工商的比例每个企业有差距也就差1%左右,总体的话基本全国各个城市的话都在25%左右,就是单位需要交的,个人需要交10-11%。

也就意味着我单位要额外多支出每位司机的社保这一块儿每一个人每个月我们单位要多交1000-3000之间这么一个跨度,你想想一年一个司机我要多交给社保2万块左右甚至3万多。司机多的这个物流企业那是一个巨大的成本,这个成本不是一般靠你去降本增效能化解得了的,我们自己内部算了一下,如果社保的缴起比例不大幅度下降的话,如果只是交5%的点肯定还是对冲不了的,所以如果按照目前的比例像我们这样的公司我们一年要多增加800多万。

前面讲到了税的问题自从营改增以后我们公司新的税收政策一落地我们一年增加了300多万的税收,我们还有1个月的时候看这个新增怎么出台,怎么来落地?12月份如果出台的政策对我们物流行业没有一个特殊的比例调整的话,很多企业越是正规的企业亏得越大,正规企业都是公车公营的你的人员都是在交社保所有的一些劳动关系都是合法化在运作,所以你的成本会增加更明显。挂靠的企业因为司机本来就是老板,不会跟自己过不去就可能交社保的话,把工资单里面工资可以照下来,就会出现一种异常的现象,挂靠的物流企业更有竞争力,你的公车公营都是公司自有车辆、自有人员签订合规的劳动合同,可能负担更重。

每一次新增出来的话,我们都觉得上层出发点是想税改降低物流企业的负担,实际又增加了,社保新增如果一落地的话物流企业的负担又增加了,大幅度增加。所以我们目前不得不提前考虑这些问题,所以如何化解我们即将面临的巨大冲击我想有些措施也可以适当去做。

第一,减少人员。以前每个企业都有备员,备员的比例也要降低今后的人工成本会是一个最大的成本降低你的备员,人员一定要精简。

第二,人工工资里面我们很多企业都有节油奖这一项的,以前像我们节油奖励就直接打入到工资里面了,今后不能这么干了,今后这个钱就是节油节下来,就要其他的途径去奖励给他,不能再进入到你的工资成本里面,因为每增加一块钱就会增加2毛5的社保交出去了。

第三,要认清趋势,我认为我们化工物流目前的大环境还是供大于求,现在我们一直认为化工物流企业现在增加运力,新增企业都门槛越来越高不让你增加,但是目前的调控力度现在还是供大于求,所以当一方面成本不断地增加,上游也要压缩它的物流成本。第三方面政府又出台了一些不合理的政策,使你所有的利润会越来越低,就这个行业一定会进入到微利的时代,通过微利来市场化自然淘汰一批现有的运力或者现有的危化物流企业,因为利润高的时候大家一拥而上都搞危运了,不断新增运力,当亏损来临的时候可能会淘汰一批企业,只有这样的话回来有一个重生的过程。

第四,我觉得我们危化品企业一定要行业自律,一个是提升装备的安全性,另外前面其他几位嘉宾也讲到提高人员的收入,只有提高人员收入了他才会更加珍惜这份工作,才会服从你的指挥,才会做好精细的安全管理和提高服务质量。

这个钱从哪来?这个钱一定要从运价里面体现的,通过你的运输你有了合理的利润空间你才会加到这个安全的投入,提供人员的工资,所以我们不能做低价的竞争,低价竞争最后都会使这个行业一直走下坡路。所以今天万华的周总也在这里,我们也希望甲方从真正的本质安全的角度来考虑,也要有合理的成本意识,不能做一味地节约成本,压低运价就可能使物流上难以承受,谢谢大家。

曲焕涛:谢谢刘总跟大家分享一些有关财税和公积金一些问题,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在有最后一个问题,大家还有什么问题吗?

现场提问3:台上的各位领导晚上好,我是浙江永泰物流集团青岛分公司的员工,我叫肖芬芬,首先我特别感谢台上南通诚晖公司的季总,我从一个员工的角度说一下我的感受。工作是大家寄予美好生活一个通道,我们除了在一个良好的发展势头的公司工作之外更希望有领导这样的责任以及一份温暖,如果是这样的话我相信每个员工都不会离开。其次我说一下台上坐都是化工企业的各位大佬,最关心的大家可能说运价,我就说一点,当下企业做大了大家竞争的方式都是招标,就招标这个问题问一下。我问一下万华公司的周总。

周永金:实际这几年我们的商务模式一直在转变,对于我们而言现在目前也是国有法人股控股的企业,实际上从整个公开招标比例有一定的要求。从2015年开始我们也是敢于担当做了一些变化,针对我们原来的合同由1年期变成的3年期,同时我们所有的成本与主要的油价变动、联动。

我们从整个城乡角度转变成战略培养就是以一个优秀承运商他是有一个优先权,另外一个我们针对所有的年度协议里面,虽然招标是一个结果但是你的KPI绩效良好,所有的各方面达标是有一个优先需要权。我们做了这几个改变之后,我们认为我们今天刚开了一个3年标,石化的危险化学品大家是涨价了,而且有些价是涨了5-10%,但是还能继续做。

现场提问4-1:我们公司是一个偏重于危化品进出口物流这样一个性质,有自有危险品的码头、仓储以及陆运以及八大进出口货运代理公司,所以针对刚才周总说这个问题可能是偏内贸的,我想重点问一下当下国际海运形这个运价上下浮动这样来说,招标的情况下,只取最低。

周永金:各个企业的商务运作模式不一样,万华的商务运作模式是什么?就是尽量与市场接轨,所有的价格与市场幅度,我们在国际海运上是这样做,假如OP指数,假如美湾指数与相隔指数联动,就是有一个高值有一个峰长值,低值有一个底线,在一定弹性内有可能这个时候发生一定变化我们的价格不随之变化,但是这个指数超过了上限峰长值,我们把整个价格里面运价里面给一个上调,你指得好像是集装箱业务,因为现在目前我们集装箱业务也是在转变,因为这块儿我现在还没有精力去做这些,但是现在目前像国际散化船还有国际散化船,罐箱都已经与指数联动了,就不会出现一个月招一次,一个季度招一次,我们的主要方向是我们的承运商,他的稳定性可持续,这样的话商务的不确定性因素大幅下降,他的收益就会可持续,我们的成本也会低。

现场提问4-2:我听明白了你的意思,不是取最低还是取最合理,就这一点您作为“领头羊”来说,这个行业里我们广大的物流化工企业才敢参与,谢谢。

曲焕涛:因为时间关系,如果有问题我们可以会后私下进行沟通,谢谢在座的各位嘉宾,这次论坛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