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王琰——行业促进,物流安全的坚守与创新
2019-04-22   【打印【关闭】

 

     各位行业伙伴大家下午好!我叫王琰,是代表科思创聚合物(中国)有限公司来给大家做主题分享,大家看到我们今天给大家带来话题是“行业促进,物流行业安全的坚守和创新”,第一点是安全的一个坚守,我们的底线是不能抛弃的,但如何能在这个行业促进安全领域方面有创新,科思创在这一块得有一些领悟,包括目前所取得的一些经验分享给到大家。

物流行业的使命和目标

      作为国际化学制造商这样一个甲方来说,对于物流行业我们有自己的一些期许,物流行业这块我们主要看三方面的内容:第一个就是安全和健康,作为责任关怀体系当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负责任的操作我们永恒的一个话题。第二个就是可靠的业务伙伴,我们的乙方为我们承运运输原材料和产品,能够安全送达客户方,都是需要依赖非常可靠的伙伴来进行的。第三个是效率。这三方面都是我们非常非常关注和侧重,同时,我们是要以可持续最低的一个成本去达成安全可靠的物流运输,最终确保物流的安全到达,这是物流行业的使命和目标。

安全永远是行业内第一的话题

       安全永远是行业内第一的话题,从2015年天津爆炸到今年大家看到江苏爆炸,其实都为我们提出一个警钟。同时,我们看到不仅危化品行业事故频发,交通事故和运输事故方面其实也有重大交通事故带给我们一些经验和启发,其实这些事故对于我们的行业都有不小的触动,也督促我们这个行业在不断的进步和成长。    

危险化学品物流行业的新常态

      纵观这几年来整个危化品物流行业新的常态,我们做出了自己的总结和经验的分享,主要从四个方面给大家做一些介绍。首先是法规,第二个是监管,第三个是资源,第四个是科技。其实,从今天上午论坛包括下午专家的介绍,都能够从这个四个方面看出行业上发展和趋势。

      首先从法规来看,其实以前参加或大或小的会议都有介绍整个交通部推行的新法规,包括JT/T 617出台,以及六部委联合即将出台的管理办法。同时,还有旧法规的修订,包括道规修订等等这些其实都能够看出来在整个政府层面对于整个内法体系不断完善。

      同时,大家知道我们现在“一带一路”整个大市场环境,其实也是逼迫我们行业在不断进行改变,能够跟国际接轨。我们JT/T 617就是典型的良好范例,它能够跟欧洲的一些法律,例如ADR相结合帮助跟我们跟国际接轨。同时,我们还应该结合中国的国情和实际做出中国的ADR,这些都是在法规体系方面做出的不少改变和进步。

      从监管方面来看,整个行业方面其实大家都感受到不少的压力,包括近期的一些事故频发,监管力度不断缩紧和加强,在领域上不断细分,检查力度和强化不断加深,同时,严格执法的实际性、落地性、常态化以及网格化。

      从资源方面来看,车的资源,物流过程当中仓储的一些资源,包括一些我们人的资源,特别是人的资源是非常关键的,我们通过培训合格的驾驶员,管理人员,对企业提出安全建议的专员,以及相关的专家等等,这些其实都是我们物流行业的资源。

      现在我们行业面临短缺和限制情况,不仅在人力方面还有车的方面都有限制,这也逼迫我们不断重组和淘汰,比如像部分国3车辆的淘汰,这都督促企业行业不断的进步。同时,现在陆续出台资源重新布局的规划,以及关键物流枢纽的新规划,其实都能看出国家方面的信心和力度。

      从科技方面来看,其实,早上也有公司介绍在“互联网+”这一块,包括智慧物流推进物流行业的一些提升,同时,还有人工智能,包括一些车辆安全装备的改进,其实也能看出物流行业来在科技方面不断的提升。

      刚才讲的是我们总结危化品物流行业的一些新的趋势和常态。引进就是我们说的创新方面,科思创作为一家国际化学制造商,我们也在不断去思考如何跟行业共同进步,去创新和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科思创在物流行业促进上的策略

我们目前其实有开设专门专员去负责推进在物流行业方面的工作,从这几个角度大家可以看到,我们能够通过在化学品供应链中开展物流行业促进来创造价值,科思创怎样去给这个行业带来一些价值。

      第一点,物流法规、政策以及趋势跟进和影响分析,争取早期参与并尝试影响政府的政策和决议制订。我们密切关注整个中国法律法规发展变化,包括一些对于行业和业务的影响分析,通过这样一个角度更早期的参与我们政府政策的制定和决议,能够更好代表行业来发声。

     第二点,最佳实践分享来推动物流行业的发展。我们坚守与积累在物流安全方面的经验,能够通过这些最佳实践分享跟行业一起进步,跟行业一起发展并完善安全相关方面领域。

     第三点,通过行业努力来为科思创及产业链上的客户获取解决方案,以科思创的利益为前提,倡导和影响化学品物流行业发展。能够利用我们自己现有的一些资源给我们产业链上一些客户带来价值,包括去倡导和影响化学品物流行业的发展。整体来说,就是我们能够从本质出发不仅仅是甲方角度促进行业发展强化行业安全,包括能够帮助我们的乙方合作去改善行业的整个环境。

刚刚讲的就是我们创新部分,接下来给大家详细去分解,我们每一项能够给行业带来的一些经验或者实践方面的分享。

法律法规体系

要了解整个法律法规体系才能帮助行业的进步。首先,国际运输法规体系。这里简单列举比如从《橘皮书》到不同的承运方式,从空运、海运到公路和铁路运输在国际上都有推行的一些法律法规,刚刚讲到JT/T 617就是很好的例子。作为一个德资企业具有这方面先天优势能够了解国际上一些法律法规,包括一些国际上的专家资源,这些其实都可以给行业传达或者给国内合作伙伴分享这些法律法规的一些解读和理解。除了在运输方面的《橘皮书》,还有在仓储方面的《紫皮书》等一些标准推进。

   第二个,国内储运法规体系。这个给大家介绍的其实就是整个供应链的一个产业链,从化学品生产制造到存储到运输到使用以及最终的废弃和回收利用,在不同的环节其实中国也有非常详细的法律法规体系。我们只有了解到国内法律体系这样一个情况,才能够更好的符合和遵守标准规范。

当然,只有了解这个规范的要求和具体的依据,我们才能够具体在企业内进行实施。上图把主要重要的法律法规或者标准罗列到产业链具体的环节,大家有兴趣会后可以进行探讨和分享。

科思创运输物流安全的管理体系

    接下来介绍作为国际化化学制造商在整个物流安全领域的管理体系。我们是整个从上到下推行,从全球的安全导则到我们地区的安全导则,顺便说一下科思创前身也是半材料,也是依据全球半材料之前的安全导则,在细化到整个中国区的作业程序以及结合法律法规,实现我们在适合中国国情和实际的最佳实践,它是一个金三角这样的原则。

整个左边这张图是围绕着运输分销安全管理体系。细分到大家看到有7个方面,每一个方面都有自己的主题内容,从每一个组织架构到合规法律,以及如何去筛选这样一个物流服务供应商,再到怎么去做风险评估和管理以及具体实际操作程序和行业标准,包括事故报告的调查和流程,以及实际发生在路上,或者仓储情况下的一些紧急事故,如何进行应急响应,这些话题共同构成我们运输、分销安全的管理体系。

安全操作手册(1/2)

具体到其中某一些环节,比如说指到《安全操作手册》,其实对于我们合作方来说并不陌生,只要跟科思创有合作,我们的物流合作伙伴应该都能拿到上面的四本手册,这也是我们公司根据自己公司的一个要求,包括国家的具体法律法规实践来编写的四个规范,分别都是物流安全管理、运输安全管理、仓储安全管理以及包括具体实际操作当中货物捆扎方式方法手册编写。目前还在更新,还有包括小量泄漏的处理程序,这些都构成安全操作手册。其实对于我们合作伙伴来说,这样能够更加具体了解和更加实操性了解我们公司的要求,以及同时对国家法律法规有一定的借鉴和参考意义。之前举了一些例子,比如说像货物捆扎管理,这里对于捆扎的材料和要求,包括对于包装货散货捆扎的事例在手册都有详细介绍,对于我们的合作伙伴都有看到和去了解过,我们也是乐于去跟行业更广大群体去进行分享。

安全操作手册(2/2)

    这一点是关于ISO tank运输要求。当然,我们也会高于行业要求规范,比如说像全步道,包括我们这样一个前锋的要求,管型、接口、阀门具体检查规范等等,其实都是我们ISO tank的内容,这里就不细讲了,如果有兴趣我们会后可以讨论。

    除了安全操作手册以外,我们也运用到目前我们在推行主要国际化学制造商能共同联合的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评估体系(CRSAS),我们会跟CRSAS评估员讲如何推广CRSAS,让行业更多合作伙伴链接并实行CRSAS,他并不是认证的体系,而是帮助各位合作伙伴能够进一步在运输安全方面提升的一个非常好的评估工具。

CRSAS是从2018年7月份开始推行的新体系,它也是基于国际上最新评估和要求去创立的道路运输安全评估体系,而且它结合JT/T 617的规范和国家法规的要求,更加具有指导意义和实际意义,对于我们现在目前主要国际上的化学制造商,巴斯夫、陶氏这些都会把CRSAS去作为它的一个物流服务供应商准入门槛,所以,其实大家可以看到整个行业趋势,大家都是希望能够进一步提升整个物流行业的要求,所以希望通过这个渠道能够进一步推广CRSAS。

应急响应互助救援体系

    接下来讲的是我们的应急救援互助体系,我知道分论坛二也会有非常多的专家去分享,我这里抛砖引玉,对于我们公司来说,其实早在拜耳材料的时候,我们就有建立应急救援互助体系,目的其实是通过甲方发起和号召带领我们整个物流行业合作伙伴一起加入到互助体系当中来,更好地利用资源,大家看到整个全国地图画出9个区域,一共有12个,其中有8个散装户和4个包装户救援的分别储备点,大概右边可以看到画的是事故在发生时候分别处的红区、黄区和绿区,其实就是你如何去进行应急救援的分布,资源该怎么配备,同时,每一个点配备足够的应急救援物资,以及专业的人员来去及时在事故发生点去进行应对紧急救援。

当然,科思创也是每年两次会针对对物流合作伙伴救援队伍进行培训和演练。大家下图可以看到课堂教学,包括实际操演以及我们的一些救援的演练,包括槽罐的泄露,一些小量泄露、散装货的泄露该如何进行处置,更加具体去看到具体实际操作怎么样,通过操练在提升应急救援方面的能力。

道路巡检体系

科思创路检怎么去做?分三块内容,第一是车辆备案。只要是科思创物流服务合作伙伴要求所有车、人资质必须要齐全,所有资质齐全,科思创来进行抽查检查,包括事故当中调查,以及我们自己的分析检查等等,这些都要去进行抽检,了解备案的一个合规情况,包括资质文件我们都要求进行扫描和上传到我们自己的系统里面去。第二是科思创检查。除了动态的检查,还包括一些静态检查,对于车辆本身安全检查,人员PPE的配备,这些都是科思创检查中包括的内容,同时对于品质也有非常详细的要求。第三是LSP自检。除了我们公司自己检查以外,还有我们合作伙伴检查,我们也是鼓励物流合作伙伴能够积极配备行业业领先比较先进的一些车辆安全装备和装置来帮助促进物流安全,这些都是罗列在我们实际当中的内容。

最佳安全实践分享

    最后提到的就是我们一个最佳的实践分享,这个比较有特色。亚太区一个项目,主要收集在整个亚太地区,我们科思创物流合作伙伴在提升物流合作安全方面一些最佳的实践经验。我们通过收集之后会再次反馈到各地区物流合作伙伴,反馈到乙方,如果合作伙伴觉得自己能够在这个地方实施或者对促进发展有帮助的,这将会达成我们行业促进合作的作用,如果大家有兴趣会后讨论一下。

    最后引用一段谚语,大家看到这个鸡蛋本身,如果通过外力撞击它其实内部生命不会诞生,但如果通过自己内在努力和改进,将能够促进更好行业的发展,对于整个危化品行业来说,整个危化品物流行业来说都是进步。所以,其实,面对我们现在这样一个困境来说,更急需的是行业携手共同促进物流安全长足的进步。以上是我今天的分享,谢谢大家!