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会员风采 | 从“传统工厂”到“智能工厂”的海科实践
2019-03-22   【打印【关闭】

        石墨烯导电浆料产业化在即,石墨烯防腐涂料、湿法电池隔膜在高端市场崭露头角,润晶公司在进入海科第一个财年实现利润重大突破,二元醇、石墨烯分散液、盐酸羟胺、液体氯化氢项目投产指日可待,电解液溶剂扩能后海科将成为全球第一大供应商……随着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海科集团高速增长的“新动能”呈现出一片“勃勃生机”。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海科集团顺应智能化大势,广泛运用智能化技术,充分挖掘企业内外部数据资源,开展互联网应用的融合创新。携手国际一流咨询公司埃森哲,打造智能化五年规划的“521”工程,逐步建成“商业智能BI、MES生产管理平台、客户管理CRM系统、非石化业务电商、电采”等多个应用系统,全面支撑集团公司战略转型。

科技创新

为高质量发展添动力

       “我们这个智能生产执行系统,是去年年底投入使用的,主要是根据需求制作模型,在操作稳定的同时,提升产品质量,同时还可以对产品生产进行合理分割,实现效益最大化。通俗地说,一个岗位四个人,每个人的操作水平不一样,智能生产执行系统就以操作最佳的人为准,建立模型,实现全时段自动化平稳操作。”海科集团运营维护部负责人齐继泰介绍道。智能计量系统,运用了物联网+智能设备技术,采用不下车过磅、分时语音通知等创新手段,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提高了公司的经济效益。让公司效益提高的还有贯穿生产过程的智能控制系统、智能巡检系统等。

        海科集团卓越与智能部副总经理杨京涛介绍说,海科集团制定了智能工厂五年规划,紧密围绕“打造中国最具卓越运营和创新能力企业集团”的企业愿景,全力推动“521”项目,按照“高端化、标杆化、智能化”发展定位,以总体规划、建设全面的高端油品智能工厂。接下来,将携手埃森哲咨询公司,制定《海科集团智能化五年发展纲要》,将累计投资6亿元启动“智能工厂”建设。“智能工厂”建成后,海科将减少操作岗位60%,成为集采购、物流、生产、营销、质控于一体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全智能化企业。

        智能计量系统,打破信息“孤岛”,共享资源;智能生产执行系统,优化人员结构,提高工作效率;智能巡检系统,“人工”变“自动”,“滞后”变“实时”……海科集团的每一个角落,都写满“智能”两个字,“智能工厂”实至名归。海科集团携手埃森哲咨询公司,制定《海科集团智能化五年发展纲要》,将累计投资6亿元启动“智能工厂”建设。“智能工厂”建成后,海科将减少操作岗位60%,成为集采购、物流、生产、营销、质控于一体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全智能化企业。

瞄准高端业态

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兴势能

        在2018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山东海科化工集团智能工厂试点示范项目榜上有名。值得一提的是,此项目是国家4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中唯一入选的地炼企业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自主研发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石墨烯防腐涂料防腐性能达国标5倍以上,远超国外高端品牌。自主研发的石墨烯导静电地坪漆,性能远超市场竞品。成功研发石墨烯导电浆料均质生产工艺,技术水平行业领先,制造成本远低同行。主导8项石墨烯团体标准制定,牢牢掌握行业话语权。湿法隔膜单线产能行业最高,投产仅6个月便成功进入动力电池客户供应体系,创造了行业最快速度。柏森质检公司被认定为中国质检权威性机构。

……

        新能源材料、特种化学品、医药业务成为海科战略发展主线条,“产品品种”、“投资规模”、“利润增长”3个方面倍级增速将成为海科集团新业务发展的主要特征。2019年将成为海科集团新业务与传统业务转型发展的分水岭,新业务高速发展的红利将开始快速释放,高端湿电子化学品、电解液溶剂、针状焦、石墨烯导电浆料、锂电隔膜、香精香料、生物制剂等高成长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优质项目将成为海科主要利润贡献点。

        近年来,海科集团着力打造“高新技术战略产业园”,重点突出新材料和特种化学品领域,推进“新材料、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四方面产业发展,“世界领先、中国领先、行业领先”不断涌现。集团组织生态敏捷变革,成立特种化学品事业部、海科研究院、海科学院,集中原各公司的科研力量和生产资源,在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产品领域深耕细作,为下游客户提供高性能、质量稳定的产品;扩大石墨烯涂料应用范围;润晶公司电子级化学品行业领先,已通过京东方检测;加速二元醇项目发展,提高客户最终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并通过市场反馈来进行产品的调整和开发,以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

绿色"智"造

以创新驱动跨越发展

        “初看一眼,还以为是高端会所,走近一看才知道是加油站,真是太漂亮、太时尚了!”……位于庐山路的小海豚加油站,一亮相就迅速成为“网红”加油站。

        小海豚加油站在线上线下极速扩张,线下在东营、大同、长沙等全国各地快速布局,线上YOYO-ECO智慧油站快速推广。目前已签约加盟油站400余座,凭借高效完善的系统、专业的解决方案和贴心服务,YOYO-ECO得到业内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这是海科集团炼化产业链的延伸,已成为集智慧加油站打造、危品汇供应链一体化建设、油站开发、建设和运营及用户生态体系建设于一体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人才是发展之基、竞争之本。海科集团集聚人才力量,打造发展“智力引擎”。在高层次人才引进过程中,海科集团每年人才培训投入达3000万元,先后到哈佛、斯坦福等世界顶尖学府以及IBM、强生、谷歌、埃森哲、拜耳、巴斯夫等全球知名企业,对标学习转型变革、创新管理、投资管理、技术研发和智能制造等方面先进经验。目前,海科集团现有行业领军人才16人,具有数十位世界500强企业工作背景的人才,拥有博士17人,硕士201人,本科以上占比达60%。为打造基于海科战略聚焦导向的技术研发平台、创新孵化平台、高端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基地,系统整合海科研发资源,成立海科研究院,争取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示范基地。据了解,海科集团计划利用五年时间,重点打造1个世界级新材料研发中心,2个国家级研发中心,在核心应用领域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合作成立5家研发实验室,构建行业高端创新研发体系,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黄颖 丁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